【泰芮絲的寂愛人生】禁錮女人心|ㄚ今

【泰芮絲的寂愛人生】禁錮女人心|ㄚ今

ㄚ今點滴小館 2013-05-01 21:11



「妳明天還要來我家嗎?」
「我明天不能來找妳玩了,因為我哥哥貝納要回來了……不過,將來貝納會娶妳為妻的……」

這是一對情竇初開的少女的對話,她倆是鄰居,感情好得不得了,一起玩耍,一起看書,一起探險,最重要的是無話不談,更互訴心事。

而十幾歲的少女,有如此的像是穿同一條褲子長大般的親密好友並不為奇,只是在一般人的眼中看來,似乎怪怪的,好像有蕾絲邊的傾向,其實也不用想太多,再長大一點,每個人自會知道自己情歸何處,終其一生更會往自己傾慕的心尋找幸福的。

似乎又嘮叨太多了!

來談談這對美少女──泰芮絲與安,是《泰芮絲的寂愛人生》裡非常重要的角色。雖然片中少女的時間並不多,但其中的浪漫、調皮的畫面,卻讓人印象深刻,倒是恰如其分的讓我們瞭解了少女情懷的可貴。

很快的,她們長大了;很快的,泰芮絲﹝奧黛莉朵杜飾﹞與貝納(吉爾斯萊勞奇)要結婚了。但當貝納說「等我們結婚後,這一片松樹林都屬於妳的」時,但當看到貝納是如此臃腫、老氣橫生時,想到的竟是這是一對如此不登對的伴侶,想到的竟是縱使人稱是青梅竹馬但看來卻不像是一樁「有愛」的婚姻,再怎麼看、怎麼想都是格格不入,何況出自貝納的媽媽口中的「所以你未來的妻子會比我們更富有」的這段對話,早已露出一些端倪了。

難道是觀影的ㄚ今杞人憂天了嗎?事實上ㄚ今也希望終成眷屬者均是有情人,但情與愛是無條件、是無怨無悔的,只要有一方打破了這永恆不變的定律,情愛是無法維持下去的。

「妳不是說新娘子很漂亮嗎?」

怪怪,在結婚禮堂裡出現如此的耳語,不過更奇怪的是,新郎倌竟放任新娘子在歡慶會上與其他人歡樂共舞,甚至還不知新娘子因為穿了不合腳的鞋子又疼又痛甚至一跛一跛的,你是否會想:這男人怎麼如此不體貼呢?還是覺得這女人很棒、很獨立,一點都不需要男人?哈!這下我們見識到了一對互補性很強的夫妻,也許該說是一對個性南轅北轍的伴侶。

只是,互補也好,南轅北轍也罷,只要協調得好,並無不好,也不見得會不幸福的。

但在蜜月期間,那一封封安(安娜伊德穆斯提飾)寄給泰芮絲的訴情訴愛的信,似乎在泰芮絲的心裡燃起了一點火花。所謂的訴情訴愛並不是蕾絲邊的告白信,而是安的那甜滋滋的與一位男孩的情事信。基於姊妹淘的立場,泰芮絲應該為安的戀情而高興的,但在讀信的當下,從頭至尾卻不曾見她露出半點笑容,隱約看到妒意與憤火。但她嫉妒什麼?又為何憤怒呢?說來說去,矛盾與複雜的情緒時時刻刻纏繞在她小小的腦袋裡,但身處於如此這般的家族裡只能小心翼翼的藏在腦海裡,無人說,不能道。

但是,他不同,他竟看透了她,他是誰呢?唉!是安的戀人啊!相形之下,貝納卻顯得不解風情、大男人。也許只能說相見恨晚,不能就是不能,萬萬不能。但卻也讓人見識到男人的所謂的海枯石爛、山盟海誓,都只是屁話,或許還只是女人的一廂情願而已

半夜裡的那場大火,竟使泰芮絲心中的火苗也燃燒了起來,丈夫生病了,丈夫昏迷了,泰芮絲被控謀殺丈夫。為什麼?為什麼?真的是她幹的嗎?真的是女人心海底針嗎?外人永遠摸不著泰芮絲的心。

我們到底能為所愛的人犧牲到何種程度?又能傷害所愛的人到哪種地步?還是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家族的顏面與尊嚴,說謊何妨,殘害身體與心靈又何妨呢?!只是……

「我不想裝模作樣的扮演任何角色……」

真的嗎?裝模作樣是不是已成了習慣?是不是早已是生活的大部分?是不是沒有了「它」就無法生存下去呢?難道被禁錮的女人心沒有展翅高飛的機會嗎?

最後,她笑了,她終於展露出燦爛的笑容,相信她還是有愛的,她的愛是自由、是美麗的。

 

 

  • 本文出處:ㄚ今點滴小館 請按此

 




【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érèse Desqueyroux 4/12 芳心何歸

  • 類別 : 劇情
  • 導演 : 克勞德米勒Claude Miller(遇見莉莉、雪地裡的魅影)
  • 卡司 : 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時尚女王香奈兒) 吉爾勒路許Gilles Lellouche(愛‧謎‧藏、偷情大丈夫) 安娜伊德慕斯提耶Anaïs Demoustier(裸色告白)
  • 官網:www.catchplay.com/theresedesqueyroux

★2012第65屆坎城影展閉幕鉅作
★【雪地裏的魅影】【遇見莉莉】法國名導克勞德米勒最動人深情遺作
★改編自法國諾貝爾獎文豪莫裏亞克經典女性小說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法國影壇天後奧黛莉朵杜再造融合溫柔婉約與堅強自主銀幕新經典­女性形象

1920年代末的法國,泰芮絲嫁給了她迷人瀟灑並門當戶對的富有鄰居貝納,婚後他們移­居到一個寬闊的郊區勝地,但不久她就對單調的生活和平庸的丈夫感到乏味,進而夢想著巴­黎波希米亞式的刺激與充滿文化的生活。某日,貝納誤喝下摻有致命毒藥的酒,這起意外而­後被認定為蓄意謀害,遭到逮捕並起訴的泰芮絲還得面對雙方家庭的鄙視,就在疑雲密佈下­,她不但必須面對嚴苛的審判,原本滿心憧憬的自由也離她越來越遠...

 

奧黛莉朵杜身著蕾絲洋裝出席晚會 不介意優雅露點
【泰芮絲的寂愛人生】裡挑戰黑暗角色 夜夜輾轉難眠
 
法國知性女星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在最新作品【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érèse Desqueyroux)中,成功詮釋法國1920年末期因嚮往自由卻受婚姻與道德束縛的抑鬱女性,本片不只成為2012年坎城影展的閉幕片,更是奧黛莉朵杜在演藝生涯中的再度自我突破;日前她以一襲性感黑色蕾絲洋裝亮眼出席在曼哈頓舉辦的法國電影活動,禮服下一絲不掛的她保養得宜令人稱羨,雖然因為沒穿內衣而隱約露點,但依舊優雅迷人,她說:『這個角色的陰鬱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她活得很痛苦,因為她心中自由的靈魂被囚禁,最後甚至不惜用激烈的手段來爭取自由,某部份來說我其實跟她很像,我們都有很多內心的矛盾和掙扎。』電影【泰芮絲的寂愛人生】改編自諾貝爾獎文豪莫里亞克的同名小說,不僅是法國名導克勞德米勒Claude Miller的最後一部作品,奧黛莉朵杜也表示這是她從影以來最難以挑戰的角色。

12年前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靈精鬼怪的角色走紅全球,並以和湯姆漢克斯合作的《達文西密碼》成功進軍好萊塢,但奧黛莉朵杜卻說自己其實根本沒想過要在好萊塢大紅大紫:『我並不想演好萊塢那些有著沒完沒了的續集電影;反而像這次嘗試的人性黑暗面的角色更叫我著迷。』而執導電影【泰芮絲的寂愛人生】的已故法國名導克勞德米勒雖然是首度和奧黛莉朵杜合作,卻對她的表現讚譽有佳:『奧黛莉是個天生的演員,所以我的工作其實很輕鬆,她從頭到尾都是我的不二人選。』

 
【泰芮絲的寂愛人生】敘述1920年代末的法國,泰芮絲嫁給了迷人瀟灑並門當戶對的富有鄰居貝納,婚後他們移居到郊區勝地,但不久她就對單調的生活和平庸的丈夫感到乏味,進而夢想著巴黎刺激與充滿文化的生活。發現自己心臟不佳的貝納,開始服用具有毒性的藥方,某日卻因服毒過量送醫,這起意外而後竟被揭露為蓄意謀害,遭到起訴的泰芮絲還得面對雙方家庭的鄙視,就在疑雲密佈下,她不但必須接受嚴苛的審判,原本滿心憧憬的自由也離她越來越遠…

 

照片「奧黛莉朵杜_曼哈頓活動照」為網路擷圖。

 


法國靈氣女星奧黛莉朵杜挑戰影后艾曼紐麗娃代表作

【泰芮絲的寂愛人生】中突破自我詮釋法國文豪筆下經典女性

跳脫其經典靈氣俏皮形象,法國知名女星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在最新作品【泰芮絲的寂愛人生】(Thérèse Desqueyroux)中,感性貼切地詮釋一個生於1920年代,極欲跳脫保守枷鎖卻一生枯乏又飽受不平遭遇的美麗女子。奧黛莉朵杜一向以其特殊氣質和天才洋溢的演技吸引眾人的目光,她不僅在年僅20歲時就拿到了法國「年輕戲劇演員電影節」的最佳新進演員獎,之後更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古靈精怪的艾蜜莉一角紅遍全球。對於這次能詮釋這樣的經典角色,奧黛莉朵杜感性的說:『這是我夢寐以求的角色,能演出我感到相當榮幸。』

奧黛莉朵杜在電影【泰芮絲的寂愛人生】裡詮釋改編自法國諾貝爾獎文豪莫里亞克經典同名女性小說中,外表看似平淡,內心起伏卻波濤洶湧的法國20年代女性,不僅讓人耳目一新,更是她表現成熟演技的另一力作。除此之外,【泰芮絲的寂愛人生】也是睽違50年後,第二次登上大銀幕。有趣的是,第一個版本是由本届奧斯卡入圍最佳女主角的艾曼紐麗娃Emmanuelle Riva所主演,而她也是因這個角色一舉拿下了當年的威尼斯影后殊榮。

由法國名導克勞德米勒Claude Miller所執導,【泰芮絲的寂愛人生】不僅是2012年坎城的閉幕鉅片,也是許多莫里亞克書迷們所引頸期待的作品,而奧黛莉朵杜更是為這部片帶來靈魂。除了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風靡全球,奧黛莉朵杜的一系列作品總是令法語片迷們趨之若鶩,看來繼鬼靈精的的艾蜜莉之後,這次她將帶給觀眾另一種心靈上的震盪。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