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戴不住口罩?學不會擤鼻涕?

為何孩子戴不住口罩?學不會擤鼻涕?

uho優活健康網 2019-11-13 17: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入秋了、天氣在變,家中寶貝的鼻子是不是又開始共共~擤個不停。因為鼻塞鼻子不通,自然會張口呼吸,戴口罩時,嘴巴吸不到氣,自然戴不住口罩,口罩就變成裝飾品;一般來說,2歲的孩子就會擤鼻涕,口呼吸孩子《鼻子哼氣》的感覺較難掌握,因為少有這樣的經驗,也是需要花時間去練習。

口呼吸成因及影響

王亦群語言治療師表示,口呼吸目前已成為20世紀健康照顧議題之一。口呼吸兩大原因: ①鼻腔堵塞,包括腺體腫大、鼻甲肥大、鼻炎、過敏問題;②不良的口呼吸習慣,是因為臉部表情肌、唇舌肌、牙齒、上下顎骨位置及核心呼吸肌群的不平衡導致。

口呼吸讓孩子的臉型長、中臉發育不好、牙齒暴、常常鼻過敏、黑眼圈,也會導致睡眠呼吸問題,例如:睡覺打呼、咬牙、上呼吸道堵塞,嚴重時甚至出現呼吸睡眠中止症,而這些睡眠問題也會讓孩子顯得老是睡不飽、精神不濟、容易分心、過動,導致影響學習表現及造成人際行為問題。

  • 簡單口呼吸檢測

2015年巴西團隊研究提到針對可以用呼吸測試篩選出跟口呼吸相關的因子,在家可以試著幫孩子做呼吸測試,包括鼻塞測試及閉唇測試。

1. 鼻塞測試

面對口呼吸的孩子,首先得確認孩子有沒有鼻塞,可以進行鼻塞測試,準備一面小鏡子,放在鼻孔下方,請孩子呼吸,就可以看到鏡面上霧氣,量量看霧氣長度,如果小於3公分,表示沒有通過測試,是屬嚴重型鼻腔堵塞1;如果落於3~6公分,這是可接受的範圍,通過測試,也代表孩子鼻子可通,並沒有太嚴重的阻塞。

  • 家長可以怎麼做

1. 當出現嚴重型鼻阻塞,也就是鼻霧氣長度小於3公分時,建議可以尋求小兒科及耳鼻喉科協助,另外我也推薦其他兩個通鼻小活動

i. 洗鼻子 (建議睡前洗,一天一次)

• 購買市售洗鼻器

• 裝生理食鹽水/溫煮過的水,加入洗鼻鹽

• 頭部往前、嘴巴打開呼吸

• 將水輕壓入一側鼻孔,洗出的水會從另一側或口腔流出

ii. 舒鼻通運動 (睡前或鼻塞時,做到鼻子通)

• 嘴巴閉上、鼻子吸氣、鼻子將氣吐光

• 手捏著鼻子默數到20、放開手

• 鼻子像小火車頭一樣噴氣大力呼吸

• 過程中嘴巴要持續閉上

當孩子嘴巴開開時,家長可以先去確認原因,是鼻子真的塞住了?!還是不習慣用鼻子呼吸唷?! 下一篇會教家長,如果家中孩子通過鼻塞測試,代表孩子的鼻腔是通的,卻仍然嘴巴打開,就是表示孩子有不良的呼吸習慣,該如何自我量測及有什麼練習鼻子呼吸的方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