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醣類OFF」減重法正夯!日本專業瘦身團隊教你用「低醣飲食」吃出健康,照樣能瘦...

「醣類OFF」減重法正夯!日本專業瘦身團隊教你用「低醣飲食」吃出健康,照樣能瘦...

知識遠流,樂在學習。樂在知識,遠遠流長 2017-07-14 10:07

醣類是三大營養素之一,米飯和麵包都是醣!

近年,由於減重效果很好, 「醣類OFF」減重法廣獲注目。說到醣,或許你會直覺想到蛋糕和甜點等甜食吧。 

不過,其實米飯、麵包等穀類,還有蕎麥麵、義大利麵等麵類,都是亞洲人攝取量很高的醣類。碳水化合物由醣類與膳食纖維構成,但醣類佔了絕大多數。那麼,為何去除醣類會和減重扯上關係呢?這得先從背後的營養機制看起。 

所謂的醣類,其實是能轉化為人類維持活動必須熱量的三大營養素之一。三大營養素,就是蛋白質、脂質和醣類。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約60兆個細胞的原料,負責製造肌肉、血液、骨頭和皮膚等組織。大家常會誤會脂質只會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但它不僅是熱量來源,也肩挑細胞膜、荷爾蒙的原料等重任。 醣類則是身體活動的熱量來源。 

就像這樣, 三大營養素各有其功能。你或許會感到疑惑,「即便如此,去掉醣類也沒問題嗎?」不過,沒問題的。背後自有其理由。 

「就算不攝取醣類身體也不會熱量不足」

 

胰島素會堆積脂肪

醣類在體內會被分解為葡萄糖。所謂的血糖值,就是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身體有一套維持血糖值在一定範圍內的機制。 


攝取醣類、血糖值就會上升,不過這時,胰臟會分泌稱為胰島素的荷爾蒙,它會將血液中的葡萄糖移動到肝臟,讓血糖下降。送到肝臟的葡萄糖以肝醣的形式儲存,當體內面臨葡萄糖不足的緊急時刻,肝醣會再度轉換回葡萄糖,讓身體利用。 不過肝醣的存量有其上限,胰島素便會將多餘的醣類轉換為中性脂肪(又稱三酸甘油酯)囤積在體內。胰島素之所以會被稱為「肥胖荷爾蒙」,就是這個原因。

簡言之,「只要限制攝取醣類,就能抑制血糖值上升,進而抑制胰島素分泌,於是就能瘦下來」。

 






人體內也會製造醣類!酮體會轉化為腦的能量

醣類雖然是身體活動的熱量來源, 當醣類不足時,可以靠脂肪彌補。 

此外,人體內有稱為 「葡萄糖新生」的製造醣類機制,所以不致讓血糖值過低。當葡萄糖枯竭,身體會藉由葡萄糖新生作用製造缺乏的葡萄糖,藉以調整血糖值。這時,中性脂肪就會被燃燒。 

也就是說,「如果減少攝取醣類讓體內的葡萄糖處於不足,脂肪就會逐漸燃燒」。這就是「醣類OFF」能讓人瘦下來的原理。 

血糖值急速上升,會讓血管受傷,血液循環進而惡化,更會成為動脈硬化的原因。 而且過剩的醣類會與體內蛋白質結合,形成「醣化蛋白質」,讓肌膚、頭髮、骨頭等全身器官加速老化

或許有人會認為:「葡萄糖不是腦唯一的能量來源嗎?」不過,其實沒有葡萄糖也沒問題。在葡萄糖新生的過程中, 肝臟會製造稱為「酮體」的物質。酮體可以取代葡萄糖,成為腦的能量來源,所以無須擔心。 

 

摘自遠流出版/《王牌健身教練在你家》【飲食篇】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