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食事 平凡而非凡

菲比‧食事 平凡而非凡

VOGUE時尚網 2016-09-13 09:08

在法蘭克福機場等待轉機回柏林, 大落地窗外的晴朗藍天, 熟悉的微乾空氣,一份我們慣用的「M牌轉機早餐」,啜著我們回家後的第一杯咖啡,柏林用25度的好天氣迎接我們。

感謝繼「留味東柏林」後與Vogue再續前緣,第一次嘗試寫部落文,覺得新鮮。

深刻難忘在機上看了三分之二的 [NOMA:米其林風暴],它讓昨天之前在台北忙碌又混亂的日子有點轉寰有些思考。 回到柏林一如往常的鬆了好大一口氣 ,雖然仍有忙不完的工作,但柏林是我過去八年可享片刻舒緩、清澈的地方。

台灣市場對「Meal Kit」這個新產業仍謂新鮮,是一條需要更積極推廣的長路。 電影裡主人翁Rene Redzepl 在2013年爆發NOMA中毒事件後,歇業反省一年終又重新將NOMA推回米其林三星之路,過程辛苦卻讓人振奮。 讓我回想起創立Phoebe’s Kochhaus 的初衷,以及當初如何踏入餐飲界的憧憬,點點滴滴。

柏林圍牆倒下的那一刻, 柏林這座之於文化和歷史衝擊的地標城市,仍循著它的獨特走著自我風格的路,柏林強烈又跳脫的代表德國又或是另一個特別的代名詞。

飲食環境在我定居柏林的這些年裡產生了激烈的變化。 土地 、 食物、關係慢慢地走進了不重飲食的德國人們的生活中,食物與國際關係的多元嚇壞了不只嚴守紀律又古板的老一輩,連接軌世界的中生代都吃驚。活躍創新的柏林顛覆了這個秩序性、邏輯性、保守性強烈的國家,卻也暗自振奮了人們心中壓抑許久的靈魂慾望,蠢蠢欲動… 一切的發生都不意外。

身為一位專業廚師, 對食材、 飲食歷史、新舊技法與當地人文的了解, 儼然成為必備之笈。 愛吃愛料理的人骨子裡對土地、  對食物 、 對人總多了些情;樂於分享和給予,也是Phoebe’s Kochhaus的骨、血和動力。

每個月不定時更換的新菜單,不只忙壞了新手夥伴們,對鮮少下鄉從未種過田的他們來說,可實實在在上了堂「菜市場的體驗課」,採購用的小綠本上密密麻麻的記錄著每週約莫4次的採買紀錄 : 4月菠菜 1 斤 25、  5月 40、  6月55 … 8月漂亮一點的菠菜, 要價160, 因為只有梨山才種得出來。第二波的食譜菜, 在西洋梨快過季的時候才上, 當然不到一個月便夭折。  直到第四波的食譜菜 , 我們才慢慢地開始抓到了「季節」… 再過一個月水蜜桃開始盛產、 百香果上市, 到此,我們才跟上了它的腳步,才能把Phoebe辛苦寫出來的美味食譜完美呈現。

這個新產業帶給我們太多從不曾有過的經驗,用手感受當季蔬果食材的溫度、用心呵護照料讓它的生命延長、新鮮;任其在刀下翻滾、在鍋中舞動, 躍上餐盤滑入口中的美妙滋味,充滿了「生命力」和讚嘆!體驗季節、感受大地與人的關係,是我們從來不曾這般注意和觸動過的。談吃,只是Kochhaus和大家交談的一部份,談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我們度過的這段人生、和我們當下想過的生活樣貌,平凡且自然的好想跟你們說。

仍然懸念那三分之一未完的 [NOMA:米其林風暴], 貼心的我家先生已悄悄的在網路下單, 三周後,將與平凡而非凡的Chef Rene再次心靈交會。

 

感謝他讓我在Vogue有了開始 !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圖片+文字:Vogue 風格達人-Phoebes Kochhaus

媒體封為「醬汁女王」的名廚Phoebe,蓄滿柏林飲食能量.現在,她寫下用美食征服大日爾曼民族的味蕾冒險,和用各種滋味交疊出的人生真味

 

【延伸閱讀】

你知道什麼是最潮的Kochhaus嗎?

健康好食光|DIY「地瓜佐花椰菜起司」,魚干女的居家五星料理

蔡穎卿Bubu's Kitchen| 夏日涼拌菜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http://www.vogue.com.tw/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