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管理五大策略 領袖典範企業「如何做這一步」大解密

水資源管理五大策略 領袖典範企業「如何做這一步」大解密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023-03-20 17:10

文/陳羿郿

台灣缺水問題嚴重,特別是到了夏季,經常出現限水、停耕、歇業等狀況,因此,科學園區及半導體、面板、鋼鐵等產業長期投入水資源永續大作戰,包含中鋼公司、台積電、友達、群創等企業著手超前部署,搶水、救水、省水。

每年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的「TCSA台灣永續獎」會頒發「水資源管理領袖獎」,評選內容以企業整體為主,包含:
1、水資源規劃管理及風險調適策略;2、淡水使用量與水足跡揭露透明度;3、用水規劃、開發水源及節水措施與績效;4、水資源永續利用措施。

這些獲獎企業皆具有標竿作用及領導性地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輿情分析系統調查榮獲2022年「台灣企業永續獎-水資源管理領袖獎」的企業,其中聲量前五名企業是使用哪些水資源管理策略,實踐節水目標?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輿情分析系統

一、台積電

台積電作為世界矚目的半導體晶圓代工,2021年更新「氣候變遷宣言」,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承諾,投入近新台幣289億731萬元作為環保支出,成功推動780項節能、節水、減廢的創新專案。根據台積電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指出,該企業的節水方向有四,分別為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率、降低系統排水損失。

由於半導體製程不可能完全不使用天然水資源,目前產業的管理趨勢,則是傾向多次循環利用。因此台積電自2016年起,積極發展「再生水」技術,致力於將回收水再精煉為工業用水,像是去年9月「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完工並正式通水,開始供應台積南科廠區每日5,000噸的工業再生水,並於2023年底前達成每日2萬噸供應量,大幅降低自來水使用量。

同年也啟動竹科再生水廠專案,台積電指出,未來將達成竹科新建廠區100%使用再生水,目標於2030年台灣廠區再生水替代率達60%以上,提高組織營運韌性,實踐水循環永續行動。

二、中鋼公司

鋼鐵生產製程中需要大量用水進行降溫、洗塵與除銹,一旦缺水不僅會影響產量,嚴重時更會損害器材設備,因此,只要缺水、管線出現問題,或是颱風來襲造成自來水太混濁,往往會對企業生產帶來影響。為確保用水無虞,中鋼採取4R策略,包括「節約用水(REDUCE)、多層次串級回收再利用(REUSE)、回收處理循環再使用(RECYCLE)、新興水源取代原水(REPLACE)」,積極透過4R策略進行水資源管理。

 

image source:TCSA台灣永續獎

中鋼的水循環的行動包括,廠內的廠房屋頂設置雨水收集回收設施、廢水純化場RO濃水回收再利用、轉爐廢熱回收改造減少熱負荷、鼓風機更新為高效率轉子,以減少冷卻水耗用等,廠內循環水系統可逐級使用5至6次,水資源循環回收率98.4%,遠高於政府要求的75%。

此外,為了確保用水無虞,中鋼持續精進水資源管理,更超前部署導入鳳山溪再生水及臨海再生水,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大量使用再生水的企業,2022年一整年總計導入約2151.4萬噸的鳳山溪及臨海再生水,每日再生水的使用量已達約6.1萬公噸,除可提高生產用水穩定度,也能增加台水公司調度支援民生用水的空間。

中鋼表示,在面臨台灣因氣候變遷,可能遭遇的缺水旱象,除了持續落實循環用水、使用再生水之外,也在必要時刻規劃各項節水措施,包括停用非生產用水(游泳池、洗車用水、魚池、噴水池等)、廠區綠化用水與路面洒水改用回收水等,以致力水資源管理。

▲中鋼廠區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光電板底下為中鋼公司導入之鳳山溪再生水。

image source:中鋼提供

三、友達光電

友達台中三期廠區是全台第一家通過ISO 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認證,同年啟動平展至全台各廠區。

友達龍潭廠也是全台首座製程用水全回收的工廠,廠區內製程用水100%回收,每日回收水量高達1萬8000噸,而且因為沒有製程用水及污染的排放,同時消除廠區放流水域的化學需氧量(COD)、氨氮等水質影響。

友達利用生產過程產出的大數據資訊,發展出視覺化水路圖資電子平台,讓管理人員透過平台呈現出的數據分析,審查全流程完整的用水,能夠動態、即時地找到高耗水設備,並在源頭挖掘更多節水機會。有效將製程水回收率提升至95%,自來水取水量減少8.7%。

四、群創光電

群創光電依循「有效管理、廢水回收、多元開發、彈性調整」四大主軸,落實日常節水與缺水調適管理。透過系統化與數據分析進行內部水情監控管理,導入「i-FM管理系統」監控內部水情,精進水資源管理效率。此外,也積極與業界交流節水及回收水使用技術。

尤其,2021年台灣面臨嚴重乾旱,群創配合政府限水管制政策,在台南廠區針對生物廢水回收、除鉬廢水回收、次級用水回收等節水設備,投資新台幣1.3億元。並從2020年10月啟動自主節水,截至水情解除,節水總量高達99萬噸,相當於台南市一天的自來水用水量,除了優於政府要求的節水水量79萬噸,同時也節省了3萬趟次的水車。

進一步統計2021年台灣廠區單位面積用水強度為0.249m3/m2,製程水回收率達97.2%,成效大幅領先面板同業,為面板業之冠;製程水回收量高達291.9百萬噸,約當11.7萬噸標準泳池水量。群創承諾,2025年將達到單位面積用水下降30%的目標。

五、台灣中油

台灣中油建立一套完整的水資源管理機制,從「用水回收再利用」、「節約用水」兩面向著手。而台灣中油營運區域取得的水源皆來自於自來水公司的淡水,台灣中油從水源壓力區域取水量為零。

針對「用水回收再利用」的部分,目前列入回收的使用水種類包括:冷卻水塔(用水循環)、冷凝水回收、製程冷凝水回收、酸水回收及逆洗水回收等,即便是放流水,台灣中油也會設法回收再利用,用作汙泥脫水機的沖洗水、洗滌塔用水,或者是清洗明溝與油槽等。台灣中油建立廢水處理回收廠、自主研發系統設備以提升回收率,目前已達成97.5%用水回收率。

另外,「節約用水」這一點,台灣中油藉由改良各廠散水片和蜂巢式擋水器,以達成提高水塔運轉效率的目標,同時將冷卻用水的(蒸發)飛散率從0.1%調降至0.003%以減少用水損失,降低冷卻水塔補充用水的需求。更進一步從改善鍋爐用水、改善消防用水,以及節省製程用水等面向優化水資源管理。例如,鍋爐用水的改善做法是各廠以純水或超純水裝置進行造水,有效提高每次循環的採水量與降低廢水產生量。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

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想要租屋買房嗎?快來【房產溫度計】 

給你完整的房市知識:https://house.dailyview.tw/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