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除成龍李連杰,剩她買不到保險…楊紫瓊奪奧斯卡、蛻變路走40年:女人該在家做飯?但那不是我!

當年除成龍李連杰,剩她買不到保險…楊紫瓊奪奧斯卡、蛻變路走40年:女人該在家做飯?但那不是我!

今周刊 2023-03-15 12:06

撰文‧陳亭均

楊紫瓊看起來憋著一口氣,裹在Dior訂製服充滿力量感的嬌小身軀,竟微微發抖。直到潔西卡.雀斯坦念出:「Michelle Yeoh!」 楊紫瓊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

「外貌跟我相像的男孩、女孩,這個獎代表希望和可能的燈塔,是勇敢做夢、夢想成真的證據!」台灣時間313日近午,楊紫瓊靠著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如願摘下了奧斯卡女主角獎,她一度哽咽,幾乎講不出話,但61歲的她還是用力說了下去:「女士們,別讓任何人告訴妳,妳已過了巔峰。永遠不要放棄!」

先前,楊紫瓊已經接連拿到美國演員工會獎、金球獎、國家評論協會獎了,但奧斯卡畢竟意義非凡,這個獎,從來沒有亞洲女星拿過。

 

受傷的芭雷舞者

成香港一線武打女星

從影40年,楊紫瓊幾乎沒想過「放棄」,無論是演戲,或是身為一位亞洲女性對夢想的執著。

楊紫瓊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一個富裕家庭,父親擁有拿督頭銜。「老實說,我小時候不曾想過有一天會成為女演員。」她4歲就開始跳芭蕾舞,15歲隨父母到英國,在皇家舞蹈班主修芭蕾。

然而她傷了脊椎,芭蕾舞者生涯破滅,她仍朝著「表演」這條路前進。她會成為演員,起因是母親。她母親在1983年偽造了楊紫瓊的簽名,幫她報名選美比賽,楊紫瓊不大樂意,但母親說:「妳只有在人生這個時期才能做這種事。」於是楊紫瓊成為了馬來西亞小姐。

▲ 楊紫瓊奪奧斯卡、蛻變路走40年:女人該在家做飯?但那不是我。(圖:台北双喜電影)

 

也因為這個機緣,她獲邀到香港,和演員成龍、周潤發合拍手錶廣告,正式在香港影視圈發跡。1984年,她演出第一部電影《貓頭鷹與小飛象》,不過,楊紫瓊彼時就很清楚,自己不願總是扮演楚楚可憐、花瓶型的角色。

當年香港電影圈,作派陽剛,處處充斥雄性荷爾蒙。但受過芭蕾舞訓練的楊紫瓊沒在怕,她知道舞蹈訓練早就開發了她肢體的可能性,於是,楊紫瓊自告奮勇想加入讓成龍、洪金寶、李連杰大放異彩的「武行」。鍛鍊半年,她成為「洪家班」一員,「我要向全世界展示我做得到!」她說。

「刷牙的時候,我也在做深蹲。」訓練對她來說就是例行任務。雖然一度結婚息影,但她離婚後復出與成龍合作《警察故事3》,表現巾幗不讓鬚眉,成為香港最重要的武打女星

接著,她更獲邀拍攝讓她在好萊塢名聲大振的《○○七:明日帝國》,成為第一位亞裔龐德女郎。就像她在成龍電影中做的,她又一次翻轉了龐德女郎的形象,武術、智慧都能與任何大男人間諜相提並論。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1369)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矽谷銀行倒閉,投資人擠門口領錢遭驅逐!她存款3億「狂打18小時電話無人接聽」:人生最糟糕的時刻

「媽媽曾闖店裡咆哮」因家暴母2度休學,她23歲考上北一女超勵志:不想被看不起是支撐我的力量

癌症其實是自找的終極發炎!醫師證實:吃1類食物可抑制發炎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