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永晝的苦惱

鉅亨看世界─永晝的苦惱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08-11 00:00

【鉅亨網陳律安】

在齋戒月期間,直到太陽下山前,穆斯林必須禁食。然而,要是你住的地方永遠都不日落,那該怎麼辦呢?

住在挪威特羅姆瑟的信徒,已經花上好幾年解決這個難題,而現在他們找到了一個方法,不過新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海鷗在空中盤旋,老闆也在睡大覺,但忙著在名勝旁小攤顧店的 Ahmed Hammadan 心中有個問題吶喊:誰會在這種熱天裡買毛衣呢?

是位在北極圈以北的特羅姆瑟,今天有著難得一見的溫暖天氣,是那種遊客會買冰淇淋,而不是羊毛衣的天氣。

不過 Ahmed 的困擾不是這個,是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究竟老闆什麼時候會醒來?他再度望向廂型車內,發現老闆一時三刻間還沒有醒來的跡象。他開始坐立難安,講話速度也變快,因為他盼望著自己能快點下班。再過八分鐘,下午禱告,即晡禮就要開始了,且要趕去清真寺的路途也要三分鐘。

《明鏡周刊》報導,齋戒月時,禱告與日落前的禁食可以說是同等重要,對回教徒來說是無論如何都要完成的義務。

現在是下午 3:35 分。 再 2 個半小時後,麥加就要日落了。伊斯坦堡的日落則在 4 個小時後,馬拉喀什則要 6 個小時後才日落。

現年 46 歲、來自摩洛哥的 Ahmed,外表打扮得像衝浪客。但他隨性的打扮與他虔誠的信仰並不衝突。「修行必需帶來痛苦,才是好的。」他說。

回教的齋戒月中,虔誠的信徒在日落前必須禁食。這有時相當痛苦,但許多像 Ahmed 一樣的虔誠信徒,認為承受這樣的痛苦是應該的。但對於在挪威特羅姆瑟的信徒來說,這痛苦已經超出了界限。

約有 900 名信徒住在挪威特羅姆瑟這遙遠的北國,但他們的煩惱,可蘭經上面並無給予任何指引。傳統來說,禁食從日出延續到日落。但在這北國的大學城,夏天太陽可是不會日落的。永晝對旅客來說,是個美好的旅遊體驗,但對穆斯林來說,就變成了夢靨。連續兩個月,太陽都不會西沉。1400 年前中東的先知穆罕默德,可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接下頁)

■異中求同

這讓穆斯林的歷史翻開了困難的篇章。人們懷疑,在這資本主義由經濟主宰的世界,禁食所扮演的角色是否必須有如7世紀時回教誕生那般。

無論是透過戰爭、貿易、或是全球化傳播,伊斯蘭教徒現在遍布全球,但上述問題讓他們感到不安。工作的時程,與宗教的需求起了直接的衝突:一邊是會議、截止期限、訓練,另一邊則是禁食、祈禱等等。

在如挪威般的北國,虔誠的信徒感受特別深刻。挪威的首都奧斯陸日照長達 20 小時,但在離北極不遠的特羅姆瑟,太陽永遠不下山。且今年這問題變得格外緊迫,特羅姆瑟清真寺的 Sandra Maryam Moe 表示。

17 年前,Moe 以及他的澳洲丈夫改信伊斯蘭教,那時他們是挪威少數的移民。挪威向來是個安於移世獨立的國家。它在 1970 年代開採原油以及天然氣時,開始雇用一些來自非洲馬格里布、巴基斯坦、伊朗以及伊拉克的移工。當Moe 以及丈夫加入他們一起信奉回教時,回教徒占特羅姆瑟人口 7 萬人的比例仍相當少,以致每個回教徒彼此間都知道姓名。

時至今日,信眾必須租借體育館以慶祝齋戒月的結束。現在 15% 的挪威人口有著移民背景,很多是來自亞洲、非洲、中東的窮人或是難民。他們選擇自由的北歐做為庇護所。

隨著信眾的增加,現在當地也有了第二個更大的清真寺。該木造建築有著平坦的屋頂,前身是舞廳。此外,現在齋戒月落在夏天。15 億穆斯林使用的伊斯蘭曆,較陽曆短 11 天,結果便是齋戒月每年開始的日期都較去年早一些。

■齋戒並非強者專屬

星期六早晨的清真寺依舊空蕩蕩,Moe 從口袋裡拿出手機,念著晨禮:早上 4:34 分、日出:早上 5:43 分、晌禮:下午 12點25 分。現在的回教徒不會隨身攜帶口袋月曆,而是拿出智慧型手機看禱告時間。

她對《明鏡周刊》的記者表示:「我們只有一個小時可以談。」

現年 49 歲的 Moe,穿著薄荷綠色的頭巾。她是位很有耐心的女人,知道有些時候外人很難理解特羅姆瑟的信徒面臨的兩難局面。

比方說,健康成了齋戒月中的一個問題。「沒有人應該在 29 天內每天飲食超過 20個 小時。」「齋戒不是只有給我們當中的強者,它是給所有的穆斯林。」(接下頁)

當然,宗教信仰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量。「儘管我們的情況相當嚴苛,但我們不能自己創造規則。」她在描述回教的戒律時,描述了兩方的論點。

伊斯蘭教相信,那些做善事的會為人所追隨,而不只是單純善意被接受,這在來生會被雙倍獎賞。同樣的,壞事如果被人模仿,懲罰一樣加倍。這正是 Moe 以及其他穆斯林所害怕的。

很快的中午過去,伊瑪目要開始用阿拉伯文祝禱。「時候到了。」Moe隨即離開,女性必須在另一個房間禱告,與清真主寺以一道白紗隔開。

約七個小時後,Ahmed Hammadan 於清真寺的交誼廳坐在他的老闆旁。他今天總共賣出 3 件毛衣,算是相當不錯了,且重點是他沒有錯過禱告。

他們的清真寺的正式名稱稱做 Alnor Senter,坐落在一條只有部分有鋪面的巷道上。入口處有個簡單的招牌,白色簾子防止有心人窺探。它雖然很隱密,但每個特羅姆瑟居民都知道穆斯林去哪禱告。靠近北極的回教徒,這概念很能引起挪威人的好奇心。

挪威天寒地凍,但清真寺裡面五座吊燈的溫暖帶走了一些慘白黃牆的蕭瑟。在這裡 60-70 名男子肩並肩的參加禮拜五的禱告。這裡也是齋戒月時,他們一同解除禁食狀態的地方。

■斡旋需要時間、金錢、與耐心

放在 Ahmed Hammadan 面前的,是瓜類、海棗、米飯以及其他食物。這裡是男人吃飯的地方,這個星期六共有 6個人。隔壁房間則是 5 位女人及其小孩。外面太陽依舊高高掛,但他們能夠在太陽還沒下山時進食,其實是大量時間、金錢、耐心的產物。

當齋戒月的夜晚越來越短,白天對食物的飢渴可說是與日俱增,這樣的不確定性,讓住在特羅姆瑟的穆斯林尋求Abdullah Bin Abd al-Asis al-Muslih 博士的幫助。

他是一名高度受敬重的沙烏地酋長,雖然他從未到過北挪威,但卻是廣受敬重的穆斯林學者,講話擲地有聲。他專攻可蘭經與科學及研究間的關係。這不是天主教,所以不必解決科學與奇蹟間的衝突。(接下頁)

六年前,Moe 與酋長花上好幾個月密切電郵往返。Moe 想知道,就算外面天還沒暗,能不能吃喝?如果可以吃喝的話,那麼每天的禁食期的開始與結束怎麼算?禱告時間落在何時?

Moe 表示,這些細節都是他們面臨的難題。而酋長也提出了許多問題,因未他自己也憂慮會成為新規範的濫觴。

最後酋長頒布了伊斯蘭教令,但也並未提出結論,離明確的解決方案還差得很遠。教令中引述了可蘭經的一些章節,提出了三個選項:它們可以依循聖地麥加的時程、可以採納最近的會日落的城市的禱告時程、或是可以自己頒布適用於特羅姆瑟的規範。

這是一個專家的建議,不過等同於開放所有選項。這本來應該可以讓 Moe 以及其他人鬆一口氣,但事實並不然。畢竟,沒有人想要帶頭做壞事。

於是乎,Alnor 清真寺的人們決定自己尋求共識,並理解到這個共識可能會為其他斯坎的那維亞地區的人士追隨。

一開始,他們與城鎮裡的穆斯林碰面,多數是來自索馬利亞、蘇丹、厄利垂亞的難民,當中也有一些摩洛哥人以及其他一些改信回教的人。在詢問了 20 個其他挪威地區的穆斯林社群,以及經歷冗長會議以及非常激烈的攻防後,最後才有了共識。

從開始討論到有共識結束,歷時 3 年,最後決定採用麥加的禱告時程。然而,仍有少數摩洛哥族群不接受這樣的做法。此外,這項共識也很難讓人滿意,且創造出了新問題。

現在住在特羅姆瑟的穆斯林,必須在齋戒月期間禁食15小時。在奧斯陸,穆斯林持續禁食 20 小時,意味著南部地區的信徒,蠻羨慕北方信徒的待遇。

Ahmed Hammadan 以及他的老闆 Mohammed Haddoume 通常住在奧斯陸。Haddoume 其實並不是Hammadan 的老闆,他們是好友關係,「老闆」只是個綽號。六天前他們離開奧斯陸,前天才剛到特羅姆瑟。

就在 Ahmed 前腳剛到特羅姆瑟的這天,他收到了來自奧斯陸好友的簡訊:如果你希望正確的度過齋戒月,就回來吧。在特羅姆瑟的齋戒月不夠痛苦。

就在太陽還高掛天空的晚上 7 點,Ahmed已經吃著雞配米飯。坐在他對面的,是現年 37歲 的阿富汗人 Mansoor Waizy,他也是清真寺領袖的一員。他說,現在已經有了齋戒月的旅行。(接下頁)

他會說流利的德文,他結褵 14年 的妻子 Yvonne 來自德國艾福特,也在科隆住了很長一段時間,她同時也改信了回教。

現在,他們夫妻倆與小孩稱特羅姆瑟為家,因為 Waizy 沒辦法接受在德國的退休安養之家工作,因為這有違他的良心。「那是一場人道災難。」他說。

■齋戒月之旅

現在是晚上 7:21 分,麥加在一小時前已日落。伊斯坦堡則還要8分鐘才會日落,馬拉喀什的日落則還要等到 2 小時後。

有很多原因能夠解釋穆斯林為何搬到像挪威這樣的北國,也有更多人來這度假:北歐不僅有白雪皚皚的山峰、潔淨的空氣、更別提那變幻莫測的絕美極光。這裡的漁獲豐富,漁人自是趨之若鶩,學生也喜愛北歐人奉行的世界主義。

狩獵旅行在這相當受歡迎,旅行業者提供了各種行程,包括在半夜看太陽等。現在還有新的行程規劃,是讓那些覺得禁食難挨的人,可以到特羅姆瑟行禮如儀的。

Ahmed 不想被稱做逃避者,他曾在摩洛哥的熱浪中禁食,在奧斯陸時也曾好多天21小時禁食。他把這些經歷當作功勳回憶,口吻直如征服一座座山峰的登山家。現在特羅姆瑟的禁食規範相當明確,也不會影響到他的旅行計畫。「我在這裡很開心。」他說。

他的夥伴「老闆」,現年 51 歲但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得多。他滿臉鬍渣、雙眼無神,齋戒月的這幾天常常睡覺。他有明確的理由說明自己並不是逃避者。他生病了,每兩天就必須要洗腎,此外更糟嚴重的糖尿病纏身。

齋戒月的規範中,那些生病、懷孕、或是從事大量體力需求的人能夠不必禁食。

除了硬梆梆的規定外,還是有一些例外以及妥協。不過,關於齋戒月的爭論遍布各個領域,包括剛剛結束的世界盃也有類似爭議。

比方說阿爾及利亞是個回教國家,在那裡人們因違反禁食規定而入獄並不稀奇。但當地的宗教領袖對於比賽過程中該不該禁食意見分歧。伊斯蘭學者協會的謝赫 Mohammed Mekerkeb 指出:「不進食是不被允許的,神與那些禁食者同在。」不過該國伊斯蘭委員會的代表則認為,可以法外開恩。(接下頁)

該國足球隊對於這一議題並未表態,因此他們有無禁食仍是個謎。無論如何,他們精力看來相當旺盛,能夠把德國隊逼到加時賽最後才敗北。

現在是晚上 8 點 51 分,麥加與伊斯坦堡太陽早已西沉,不過馬拉喀什還有一個月小時才天黑。

■極地穆斯林的新時間表

「追隨麥加的時程,並不是一個長遠的解決方案」,Sandra Maryam Moe 表示。不過她相信還有其他希望,因為來自土耳其團隊所做的研究,希望能夠為所有穆斯林提供解藥。

伊斯坦堡大學教授 Abdülaziz Bayndr 是這項任務的領導人,他旅行至特羅姆瑟、斯匹茲卑爾根島來決定每年永晝時夜晚何時展開。永夜時由於沒有日光而無法禁食的問題,也將一併解決。

Bayndr 認為,原先的禱告日程並不完美。他在報告中提到,原先的時程是透過天文學的觀測制定,並未考量太陽的照射角度。他指出,這就是你無法在極地區域正確禁食的主因。

那麼,科學與信仰能否通力合作解決問題呢?Bayndr 將研究出來的新時程在特羅姆瑟的會議中公開。根據此時程,全世界各地的禁食不會超出 18 小時。

■樹立規範

Alnor 清真寺的信徒們額手稱慶,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但他們尚未實行 Bayndr 的計畫。Moe 表示,必須整個北國的穆斯林都接受這個計畫才行。但截至目前為止,多數人都採反對態度,認為這不過是一個學者的意見罷了。

她說,人們要接受新規範,除非幾個研究員來這個區域確認研究成果,或是聲望夠的穆斯林學者直接頒布教令。「人們都指望我們,這是很大的責任。我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研究員前來。」Moe 表示。她看上去,就是位相當有耐心的女士。

Mansoor Waizy 則沒什麼耐心,對這情形有些惱火。他說他詳讀可蘭經,太陽是主軸,但經文只有提到光與暗,並未提到夜晚。他支持學者的論點,雖然只是一個人的意見,但他認為伊斯蘭社群應該想辦法讓大家接受這個新提案。

當 7 月 27 日到來,同時也是夜晚重新降臨特羅姆瑟之時,人們將齊聚一堂慶祝齋戒月的結束。數百名信徒將蜂擁至體育館,一同享用豐盛美食。此外,人們又能再度享受吞雲吐霧的樂趣以及魚水之歡。

Waizy 在旁邊咳嗽,他說自己有些感冒。

那麼生病的狀況下也必須要禁食嗎?「這很難說。」他回答,回答之前還解釋了一些信仰的平衡,並提起了很多可蘭經。到頭來,他也沒有確切的答案,但還是持續禁食,畢竟還是保守點比較好。

晚間 9 點 4 5分,他必須去上夜班了。這時候馬拉喀什的太陽終於下山了。

但在特羅姆瑟,太陽依舊高掛天空,兀自閃耀。(文:陳律安)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中天新聞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遊客「全往南部走」 商家嘆:很怕讓員工放無薪假

中天新聞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TVBS新聞網

比蝦皮高招!妹子點開男友「銀行APP」淚崩 赫見一排出軌證據
比蝦皮高招!妹子點開男友「銀行APP」淚崩 赫見一排出軌證據

TVBS新聞網

獨/台南22歲帥警養眼照曝光!他羞曝「常被女性報案人問」 廣大網友死會了
獨/台南22歲帥警養眼照曝光!他羞曝「常被女性報案人問」 廣大網友死會了

記者爆料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飢餓遊戲》錄一半峮峮痛到爆哭 真性情流露讓王仁甫傻眼
《飢餓遊戲》錄一半峮峮痛到爆哭 真性情流露讓王仁甫傻眼

CTWANT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醫院藥單標註「媽媽是婊子」!基隆人妻傻眼 院方正式道歉了
醫院藥單標註「媽媽是婊子」!基隆人妻傻眼 院方正式道歉了

中天新聞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廢死好感度出爐!大數據出爐: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廢死好感度出爐!大數據出爐:反廢死風向一面倒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