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曝插管急救現場 護理師跪床CPR壓力大

重症醫曝插管急救現場 護理師跪床CPR壓力大

民視新聞 2021-01-21 00:00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至社區,引發民眾擔憂。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就在臉書曝光「插管急救演練」過程。衛福部疾管署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說,醫護其實都該有心理準備,民眾也應該給更多鼓勵。

醫師防護衣面罩口罩全身包緊緊,替病危病患緊急實施CPR,一刻不容緩,護理師們全部圍上來協助插管,醫護壓著胸骨,壓到頭套滑落,幾乎遮住眼睛,只能透過小小的縫隙來看外面的世界,重症醫師陳志金po出這些急救插管演練的照片,讓人看得相當鼻酸。

為了檢討插管SOP,陳志金團隊光是演練,就要主護護理師、護理小組長、急救醫師等7人,他忍不住說,「急救真的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動動鍵盤嘴巴就可以的」。但更辛酸的是這一幕,陳志金在臉書上寫道,「看著護理師穿著密不透風防護裝備,跪在床上CPR,一下一下用力壓著模擬病人的胸骨。按壓速度比秒針快上一倍,很快地她開始臉紅耳赤,汗流浹背。但她只能孤獨的、擔心的等待著門外的醫師,穿戴好防護裝備協助救援,如果這是真的急救,她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撐過這段邊急救、邊等待救兵的漫長時間,想一想我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了!」

醫護們不只面對救治病患,還要面對鍵盤酸民,壓力大到崩潰,1名桃園護理師在臉書拜託大家,「不要再去人多的景點了,尤其還看到一堆人跑去排從日本來的那間店,千萬別忘記你們的日常生活,是用醫護人員的血與淚換來的,我們是人會累也會垮,再繼續這樣下去,真的不想做護理師了」。字句流露出,捍衛台灣土地的辛勞。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台北報導)


你可能還會想看:

桃醫護理師自願住病房保護家人「以急診團隊為榮」 萬人灌留言打氣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COVID-19)群聚案持續擴大,外界持續關注。一位部桃急診護理師葉佳燕20日在臉書發文自述入住桃醫的點滴,她表示自己不是確診也不是有症狀被隔離,因為不想波及家人,所以自願住在醫院提供的病房住宿。葉佳燕在文末說,「我是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我引以為榮,以急診團隊為榮」。

「放心,我不是確診,也不是有症狀被隔離,因為不想波及家人,所以自願住在醫院提供的病房住宿。」一名部桃護理師葉佳燕20日刊登一篇846字的文,迅速在社群媒體發酵,因為本土疫情嚴峻之際,院內有10名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外界高度關注。

葉佳燕說,1月11那天開始接到同事電話,那位同事是負責協助案838採檢的護理師,「問TOCC時那位醫師說他之前照顧過確診病人,當下稍微放心的是同事有穿戴好防護裝備」,隔一天睡醒,指揮中心直播前早就有同事傳來媒體守在急診門外的照片。

葉佳燕也透露,輪到協助篩檢的那天,媒體看著她和醫生踏入篩檢區的那一刻,一台台腳架,各家專業攝影機對準醫師採檢畫面,當病人走出門外,便開始訪談,當下感覺不好受,壓力爆增,「你的一言一行任何一個舉動都有可能被記錄,但是我也不怪他們,畢竟那是他們的工作、職責所在,只求他們報導的都是真相」。

「事情一晃眼9天過去,截至1月20累計10例確診,沒人不知道還會不會再有,全院團結一心,只求最短時間控制疫情。」葉佳燕補充說道。

葉佳燕指出,1月19是她覺得壓力達到最高點的時候,「我很幸運,黑暗期的時候我剛好休假,聽同事說學姐採檢回來哭了,聽同事說長官壓力爆棚哭了,護理長跟我們抱歉說沒保護好我們的時候,我也哭了,為同事們感到委屈與不捨而哭、為同事們努力篩檢卻遭受責罵而哭、因網路輿論而哭、因家人被周遭朋友關切而哭」。

為了避免與家人長時間接觸,必須要保護家人,葉佳燕選擇在1月19日與其他同事搬進醫院提供的病房住宿。葉佳燕說,同事們不管白天黑夜,每個時段都有匡列的一群人馬來採檢,有員工、家屬、接觸者、匡列者、及擴大篩檢的普篩、臨時召回的二篩,雖然沒上班,但她不斷看新聞、了解院內情況,在回到工作崗位時至少能迅速進入狀況。

談及急診實施分艙制,她說明,每個班別分成2組班,只要其中一個人有症狀住院,就立馬調另一組上班,大家無怨言,互相體諒,互相包容,互相協助,醫護團結一心。葉佳燕:「還記得二技實習完,很抗拒急診,堅決想去加護病房,結果命運還是把我安排在急診,我一點也不後悔,除了工作,對我來說是一種使命、責任。」

她在文末表示,「不是因爲南丁格爾,是因為我叫葉佳燕,我是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我引以為榮,以急診團隊為榮」。葉佳燕也謝謝各位朋友的關心,謝謝各種防疫物資每天餵飽院內人員,謝謝各醫院各單位醫護全力支持,謝謝家人全力支持她。

文章貼出後,截至21日中12時止,有超過5萬名網友按讚,並在留言區留言「謝謝你們在第一線的努力與付出辛苦了」、「感謝你們的付出才有更好的台灣」、「謝謝美麗天使!醫護團隊,辛苦了,請好好照顧自己」、「感謝全體的醫護團隊,你們很勇敢也很辛苦,祝福你們一切平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