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加大挺台力道!中國氣噗噗持續打壓樹敵

美國近年加大挺台力道!中國氣噗噗持續打壓樹敵

民視新聞 2020-05-23 00:00

這是今年的520蔡總統就職演說,「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我們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

再倒帶四年前520就職,「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的相關法律來處理兩岸事務」。4年前、4年後,蔡總統都提了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立場為何一講再講?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解釋,「總統的政策有她的延續性跟她的一致性,延續性就是說,事實上是在過去4年基礎之上,繼續做往前邁進的動作,然後一致性就是說,基本上不會改變她的原則跟立場,基本上來講就是維持現狀,總統並沒有要改變現狀或是破壞現狀」。

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來定義兩岸,蔡總統要繼續拋出這樣的善意不是沒壓力。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在520前一天就說,「真的不要再強調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希望能夠拋棄這樣的一個,過去的以為是維持現狀的政治基礎」。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也在同一天提到,「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就是要自己做啦」。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指出,「雖然兩岸關係歷經將近4年多的波折,而且她又以這麼高,所謂的得票率連任了總統,但是她對兩岸關係的處理的基本的立場原則,沒有任何的鬆動,當然她想表達這是兩岸關係具有一貫性,以及穩定性跟一致性」。
蔡總統繼續向對岸表達對話善意,連講稿要拋出修憲議題前,也要避免擦槍走火。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出刪國家統一前的修憲案,不過在520之前就被黨團幹部給說服撤案了,再加上蔡總統在520就職演說提到中華民國憲法,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也預告未來的修憲案不會碰觸到國旗國號問題。

這樣的講稿,第一時間中國國台辦以發言人馬曉光層級回應,批評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和平發展的基礎,嗆台獨是逆流是絕路。

當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馬曉光嘛是吧,答了應詢的回答,那我們也應詢,待會我們發言人,我們會有一個硬回答的稿子」。

派發言人對發言人是對等,蔡政府也知道,這只是國台辦制式反應,畢竟還比不上4年前北京回應的規格。

張五岳說,「4年前的520,2016年的520當天,蔡總統發表演說之後,那中國方面、大陸方面是用什麼?是用所謂的中(共中央)台辦跟國台辦兩辦負責人的名義,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表明這是尚未完成的答卷,(這次)北京初步對蔡總統的反應,是比較屬於比較低調,但是仍然是一個不信任,因此兩岸關係只能初步看出是穩住了,但是這個穩住會不會進一步發酵成所謂好或不好,取決於日後狀態」。

蔡總統兩岸政策,有不變,也有改變,她不承認九二共識,但4年前她還提到九二會談史實,這回一個字都沒提。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2016年的經驗的話,就是蔡總統這麼善意的提出那麼多東西,結果國台辦的回應是說,是一張什麼沒有答完的考卷,所以這次蔡總統她也沒提,國台辦那邊也不提,什麼考卷不考卷的,我覺得這樣就滿好了,就大家各自去講,大家認為應該講的事情,然後也不要再進一步的去挑釁對方,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氣氛,這樣就夠了」。

陳明通則說,「我想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了,這些部分已經不需要再去重複了」,這話涵蓋過去一年多來兩岸的重大發展。

九二共識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拿來作為兩岸討論一國兩制的基礎,但作為中國一國兩制示範區的香港,人民憂心逃犯條例,讓一國兩制變調,幾乎一整年都在跟港府對抗。

更別說今年年初以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抗疫表現獲得國際肯定,也強化台灣的國家認同感,中國還繼續阻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美方展現前所未有力挺力道,蔡總統就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是發了祝賀蔡英文「總統」的賀電,這是台美斷交41年來首見。

蓬佩奧表示,「我要恭喜蔡總統連任就職,台灣民主化進程已經成熟,足以作為世界的表率,即使面對外來的強大壓力,台灣仍展現智慧,給人民發聲與選擇的權利」。

美方的高規格,讓中國破例在中國國台辦發出聲明後,中國外交部、國防部也罕見接著聲明譴責美國。

美方越挺台灣,中國就越火大,但過去美中兩國還沒因為貿易戰撕破臉前,可是一度呈現美中共管台灣局勢。

董立文指出,「過去4年就是說,每當台美關係有所突破發展的時候,那麼就是這個北京懲罰台灣的時候,可是當北京懲罰台灣,這個華盛頓它又會加碼的支持台灣,所以它就變成一個循環,這個循環下來的結果,就會變成說兩岸關係越走越遠,習近平可以不妨從這角度來考慮,就是也許改善關係、改善兩岸關係,是改善中美關係的一個助力就對了,所以從這個角度,我才會說,從北京到華盛頓,最近的道路是經過台北」。

中國在蔡總統就職隔天,召開人大政協兩會,從政協主席汪洋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談到台灣問題,四平八穩老調重彈,「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合作交流」。

羅致政提到,「中共當局必須要理解到,整個現在國際社會其實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在疫情過後,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不完全是政治的考量,是看到台灣在實際上對國際社會可能的貢獻,WHO議題只是其中一個,所以我們希望對岸不只單純看台灣這個議題,是看到全世界大的格局變化之後,它們在看待台灣的方式,應該有新的角度、新的思維」。

在中國沒有接下蔡總統遞出的橄欖枝,也沒有過激的反應下,兩岸冷對抗局勢,還會繼續下去,要打破這樣的僵局,就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飢餓遊戲》錄一半峮峮痛到爆哭 真性情流露讓王仁甫傻眼
《飢餓遊戲》錄一半峮峮痛到爆哭 真性情流露讓王仁甫傻眼

CTWANT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