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原生的20世代,走進台灣永田町!

當網路原生的20世代,走進台灣永田町!

KNOWING新聞 2019-12-22 00:00

回顧歷史上的2015年,法國巴黎發生連環恐怖襲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處決了日本自由記者,葉門首都的兩座清真寺,則被連續自殺式炸彈摧毀。

台灣當然是安全的,我們沒有遭受恐攻,但是在政壇,那一年確實發射了幾枚深水炸彈。

在台北市中山區的國民黨立委初選,1978年出生的蔣萬安,勝過三連霸立委羅淑蕾。在台中第三選區,1982年出生的洪慈庸,擠下了六連霸立委楊瓊瓔。在台北的中正萬華區,1976年出生的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一路高歌,最終勝選四連霸立委林郁方。

連霸立委,一直是台灣國會的常態。雖然說「萬年國會」,解嚴後已不復存在,但即使到了政黨輪替後,王金平仍做了17年的立法院長,他戮力從公、調和鼎鼐的「年份」,長達44年之久。

更不用說,各縣市議會中,任期達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資深議員,更是所在多有。「政壇長青樹」,同時有著正面與負面意涵。

蔣萬安、洪慈庸、林昶佐,三十世代的他們,進入國會之後的問政成績,大家都看在眼裡。這也是尋求連任立委的他們,尋求民眾以選票表達認同,最有利的武器。

直到2019年兩黨初選,以及台灣民眾黨成立以來,我們看到,年輕世代參選人不是等差級數的提升,而是等比級數的爆發!

國民兩黨中央面對艱困選區,以及台灣民眾黨提名方向,不僅讓二十世代出頭天,空降、刺客、網紅更是北中南各選區「常態」。

國民黨的艱困地方,例如台中第一選區。要能在海線對決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藍營確實是難上加難,最終提名了韓家軍的「最強菜農」林佳新。

厝邊的台中第二選區,國民黨立委顏寬恆則是老神在在,陸軍組織戰實力堅強。民進黨則禮讓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他有著全國性的網路空軍優勢。

至於台灣民眾黨,全台灣每個都是艱困選區!每一位提名人也一定都是刺客,他們更要優化空戰能力。

不可忽視兩大勝選關鍵

總的來說,本屆立委選舉選情有兩大關鍵,一是網路空軍操作,二是年輕世代選票流向。

網路空軍比的是,在臉書、LINE、Instagram、YouTube等多元平台上,議題擴散與觸及能力,更重要的是,最終開出選票的轉化率。

2018年的台北市議員選舉中,網紅呱吉以30萬的臉書粉絲,以及170萬的選舉經費,開出11786票數勝選,成為邱威傑議座。

政治傳播(Political Communication)的渠道,從廣播到電視,從報紙到網路,呈現方式始終在變。第九屆立委的全國第一名,在台南拿下153553張選票的王定宇,對我貼切比喻說,「坦克車對上砲塔一樣,還留在砲塔的人一定會被坦克車消滅掉。」

川普在2016年當選前後,對於CNN與紐約時報的持續抨擊與打壓,甚至取消資深記者的白宮採訪證,全世界都看在眼裡。透過臉書與推特等社群平台創造影響力,看得出來,川普的選戰主舞台,從來就不是傳統媒體。

民主黨雖然在歐巴馬時代,擁有社群基礎與勝選經驗,但是從希拉蕊的敗選結果來看,她在虛擬世界的魅力與宣傳力,顯然遠不及強人川普。

從臉書與YouTube誕生的第一天起,跨國網路平台巨頭們,就是來顛覆傳統媒體閱聽模式的,所以我們確實回不去了。

每個人只要有手機,都能成為內容產製者(content provider),在臉書與各大平台上,創造流量與吸引眼球!只要有梗,就能成為網紅,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成了政治網紅。

回顧這兩年「館長現象」的奇妙之處,就是自媒體與網紅,已經比傳統媒體,更有聲量與影響力。就連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之際,都找館長一起爬象山,希望觸及他的年輕粉絲。

找網紅合體,不如自己成為網紅,這已經是台灣政治人物的顯學。包括蔡英文逛西門町,馬英九當店員,更是「總統級」的網紅操作。

無論是台灣的選舉,先進與新興國家的政治與社會脈動,網路都已經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引擎。特別是Mobile Internet(移動互聯網),讓每個人都被釋放了。

釋放?因為移動互聯網才是真正的互聯網,你我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成了人類感官的無限延伸。

從宅神到翟神到戰神,線上虛擬的「造神運動」,越來越夯。只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阿北」柯文哲自2014年台北市長勝選迄今,網路聲量居高不下,但台灣政壇失言是常態,這也讓他遭遇網友聲討,甚至「退讚」。

年輕人會投給年輕人嗎?

過去我們說,網路是窮人的核子彈。現在我更要說,網路是年輕人的太空船。

核子彈與太空船?因為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不只可以透過網路成名十五分鐘,還可以創造偉大的全球能量與運動。

比起上一代或上上一代,20世代的台灣年輕人,是原生的網路住民。現在這一群人,前仆後繼想要進入國會中發聲。

1988年出生的呂孫綾,四年前的新北市第一選區參選,包括在淡水老家與八里、林口都開出紅盤,最終以110243高票當選,讓她成為全立法院本屆年紀最輕的委員。林口就是新北市移入人口成長最快,也是平均年齡年紀最輕的一區。

1992年出生的賴品妤,跟呂孫綾同樣在27歲這一年,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她的選區是新北第十二選區,包括汐止,以及金山、萬里、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跨度相當大。

呂孫綾有「淡水蔡依林」暱稱,賴品妤則有「太陽花女戰神」美稱,年輕、高學歷、形象清新都是她們共同特徵。賴品妤甚至是喜好cosplay的動漫迷,網路上都是她的比基尼露溝美照。

至於在高雄第二選區,高䠷高顏值的黃韻涵,1984年出生,是今年國民黨最年輕的立委候選人。

作為岡山在地女兒,母親是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四年前黃韻涵飲恨落選。今年捲土重來的一大原因,是韓國瑜在2018年參選高雄市長時,順利喚回了北漂年輕人的心。

台灣政治版圖正在重劃

在兩黨制的台灣,區域立委的選區,確實很「小」。在2008年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立委選區比議員選區還要小,小到只有兩黨對決的空間,小黨難以在藍綠之間突圍。

舉例來說,台北市的大安區與文山區,是台北市議員選舉第六選區,總共選出13席議員。但立委選區則是各自獨立,大安選一位、文山選一位。

面對小選區選民,立委必須比議員,更勤跑婚喪喜慶。尤其選前的緊繃時刻,每天清晨五、六點上遊覽車送里民出遊,順道講上兩句政見,更是必要行程。

立委跑得比議員還勤,這確實是他們的日常。

只不過,當地方鄰里選民的呼喚,與中央國家大事衝突時,孰輕孰重?時代力量前主席黃國昌,在2017年於新北第七選區遭提案罷免,緣由之一就是被批評「選民服務」做得不夠。

立委都能滿足地方政見,自然不會發生「罷昌」的憾事。只是如果立委服務處,比議員與里長,管得、看得都還要更瑣碎,這又陷入另一個惡性循環了。

立委的小選區對決,也確實更鞏固了兩黨制,這讓小黨很難出頭天!加計政黨票,小黨的不分區席次,也就是兩、三席,實在很難撼動重大議案,難以改變政治現實。

親民黨、新黨、台聯,乃至於時代力量,都是國會歷史上的例證。洪慈庸與林昶佐脫黨,以及時代力量的路線之爭,只是大環境中的縮影。

台灣民眾黨與郭家軍,未來是否能夠跳脫小黨宿命?時間軸線,可以用五年來做度量。

且讓我們一起樂觀期望,更有效率的國會殿堂。 

 

更多有關2020年總統與立委大選精彩文章,請見《2020立委空戰學》上架新書。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2089

誠品:https://reurl.cc/24OkEm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5730225614?zone=book&lid=search&actid=WISE

讀冊: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4084.html

三民: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522167

灰熊愛讀書: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636621

 

熱門文章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