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的失敗校長 勇敢學生的可恥教授◎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成功大學的失敗校長 勇敢學生的可恥教授◎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2014-01-16 10:06

成功大學的失敗校長
勇敢學生的可恥教授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台南成功大學,兩個月前校園內一新廣場落成,學校讓同學舉辦命名活動,結果投票率為26%,選出的名稱是「南榕廣場」,用意是紀念為了爭取台獨言論自由而自焚過世的鄭南榕。

學校既已同意學生舉辦命名活動,票選結果出爐後,應徑予採納,但校方竟然改口說,「須送校務會議決定」。成大校長與學生社團幹部開會時說,可考慮重新投票,但須經校務會議決定。

後來成大校長又公開表示,學校建物命名,不應沾染政治色彩。幾天後,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的校名字體,被拆掉了光復二字。

然後就是昨天的校務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取消廣場命名。

昨天的校務會議,學生有錄音,底下是幾位教授的發言。

一位男教授(聽不出姓名):「對事情的投票一定要過半數……像公投……大多數學生未投票,未表示同意,已經否決了該項命名。今天在綠營執政的時候,都尚且沒有人命名任何一項公共建物為南榕,政治場域的人都沒有這樣做了,我們是學術場域的人,不是令人錯愕嗎?」(拜託,誰教你公投一定要投票率過半?那是因為台灣採取超高門檻。)

一位女教授(聽不出姓名):「學生代表的發言,好像這個廣場應該叫毛澤東廣場……真正讓台灣有言論自由的,是李登輝總統在民國89年聲請釋憲,才讓台灣有言論自由。」(你嘛幫幫忙,1990年發生刑法一百條運動,最終修法廢止了思想罪,問題是那是多少人努力的結果?其中最重要的貢獻者,就是鄭南榕。)

然後是歷史系王文霞教授說:「我們在看台灣民主運動,這些民主鬥士到底做了什麼?他們的行為貢獻、對社會實質產生的成果,那個才是我們應該去效法和模仿的,而不是說,不符合我的意的時候就死給你看,是不是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爸爸不給我錢我就去殺爸爸要不然我就自殺……他很像炸彈客嘛!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因為不合我意的時候我就去死,或者你們陪著我死,那在高教體系裡我們要教育小孩,是面對生命的挑戰和磨難,而不是很篤定的說因為我的理念,我這樣壯烈的犧牲,所以我希望後面的人都來紀念我。」(王教授,你這樣的言論真的玷辱了自己的專業。)

實在太扯。我這個離開大學二十年,曾經參與1987年解嚴後那幾年絕大部分社會運動的人,實在難以相信,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2014年的台灣的大學校園裡。

學校建物命名不該沾染政治?成功大學校名的成功二字,為了紀念鄭成功,難道鄭成功不是政治人物?

說學術場域不該沾染政治,這說法本身就是最卑鄙的政治。政治就是公共生活,無所不在,成大校長與某些教授,急著撇清政治,說穿了,就是吞不下學生的投票結果,不敢採納「南榕廣場」這樣的命名。

驚啥啦?成大校長與教授們,你們在怕什麼啦?須要恐懼的,只有恐懼本身,不要扯那些有的沒有的,你們怕的,就是表面上早已遠颺,骨子裡卻依然盤據在你們內心深處的獨裁與戒嚴幽靈!

蔣介石的濫殺無辜、蔣經國的暗殺異己,及其黨羽對前戒嚴世代,諸多台灣人民的心靈鎮壓,讓你們至今還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人。

你們還不是自由人,才會受了那麼多教育,還講出那樣背離當代人類基本價值的話,還是在教育場所對著學生公然大言不慚地講。不要說欠缺對民主政治、台灣歷史的基本認識,你們根本連當代的普世價值,都沒有概念。

不是你們不聰明,或者書讀得不夠多,而是你們還不是自由人,戒嚴幽靈還盤據你們內心,才會畏首畏尾、遮遮掩掩,遇事先在心中過濾政治渣滓,做任何決定前,先斜眼偷覷上級臉色。

你們應該承認自己的失敗,知道自己可恥之處,做為一個大學校長,與大學教授。現在是反過來,你們向勇敢的學生學習的時候了。

向鄭南榕學習,鄭南榕可以讓你們自由。

昨天1月15日是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的生日,金恩博士說,「當我們對重要的事情保持沉默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開始結束。」

鄭南榕生命的結束,讓所有台灣人的生命,有了新的開始。

成大的同學們,如今成大這所大學的生命,需要你們給她一個新的開始。

 

 

 


※本文由《沈政男醫師》授權刊登。出處:請按此

沈政男:1968年生,台中市人。 台大醫學系畢業,老年精神科醫師。長期以通識自我教育,科學與人文兩棲。
業餘寫作多年,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時事評論文章刊登報章超過四百篇。


相關連結:

2014/01/15 校務會議 歷史系王文霞教授發言逐字稿

 

歷史系代表王文霞:

 

校長,各位校務代表委員大家好,我已經數次被點名要出來講話,其實,整個會議的流程看過來,感覺上,我們的歷史教育真的非常的失敗,我們的學生大部分都已經不讀歷史了,原因是我們通識教育裡的歷史跟公民已經合成一個學科了,

所以我經歷這兩次會議發現,我們討論一直是糾纏在這些技術性或者程序性的問題上面,但是我們好像都沒有碰到問題的核心點,

在這個地方,對於剛剛老師有提到,南榕廣場簡短介紹的說明裡面,他其實不符合歷史事實的部分非常的多,除了剛才警方有沒有火攻雜誌社,

是個需要檢驗的事實,另外有一個是,這裡有一段敘述是:感念南榕學長的犧牲及努力,台灣才有今日的自由民主。這個邏輯的推演,如果稍稍讀一點台灣歷史的話,

特別是在台灣民主發展歷史過程裡面,我們可以看到,有太多其他對台灣民主發展奮鬥的人物,有太多的人他們在實質上對民主的制度或者社會運動、民主觀念的推廣,都比鄭南榕做的更多更多。

 

第二點,我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因為我一直在教歐洲19、20世紀民主政治的發展,

從世界史的眼光來看,自由和民主的發展過程,那他其實有很長的經歷,台灣突然有台灣自己的特殊情境,

但是,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教育和學生們,或者一般民眾對於真正民主的精神,其實並不夠理解。

比方說我們現在要用一個鄭南榕的作法來做為代表言論自由或民主精神,那其實我來分析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就是在追求自己理念的過程裡面,任何一個生命生存的時代會面臨很多的挑戰跟困難,可是我們在面臨生命的困難,

我們不能克服的時候,就以死來解決問題,這種方式其實是一種暴力的方式,這個暴力的方式一方面反映了他逃避問題,一方面反映他是沒有能力去處理他命運裡面面臨的挑戰的。

 

所以從一個我們要鼓勵人文教育,我們要鼓勵年輕人面對生命各種災難時候的奮鬥精神... 繼續閱讀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品觀點傳媒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