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每天只睡4小時拼立委選戰!哈佛女孩謝佩芬能在台北市大安區 再度獲得「滿分」成績嗎?

【專訪】每天只睡4小時拼立委選戰!哈佛女孩謝佩芬能在台北市大安區 再度獲得「滿分」成績嗎?

KNOWING新聞 2019-10-18 00:00

「我每天都只睡四個小時,從一早開始拜票、掃菜市場、站街口,接著上節目、開直播、拍影片,晚上再與幕僚開工作會議,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短短一個月內,原本55公斤的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謝佩芬,現在已經瘦到50公斤以下了。

 

民進黨中執會在9月4日宣布的立委艱困選區提名名單中,明顯可以看出年輕化趨勢,除了32歲的謝佩芬之外,台北市第三選區的吳怡農、新竹縣第二選區的鄭朝方、台中市第五選區的莊競程、連江縣的李問,皆為年紀不到40歲的新生代參選人。

 

並非出身任何政治世家,父母也早已是退休人士的謝佩芬,被外界稱作美女學霸、一百分女孩。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介紹謝佩芬時也提到,她在所有的考試升學之路上,幾乎都是「滿分」。因為她的學經歷可說是人生勝利組,從北一女到台大法律系、政治系雙主修,從國內外的律師特考到哈佛法學院,畢業後則先後擔任吐瓦魯駐聯合國外交官、國安會政策幕僚。

 

謝佩芬在民進黨立委徵召提名記者會的發言,令人印象深刻,她強調,在聯合國工作期間,發現任何國家都可以平起平坐共商世界大事,唯獨看不到她的故鄉-台灣,這也是她下定決心要參選立委的關鍵原因。

 

而這段記者會上慷慨激昂的發言,會後被剪輯為4分鐘影片,放在謝佩芬的粉絲專頁上。沒想到才一個月的時間,就創下17萬的觀看次數、近5千按讚數、758次分享,可見大家對於這位政治新人的關注度有多高。

 

年輕、挺身而出是最大優勢!

 

 

但謝佩芬將面對的競爭對手,是已在大安區、文山區,擔任四屆台北市議員的國民黨林奕華,以及上一屆立委選舉中,以5.6萬票高票落選的社民黨范雲。政治經歷、地方經營相對較弱的謝佩芬,該如何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贏得選民的心,實屬不易。

 

「我的政治經歷、地方經營確實還無法跟資深的前輩比,從投入選戰以來,還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我覺得簡單的。」謝佩芬坦言。

 

但她也提到,年輕、挺身而出是她最大的優勢。

 

投入選戰一個多月以來,謝佩芬在與選民互動的過程中,時常聽到一個聲音:「這個選區該換年輕人做看看了!」雖然大安區的選民以中高齡居多,但在她接觸到的人裡面,有一半以上都是支持立委年輕化這件事。

 

況且,大安區向來被民進黨視為艱難選區,但其實一直有地方的聲音,希望綠營能提出自己的候選人。「像我、李問、吳怡農都有各自專精的領域,可以去做其他事,不見得要出來選立委,但我們選擇在台灣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就是希望能為自己的故鄉,做出一些貢獻與改變。」謝佩芬說。

 

而外界對於這批年輕的「空降刺客」也有不少耳語,認為他們與地緣的連結性並不高。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謝佩芬從小的生活圈就在文山區及大安區,除了家裡世居文山區、外婆家在大安區,求學過程也幾乎都在大安區,所以她從不認為自己是空降,也不覺得這會成為她選舉的劣勢。

 

利用美食介紹+參訪新創企業,精準抓住大安區選民

 

 

立委選舉距今剩下84天,謝佩芬除了每天勤跑基層之外,也準備開始加強她較弱的網路空軍操作。「其實跑選戰以來,讓我覺得最心累的就是人才難尋......」因為謝佩芬決定參選的時間較短,幾乎沒有籌備期,所以團隊的組建也是到近日才陸續到位,但找不到擅長網路操作的小編,成為她現下最大的苦惱。

 

目前謝佩芬的臉書粉絲專頁共有1.1萬的粉絲數,貼文平均會有6千的觸及率、5百到1千按讚量。為了提高粉絲數並且精準抓住大安區的選民,除了在地深耕多年的市議員簡舒培、阮昭雄、王閔生,透過本來就有的電話名單,幫忙發送支持簡訊之外,謝佩芬還規劃了兩種不同系列的影片,一個是以「吃貨一百芬」的身份,介紹大安區在地的美食;另一個則是以參訪新創公司為主題,了解他們的產品內容、經營模式及需求。

 

 

謝佩芬13日就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及市議員簡舒培、阮昭雄、王閔生,一起到永康街品嚐各種美食、介紹名店,並開設直播與粉絲互動。該影片截至目前,已獲得近5千的觀看次數、超過6百個讚,及32次分享,之後謝佩芬也會陸續先以直播介紹當地的吃喝玩樂,事後再將剪輯過的影片放上臉書分享。

 

而參訪新創公司的影片計畫,有幕僚擔心在大安區的許多新創業者,戶籍不一定在這裡,對於打選戰而言,最現實的就是沒有轉化率,無法化為選票。但謝佩芬仍堅持要做這件事,因為她認為,立委屬於中央層級,除了要為選民服務外,也應該站在立法的角度,幫助台灣新創企業做得更好、更具競爭力。

 

況且,新創公司在臉書粉絲專頁的影響力,或許也能幫助到謝佩芬的知名度及好感度,進而得到更多支持。

 

 

另外,臉書貼文的部分,謝佩芬也運用外交所長,分享許多國際新聞及自身觀點,像是最近荷蘭通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德國正在連署與台灣建交;荷蘭眾議院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布拉格市長拒絕接受《一中條款》,並與中國北京市斷姐妹市關係。

 

國際新聞在台灣有時候不那麼受到重視,往往是因為大家覺得外交離自己很遠,甚至是有看沒有懂。所以謝佩芬會以小老師的身份,用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圖片,進行簡單的闡述及分析,讓大家不那麼霧裡看花,也幫助更多人對外交事件更有感。

 

謝佩芬期待,在剩不到90天的選戰裡,「一百分女孩」能發揮一百分的努力,贏得選民的支持,順利進入國會為民發聲。

 

(以上圖片取自謝佩芬 粉絲專頁)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