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合作一帶一路沒下文?捷克研究中心正式關閉

與中國合作一帶一路沒下文?捷克研究中心正式關閉

民視新聞 2019-09-12 00:00

Kohout指出,捷克商界普遍對中國一帶一路缺乏興趣、中國與捷克的關係惡化,加上中國對於一帶一路的發展計畫不明確,導致計畫停滯。

報導中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國戰略性外交政策計畫,對象幾乎包括所有歐亞大陸國家,但西歐國家大多不贊成加入此計畫,認為應該跟中國保持距離,而捷克則是少數加入此計畫的歐盟國家。

而該中心剛成立時,捷克前總理Petr Nečas、捷克企業家JaromírSoukup均為創始成員,捷克學者馬定和(Martin Hala)指出,捷克政治人物直接涉入兩國商業合作,證實當時兩國商業合作關係達到顛峰。

雖然在2016年,捷克一帶一路中心與捷克國家銀行合作舉辦研討會,前捷克總理Jiří Rusnok、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均出席,次年,中心更與四川大學經濟學院、捷克斯柯達汽車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但捷克前財政部長帕維爾梅爾泰克(Pavel Mertlík)表示,這份備忘錄也僅僅存活在紙上。

而該研究機構所協辦的最後一場大型活動,是關於中國、中歐、東歐2018年在布拉格承保的合作論壇,捷克國家銀行總裁JiříRusnok、現任工業部長Karel Havlicek,以及當時的中小企業和商人協會代表均出席。

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圖片截自《捷克新聞》

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2016年與中國簽署《關於共同編制中捷合作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他曾宣告,「捷克期盼成為協助中國在歐洲擴張投資的一艘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但2017年捷克軍事情報年度報告明確指出,一帶一路計畫不只是國際商業合作,更是中國在全球擴張強權野心與發展軍事力量的工具。

而當中國華為去(2018)年爆發洩密事件遭多國封殺制裁,捷克也加入抵制行列,在去年12月,捷克下令禁止內閣辦公室使用華為產品。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中天新聞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