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人罹癌男女大不同 國健署統計:主動求助女比男多2成

【有影】台灣人罹癌男女大不同 國健署統計:主動求助女比男多2成

匯流新聞網CNEWS 2019-09-12 00:00

▲全台癌症資源中心分析,求助者以初次罹癌者居多,且女性比男性多。(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經連續37年蟬聯首位,全台癌症資源中心最新統計數字也顯示,過去十年來已累計服務超過100萬人次,平均每一天有500人次求助設置在各大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值得注意的是,進一步分析發現,求助者中男、女大不同,台灣罹癌女性主動求助、運用資源的比率要較男性高出2成。

國健署自96年起委託癌症希望基金會輔導醫院推動癌症資源中心,99年起正式補助醫院設置癌症資源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讓癌友和家屬得到即時個別化的服務,今(12)日舉辦十年有成記者會。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初診斷出癌症時,常會不知所措,因此,國健署多年前開始就借鏡英國經驗,在癌症病人回家之後,推動最重要的3大支柱,即家庭支持、24小時專業團隊支持以及癌症資源中心。

國健署推動癌症資源中心十年,王英偉說,目前全台設置有癌症資源中心的醫院家數已從99年的49家增加至108年的74家,成長率達5成,包含北部28家、中部18家、南部22家及東部6家,已交織出一張綿密的癌症資源網絡。

癌症資源提供什麼樣的資源?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中心除了針對不同癌別需求,提供癌友所需的醫療輔具及康復用品,例如假髮、義乳等,也不定期舉辦營養照護講座、病友分享會、DIY課程及音樂會活動,成立全癌和各癌別的病友支持團體,協助癌友能快速方便的取得抗癌相關資源及支持力量。

王正旭說,分析十年的服務量發現,求助癌症資源中心者有高達9成為初次罹癌者,顯示初次診斷癌症時,癌友會遭受較大衝擊,也最需要協助;另外求助者中女性(61%)運用資源的比率遠較男性(39%)為高,凸顯台灣女性在面對癌症時,比較會主動向外求助,他呼籲,男性也要學習勇於求助。

王正旭強調,獲得正確資訊,了解疾病、治療、副作用、照護等;得到心理支持,接受罹癌的心理衝擊,以及擁有社會資源來適應經濟與生活的改變,是支持癌友順利完成治療的3大要素。因此,癌症資源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前3名,即以尋求社會資源的轉介服務、癌症資訊及心理支持為主。

台灣癌症資源網(網址連結:http://www.crm.org.tw/)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