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戰2014-成衣、汽車、新科技強出頭│先探投資週刊

贏戰2014-成衣、汽車、新科技強出頭│先探投資週刊

先探投資週刊 2013-12-27 14:40

台股2013年波動幅度不到1000點,是過去幾年來最低,不過卻有不少次族群漲幅驚人,從汽車零組件、成衣,到過去很少有人注意的工業電腦、條碼機等個股都是倍數上漲。此外新興產業如電子商務、3D列印、雲端、NFC、BIG DATA等相關股也極受市場青睞,2014年這些產業能夠續漲嗎?

【文/方亞申】

全球主要股市在二○一三年以歐美股市表現最佳,領頭羊的美國四大指數漲幅全都超過二四%,科技股在網路股谷歌(GOOGLE)、臉書、PRICELINE、LINKEDIN、亞馬遜等帶頭下,推升指數,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分別上漲三七.四%及三七%。歐洲的德國股市創歷史新高直逼九千五百點,漲幅二七.六%,比投機的希臘股市還高。亞洲的日本在日幣貶值激勵下,順利收高創十三年高點,年度漲幅達五成,是所有工業國家中最多。

相形之下,新興市場一三年表現平平甚至弱勢,最明顯的就是東南亞國家過去幾年幾乎連年大漲,但一三年卻明顯轉弱,漲跌互見。中南美洲主要股市除了阿根廷外,全面走低。亞洲香港及韓國幾乎持平,中國逆勢下跌近八%,表現最弱。

DRAM、成衣大放異彩

截至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止,台灣年度漲幅為九.七五%,亞洲之中除了日本及越南外,漲幅是最高的,這點與大部分人的直覺不同,是連續第二年收紅,在證所稅陰影、日均量不到八三○億元下,表現還算不錯。

在台股接近一成的漲幅中,據統計有九二家上市櫃公司漲幅超過一倍,而漲幅前一百名公司全年漲幅都超過九六.三%。其中漲幅排名第一的就是DRAM的華亞科,回想二○一二年時,華亞科股價一度跌至一.九七元,之前辦理現金增資每股六.五五元還沒人要,還是台塑集團全收,慘狀可見一斑。而經過沒人敢擴廠或減產,台灣的力晶、日本的爾必達消失,由美光出面整併韓國以外產能,產業秩序恢復,PC及NB市場雖衰退,但平板乃至手機還是用得著DRAM,一三年只見DRAM價格逐月回升,法人樂觀預估華亞科全年可賺二○○億元、二○一四年可賺三○○億元,將是過去所謂四大慘業中獲利最高公司,華亞科股價也順利從全額交割中恢復正常交易。若以一三年可賺二○○億元,相當於每股可賺三.二九元;一四年可賺三○○億元,每股可賺近五元,果如此,現在二○元左右股價算不算低?

由於全球幾乎已沒有公司將增產DRAM,且基本需求還是存在,那麼華亞科二○一四年能否再展雄風?

而DRAM通路商一三年也都豐收,威剛前十一月每股稅前賺一二.一七元,股價在年中就大漲,若以最高價九三.五元計算,最高漲幅接近兩倍。不過通路商本來就是賺機會財,若DRAM未能繼續上漲,獲利就有限了,難怪股價回跌至七○元以下。

DRAM產業最終還是看生產商華亞科了。

再來引人側目就是成衣業,上櫃的東隆興、上市的儒鴻彼此為上下游供應鏈,在機能性成衣當道下,兩者股價都有超過兩倍以上漲幅。不過兩者獲利似乎不如股價同樣亮麗,本益比不低,且以儒鴻而言,以二五億的股本,總市值一度逼近一千億元,似乎股價不低了。反倒是低價及價值型股如年興、南緯、大宇、強盛等在未來一年或較有機會。

新科技及電子商務崛起

至於IC設計族群在一三年表現相當分歧,有的漲很多如F─昂寶、虹冠電,也有的跌很深,如創意、矽統、致新等等,主要是中國大陸這個產業興起,且政策上將輔助一兆人民幣發展,最重要是中國在電子組裝業已成氣候,供應鏈不再仰賴台廠,轉而以本地廠商為主,低階IC設計業台廠正被取代中,過去股價高高在上的類比IC大廠致新,股價表現不振可以說是代表。未來兩岸IC設計業競爭將更激烈,台灣目前較明朗的是手機晶片的聯發科(2454)技術依然領先,其他只能靠利基型技術勝出。

一四年較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新技術產業興起,包括3D列印、近場通訊(NFC)、第三方支付、雲端、海量資料(BIG DATA)等,相關股都大漲,只不過台灣有關聯性的個股太少。例如3D列印,屬於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透過逐層堆疊累積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過去常在模具、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特別是一些高價值應用在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施工、汽車、航空太空、牙科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訊息系統、土木工程、槍支以及其他領域都有應用,最重要是此項技術大幅減少開模時間,是劃時代技術。台灣相關的如大塚、實威一三年大漲,本益比高達三五倍以上,未來一年再大漲機會應不大,不過與此項技術有關公司將越來越多,如金寶、震旦行等等,未來族群性將再擴大,增強投機力。

NFC部分,類似電子錢包概念,市場預估至二○一七年全球規模將達一.三兆美元,也是未來付款趨勢所在,類似悠遊卡延伸至手機上,讀取與接收端相關公司如同亨及偉詮電一三年漲幅也不小,由於本益比還不很高,且產業發展空間仍大,還是有機會再推升。(全文未完)

《先探投資週刊》本期更多精彩內文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成衣股依舊光鮮亮麗
☆焦點議題:新遊戲規則 投資人須熟悉
☆中港直擊:網路、環保續夯
☆國際趨勢:大選年增添新興市場變數
☆產業動脈:石化產業五大潛力股出列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1758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