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現曙光 迎拉貨旺季

出口現曙光 迎拉貨旺季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9-07-11 15:39

六月出口翻正創新高,扭轉連七黑頹勢,三大理由顯示,未來景氣急轉直下的可能性不高。淡旺季循環落差較大的族群,營收有機會否極泰來。

文.馮泉富

近期全球主要股市皆陷入量縮整理,不同的是美股創歷史新高之後才進行整理,而台灣加權指數卻無法站回五月初高點,即無功而返。大陸A股與韓國股市則表現更為弱勢。接下來的行情發展,不論是美股還是台股,在月底美國聯邦銀行FOMC會議結束以前,可能大部分的時間都將呈現高黏度的多空膠著行情。

極端的情緒  操作上最大的風險

就美股而言,本波行情能再創歷史新高,主要是來自市場對FED有強烈的降息預期。在美國非農就業新增人數未公布以前,耐久財訂單、ISM採購經理人指數等等重要經濟數據皆呈現快速下滑,景氣擴張力道明顯趨緩,讓市場一度預期七月底FED可望一次降息兩碼。

這般強烈的貨幣寬鬆之期待卻被稍後的非農數據給澆了冷水;新公布的美國六月非農新增就業人口激增二二.四萬人,此為五個月來新高紀錄,不僅遠遠優於五月的增加七.二萬人,也超越市場預估的十六.五萬人,導致原先在亞洲電子盤處於創高狀態的美股,當日出現豬羊變色。

不過,我們認為這是好事;第一,純粹由貨幣寬鬆而推高的資產價格,本身穩定度就不佳,風險/報酬比不利於投資人,市場情緒主導成分大。第二,非農數據優於預期,降息的急迫性是降低了,但至少證明景氣基本面雖有雜音,但尚能維持穩健擴張,基本面並未出現急迫性的不可控斷層,這才是股市真正能托底的內在力量。第三,不論任何原因,近期若美股出現連續重挫,反而坐實了FED大幅寬鬆的理由,就如我們一再強調的,美國FED不只負有控制通膨與保障就業穩定的天職,維持金融市場的穩定也一樣是FED非常非常重要的任務,尤其是川普很在乎民調。至於七月底會不會降息,也許符合預期,也許不如預期,雖然會影響短線走勢,但不易干擾中期走勢,聚焦基本面即可。

由於再過一周,美股將進入第二季財報密集公布期,根據FactSet六月下旬的最新預估,第二季S&P500企業整體獲利的年增率下修為負二.六%,可能出現連續兩個季度的獲利年增率是衰退的,要出現亮眼財報的機率已不高。不過,投資人不必過度擔憂,基於前述的三個重點,七月份的操作策略必須反市場情緒。因此,若美股創高,投資人心理狀態要如履薄冰,伺機反向操作;若出現連續性下跌,則可樂觀以待,偏多操作,台股加權指數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美國薪資增長  支持內需擴張

聯準會一直以來相當關注就業數據,而六月非農就業數據遠超預期,與上周我們提到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呈現不同表象,確實增加了聯準會官員權衡七月貨幣政策制定的難度。日前非農數據公布後,七月底降息二碼機率自三○.七%滑落至四.九%,而降息一碼機率自六九.三%攀升至九五.一%,市場認為降息機率仍達一○○%,只是一碼或是兩碼的差別,目前一面倒預期降息一碼。

數據上的不一致,並不代表矛盾,主要因為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領先指標,景氣擴張力道的趨緩有可能尚未傳導至就業市場,而且PMI雖快速下降,但仍未跌破景氣榮枯線的五十分界;解讀上就是,擴張力道趨緩但不構成急迫性。

由於美國GDP增量七成靠內需,此時與內需密切相關的薪資增長率對後續的研判就很重要了。由於正值畢業季,尋找工作的人數增加,六月的失業率由五月的三.六%增至三.七%;平均每小時工資上升六美分,月增○.二%至二七.九美元,略遜於分析師預期的增加○.三%,而年增率為三.一%與五月持平,由於薪資年增率目前仍遠高於CPI年增率,因此,我們認為薪資數據仍可以維持消費市場的穩健擴張,美國基本面仍舊獨強於全球主要經濟體。

歐元區降息壓力不亞於美國

歐元區方面,六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四七.六,低於五月的四七.七,連續第五個月處於五十榮枯值之下。IHS Markit指出,導致製造業PMI表現不佳的原因,包括全球貿易情勢緊繃、政治不確定性及汽車業疲弱等因素。

所幸歐元區六月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五月的五二.九升至五三.六,推升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由五月的五一.八升至五二.二,IHS Markit預估,歐元區第二季GDP為○.二%,低於第一季的○.四%,這也讓歐央未來更有貨幣寬鬆的理由,反映於債券市場,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創新低,甚至略低於歐洲央行存款利率負○.四%。

台灣出口出現轉單效應曙光

至於台灣基本面的概況,雖然仍受全球擴張趨緩的影響,但也沒有進一步的惡化,甚至已出現轉單效應的曙光。根據財政部新公布的六月進出口統計,我國出口值達二八三.九億美元,為歷年六月最高水準,年增率為○.五%,終於由負翻正,扭轉出口連七黑的態勢。

六月出口表現優於預期,除了六月份美中貿易爭端在G20之前未進一步加劇之外,主要是廠商或因信心回升,或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而調升在台產能配置,相對地海外訂單亦帶來移轉效應,以致積體電路等外銷增溫推升出口成長。

進一步由出口貨品來看,以資通訊產品較去年增加六億美元,年增率二○.二%為各產品中最亮眼,且連續四個月皆為雙位數成長;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三.三%,增速較也前月的○.五%加快。

展望未來,基於下列三點因素判斷,七~八月出口有機會延續正成長。第一,去年七月起台灣出口明顯降溫,代表今年七月出口面對的比較基期降低,統計數字容易上升。第二,六月進口農工原料年增率跌幅收斂,僅年減○.四%,較今年一~六月平均年減三.一%及第二季年減二.四%已明顯收斂;可見已出現庫存回補的需求,願意進口農工原料來維持正常生產運作。第三,廠商資本設備進口明顯成長,在半導體設備大增九七%的帶動下,六月台灣資本設備進口整體大增四一.六%;可見廠商對於長期景氣的觀感並沒有太過悲觀,仍然願意加碼投資,景氣要急轉直下的可能性不高。

進入拉貨旺季族群  可望否極泰來

如前所述,既然景氣已出現轉好曙光,上市櫃公司整體營收向上發展可期,尤其是淡旺季循環落差較大的族群,營收有機會否極泰來。例如台郡(6269),雖然美系大廠近年新款手機銷售狀況不佳,且新增功能有限,多數供應商獲利受到壓抑,但台郡近期反向投入龐大的研發費用和模具成本,用於開發modified PI天線新產品,預期明年能夠量產LCP天線。

台郡高雄新廠將於今年下半年完工,美系大廠下半年新款手機率先導入modified PI天線,未來隨著各國電信業者推動5G商轉,其他手機廠商也會陸續更改手機天線設計,屆時台郡已擁有生產技術和量產能力,能夠因應客戶需求。

台郡近期發展重心放在天線,其次為顯示器。規劃未來跨入天線測試和組裝製程,提供客戶模組化天線產品,提高進入障礙,目前正在提升測試的技術。mini LED軟板的設備與現有設備相近,且短期有成本優勢,今年底會推出以軟板當做基板的產品。法人預估台郡二○一九年每股盈餘約七.六五元,本益比約十四倍,仍有調升空間。

※理財周刊98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出口現曙光 迎拉貨旺季
◎發行人語>出口黑翻紅
◎理財我最大>郭銓慶「樂活遨遊」 長照事業的領航者
◎企業巡禮>春樹用科技做行銷十年有成 前進資本市場要做全世界生意
◎新聞熱線>德明財經科大致力推動品格教育 微電影競賽引領潮流!
◎房地產會客室>新明青年創業基地 榮獲《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
◎新聞熱線>立志行善天下 張立勝榮任國際扶輪台北智群社社長
◎胡偉良的趨勢觀察>生意不好做是真的 但有錢人越來越多是怎麼回事?
◎產業脈動>Pet Token搶攻寵物新商機
◎理善大家來>司法人權的保障 是和善社會的根本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遭無卡分期詐騙背債!320名大學生同意和解 債務總額達1670萬
遭無卡分期詐騙背債!320名大學生同意和解 債務總額達1670萬

CTWANT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