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風情(七)-茅台鎮與仁懷市

貴州風情(七)-茅台鎮與仁懷市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06-12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參觀完遵義會址後,下一個目的地是生產茅臺酒的茅臺鎮,而茅臺鎮屬於遵義市仁懷市所管轄,從遵義到仁懷市約80公里,而隔天還要往赤水市去遊覽世界遺產,故決定今晚要住在離仁懷市約85公里的習水縣。對自助旅遊者,80公里的距離若搭出租車,價格還是昂貴,打聽後知道遵義往仁懷的巴士要在忠莊汽車站搭乘,約每三十分鐘一班,故從遵義會址座出租車趕往忠莊汽車站,從買票等車再座到仁懷汽車站約花將近一個半小時,約下午四點半到達,趕快到櫃檯買了最後一班6:30,從仁懷到習水的巴士。還有不到二個小時時間,可從仁懷汽車站到茅臺鎮參觀與往返,馬上包了一輛出租車前往11公里外的茅臺鎮,所幸沿途道路寬闊平坦,故還有一個小時可待在茅臺鎮遊覽。底下所述為這一小時所見到的茅臺鎮,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遠超過期待。不但對茅臺酒的故鄉有更深刻的印象外,對赤水河在大陸國酒釀造的地位,及對共產紅軍長征的重要性有更完整的認識。

 

 

遵義忠莊客運站、仁懷汽車站、茅臺鎮、習水縣的相對位置

仁懷市位於貴州省北部的赤水河峽穀沿岸,人口約70萬人,是貴州經濟第一強縣,也是中國百強縣之一。這主要得益於赤水河,因赤水河畔出產了大陸茅臺等白酒,為中國酒都。茅臺酒廠是股票上市公司,為大陸「股王」,股價最高時將近1000元人民幣,現在也有900元以上。早年在免稅商店買茅臺酒一瓶不到台幣2000元,現在則至少要6000元,實在買不下手,難怪仁懷市的城市建設一片繁華景象。進到仁懷市就可看到以古代酒杯「爵」為造型的三色大型雕塑,且標誌「中國酒都」的大字,市區大樓林立,還有許多特殊造型的建築,路燈亦是豪華氣派,不愧是茅臺等白酒廠所在的縣級市,只可惜無緣好好認識這座城市,就包車前往茅臺鎮,還約需20分鐘到達。

進到茅臺鎮,首先見到一座大型的褐色大門,上面有「國酒茅臺」四個大字,且看到赤水河貫穿茅臺鎮,建築皆位於河道兩邊,兩側為群山環繞。此時通過一條拱型鐵橋,道路兩邊皆是商店、餐廳與客棧,且到處販賣各種白酒,但不見得是茅臺酒,原來茅臺鎮不僅生產茅臺酒,還有生產各式白酒的酒廠,茅臺酒算是帶頭大哥。來茅臺鎮當然想到茅臺酒廠參觀,但酒廠不對外開放,倒是到由茅臺酒廠集團所建的4A景區「茅臺國酒文化城」,這是為宣傳茅臺文化、講好茅臺故事、增強品牌感染力、讓消費者近距離感受茅臺文化魅力,共有漢、唐、宋、元、明、清及現代七個館。每個館均體現各個時代建築美學的典型風格。館內以大量的雕塑、浮雕、匾屏、書畫、實物、圖片、文物等,從不同的角度介紹中國歷代酒業的發展過程及與酒有關的政治、經濟、文化、民俗等。「中國酒源館」為介紹中國白酒歷史的展館,館前的威武騎士是漢武帝,這位帝王和白酒有著諸多淵源。只可惜到這裡已將近畢館時間,而無緣入內一窺,各位有機會來到茅臺旅遊的遊客,要空出二個小時好好入內觀賞。有興趣的讀者,可上茅臺酒官網去瞭解。

接著司機帶我到附近的「紅軍四渡赤水紀念園」,此處是一處公園,入口處有一大片的浮雕,描述紅軍四渡赤水的英勇故事。原來「四渡赤水」是遵義會議後,中國工農紅軍在長征過程中經歷的一次轉折性戰役,發生於1935年1月19日至3月22日,紅軍由茅臺及其附近地區用浮橋三渡赤水。對台灣人而言,聽多沒聽過四渡赤水的故事,倒是較常聽過長征,沒想到赤水河畔的茅臺鎮與紅軍有這麼密切的關係。此外,站在這個紀念園是鳥瞰茅臺鎮的最佳位置,因它位於山腰,往上看可見到環繞茅臺鎮的群山,往下看赤水河、河上橋梁及對岸的景觀一覽無遺。可見到河上的一座鐵橋及吊橋,鐵橋即是來時的拱形橋,吊橋則非普通吊橋,而是一座堅固的現代吊橋,橋上有許多星形圖案來紀念紅軍。事實上,從此公園往上方行走或往下方河道行走,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景觀,如山上有烈士陵園,河邊也有壯麗的建築等,但因時間有限,只能座車順原路過鐵橋到對岸的旅遊大道來觀看成片的茅臺鎮景觀,若有機會走吊橋過河,應是相當愜意的旅遊方式。

到了對岸,可見到此片區的所有建築外觀皆加上木條或木框來裝飾,驚覺貴州省博的外觀亦是加上木條外框。來大陸旅遊看過這麼多城鎮,從來沒見到一個城鎮,有能力像茅臺鎮將所有主街道的建築外觀,皆裝飾著如此典雅古樸。果然「有錢就是牛,就是這麼任性」,也真的是被這樣的建築景觀驚艷了。在此片區除觀看建築及赤水河外,還有許多雕塑或圖片來介紹茅臺鎮的故事。原來茅臺不僅生產白酒,且是三度赤水處,還是古代「川鹽入黔」的主要通道,貴州省三分之二的食鹽由茅臺鎮起運各地,茅臺鎮是川黔水陸交通的咽喉要地,故有「川鹽走貴州,秦商聚茅臺」的說法。觀賞了此片區後,就驅車回仁懷汽車站,趕上前往生產「習酒」的習水縣,總之,茅臺鎮真是不同凡響,「不來茅臺,不知其內涵與景觀之豐富」,跟大家鄭重推薦值得前來一遊,晚上夜景也很漂亮,可考慮在此過夜。

茅臺鎮被譽為「中國第一酒鎮」,是因為茅臺鎮孕育出了國酒茅臺酒,堪稱優質醬香型白酒的搖籃,而成為世界醬香型白酒主產區。之所以茅臺鎮盛產白酒,是因為茅臺鎮具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赤水河的微生物體系奇特,而具得天獨厚的釀造環境,為醬香型白酒的釀造創造了良好條件。此外,由於赤水河穀十分的深,因此在仁懷形成了著名的鹽津大峽穀,鹽津河是赤水河的支流,為峽穀地貌,兩岸危岩聳峙,河谷深切,藤木繁茂。這裡有鹽津河大橋、鹽津湖、國酒門、巨型茅臺酒瓶等景觀,是體驗國酒文化的好去處。在茅臺鎮所看到「天下第一瓶」圖片,是在國酒門東側的山頭上聳立著,高31.2米,直徑10.2米,瓶內有螺旋樓梯可登高環眺,由吉尼斯總部評為最大的實物廣告,被譽為「天下第一瓶」,這次無緣看見,總之,茅臺鎮富甲一方,仁懷與茅臺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山水、建築、文化城等,下次來,應多留一點時間才能盡攬而無憾。

進入仁懷市可見道路上有三色「爵」造型的大型雕塑

爵雕塑後方的仁懷高樓,可見仁懷是因白酒而興起的城市

從巴士所見的仁懷市區奇特造型的建築

位於鹽津河山頭上的巨型茅台酒瓶,此為「天下第一瓶」圖片

茅台鎮的入口大門,上頭有「國家茅台」的大字

茅台鎮的老街景,順著赤水河道前行

茅台鎮老街上販賣各種白酒,還有許多旅館

茅台國酒文化城的入口大門,從外面見不到內部景觀

國酒文化城的大門關閉後,所見門上的圖案,為二位站在祥雲上的仙女

國酒文化城門口所見依山而建的樓房景觀

紅軍四渡赤水紀念園的入口標誌

四渡赤水英勇奮戰的大型浮雕

由紀念園所見的拱型鐵橋景觀

紀念園對岸的茅台鎮景觀,可見中心區為一廣場,後方樓房林立

由紀念園所見的紅軍吊橋,裝飾紅軍星形圖案

過河後由吊牆下方所見的吊橋結構,乃是一座現代的鋼索吊牆,上方鋪設木板

過河後所見的建築景觀,外牆皆裝飾木頭,此為黃家大院

此為一座休憩用的木造涼亭「仁岸」

此為廣場上的雕塑,應是代表酒文化或錢幣

茅台鎮上的階梯上鑲嵌「神秘茅台」的石牌

廣常上的大型金色雕塑,對岸河岸邊有一座建築,山上為四渡赤水公園景觀

廣場上標誌酒文化的雕塑

廣場上的漢代閣樓裝置,可見河岸秀麗的景觀與群山

廣場上還有紅軍四渡赤水的雕像

赤水從做為川鹽入黔的渡口,此組雕塑標示這段歷史

茅台鎮除小客棧外,還有茅台集團經營的國際大酒店

由茅台鎮回仁懷路上所見的大型寺廟建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