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共讀。二十一世紀的二十一堂課

菁英共讀。二十一世紀的二十一堂課

KNOWING新聞 2019-05-30 00:00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370)」

 

………………………………………………………………………………………………………………………….

 

「哈拉瑞共同體」

 

吳仁麟(台北)

 

根據台灣出版社的預估,哈拉瑞所寫的三本書(「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二十一世紀的二十一堂課」)在全球以四十五種語言出版,總銷售量已經超過兩千萬本。

 

而且,這些書的讀者都是地球上最具影響力的菁英,歐巴馬、比爾蓋茲和左克伯的書單上都有哈拉瑞的書。

 

但是,您也別因為這樣虛榮心油然而生的就有了讀這些書的衝動。回到現實,即使這本書紅到發紫,很多台灣人聽過,卻很少人真的讀過。

 

如果您讀了哈拉瑞三本的其中一本,很可能就是貴單位那一百個人裡唯一讀過的人。如果您讀了兩本,您可能是整個部門那一千個人唯一讀過兩本的人。如果您讀了三本,就很可能是全公司五千人裡唯一讀過三本的人,像您這樣的稀有動物沒有朋友是很正常的事。

 

以上的說法聽來有些誇張,但是如果您知道,過去一年台灣有六成的人沒有買書,四成的人去年一本書都沒有讀過,百分之十九的人十年沒有讀過書,就可以明白要找到讀完哈拉瑞這三本書的人有多不容易了。(更何況他這三本書每本都至少寫了四百頁,三本買起來要近兩千元,很多人寧願花兩千元去吃大餐也不願吃本好書)

 

所以,可以想像那種處境並不會帶來太多快樂,眾人皆醉您獨醒,大家都不讀哈拉瑞您卻竟然讀了三本,難怪沒什麼人願意理你。

 

這樣的情境下,看來很菁英的您,其實已經成了全球「哈拉瑞共同體」的一員,被他書裡的論述所催眠,並且不知不覺的和那兩千萬人一樣把世界推向哈拉瑞所想像的未來。

 

有趣的是,哈拉瑞這三本書的核心論述,就是「想像的共同體」,他說人類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想像出來的,國家、公司、家庭、愛情,連我們自己其實也都只是別人想像的一部分。(很巧的,民族主義大師Benedict Anderson早在1983年就在他寫的「想像的共同體」提出類似的論述)

 

打著紅旗反紅旗,哈拉瑞在寫這三本書的時候可能沒有想到過,自己也用行動驗證了書裡的論述,透過對全球兩千萬各界菁英的洗腦,讓世人對未來充滿質疑與不安,也因為這樣不知不覺的對哈拉瑞的觀察與警醒照單全收。

 

一個人的想像只是夢想,兩千萬人的共同想像就會成為一種真實,「二十一世紀的二十一堂課」這本書裡所提到的事正陸續實現。比如這本書裡談到的「無用階級(global useless class)」,這樣的人口其實正陸續在歐洲一些富裕社會出現,這些人過去甚至都是高收入的專業人士,在工作被AI科技取代之後只能毫無選擇的領著國家所發放的「UBI(Universal Basic Income,無差異基本收入)」,意思也就是說不用工作就能領薪水,以防止人去和AI或機器人搶工作。(能想像不久後的將來,地球上會出現一個人人都不用工作的國家嗎?)

 

這本書和哈拉瑞的前兩本書的核心論述相呼應,「人類大歷史」談過去,「人類大命運」談未來,在大陸,這本書的書名叫「今日簡史」,談的是二十一個今天的熱門話題,如果把三本書串起來,可以順出一條「人類史」脈絡如下:

 

一、 智人世紀:人類在四十萬年前以「智人」這樣的角色在地球登場並征服世界,關鍵是因為人腦具有優於其他動物的「認知能力」,以這樣的認知能力把自己化身為「神人」,無限放大「身體能力」,克服飢餓、疾病甚至死亡,並且發展出超強的「連結力」,連結出部落和國家甚至歐盟這樣的組織。

 

二、 科技反挫:人類發展科技追求幸福,反而讓自己離幸福越來越遠,因為天真的相信財富就等於幸福,為了追求財富竟然把自己變成工作的奴才。甚至發明出AI這種看來聰明得不得了的科技,這種科技竟然開始掌握我們的自由意志,成為我們的主人,人類發明了科技,科技反過來再發明了人類。

 

三、 社會選擇:發展到今天,人類經歷過三種主流的社會制度,二次大戰前的法西斯主義,二戰後的共產主義和自由主義。在二十一世紀之前,自由主義看來大獲全勝,但是在中國政經堀起和川普主政美國與英國脫歐之後,自由主義的明天看來充滿危機。

 

四、 無常如常:從科技的可能發展來思考,二十一世紀不僅不會是個平庸的時代,甚至會發生許多人類史上從未發生過的劇情。每一個人都要保持自己認知系統的可更新性,去接受各種科技和人文的可能衝擊。

 

以上這些思考,其實連哈拉瑞本人都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如果閣下膽敢把這些問題拿去和朋友、同事甚至長官閒聊,通常也只會得到幾聲訕笑和「你想太多了」這樣的評語。

 

他們其實說得沒錯,人類之所以能從四十萬年前的智人活到今天,就是因為那顆大腦實在太能想。不過,既然已經想了四十萬年,何妨再想下去?

 

…………………………………………………………………………………………………………

 

「想像,加速命運巨輪的滾動」

 

陳一銘(台南)

 

這週,終於來到哈拉瑞人類三部曲的最後一部,「21世紀的21堂課」。要讀這本之前,我建議先將前兩本讀過,會比較能理解作者對世界觀的描述,因為有很多的專有名詞、來龍去脈,在這本書中,不會放太多篇幅。但是其資訊量卻是無比的大、資訊密度也相當的高。放在第三部曲,實是當之無愧。

 

從「人類大歷史」知道人類是怎麼從野獸到扮演上帝,從「人類大命運」知道人類社會的明天可能會是怎麼演變。而從這本書,則能看到21世紀,我們「當下」正在面臨的問題。核戰爭、生態崩潰、科技顛覆,三個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如何讓人類跨越種族、宗教、文化、地域,形成全球化的合作?

 

本書分五個部分,承襲了哈拉瑞完整的世界觀。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大神又憂國憂民的提出哪21堂課吧!

 

第一部分:科技顛覆

 

第一章:理想的幻滅:從舊故事到新故事

 

人類大命運的最後,提出了兩個人類未來信仰。但是在科技人文主義與數據主義成形之前,民族主義與宗教極端主義,暫時取代現今的社會,川普當選、英國脫歐,民族主義回潮,但當然這些不可能像是自由主義一般,有著全人類故事的通用性。

 

真正的挑戰會有幾個部分:

一、生物科技改變人的身體和思想,破壞自由主義的人格基石

二、人工智能創造無用階層,破壞自由主義的政治基礎。

三、只有解釋生物和信息革命的新故事,才能替代自由主義

 

第二章:就業

 

機器人、自動化的議題,我們在先前AI月時已談過許多。哈拉瑞描述AI與人類能力區隔分為兩大類:

人類能力:其中又再分為兩小類。

身體能力:工業革命後被取代

認知能力:創意和認知能力,還原成生物算法,也可以被AI超越。

非人類能力:則是AI的優勢。

連接性:集合成網路。EX:自動駕駛連接網路更安全

可更新性:讓改變規則變得非常容易。EX:改變交通規則,自動駕駛可以同步更新。

 

第三、四章:自由、平等

 

而AI的誕生,也會徹底影響到人類信仰的問題。會讓生化演算法被大數據演算法所取代。而數據過度集中,也會導致精英與平民的差距拉的更大,進而延伸出平等性的問題。

 

未來,不平等將會趨向固化,生物革命讓富人可以把不平等變成生物學上的差距;信息革命讓普通人成為無用的人,失去了可以談判的政治和經濟力量。如果我們想避免財富和權力過于集中,關鍵在于規範數據所有權。

 

作者也提出幾個可能的趨勢:

一、自然狀態,大企業會積累越來越多的數據,成為主宰者

二、讓數據國有化,可以抑制企業,但也可能導致數據霸權

三、讓數據掌握在個人手上,但數據不是土地,到底該如何實施

 

第二部分:政治挑戰

 

第五章:社群

 

社群的發展,已經不再是傳統以家庭為中心、或是近代以國家為中心,現行慢慢轉移到線上社群。國家和宗教的凝聚力式微并不是人與人疏離的主要原因,人和身體失去聯係才是。因為就跟我們現在被大數據以及互聯網AI操縱著眼球、手指與錢包一樣,未來等VR、MR發展出來,可能整個身體都被操縱。

 

第六章:世界大同

 

而現代文明是相通的,從三個面向來看:

一、政治:就算強調各自國家的獨立和獨特,前提仍然是對主權國家的權力邊界有共識

二、經濟:人人都相信幾乎同一套資本主義,「伊斯蘭國」戰士也不會燒毀美元。

三、科學:並不存在特殊的「主體科學」,朝鮮還是相信e=mc^2,否則也不會有核問題

所以,把文明衝突類比于物種之間的競爭是錯誤的,因為人類只會一直不斷地融合。

 

第七章:民族主義

 

以往,國家形成是因為部落面臨了無法獨自解決的挑戰。而現在全球共同的敵人,會讓人類形成共同身份認同。放心,說的不是外星人或是什麼魔鬼終結者。而是核戰爭、生態崩潰、與科技顛覆。民族主義是無法成為人類共同的故事的,全球政治化,已是必須的選項。

 

第八章:宗教

 

傳統宗教本來是人類問題的解決方案,現在因為一面運用現代化的工具與架構,一方面也靠傳統宗教來維護國家認同,所以成了人類問題的一部分。神衹變成只是為特定國家服務的工具。

 

第九章:文化的認同

 

世界的大同,必然會經歷人類互相快速遷徒的過程,而這更會造成文化認同的問題。所以移民是作者特地點出的一項大問題。

 

移民是一項協議,包含三項條款

 

第一條:東道國允許移民進入

-->親移民主義者認為這是一種義務

-->反移民主義者認為這是一種可以隨時撤銷的恩惠

第二條:移民需要接受東道國的核心價值觀

-->親移民主義者認為該以寬容接納別人

-->反移民主義認為要維護寬容,就要讓移民也接受這樣的寬容價值觀

第三條:移民同化到一定程度,東道國就接受他們成為平等一員

-->親移民主義者認為應當迅速接受新人

-->反移民主義者主張更長試用期

現實中,地主國通常持「文化主義」,但注意,這與「種族主義」不一樣,更有延展性、更加地開放。

 

第三部分:絕望與希望

 

第十章:恐怖主義

 

哈拉瑞再次拿恐怖主義是一項表演的論點出來,要我們好好面對。正確應對恐怖主義的方式有三:

第一,秘密打擊恐怖組織網路,尤其是資金網路

第二,媒體必須保持客觀,避免歇斯底里

第三,公眾要遏制內心過度的恐懼,不被恐怖分子俘獲想象力

 

第十一章:戰爭

 

除了恐怖主義煙花式的表演外,作者還是要提醒:雖然目前主要經濟資產是科技和體制的知識,已無法用暴力掠奪,戰爭是高損害、低利潤,加上核武的牽制,人類已走向「和平循環」,戰爭永遠是弊大於利,無利可圖。但仍然不要低估人類的愚蠢,要保持謙遜。

 

第十二章:謙遜

 

然而,基本所有的文化都傾向於以自我為中心,這狀況下如何保持謙遜?哈拉瑞這邊,又大批判了自己國家的主要宗教「猶太教」。歷史貢獻低、沒有獨特性、包容性低、猶太重學習並不全是教義的功勞。

 

第十三章:不要妄稱神的名

 

在這種文化中心靠不住腳、科學革命發展下,有神論宗教已式微。我們已不再需要特定神衹來推導出對世俗規則的話語權。而道德的重點是減少痛苦,而不是遵守某種誡命。我們不要妄稱神的名字。

 

第十四章:世俗主義

 

取而代之,世俗主義,或許是一個趨勢,但並不是站在神的對立面。

真相:真相必須基于觀察和證據,而非單靠相信

同情:世俗主義的倫理並非來自誡命,而是來自對痛苦尤其是他人痛苦的理解。

平等:世俗主義質疑所有預設的階級制度

自由:沒有思考,調查和實驗的自由,也就不可能尋求其相,走出痛苦

勇氣:對抗偏見和壓迫,承認無知也需要勇氣,尤其是後者

責任:不管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需要自己負起責任

世俗主義承認不完美,願意去改變各種現實,也不是認為只要遵守某種教條,就可以到達完全社會。

 

第四部分:真相

 

第十五章:無知

 

智人在現今崇尚自由主義,但「行為經濟學」與「進化心理學」已經證明,完全理性的個人並不存在,大多數決策並不基於理性分析。而當有人想要更進一步獲得真相,會透過取得「權力」往上爬升。然而,越靠近權力中心,信息會越扭曲;而想要去邊緣尋找革命性的知識則需要大量時間。但時間是有權力的人最稀缺的資源。

 

第十六章:「正義」人類的道德困境

 

人類的正義感從遠古演化而來,無法適應現代世界。而且全球化世界的因果關係高度分化且複雜。例如,如果我的養老金投資了血汗工廠,我需要為此負責嗎?

 

為此,人類用幾種簡化世界的方式,以適應自己的石器大腦

一、縮小問題規模,比如把戰爭想象成好人和壞人打架。

二、集中在個人故事,用個人的感人故事代表整個事件。

三、編織陰謀論,用幻想代替現實

四、創造教條,把決定權交給號稱全知的領導或機構

 

第十七章:後真相時代

 

一直以來,人類依靠虛構的故事建立合作,智人就是一個後真相物種。而權力的集成更是依賴虛構。如果想要權力,到某個階段就得開始傳播虛構的故事。但如果想要真相,到某個階段就只能放棄對權力的追尋,這是矛盾的。

 

第十八章:未來不是科幻小說:無法逃離的母體

 

現代科幻小說最糟糕的問題,在于混淆了意識和智能。擔心機器有智能的作品,總在描繪機器人和人類的戰爭。但真正的問題是,人的心智是可以被科技操控的。如「駭客任務」,沒有真實的世界,母體之外還是母體。而「美麗新世界」中的蘇麻滿足一切欲望。人不願意逃離,也不可能逃離。

 

第五部分:生存下去

 

第十九章:教育:改變是唯一不變的事

 

傳統教育是傳承信息,但是現在已經信息過剩。傳統教育讓人學習技能,但在快速變化下沒人知道未來需要何種技能。所以,面向未來的教育,應該讓人學會4c的能力: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溝通communication

合作cooperative

創意creative

在未來,教育自己,最終是為了在算法面前保留對自己的控制權。

 

第二十章:意義:人生不是虛構的故事

 

關於人生意義的追問,我們通常想聽的答案是某個故事,而能為人賦予意義的故事需要符合兩個條件:

一、個人在故事中扮演特殊角色

「民族主義強調國家特殊性、共產主義強調階級特殊性、大部份宗教強調信眾的特殊性。」

二、故事不一定要窮盡世界,但一定要延伸到個人視界之外。

智人社會是靠故事建立的,然而行之有效的故事並不需要真實。回歸到宇宙的本質,任何故事都是錯的,因為宇宙不以故事的方式運行。錯誤的故事仍然可以運行,靠的不是牢固的地基而是屋頂的重量。

 

因為故事一旦崩潰,就會引發個人和社會的災難。而儀式是讓故事變得真實的重要手段,所有儀式中,獻祭最為有力。一旦我們為故事承受痛苦,我們就更願意相信這故事。

 

近代興起的「自由主義」的故事:通過各種選擇,個人為一切賦予意義。不是宇宙給我意義,而是我為宇宙賦予意義,但自我可能也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第二十一章:重新認識自己:人類心智的奧秘

 

心智和大腦是兩個議題:

一、「大腦」是神經元,突觸和生化物質組成的實體網路。

二、「心智」則是痛苦,愉快,愛和憤怒等主觀體驗的流動。禪修並不替代大腦研究,它是一種了解我們心智的輔助工具。而這世界的故事越來越複雜,算法越來越高明,觀察自己也會越來越難。

 

結語:

 

哈拉瑞人類歷史三部曲,終告一段落。從大歷史、大命運、當下人類面臨的問題,以他自己所學與經歷,作了一個完整邏輯自洽的「世界觀」。

 

看著現今中國AI的發展,並不覺得這種未來是個不可能的,反而哈拉瑞的預測與佈道,會加速此種事態的發展。簡體中文譯作「今日簡史」在中國付費知識興盛的推波助瀾下,羅胖、攀登、十點讀書、等等。哈拉瑞的世界觀傳播早已超出印刷本的數量。而這種傳播,我認為會加速他的近代預測發生。

 

我們世界是個混沌系統,當大部份的人預測股票明天會漲時。就會變成今天就大漲。而哈拉瑞提出來的這些問題,是否也會加速這些問題的發生呢?當數據菁英讀到未來會產生「數據霸權」的可能性時,是否會加速取得數據取得的進程?

 

我相信是會的,而我們一般人能作什麼?如同書中所提,4C的學習,在演算法面前還能保有自主思考能力。「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讀這麼多書,不是為了跟隨每本書中的觀點,而是盡量從不同的觀點中去濃縮出自我對世界看法與原則。

 

最後,哈拉瑞在本書的開篇引言我想轉送給大家:「清晰的見解就是力量。」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