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自產南昌艦亮相 開戰美國可能輸?

全球/中國自產南昌艦亮相 開戰美國可能輸?

民視新聞 2019-04-30 00:00

中國海軍青島閱兵 習近平親登「西寧艦」主持

官兵在紅地毯旁邊排排站、動作整齊劃一。23號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身山東青島的「奧帆中心」碼頭,在儀隊奏樂歡迎下,登上2017年、才剛剛服役的新一代052D型驅逐艦「西寧號」,檢閱海上部隊。中國海軍慶祝成立70週年,難得的生日趴卻慘遭大霧攪局,原本壯觀的艦隊景象,遮到只剩模糊外型,像在演草船借箭,儀式不只延後開場,最後連中國官媒都放棄直播,改送剪輯過的錄影畫面。

雖然天氣海象都不給面子,受邀的61國來賓倒是一一到齊捧場,但其中只有13國,出動18艘艦艇與會,防堵中國的「五眼聯盟」成員,除了紐西蘭和澳洲,其他英美加三國都只有上校或中將級的軍官出席,並未派出軍艦,加拿大代表還是隸屬空軍而非海軍。

新加坡的「可畏」級護衛艦「堅強號」,19號率先抵達青島,南韓以「小艦扛大砲」出名的3200多噸「京畿號」護衛艦,配備大批反艦飛彈,武裝亮相,泰國和孟加拉共三艘「中國製造」的護衛艦,也先後登場,和中國關係麻吉的俄羅斯,除了派出最新型的「戈爾什科夫」級護衛艦為兄弟助陣,閱兵後還會留下來,原地進行中俄聯合軍演。

身為看點之一的神盾等級軍艦,除了俄羅斯帶了一艘,和中國關係時好時壞的日本和印度,出動自家的國產神盾艦來跑趴。近來在南海等議題和中國鬧翻的澳洲,也很給面子的派了「墨爾本號」護衛艦參加。

睽違7年半 日本涼月號懸掛敏感「旭日旗」抵青島

日本睽違7年半,再度派出自衛隊訪問中國。21號秋月級驅逐艦、「涼月號」航行入港,過去一直被拒於門外的旭日旗,相隔百年重回青島,因為領土和歷史糾紛,中國船隻和軍機,近年來多次進入日本宣稱的領海和領空。光是去年,日本自衛隊軍機就因此緊急出動638次,創下史上第二高,但在這同時,兩國也重啟軍事交流,去年2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幹部學校,曾邀請中國在內的亞洲海軍參觀。涼月號難得航進中國海域,則是兌現了去年10月,兩國峰會上談好的艦艇互訪約定。

中日保持微妙平衡,美國軍艦卻都不出席,因為中國近年的軍事發展,確實讓各國感到威脅。23號閱兵活動,中國海軍出動航母遼寧號在內,共32艘船艦、外加39架戰機,編成6個艦艇群,相比去年在南海多達48艘,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青島這次少了點煙硝味,但「軍事肌肉」還是秀了不少。

雖然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還在測試階段,沒趕上青島閱兵,但當天還是有不少新型艦艇現身。航母艦群以遼寧號為中心,搭配多艘驅逐艦、護衛艦、還有殲15戰鬥機和核潛艇,組成最新的戰艦機群。而備受矚目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艦」,也首次公開亮相。

朦朧當中,依稀可以看到艦身上的「101」舷號,代表它已經正式服役。「南昌艦」是中國第一艘破萬噸的國產驅逐艦,艦身長183公尺、滿載排水量高達1.2萬噸,僅次於美國的柏克級驅逐艦,位居世界第二大,艦上多達112個垂直發射系統,除了首次一口氣,安裝鷹擊12、鷹擊18和鷹擊83三款反艦飛彈,另外還有紅旗9、紅旗16兩款防空導彈,它同時創下中國軍艦首例、配備長劍10巡弋飛彈,可攻擊1500公里外的地面目標,部署東海海面,就能劍指所有駐日美軍基地,還有日本軍事設施。

首配備長劍10巡弋飛彈 南昌艦劍指駐日美軍基地

閱兵之後,一帶一路峰會也在北京召開,有專家就認為,中國選在這時展現軍力,和近來美中貿易戰、以及各國經濟合作有關。中國之前共舉辦過5次海上閱兵,包含1957年的第一次在內,身為中國海軍發源地的青島,因為歷史淵源、加上各國艦艇往來方便,有三次獲選成為閱兵地點。

觀察近年來中國軍力發展,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就認為,中國海軍正飛快推進現代化,過去10年超過1百艘軍艦的生產速度,已經「超過了強大的美國海軍」,而且預測最晚2022年之前,中國就會擁有4艘航母,可能成為「航母的超級強權」。路透社則在「中國挑戰」的系列報導中指出,「中國正打破美國幾十年來在亞洲的霸權地位」,如果兩國在亞洲交手,「美國可能會輸」,紅色浪潮將亞洲軍力平衡、推上「歷史的轉折點」,包含台灣在內的前線國家,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