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華為員工 為什麼放棄年收250萬的工作

25歲的華為員工 為什麼放棄年收250萬的工作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019-03-05 10:36

image source:翻攝自網路

我25歲,但我放棄了年收入250萬的工作,希望這能給各位帶來一點啟發。

文/勞倫溼

「30歲前就賺到500萬元是什麼樣的感覺?」這是不久前在大陸論壇《知乎》上相當紅的話題,網友討論熱絡不已,但更吸引人的是其中一則回覆:「25歲,放棄年收入250萬的工作」,一名才剛滿25歲的華為員工,回頭算算出社會後3年以來存款已超過500萬元,更擁有許多人為之稱羨高薪工作,然而在他的筆下看不出一絲認為自己是人生勝利組的韻味,反而道盡了華為高薪工作背後的辛苦,以及這些年來透過工作對自己的反思,引發網友瘋傳。以下節錄至曾任華為區域財務分析師的網友「一煒」的離職心得文:

我25歲,但我放棄了年收入250萬的工作,希望這能給各位帶來一點啟發

幾天前,我在知乎上被邀請回答一個問題:「30歲前賺到100萬人民幣有什麼樣的感覺?」

我自己有一個電子帳本,看了一下,2017年1月至12月,自己的稅後收入約52萬人民幣,再往前2年雖然沒有詳細記錄,但3年加起來應該是早超過100萬人民幣了。這是我畢業第3年,我剛滿25歲。

過去3年的主要職位是華為海外專案財務,現在是區域財務分析師,會發文不是來炫耀自己的收入,「100萬人民幣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同年齡的人能甩我幾條街的大有人在。」

當我看到這個問題時的第一個反應,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講最重要的感受,那就是「年輕的時候,薪水不是最重要的;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才真正意義非凡。」雖然有人可能會質疑我,說我不過是賺到了一點小錢,就開始感到自滿,說什麼薪水不是最重要的幹話;但其實不是,就在2周前,我已經正式向公司遞出了辭呈。

關於我的工作,令人不滿的地方,會實事求是;令人愉快的地方,也會認真介紹。大多數的工作,其實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只有適合或不適合。

我選擇離開,本質上取決於我對自己的認知,而不是我對公司的認知。

我過去3年主要職位是海外財務項目,不過同時也身兼許多其它職位(這也是華為海外工作的特點之一)。因為我在中國華為總部的新職位只待了不到3個月,所以這裡主要講的是派駐海外工作時的經歷,大致上可分成6個部分來說:

1.工作職位和日常工作內容是什麼

2.工作節奏(需不需要常常加班)

3.我在工作中有什麼感受

4.我對於工作的思考

5.華為能帶給你什麼

6.什麼樣的人適合來華為

 

工作職位和日常工作內容是什麼:海外階段

1.國家售前財經

負責一個國家的售前財經工作,其中售前指的是簽約之前,具體像是項目投標、簽約階段財經解決方案設計;組織財經各專業線人員,完成財經條款評審;必要時參與客戶談判。

 

2.代表處交付項目財務/企業業務財務/系統部財務/GTS財經

這裡就能體現出華為管理的多維度性,具體包括:海外交付項目的預算編制、月度預測,持續的核算監控與經營分析,以及最終項目決算等等。

 

3.代表處項目財務Leader

坦白講,這部分是最讓我無法接受的。簡單來說,就是負責統籌代表處項目財務日常工作,其中很多時間用於對應地區部部分行業線人員的要求,組織代表處進行相應工作。然而,其中有相當大的部分被普遍認為沒有意義,比如各種財務數據的反覆反饋,以及一遍又一遍更新一些不知有何意義的歷史老舊項目預算,只為了滿足地區部五花八門的指標監控。我猜這可能是部分區域才有的特點。

工作職位和日常工作內容是什麼:國內階段

這部分剛接觸2個多月,目前來看,主要是介面海外區域的預算、預測與經營分析。簡單說核心是做區域與總部之間的橋梁,最終為總部管理層決策提供有用的財務信息。

 

工作節奏(需不需要常常加班):海外階段

坦白講,加班極其多。在海外的3年左右時間裡,上班日早上8點30到公司,幾乎85%的晚上都在11點以後下班;90%的周末需要至少有一天在辦公室,很多時候兩天都要開會;每周7天每天24小時,在任何時間都可能接到同事的電話要馬上處理工作,全年如此,即使過年休假也一樣,不過休假時大家盡可能會找接替工作的人,因此電話會少一些。

 

工作節奏(需不需要常常加班):國內階段

我回中國的時間比較短,以我觀察到的自己部門同事為例。平常上班日,早上最晚9點到公司,幾乎沒有6點下班就回家,加班1、2個小時是常態;事情較多或者晚上需要開會時,通常要加班到10點甚至更晚,不過這種情況並不是特別頻繁。周末基本上每周都會有任務需要處理,絕大多數人會選擇帶電腦回家,抽出一定時間處理工作,偶爾則需要到辦公室加班。

 

我在工作中有什麼感受

在華為這樣一個全球化的平台,最開心的莫過於剛畢業就擁有可以到海外工作的機會,我去的還是我最想去的非洲。以前常說,等我變成一個老頭時,可以跟後輩吹牛,一定要說自己那段在非洲工作的歲月。這3年裡,去過尚比亞去過南非,去過英國愛丁堡;到過維多利亞大瀑布,聽過愛丁堡街頭悠揚的風笛聲。

只要你願意探索,你可以接觸到很好的團隊,在工作中結交一幫兄弟,慶幸自己所在的團隊氛圍非常棒,因為大家每天在一起生活,平時一起工作,周末一起出去玩,這種同事關係,在中國內很多公司裡其實並不常見。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在海外的福利非常好,不僅為員工提供重要的生活保障,在較為艱苦的國家,公司還會租條件非常好的房子給員工住,因此我常笑說是「回家有豪宅,吃飯有廚師,洗衣有褓姆,出門有司機。」

 

工作中我也感受到很多的痛苦主要來自以下幾個原因:個人特質與工作內容的不匹配,以及對公司文化的不認可。

 

首先,工作節奏的嚴重不合理,如果問我個人的看法,我會說上面提到的工作節奏是非常愚蠢的,尤其是海外部分。這樣的節奏讓人長期處於一種身心疲憊的狀態,頭腦變的遲鈍,精神恍惚,睡眠不足,幾乎沒有時間留給自己,也沒有時間去思考工作之外的任何事情。

 

加班,並不一定就是奮鬥。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在生活中的愛好並不多,在工作之外沒有太多的事情想去做,同時喜歡長期高強度工作帶來的充實感。能夠欣然接受這種工作節奏,那麼它就是適合你的工作。我確實見過一心投入在這種節奏裡並樂在其中的人。所以,回到根本上還是一個你適合與否的問題。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比你去別的公司拿到的薪水都更多,是否該留在這家公司?

 

我對於工作的思考

上述的問題,乍看之下是個很傻的問題,但換一種問法也許會更清晰:「如果你在一家公司能拿到某個薪水,但只要辭職,去別的地方就都拿不到這個薪水,你應該留在這個崗位嗎?」,這正是我自己面臨到的問題,我的答案是,如果是在年輕時,認真思考後確定這個職位與自己的人生目標不符合;如果留在這個崗位上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提升,那就不要留下來。

 

你走在一條並不正確的道路上,處在一個不適合自己的組織中,卻不斷增強自己對這個組織的依賴性。如果離開它,就無法保證當前的收入水準。那如果有一天它離開你呢?在短時間內獲取一定的財富,會將人的本性更快地顯露出來,有的人會選擇留在這個平台中,看起來像是「一輩子都有了一個不錯的保障」。

 

但是,沒有哪一個組織是絕對安全的,只有自身能力的積累,才能帶來安全邊界與真正的自由。年輕時收入高於自身價值,有時並非是好事,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然後累積能夠賦予自身價值的能力;當待遇高於實際價值,會讓人滿足於當前的收入,無法正確看待自己,也不敢捨棄現有工作去選擇真正重要的事業。理想的狀態應該是,你在一家公司工作,但你有充分的自信,知道自己隨時離開這家公司,都會被其他公司聘用,給出更高的薪水,因為你有能力創造獨特的價值

 

不過如果你只是想透過一份工作快速存到一筆錢,如果有這樣的機會,為以後一段時間的生活獲取便利,那也並無不可。但是,如果你確定這不是一份自己想要長期奮鬥的事業,那就絕不要待超過3年。

當你累積財富的速度愈來愈快,你可能會愈來愈難以割捨,也就愈來愈善於蒙蔽自己,雖然現在的工作讓我非常難受,但收入很高,還是先撐著。我見過太多人,你從他們每天的狀態就能輕易看出他們有多麼討厭一份工作,然而卻一輩子都沒有勇氣離開,他們一生中的絕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一個不喜歡甚至厭惡的地方,做著不喜歡甚至厭惡的事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不要為了存到一筆小錢,卻放棄了去探索更好生活的機會。

 

 

存第一桶金並無不可,卻也並非必須。事實上,這是一種缺乏安全感的表現。我們擔心離開以後找不到這樣高的薪水,我們擔心遇到危機時沒有一筆足夠的積蓄,我們擔心買不起房子娶不起老婆,我們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但是卻偏偏忽略了最關鍵的一點:長遠來看,年輕的時候,金錢的積累並不是最重要的;這個時候抗風險能力最強,失敗的機會成本最低,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業,迅速積累能力才真正意義重大;如果你找到了,錢只是隨之而來的結果」。

至於為什麼離開華為?是因為加班太多、壓力太大嗎?我仔細思考了這個問題,不是的,回中國以後加班已比海外少很多,工作壓力也小很多,但我還是選擇了離開。其實加班並不是關鍵,關鍵是加班在做什麼

「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在華為可以變得無比複雜」,華為的會應該是中國公司裡最多的幾個之一,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把工作按照0.5個小時的顆粒度進行記錄,看看一天的時間都用在了哪裡,結果發現,有太多的時間用來開效率極低的會,還有剩下大部分的時間用來準備開這些效率極低的會。我是一個極簡主義者,我的一條基本哲學就是能少不多,抓住重點,所以我在這樣的環境中我經常感到痛苦。

 

另外是對文化的不認同,對個人尊重的缺失。一年四季,每天24小時隨時隨地都可能被一個電話要求馬上工作,沒有對個人空間的尊重,已經深入到絕大多數人的工作習慣。好處是可以永遠保持工作運轉狀態,壞處是對於我這種極度重視個人空間,必須保留一定時間來讀書思考的人,造成的是持續的思維干擾。

 

「對艱苦奮鬥相當程度的扭曲」,長期積累的慣性,造成很多加班、低效、拖延、再加班的惡性循環。「有狼性,卻缺少人性」,這裡並不是說我所在的部門或者團隊。也許是自己運氣好,我身邊的主管和同事都是很棒的傢伙,在海外的團隊氛圍尤其好,我自己遇到的幾任主管也都非常好,這裡要說的是公司整體的感覺:「只有利益,只有KPI」。整體上攻擊性很強,但同時卻少了溫度,這也許是公司的企業文化使然。

最後是「唯主管是從」,這一點很大程度上帶來了公司的超強執行力,一聲令下,千軍萬馬。但是,也造成無數的資源浪費,一聲令下,千軍萬馬,最後卻發現這一聲命令只是一個臨時、隨口說出的想法。有太多的人把太多的時間投入在按照上級的多變想法,把一個材料翻來覆去地寫,這裡要說的依然不是我的主管,而是整個公司層面隨處可見的現象。

 

「追求高效,卻有著極其繁瑣的流程和冗長的會議」,華為的流程建設在中國公司中絕對是超標水準,流程的完善也帶來執行的標準化和風險的強管控,但也許公司還處於流程的變革期吧,有太多的繁瑣流程待改進。

 

人生不是一張考試卷,這個世界是極大富足的,有無數個機會與無數種可能性。

 

很多人可能會問「離職以後如果發現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該怎麽辦?」,關於這個問題,我從知名經濟學家朱敬一那裡得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發。他向我分享了一個觀點:中國人從小接受的教育,專註於「正確率」,我們拿到一張滿分100分的卷子,每道題10分,如果做錯一道,最多也就只能拿90分,所以認為正確率至關重要。我們從小習慣了這樣的思維方式,以這種方式來看待人生中的問題。

但是,人生不是一張考試卷。這個世界是極大富足的,有無數個機會無數種可能性。這個世界沒有一個100分的上限,一道題10分,但卻有無數道題。如果我做錯一道題,沒關系吸取教訓,趕緊做下一道,我做的越多,得分就越高。

 

5.華為能帶給你什麼

這裡說說華為帶給我自己最重要的收穫:「一個足夠大的全球化平台」,畢業我就有機會到國外工作,隨之而來的全球開放視野,以及海外經歷對個人思維的極大開闊。此外絕對有競爭力的起薪,長期高強度工作對個人心智的極大磨練,以及伴隨而來個人能力的全面提升,中國公司裡頂尖的流程架構與管理思維等,還有相對公平的機會,如果你能力出眾,做出突出貢獻,同時為人處事沒有什麼問題,一般情況下華為會讓你得到豐厚的回報。


6.什麼樣的人適合來華為

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去華為?從我的觀點來看我認為如果你希望依附於一個強大的平台、希望短期內迅速積累一筆小財富;具備很強的抗壓能力,這裡的壓力不同於你在學校或其他大多數地方遇到的壓力,注意要客觀地評估自己;具備很強的靈活應變能力;具備很強的執行力;情商高,具備很強的人際關係處理能力;有狼性,有衝勁,有戰鬥力。在華為,沒有狼性也許會是一個普通貢獻者,但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突出貢獻者

另外對個人時間不敏感,頻繁加班和24小時隨時呼叫的工作不會感到嚴重的痛苦感,個人沒有太多興趣愛好,不會在工作之外留出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沒有太強的個人獨立性,價值觀偏向於集體主義。具備這些特質基本上可以就相當適合做華為的財務類職位。

 

之前曾提到,華為是我從大二就開始嚮往的公司。我認識一個很優秀的學長,他大我兩屆,畢業加入華為,我得知以後,特意請他喝了一壺茶,兩個人聊了很久,我也就此得知可以去海外甚至去非洲的機會,後來我花了大量時間練習英語,曾經把一本新東方託福單詞從A背到Z,又從Z背到A,整本書從頭到尾做滿了筆記。

 

大三暑假,我從大連坐了20多個小時的火車,來深圳看了華為總部,2個月以後,校招簽約華為,一定程度上,華為影響了我過去5年的成長歷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受益匪淺,在離開非洲時的工作交接郵件裡,我在最下方用白色字體藏了一句話:

「Thank you all for giving me this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in Africa early in my life. 」

 

感謝華為帶給我的所有美好記憶。

參考資料來源:

《知乎》:〈华为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熱門文章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老闆身價3億開法拉利?台中炸雞攤大份220元 嗆客「嫌貴窮一輩子」
老闆身價3億開法拉利?台中炸雞攤大份220元 嗆客「嫌貴窮一輩子」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拜登穿的HOKA鞋、BLACKPINK代言愛迪達SAMBA,都是來億做的…把製鞋當科技廠、拚出年營收280億,解密台中低調鞋王
拜登穿的HOKA鞋、BLACKPINK代言愛迪達SAMBA,都是來億做的…把製鞋當科技廠、拚出年營收280億,解密台中低調鞋王

今周刊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花蓮餘震「從近海移到陸上」! 地質專家:有點異常
花蓮餘震「從近海移到陸上」! 地質專家:有點異常

中天新聞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緯來戲劇台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