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御苑整合設計 陳誼騏】藏身於綠意海風 吹響明亮家居號角

【皇御苑整合設計 陳誼騏】藏身於綠意海風 吹響明亮家居號角

OPEN Design 2018-12-21 16:35

本文由靖雯撰寫

十九世紀文學巨擘愛默生說:「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闡釋家的意義,而家庭結構與成員組成隨時間演變,空間也必須因應當代需求。皇御苑整合室內設計 陳誼騏 設計總監 掌握核心家庭的生活模式,巧手為業主將安身高雄新灣區旁的綠建築小窩,開闢出四房二廳大空間;並採用通透玻璃,引領視線在鑲嵌鏡面及挑高空間內自在遊走;此外更不忘精選環保油漆和抗菌版照顧一家人健康。秉持著「家是形塑人格、誘發潛能的最初場域」之心念,設計師將小坪數家居搖身一變,成為一座能靜能動的秘密樂園


玄關地坪鋪墊聖羅蘭黑金大理石,搭襯深巧克力門片與棕木色作為立面,由深入淺引導前往明亮的公領域;猶如穿過暗礁,將一日煩惱拋在門外,進入全新世界。公領域以多種潔白材質圍塑出層次感,搭載溫暖的木作包梁與柱身,為家居奠定溫和簡潔的空間情緒;主牆以安格拉珍珠大理石為外框,向中心遞進鍍鈦不鏽鋼板及文化石,為場域的白色基調交織出色澤變化;精巧的內嵌設計亦別具視覺延伸的感受,使每位成員皆能暢快地舒展眼界。為了讓孩子擁有自己的玩具王國,設計師在沙發後方劃設一間獨立遊戲室,空間三面牆身裝設清透玻璃,讓家長能隨時關注孩子動向,確保遊玩時安全無虞;隨著日光與陽台綠意潑灑笑臉,為家中每日發生的小事添上暖意。




餐廚區以飯桌為核心,薄巧的杜蘭朵大理石映襯略帶奢華的環形燈飾,為樸質印象妝點低調奢華;搭配穿插並置的茶玻和鏡面,輕輕一筆劃出玄關與餐廳的具體邊界,同時掌握空間的虛實關係,拉伸出開闊的視覺效果。在精確的計算下,設計師充分運用每寸空間,輕盈的大長桌乘載滿席佳餚,讓屋主得以盡情發揮對烹飪的熱情;每當晶亮燈光清拂家人臉龐,美食伴隨香氣撲鼻的愛意下肚,令心胃同時充滿暖意。


維吉尼雅.吳爾芙說:「女人都需要屬於自己的房間」,在現代則是每個人都需要一間書房;陳總監深知家庭風貌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童,因此這間沉澱字香的書房便應運而生。採用木拼板與公領域地坪劃分界線,清楚宣示場域機能由飽暖脾胃的餐桌,轉移到熬煮思想的書桌;以具人文氣息的木質基底,疊合潔白天坪與灰藍壁身,形成寧靜的敘事基調;並充分運用垂直維度與畸零地設置櫃體,保證絕對足夠的藏書空間;沿著壁架步入階梯,小巧書房之上是精心開拓的夾層空間,為書房分隔出遺世獨立的閱讀場景,與主要書房連成一氣,使書香氤氳滿室。




步入主臥房,城市綠意迎面而來;倚著建築體的地域優勢,設計師將面對海灣的露台妙手生花為小型庭園,為私領域增添活潑想像;屋主每日晨醒,能在海風吹拂下伸伸懶腰,迎接早晨清新的陽光。玻璃門隔去戶外風塵,臥房內以滑門設計與簡約天花板線條,收攏為簡約靜雅的敘事;並延續公領域潔白融匯沉穩的語彙,搭配床頭牆板的金屬線條,以及梳化區自成一格的線條板材與燈條,為空間注入亮眼軌跡。




孩童房採混合和式地坪,加高部分臥床與活動空間,塑造垂直維度的呼吸空間,同時最大化儲藏機能,使高度降低的床鋪不阻礙觸及櫃體底層,成為極具巧思的機能設計。另外考量未來升學需求,希望房間也能作為獨立書房之用;除了在此安排書桌之外,同樣設置開放式木櫃搭配滑門設計,充分準備將來所需的藏書儲物空間。在如此機能調配下,設計師以藍灰色主調,為孩子的睡眠去除豔麗色彩,以舒服天藍搭配淺色木質,為睡夢保留柔和的尾韻,亦為明日時光的成長積蓄足夠的體力。

認為設計是為了解決需求而生的 皇御苑整合室內設計 陳誼騏 設計總監,此次於小坪數中創造四房二廳的有機空間,站在每位家庭成員的角度思量居住的可能性;於質樸中綴以奢華線條,揮去沉悶無趣的家居樣貌,運用沉穩木質、內斂的大理石與色彩調配,娓娓道來這則樸實動人的家庭故事;隱然成為一面安穩後盾,讓一家人內心蓄滿能量迎接下一個海風吹拂的早晨。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熱門文章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