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國家地理終極旅遊,精選全球3座最美的國家公園...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國家地理終極旅遊,精選全球3座最美的國家公園...

大石文化 2018-11-19 17:42

大堡礁海洋公園

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澳洲.昆士蘭

黑印白眼鮫(Carcharhinus amblyrhynchos )有個俗名叫「灰礁鯊」,在溫暖的印度太平洋海域是最普遍的物種之一。牠們經常成群出現在珊瑚礁附近,一群可以多達20隻。

 

想像一場海底的「降雪」:微小的雪花有白、有紅、有黃色、有橙色。這就是澳大利亞珊瑚大規模同步繁殖機制的產物,這個事件之所以無與倫比,原因很簡單:這些珊瑚礁的體積舉世無雙。大堡礁足足2300 公里長,60至250公里寬,是地球上最大、最古老的活結構。海底在面向澳洲陸地的內礁處深度為35 公尺,在大陸坡邊緣面海的外礁處則深達2000 公尺。構成礁石堡壘的珊瑚物種很多,其中大多數物種的成年珊瑚蟲(雌雄同體)會一起釋放出終於成熟的卵子和精子,但確切時間只有大自然知道,需要溫度、月球週期、光照、潮汐和鹽度的精確組合,大約是在一年一度旱季結束時的夜晚(3天至7天不等)。內礁在10月月圓後一週內,外礁在11、12月之間。珊瑚蟲排出的配子漂向海面(像一場「反向的暴風雪」),在那裡精卵結合,長成的幼蟲稱為浮浪幼蟲,會連續漂游數週,最後在海底找到地方定居,開闢新的棲地。只有數字和統計數據能幫助我們理解這個海洋公園的綜合生態系有多麼宏偉:緯度從約克角(Cape York)向東南方向延伸14 度,環抱整個沿海棲地,以及600座島嶼和300個環礁。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還在後面:這裡有600種軟珊瑚和硬珊瑚,1300種甲殼類動物和630種棘皮動物(海星、海膽、海參),加上至少3000種軟體動物和100種水母,包括惡名昭著的劇毒箱型水母。這個地區還有全世界七種海龜中的六種,1695種魚類,133種鯊魚和鱝魚,以及14種海蛇。在30種海洋哺乳動物中,園區擁有的儒艮(海牛)種群在全世界數一數二,會在海底廣達6000平方公里的種子植物大草原上吃草。

另一方面,鹹水鱷魚在占地2000平方公里的紅樹林很普遍,棲息的鱷魚種類超過已知物種的一半。但是,這個環境的獨特之美和生態重要性已經因為人類的衝擊而現入險境,人類的影響已經造成了很大的破壞。農耕、疏浚以及傾倒垃圾(包括煤炭加工產生的廢物)造成的汙染物逕流是大堡礁惡化的主要因素。持續的全球暖化引起水溫升高,也是大量珊瑚死亡的部分原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因此差一點在2015年將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後來沒有列入,是因為澳洲政府宣布了新措施,矢志在未來十年內保護珊瑚礁並減少80% 的汙染。不過環保組織認為,計畫內容還是太過溫和。

退潮時,降靈群島(Whitsunday Island)上的希爾灣(HillInlet)變成一片白色沙灘,綠松石色的河從沙灘上蜿蜒流過。過了海灣就是白港海灘(Whitehaven Beach),長7公里的海灘上全是白淨無瑕的矽質沙。

 

大堡礁是由將近3000個珊瑚礁組成的迷宮。珊瑚礁一直堆高,最後露出海面,圍成一個個淺水「池」。這些各式各樣的珊瑚礁形成於200萬至1800萬年前。

 

一株棘穗軟珊瑚(Dendronephthya sp.)在水中搖曳。它的珊瑚蟲有八個觸手,沒有石灰質外骨骼。軟珊瑚(超過100種)會和硬珊瑚群居。

 

身大斑石斑魚(Epinephelus tukula)重可達110公斤,是一種生活在堡礁的石斑魚,喜歡待在溝渠裡和海底岩層附近,最深可達水下400公尺。牠們有強烈的地域性,因此會比較好鬥。

 

公園概況

● 地區: 昆士蘭(Queensland)
● 交通: 從肯因司(Cairns)、唐斯維(Townsville)或馬凱(Mackay)前往
● 面積: 3444萬公頃
● 成立時間: 1975年
● 動物相: 215 種鳥類(包括白腹海鵰、澳洲斑皇鳩和紅燕鷗)
● 植物相: 500 種藻類,超過2000種陸生植物(最密集的地方是降靈群島,有1141 種)
● 氣候: 溼潤與乾燥熱帶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 最佳造訪時間: 全年(水底能見度在夏季和12月至2月間最高)
● 相關規定及其他實用資訊:特殊規定不一,視各地保護程度而定,其中以保育區(Preservation Zones)限制最嚴格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Yosemite National Park 美國.加州

日落時分,酋長岩上的馬尾瀑布(Horsetail Falls)。照片中的「火焰瀑布」現象只發生在2 月下半月,條件是太陽低掛,天空清澈。

 

這座公園擁有世界上最雄偉壯觀的幾棵樹木。「灰巨人」「只有」63.7 公尺高,大約2000 歲,需要大約15 個高個子男性才能環抱一圈,是世界上最大(體積)的樹木之一。高87 公尺的「哥倫比亞」俯視其他樹木,而「夫妻樹」的兩根樹幹合而為一。還有四棵樹叫「單身漢與三美女」,三美女彼此距離非常近,而單身漢和它們距離不遠。事實上,三美女的根交織在一起,如果倒了一棵,其他兩棵大概也會跟著倒。另外,有一些樹幹被鑿出「隧道」。第一棵隧道樹是瓦沃那,1881 年被挖了隧道,1969 年因為承受不住雪的重量而倒下,現在還躺在現場(已有2300 歲)。旁邊作伴的是另一棵倒伏的樹木「倒地君王」,斷裂的巨大樹根已經暴露了300 多年。至於1895 年鑿出馬車隧道的「加州隧道樹」,倒是至今屹立不搖。以上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馬里波沙神木林(Mariposa Grove)的幾位「明星」。神木林位在
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西坡,有數百株巨杉,距離巨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不遠。從那些被人鑿出「隧道」或被火災燒出大洞的巨杉可以看得出來,這種樹木沒有完整的樹幹也可以存活。它們是地球上體積最大的植物,高度也僅次於位於加州北部的常綠喬木:超過115 公尺高的加州紅木「亥伯龍」。除了馬里波沙之外,公園還有另外兩個較小的樹林:土歐勒米(Tuolumne)和麥瑟德(Merced),遊客較少。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海拔在600 至4000 公尺之間,山壁陡峭,山谷深邃,是個生動鮮明的絕佳範例,可以看出冰川對花崗岩的侵蝕作用。優勝美地谷呈U字形,在海拔1200 公尺高度由東向西延伸。在麥瑟德河(MercedRiver)的切割之下,谷底也接收了壯麗的優勝美地瀑布(分成三段,總高約730 公尺),以及其他許多瀑布和急流。公園的象徵就是位在這一帶的岩層,包括酋長岩(El Capitan,高近1000 公尺的單一巨石)、尖尖的三兄弟峰(Three Brothers),還有倒影會落在鏡湖(MirrorLake)的半圓丘(Half Dome,光滑的陡直岩壁高1500公尺)。鏡湖水位在春天最高。春季絕對是觀察湍流晶冰現象的最佳季節(秋冬偶爾也能看到)。湍流晶冰是冰晶堆積成雪泥的樣子,在河流湖泊滿水位、夜晚溫度低於零度時形成。許多瀑布產生的水霧凍結成這種「雪泥」,被急流帶走後堆積在小灣和冰磧中。優勝美地公園是數百隻黑熊的家園,牠們的壽命有18 年,以植物、漿果和昆蟲為食(只有在極端情況下才會攻擊小鹿或吃其他動物的屍體)。園區有95% 的面積被劃為荒野,沒有任何人造物體對動植物造成障礙,有許多生物群落,而人類只是「過客」。

冬季霧鎖森林,形成迷人景象。在低海拔地區,山地森林由加州櫟樹和美國肖楠、美國西部黃松、科羅拉多冷杉組成。海拔較高處則是以剛葉松為主。

 

黑尾巴的騾鹿(Odocoileus hemionus ) 因為擁有像騾子的大耳朵而得名。亞種加州騾(Odocoileus hemionuscalifornicus )的角垂直向上生長,在園區內分布廣泛。

 

酋長岩(圖左)是一個花崗岩地塊,起源於1 億年前。深色條紋是侵入的閃長岩,照片前景中陡直的岩壁是酋長的「鼻子」。

 

公園概況
● 地區: 加州
● 交通: 從舊金山(San Francisco,314 公里)前往
● 面積: 30 萬8100 公頃
● 成立時間: 1890 年
● 動物相: 西北蟾蜍、優勝美地蟾蜍、紅腿蛙、內華達黃腿山蛙、蒼白洞蝠、山河狸、郊狼、大棕蝠、狼獾、雪鞋兔、白尾長耳大野兔、食魚貂、騾鹿、大角羊、浣熊、亞氏松鼠、蠑螈、美洲獾
● 植物相: 山前林地,山區、亞高山以及高山植被
● 步道: 優勝美地谷環狀小徑(Yosemite ValleyLoop Trail); 從冰川點路(GlacierPoint Road) 和提歐加路(TiogaRoad)岔出的幾條小徑;土歐勒米草原(Tuolumne Meadows)、赫奇赫奇(Hetch Hetchy)
● 氣候:地中海型氣候,夏季炎熱
● 最佳造訪時間: 全年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中國

你不需要多少想像力,就會相信這些穿出雲海的擎天柱就是電影《阿凡達》中懸浮山的原型。這片令人屏息的陡峭石英岩柱彷彿漂浮在綠波之上,總數超過3000,位於歷史悠久、風景秀麗、占地達2 萬6000 公頃的武陵源地區,國家森林公園和毗鄰的天子山就位在武陵源。森林公園的象徵標誌是「南天一柱」,位於海拔1000 公尺的袁家界景區,柱高150 公尺,後來為了迎合旅遊市場,正式更名為「阿凡達哈利路亞山」。無數陡峭高臺周圍奇峰幽谷環繞,巨柱擎天,名字也是引人遐思。例如兀岩頂平臺就有「迷魂臺」之稱,當地傳說,上了迷魂臺的人望見眼前群峰雲霧繚繞,彷彿海上群島,被美景吸引入迷,就忘了回家。同一個景區還有「天下第一橋」,這座天然石橋長25 公尺,寬2公尺,厚5 公尺,遊客可以步行其上,欣賞山谷的壯麗景色。另外還有「百龍天梯」,這座電梯把人送上335 公尺以上的袁家界平臺,遊客透過透明玻璃,可以看見「神兵聚會」的景色。這48 座聳立的石塔有如士兵列隊,因此得名。森林公園南鄰清澈的金鞭溪穿過茂密森林蜿蜒6 公里,兩岸都是百公尺上下的懸崖峭壁。

有人推測,西漢(公元前206 年至公元24 年)的開國軍師張良就葬在這一帶,說他當時循例功成身退,隱居此地山林,又說他的後代繼續住在這裡,「張家界」這個地名就是這樣來的。無論當時他是不是真的在這裡終老,可以肯定的是,現在這一片地方是獼猴的地盤,住著黃毛的,藍毛的,還有數量超過3000 隻的恆河猴。另外,這裡還有一種瀕臨滅絕的動物,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兩棲動物─中國大鯢。牠們在夜間獵食,可以長到1.5 公尺長。這片森林擁有各種各樣的裸子植物,1948 年這裡發現原本被認為已經滅絕的水杉(Metasequoiaglyptostroboides ),數量很多,也有同屬柏科的加州巨杉(Sequoiadendron giganteum )。被子植物中有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英文名是手帕樹,因為大大的白色苞片看起來像一條手帕包住小花。這種植物被認為是直接來自晚白堊紀的活化石。

公園概況

● 地區: 湖南省
● 交通: 從常德市(150 公里)前往
● 面積: 4800 公頃
● 成立時間: 1982 年
● 動物相: 穿山甲、紅腹角雉、紅腹錦雞、林麝
● 植物相: 雨林;板栗、銀杏、南方紅豆杉、鵝掌楸
● 步道: 分散在五處景點(袁家界、黃石寨、鷂子寨、金鞭溪、楊家界)的高地與峽谷內,以及毗鄰的天子山
● 氣候:亞熱帶氣候
● 最佳造訪時間: 全年

★美國亞馬遜五顆星評鑑國家地理終極旅遊:全球57大最美國家公園》七大洲最美麗的國家公園,搭配當今世界最偉大自然攝影師的作品,各大書局好評販售中! 》

熱門文章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快搬走! 震後收回房屋學生怒:租約未到期

TVBS新聞網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緯來戲劇台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藍葦華首合作就上床 出軌床戲幕後揭密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藍葦華首合作就上床 出軌床戲幕後揭密

LIFE生活網小編

又是高3生開發! 自創「地震APP」下載破10萬
又是高3生開發! 自創「地震APP」下載破10萬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早知黃子佼有性癖?卜學亮首露面吐真相 不願切割:還是朋友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