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經濟部長 調降長期成長預測

俄國經濟部長 調降長期成長預測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11-08 00:00

【鉅亨網編譯潘天佑 綜合外電】

俄羅斯經濟部長Alexei Ulyukayev周四預測,俄國接下來20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從先前預測的4%,調降為2.5%,不僅落後於同時期的全球平均成長率,也只有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圖)去年在重回克里姆林宮的競選活動中,所設定的長期經濟成長率的一半水準。若俄國陷入長期經濟發展停滯,有可能會影響到普亭準備長期執政的如意算盤。

俄國調降後的成長率預測,相對於同為金磚五國(BRICS)的巴西、中國、印度及南非等大型新興經濟體,顯示更為不堪。俄國經濟部長預測,同時期同為金磚國家的平均成長率為5.2%。

俄國經濟部長也預測,同時期全球平均成長率為3.4% 到3.5%之間。這樣的經濟成長預測,無異是賞了總統普亭一記耳光。昔亭經常強調,他必能在2020年前,帶領俄羅斯擠身全球5大經濟體之列。

儘管如此,許多分析師認為,這樣的預測還是過於樂觀,因為它是在現有石油價格的基礎上計算出來的。這也顯示,做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的俄羅斯總統普亭,其口中描繪的未來繁景,所指望的不僅是現有的石油價格,而且還是不斷上升的石油價格。

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師Neil Shearing表示,很大程度來說,俄國這次調降成長預測,是面對現實的表現。Shearing預測俄國的長期成長率為2%到2.5%之間,與俄國經濟部長的預測幾乎一致。

Shearing強調,如果俄國政府能銳意改革,成長率有可能上升至3.5%到4%之間。不過目前看不到俄國政府有這樣的改革意向。

經濟停滯仍政策目標?

在競選其第3任-再6年的總統任期期間,普亭在莫斯科及聖彼得堡遭遇到來自反對陣營的大規模示威抗議。在當選後,普亭的統治手段變得更加強硬。

俄國在經濟方面缺乏改革,官僚主義及貪污腐敗橫行,法治不彰,在在顯示現政府完全沒有改革的意願及能力。

史大林主義者及經濟學家,不約而同地把現年61歲的普亭,與1964至1982年間統治蘇聯的布里兹涅夫 (Leonid Brezhnev)相提並論。在布里兹涅夫統治期間,蘇聯表面看來一派安穩平和,實際經濟已經從內部開始崩潰。

Danske Capital的分析師Sanna Kurronen評論道,「停滯」(stagnation)越來越像是俄國政府的施政目標了。他還強調,俄國政府最應讓做的事是,加強投資以取代日漸老舊、蘇聯時期遺留下來的資本設備。(接下頁)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上周在接受西方媒體訪問時,承認俄國沒有刺激經濟成長的神丹妙方。即使有,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刺激俄國的經濟成長。

俄國經濟前景暗淡,讓梅德韋傑夫飽受壓力。曾擔任過俄國總統的梅德韋傑夫,自2012年5月擔任總理以來,外界就預測他政治生涯很快將走到儘頭。

自由派技術官僚出身的經濟部長Ulyukayev,在今年6月被普亭拔擢至中央政府前,擔任俄國央行行長一職。由普亭欽點接任的央行行長Elvira Nabiullina將打擊通膨做為其施政的重點。

普亭一貫的用人晢學,就是讓下面的人彼此對立制衡,以防有人冒出頭,成為潛在的接班人,進而影響到他自己的地位。

讓人意外的是,部份外國投資人並不認同俄國政府,對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測。依然認為人口1.4億的俄國市場,雖然充滿挑戰,卻有很好的獲利潛力。

自做自受

俄國經濟部長坦承,俄羅斯經濟前景如何不堪,一切都是俄國自己一手造成的。甚至表示,即使要維持日前預測的低度成長率,也要非常努力,才能達成。

預測警告,俄國國內及外國直接投資將持續疲低迷,零售業銷售額、出口及薪資成長都將放緩,企業由於缺乏競爭力及基礎建設不足,而發展受阻。

報告同時預測,原油價格在2030年前,會來到每桶160到170美元之間。實質上,扣除掉2010年後的通膨率後,相當於每桶90到110美元左右的價位。

《路透社》最近對分析師所做的意見調查預測,在把美國頁岩油技術革命這一因素列入考量的情況下,油價在2020年前,將跌落至每桶80美元左右。美國的頁岩油技術革命讓美國的原油產量大增,打亂了俄羅斯原本寄期高油價,能帶動其經濟大幅成長的如意算盤。

曾經是俄羅斯政府經濟顧問,後來對普亭進行嚴厲批評,結果被逼流亡到法國的俄羅斯經濟學家Sergei Guriev表示,俄國政府能面對現實是件好事,總比掩耳盜鈴地自我欺騙來得好。不過俄國政府此舉同時也顯示,其內部發生了很嚴重的問題。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