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苗栗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X士耕設計 林華章:發揚在地文化特色 傳遞人文精神價值

【跨界對談】苗栗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X士耕設計 林華章:發揚在地文化特色 傳遞人文精神價值

OPEN Design 2018-10-17 14:05

本文由Fifi撰寫

不知道大家對「苗栗」的印象是什麼?是三義木雕藝術節還是苑裡的藺草文化?其實除了這兩大代表性工藝以外,還有一個承襲已久的「柴燒陶藝」。今日OPEN團隊來到位在苗栗公館鄉的陶瓷博物館,並特別邀請到 苗栗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 局長,與當初負責展場造景模型及文物展示設計的 士耕設計 林華章 專案主持人,進行一場人文歷史與在地美學的跨界對談;藉由他們的視角和經驗,我們對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敬仰與熱愛。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 局長


經歷
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副處長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科長 / 秘書
苗栗縣政府工務旅遊局觀光課 課員 / 課長

訓練
交通部觀光局旅行業出國觀光團體領隊人員講習(英語組)
交通部觀光局導遊人員訓練班(華語組)
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
政府部門內訓講師認證班
公共工程品質管理種子人才培訓 工程品管基礎課程
地方領導研究班
晉升簡任官等訓練及格
台灣藝術大學文化行政學分班

未來期許
局內科室主管及同仁皆有良好學術及實務經歷養成,未來期許以團隊合作導向,整合推動「舊山線跨域亮點Railbike計畫」、「國家級臺三線浪漫大道計畫」兩大重要國家級政策,持續推動社區營造培力、鼓勵青年返鄉協力、文化資產保存與經營、客家文化文藝復興、觀光城鄉環境打造、社區與生態博物館形塑及社會企業育成,皆是必須努力推動的方向,學無止境,不對就改,不會就學,我們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士耕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林華章 專案主持人


林華章專案主持人受過美術相關背景訓練,年少時曾獲全國文藝創作獎雕塑類第一名,於台北美國文化中心展出雕刻個展,並與繪畫同好舉辦多次聯展。1989年進入來臺從事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設計施工的日本「丹青社臺灣分公司丹精社」,經五年間耳濡目染薰陶下發現,博物館是個有趣且充滿奇妙能量的地方,也是知識與智慧的寶庫;而博物館展示設計更是能發揮夢想創意,實現於生活環境空間,是為全人類文化推進的重要傳遞平臺之一。

1996年成立士耕設計公司,擅長博物館展題意象的詮釋、互動展件的開發、環境的整合、文物選擇性維護修護、展示用途之仿製複製暨各類標本製作。展示規劃設計製作成果遍及臺灣各地六十餘實績案例。2010年兼任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主講博物館展示新趨勢。

公司簡介
博物館是國家文化的櫥窗,代表著一個城市發展的獨特性與優越性。士耕設計能投入博物館設計工作,不僅是一項榮譽,也是一種責任。本公司成立於西元1996年,具有累積傳承與脈絡發展的特質,工作範圍堅持專職於展覽館、博物館展示相關工作。我們善用新的設計元素、展演技術和裝修材料,以美感創意的能力,堆砌組成有趣而知性的展示場域,讓民眾在歡樂的探索中,享受具有深厚意涵的高質感展示。

設計理念
在這高度專業化、策略化、娛樂化及商業化的世代中,我們能以遊憩的心境,整理出展示主軸發展的新面貌,從環境生態與心理生態中,以知識能源呼應美學意思,轉化象徵空間語彙,使我們的展示充滿可再探新提煉的活力新生機。

(以下對話,林彥甫局長簡稱林局長,林華章專案主持人簡稱林先生。)




(圖)「春田窯」創立於民國84年,致力於傳承「柴燒」藝術之美,並在園區設立DIY陶藝教室、展示館、露營區等,吸引許多喜愛窯場鄉土特色的民眾。(摘自臉書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

Q:對苗栗有深厚情感並具觀光執行背景的林局長,在去年甫上任後便備受外界期待;因此也想請您與我們談談,苗栗最具代表的地方特色及風俗民情為何?

林局長:苗栗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地方,它擁有多元的族群文化且互相尊重包容;雖然說「越在地、越國際」這句話已經是老生常談,但如何發揮一個地域獨有的特色,便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而我們目前致力於推廣的是苗栗的三大工藝品牌形塑,包含大家所熟知的三義木雕;這十多年發展下來它已成氣候,像是木雕藝術節、水美形象商圈等。

另外第二個品牌代表則是柴燒陶藝,苗栗過去是陶瓷的重鎮;舉凡民生用品至裝飾物件,都有相當廣泛的運用,也因此吸引許多藝術家進駐從事創作。而第三大區塊是為編織創作,如泰安鄉象鼻部落的泰雅編織文化、苑裡山腳的藺草產業及南庄賽夏族的竹籐編藝。這些都是在地很好的資源與人文美學,匯集起來進而成為「山城」最具代表的特色風景,讓大家對它有更深的認識和印象。




(圖)士耕設計 作品《苗栗陶瓷博物館 建築展示裝修工程》

Q:擅長詮釋博物館主題意象的士耕團隊,同時參與苗栗著名的陶瓷博物館展場設計,在執行過程中勢必也對苗栗人文歷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想請林先生與我們分享其心得點滴,及對在地的認識。

林先生:其實我最早來到苗栗是在民國83年之際,參與三義木雕博物館的設計,當時就覺得這個地方真的是好山好水。後來因緣際會之下,又再度重返這裡,經手陶瓷博物館的展場規劃,也讓我對苗栗有了更深的情感。公館是為「陶藝之鄉」,有別於鶯歌的觀光陶,它是以生活陶為主,長久以來在地的器物、用品皆是用陶製成。過程中最大的樂趣便是去挖掘收藏品,將它整理成故事脈落;對我來說展示設計並不只是一門職業,而是我的樂趣,也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圖)「華陶窯」創立於民國73年,從早期生產花器的陶藝工作室,到現在已發展成結合陶藝文化、觀光及生態保育的人文窯場。(摘自臉書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

Q:展館空間及觀光工廠是能夠展現一個地區文化特色的最直接方式,這部分也想請教;如何透過活動設計及在地建設,吸引外來遊客或青年返鄉,共同發揚苗栗的人文美學?

林局長:在文化美學的推廣上,不外乎需要一些硬體建設;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連結周遭生態環境進而發揮館設的效能。我們就近幾年舉辦的「柴燒陶藝術節」來做分享,在三年前有一群陶藝家,他們開始倡議——苗栗陶的文藝復興,透過展覽、藝術節持續推廣在地特色。這兩年也不斷地反省檢討,今年做了一個很重大的決定;一改以往原先外包給外面的經紀藝術公司,這次主策展者交由在地藝術家籌劃;因此11月在陶瓷博物館,將會有一系列全新的樣貌展示,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另外我覺得美學其實俯拾即是,譬如以融合花、陶、窯等生活美學而著稱的「華陶窯」,將藝術與自然共融,打造出都市中的人文園林。以及近幾年在地年輕人所發起的——「從產地到餐桌」的活動,大家在芬香的柚花林底下各司其職,將創意結合土地,一同享受慢活「食」光。這些都是我們所樂見期盼的景象,也會持續與鄉里合作邁進。





(圖)士耕設計 作品《嘉義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芳茗遠播》

Q:曾經手十三行博物館及故宮南院展廳設計的士耕團隊,總能透過美感創意呈現深厚意涵,作為展館設計的先行者,想請林先生與我們談談;在執行歷史人文展示設計的案子中,如何將原本生澀難懂的資料素材,轉譯為觀眾能夠理解及記憶的故事脈絡?

林先生:展館內涵的詮釋,對設計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事;我們就像一個編劇,將原來的題目內容,重新整理解析。然而並不單單只是按照機關所提供的資料,而是在咀嚼消化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專家學者互相碰撞交集,這樣產生的成果會更加精彩。而博物館的初衷,亦像是局長所說;我們試著讓原本在室內的展演走出戶外,與之對話產生連結和啟發,這才是展館設計的目的。




(圖)苗栗縣府舉辦苗栗無人機空拍攝影比賽,由張文維、黃靖如以「尋找最初的你」獲第1名。(翻攝自youtube:心旅行,新體驗-「從空中看苗栗」無人機攝影競賽)

Q:今年度苗栗文化觀光局首運用「無人機空拍技術」,進行古蹟歷史建築巡察訪視,並用以3D模型建構,作為未來歷史建物修復再造的參考。想詢問林局長除此之外苗栗接續會在「智能科技」上,採什麼樣的結合或應用嗎?

林局長:「智能科技」不論是對文化影像、觀光旅遊、農業救災及水利勘查,都帶來相當大的影響與幫助。在此次推展「無人機空拍影像」時,也吸引許多青年好手返鄉;利用這樣的技術,為土地進行例行性的巡檢,拍攝完之後亦能製成微電影,從而影響更多人建立古蹟保存的概念與熱忱。我認為科技所要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加深社會的人文關懷思想,啟發人們愛護環境,這也是我們現階段所要推廣的重要方向。





(圖)士耕設計 作品《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水產廳》

Q:除了歷史展館設計以外,士耕團隊亦參與自然科學相關展廳項目,如知名的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及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等;想請林先生與我們分享,如何透過靜態觀覽及動態體驗,引導民眾認識複雜原理和生態概念?

林先生:海洋科學博物館主要是展出環境生態、水產養殖及保育技術等,該領域對一般人來說其實相當地遙遠,許多艱澀難懂的海洋科學;因此我們透過隱喻的方式,將科學知識融入互動遊戲,在玩樂中體驗和學習。而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則有別於大家所認知的「工藝」,它屬於紡織、機械、輪船等現代產業工藝類別,亦是生硬的物理原理;設計團隊遂透過不同主題的故事展示,開啟觀覽者的好奇心。現在流行的方式是結合VR虛境及AR實境,藉由媒體、模型等複合形式,達到全身心的觀展感受。




(圖)「舊山線跨域亮點Railbike計畫」為全台唯一軌道自行車系統Rail Bike,結合三義國際慢城,行銷舊山線鐵道的自然與人文風情。(照片源自:祺峰休閒事業有限公司)

Q:林局長自去年上任後便著手推動「台三線浪漫大道計畫」及「舊山線跨域亮點Railbike計畫」兩大國家級政策,這兩個計劃同時也成為國內首見的新型態旅遊。想請局長和我們分享,當初計畫發想的理念及願景。

林局長:「台三線浪漫大道計畫」是由客委會提出,效仿德國的Romantic Road,沿途欣賞在地的明媚風光。北起桃園平鎮,南至台中新社,中間則是苗栗的頭份到卓蘭,非常長一段的鄉間小路。我們也希望能藉此推動在地人文、產業發展及景觀再造,目前也著手進行「後生添手計畫」——鼓勵青年返鄉,紀錄社區特色,打造山城的新契機。

而「舊山線計畫」指的是從日治時期至今的西部幹線,因豐富的人文景觀資源,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後於1998年停駛,地方引頸期但能夠復駛,然因台鐵局促參招商未成而作罷。因此便參考歐洲、日、韓等國家的案例,將閒置的鐵道妥善運用;於2015年發起「跨域亮點計畫」,在保存舊有軌道同時,依然能夠欣賞到美好的風光地景。今年8月已開始試營運,也獲得廣大的迴響,躋身為苗栗最具特色的旅遊景點之一。




(圖)士耕設計 作品《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行政中心常設展》

Q:回顧20多年的展館設計歷程,林先生對在地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並期望透由史料保存及精神傳承,接續這份力量。想詢問您對於士耕的後續發展方向與明年度的目標規劃,有什麼樣的想法?

林先生:以個人目標來說,我期許自己每年都有一個新的代表作,不僅符合時代需求亦能獨具特色。而就團隊而言,我希望他們除了增進設計思維的深度,更能拓展技藝及內涵的廣度。近幾年也有很大的感觸,一間公司若沒有不斷地調整,便會隨著趨勢被淘汰。所以我大多會放手讓年輕一輩去嘗試體驗,也樂於互相撞擊想法;並不會要求他們依循我的規劃,若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反而是我更樂見的。


人文關懷、環境保護、歷史傳承,這些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但在今天 苗栗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 局長 與  士耕設計 林華章 專案主持人 的一場對談下來,深刻感受到「有願就有力」。不論是公家機關或是私人機構,只要大家都有一片熱愛土地的心,便能攜手共創美好,讓世代共存共榮。展館也將在11月3日至12月2日舉行「苗栗陶臺灣柴燒藝術節」,誠摯推薦大家前往欣賞,感受苗栗陶藝文化的創新及美學意蘊。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熱門文章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印度命理師說王宇婕墮過胎!竟勸「勇敢面對」超傻眼 還說給500元嫌太少

緯來戲劇台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