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招考公職護理師「面試」決勝? 陳學聖質疑黑箱作業

桃園招考公職護理師「面試」決勝? 陳學聖質疑黑箱作業

台灣好新聞 2018-09-12 00:00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競選辦公室12日與市議員梁為超共同召開「黑箱作業=鄭文燦模式?」記者會,揭發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招考公職護理師,招考階段竟跳過筆試項目,從頭到尾沒有任何的「徵才簡章」或「徵選公告」,只需經過「面試」通過,就能錄取,完全違背公務人員資格考作業程序,荒腔走板的舉才程序,令人傻眼,強烈質疑有人為遭操控,「這不是黑箱作業,什麼是黑箱作業?」。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則發表四點聲明回應,強調衛生局辦理衛生所外補護理師徵才,一切均依公務人員陞遷法之外補公開甄選規定辦理,甄選簡章及甄選公告都按程序公開,請陳學聖委員勿一再抹黑栽贓,抹煞努力備考有心服務公職的護理人員。


陳學聖指出,一般護士進入公職體系取得鐵飯碗,可透過國家考試或地方政府徵才成為公職護理師,應考時除邀符合應考資格之外,為求專業及慎重,第一階段的筆試及第二階段的口試也在所難免,根據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網站公布的徵才相關資訊,往年筆試及面試佔分比例各為50%,網站上也有公布歷年的筆試題目,但追查最近兩筆的護理師徵才資訊,其中一筆明文甄選方式面試佔分比 100%,這次最新的公職護理師徵才更扯,按程序須經公告的「徵才簡章」或「徵選公告」 ,竟遭人刻意刪除,企圖湮滅證據。


招考公職護理師疑雲重重 陳學聖質疑黑箱作業


陳學聖表示,各類型的國家考試,如普通考試及高等考試,乃至各縣市政府的地方特考,想進入公職體系的窄門,取得國家鐵飯碗,就須經過嚴格的篩選制度,筆試及口試(面試)是最基本的測驗項目,以國考公職護理師來說,最常考的筆試項目就是「公共衛生政策」、「行政法及衛生行政及其相關法規」兩個科目,但市府選賢與能竟如此草率。


各地方政府招考公職護士、醫療院所招考護士、大專院校招考學校護理人員都要筆試,連基層的清潔隊員都還要經過筆試階段,再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各區衛生所公職護理師甄選公告」為例,除有公開徵選公告並明列資格審查之外,光甄選程序就包含,合於初審條件者名單公告;初試(筆試 50%)及筆試內容公告;公佈筆試通過名單;複試(面試 50%)及公佈複試通過名單等9大步驟。但桃園市連公告也沒有,再參照市府上次的徵才簡章,桃園市的徵選方式只有「面試: 100%」一個項目,粗造至極。


陳學聖強調,面試是相當主觀的甄選方式,單憑評選委員的喜好,就可以通過甄選錄取,人員的專業度完全取決於評選委員,如果評選委員稍有偏頗,或有人為操縱,招考的公平性必定飽受質疑,而如此違背正常程序的公職人員招考方式,也等同侮辱公職護理師的專業性,桃園市應該是全國首創。


招考公職護理師疑雲重重 陳學聖質疑黑箱作業


今年五月桃園市環保局招考清潔隊員,就有考生上網抱怨「筆試滿分無用,進不了第二階段」,引發「考試是形式、關係比較重要」、「加70萬元應該口試才有效」等的批評聲浪,媒體也爭相報導,難道市府沒有記取教訓嗎?為何這次公職護理師徵才會跟往年甄選考試規則不同,啟人疑竇,是否因為選舉或是為特定人士大開方便之門,相信該承辦人員不敢如此明目張膽,只有鄭文燦領導的市府才敢如此隻手遮天,「如果這不是黑箱作業,什麼是黑箱作業?」


最後,陳學聖在記者會現場要求市府公開此次招考的徵才簡章外,也總結六大質疑,希望鄭文燦市長能協助釐清,包含「歷年招考人員都有筆試項目,為何本次要將筆試取消?」、「歷年市府主辦的公務人員資格考試,有哪些只要面試?」、「該招考面試項目,分五梯次進行,公平性何在?」、「面試是否獨厚特定人士?是否淪為黑箱作業?」、「市府任用公務人員如此草率,是否為鄭文燦模式?」、「衛生局只是市府其中一個局處,其他局處是否也比照辦理?」


陳學聖說,桃園市衛生局先前已有兩個副局長因包庇特定業者,遭檢方以圖利罪起訴,同時也遭監察院通過彈劾,如今又爆發招考公職護理師只需面試,等同黑箱作業,相信衛生局的案例在龐大的市府體系當中絕非個案,呼籲鄭文燦出面說明。另外,為求慎重,會後將向檢調單位提供相關文件,希望檢調單位能協助釐清,一同揭發真相,將市府用人的醜聞攤在陽光下,讓所有市民檢視。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


針對陳學聖的「指控」,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發表四點聲明表示:


一.護理師係屬專門醫事人員,依「醫事人員人事條例」規定任用,需具有護理師證書,並以公開甄選方式進用。


二.依公務人員陞遷法之外補公開甄選規定,外補公開甄選可採書面審查、筆試、口試或多元方式進行。本次甄選考量公共衛生業務日益繁雜,以口試及書面審查進行,將實務臨床工作納入甄選審查條件,須具備大學以上,並具有至少護理相關工作經驗3年以上(並含教學醫院臨床護理工作1年以上)之學經歷,相關資格條件均載明於徵才簡章中,甄選過程一切合乎規定。


三.本案「甄選簡章」及「甄選公告」都在107年8月15日至8月20日公開於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之網站,公告期間結束,系統即自動下架,所謂「甄選簡章」或「甄選公告」遭人刻意刪除,是刻意栽贓,代表陳委員對行政流程相當不熟悉。


四. 針對監察院八月彈劾衛生局前副局長陳世璋、許景鑫,衛生局在過程中依法開罰,「沒銷單、沒圖利、沒特權、有裁罰」,行政單位基於行政裁量提出的各種建議,不等於圖利,沒有放水,且2名副局長皆已請辭接受調查、捍衛清白。此案已依規定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市政府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熱門文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