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讓汽車更「聰明」,開啟車聯網商業模式新局!這兩項是關鍵...

5G讓汽車更「聰明」,開啟車聯網商業模式新局!這兩項是關鍵...

數位時代 www.bnext.com.tw 2018-04-11 12:15

【撰文:曾靉】

今年2月,韓國SK電信(SK Telecom)與韓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合作,成功在5G網路的支援下,完成兩輛自動駕駛車的試行。這兩輛自駕車行駛了近2公里的路程,路途中,它們能交換即時的路況資訊、與周遭的車輛保持適當距離;另外,也能感知外在環境、躲避路上的障礙物,甚至能夠在前方突然出現人類模型時自行停車。

「我們的目標不是製造獨立自主的汽車,而是將汽車與其他汽機車和行人連接起來,最終使未來的交通不再需要交通號誌燈。」SK電信指出,2019年預計將在主要高速公路推出這種自動駕駛服務,未來要進一步擴展到街道。

這是全球第一個透過5G網路試行自駕車的案例,過去兩年,自駕車的測試在全世界早已方興未艾,各地都有自駕車上路。在行動通訊產業,汽車更幾乎取代智慧型手機,成為新一波鎂光燈焦點,根據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計,到了2025年將有3.82億台互連車輛,龐大的數量意味著同樣龐大的產值,這解釋了為何現階段從上游的通訊廠商、晶片商,再到傳統車廠、營運商甚至網路服務商,幾乎沒有人不談車聯網,以及最終自駕車將如何影響生活。

 

5G讓汽車更「聰明」,智慧、即時是兩大關鍵

事實上,汽車產業的變革往往跟通訊系統的演進脫不了關係。目前,車聯網的關鍵通訊網路可分作V2V(車對車)、V2I(車對基礎設施)、V2P(車對行人)、V2N(車對網路)四種,若說車載作業系統是汽車的大腦,那可擴充連接性的通訊網路就像大動脈一般舉足輕重,賦予汽車「感知」能力。

要在這樣的感知能力中實踐「自駕車」,「智慧」與「即時」是兩大關鍵詞。舉例來說,自駕車倚賴高精度的圖資反饋與即時更新,必須具備高精度的座標、道路路標、周邊物件等資訊,再同時透過雲端即時更新路況、障礙物、道路維修等即時動態路況,緊接著人工智慧的角色也跟著進來,需結合車輛感測器所偵測到的周邊資訊、以及遠方的即時路況資訊後,將各種資訊進行彙整、運算分析,最後才能做出正確的駕駛決策。

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可預期的是會需要龐大的數據運算能力,根據英特爾預估,伴隨自駕車所產生的資料浪潮,預計將在2020年達到每天約4TB的資料量,這是過去4G網路所做不到,但在5G大頻寬、低延遲的通訊特性下可以做到的,可望進一步提升自駕車的穩定性及推動商業化普及。為因應愈來愈多的數據流,現階段的車聯網廠商也開始布局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技術,將傳統的雲端運算架構,轉至提升邊緣端的數據與資料處理能力。

或許五年後當你開車上路時會是這種場景:你的車子將提前告訴你前方的交通資訊、自動與周遭的車輛交換信號,在你行經路口時,提醒你前方將有來車經過;在危急時刻協助你做更好、更迅速的判斷,如同除了你之外的第二個駕駛。

催生「共享」+「無人」的新商業模式?

5G即將在2020年邁入商轉,研調機構IHS Markit就預估,2035年5G將為全球經濟創造12.3兆美元的產值,其中汽車產業就創造2.4兆美元,幾乎占5G對全球經濟影響力預估值的五分之一。未來,車聯網與自駕車將因5G迎來黃金發展期。而現階段,除了持續布局技術端,也可以看到廠商開始思索新的商業模式,比如說:我們到底為什麼需要一輛自駕車?

日本車廠豐田(Toyota)給出的答案還算新穎。豐田在今年1月的消費性電子大展(CES)上,就展示了一個名為「e-Palette」的自駕車商用平台,能讓自駕車依照業者的需求,自行選擇適合安裝的系統及車隊管理工具,目前,平台合作的業者已包括Uber、滴滴出行、亞馬遜、必勝客等等,計畫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試行,這意味著除了接駁用途之外,未來自駕車也許還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配送物流車、行動旅館、商店甚至披薩店。

下一步,還可能是共享服務的再升級。目前的共享汽車服務,已經累積了大量的載客數據,可以在適當的時間到達有乘車需求的區域,而隨著自駕車趨勢崛起,未來購買汽車的人數除了會因此下降,也間接推升對於共享車輛服務的需求。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2018全球汽車產業未來趨勢報告》中便指出,全球汽車產業將在2030年面臨重大的改變,屆時將有40%的駕駛里程會透過自駕車完成、超過三分之一會來自共享汽車。

今年3月,日產汽車(NISSAN)就與日本三菱汽車、法國車廠雷諾以及中國最大叫車服務業者滴滴出行合作,開始測試一項自動駕駛共享乘車服務「Easy Ride」,除了自動駕駛之外,甚至還會推薦乘客餐廳。可以說,未來5G為汽車產業所帶來的顛覆,不僅止於技術上,也將是商業模式的升級。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數位時代》287期:

https://www.bnext.com.tw/magazines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聯繫《數位時代》​:

content@bnext.com.tw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