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林佛斯「裝嫩」與海同行 《獨帆之聲》搏命駕船拍到脫臼

柯林佛斯「裝嫩」與海同行 《獨帆之聲》搏命駕船拍到脫臼

采昌國際多媒體 2018-04-03 10:20

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繼《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之後,這回攜手《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再度挑戰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獨帆之聲》(The Mercy),共同演繹震撼英國社會、本世紀最戲劇性的環海之旅。

柯林佛斯可說是這個航海事件的熱血粉絲,曾在訪問中數度提到這個事件影響了他的一生。為了扮演這位傳奇水手,現年55歲的他甚至降齡整整20歲「裝嫩演出」,更特別為戲學習駕駛帆船的高難度技巧,甚至入戲到在駕船時不慎脫臼送醫,可謂搏命演出,也讓人見識到這位影帝令人佩服的敬業精神。

 

影響柯林佛斯一生的航海傳奇 《獨帆之聲》讓他重燃冒險魂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獨帆之聲》,故事描述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所舉辦的一場獨帆大賽,要求參加者必須完全不靠岸、獨自航行環繞世界一周。業餘水手唐諾為了家人與夢想,決心出征大海,並交出轟動英國媒體的驚人成績。事實上,事件發生當年,柯林佛斯年僅六歲,卻對他小小的心靈留下難以抹滅的影響。柯林甚至將唐諾的航海傳奇比作阿姆斯壯登月,雙眼發亮地表示:「我童年時被種種人類企圖征服自然的壯舉所震撼,那是一個充滿開拓精神的不凡年代,例如『唐諾的獨帆之旅』和『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這些事件都影響了我的一生。」他更進一步表示:「我非常能了解唐諾想征服大海的熱血心情,感覺就像『我不必加入太空總署也可以冒險,因為我有一艘船啊!』」

 

柯林佛斯為《獨帆之聲》學習開船 只為完美演繹傳奇水手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扮演這個夢寐以求的角色,從來沒有駕船經驗的柯林佛斯,特別請來專家指導,並在倫敦多次出海練習,只為讓自己對駕駛帆船有更深了解:「學習駕船對我的演出很有幫助,至少能讓我了解每個動作背後的意義,比方說『放繩』、『轉動風帆』等等,每個動作都有其目的;而且我們拍攝時,現場隨時有帆船專家待命,確保我的駕船動作是正確而且專業的。」此外,柯林還花費大量時間為這個事件的背景資料進行蒐集研究,他看遍所有相關史料,包括同樣以此事件為題材的紀錄片《深水》(Deep Water)、同名航海事件紀錄著作《獨帆之聲》(The Strange Last Voyage of Donald Crowhurst)、唐諾出海243天份的航海日誌,以及唐諾當年接受媒體訪問所留下的大量錄影及錄音資料。

 

導演詹姆士馬許也對柯林佛斯充滿熱情又才華洋溢的表現驚艷不已,並大力稱讚:「我真的非常興奮能請到柯林佛斯來飾演唐諾,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表演者,也是一位很有經驗的演員,更重要的是,他對這個故事有很大的熱情,並全心全意投入在這個角色當中。這是一個非常有難度的角色,他必須學習帆船技巧,更必須在心靈上完全進入那個狀態,而他的表現真是太棒了!」

  • 一段撼動英國社會的真實事件改編
  • 【愛的萬物論】、【偷天鋼索人】導演與金獎製作群最新作品
  •  本世紀最戲劇性的環航之旅,一則奇異迷人又透視人性的航海傳奇
  •  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繼【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又一演技代表作
  • 【神鬼傳奇】奧斯卡、金球獎雙料得主瑞秋懷茲,催淚演技感人至深!

家,是你追尋夢想的後盾;家人的愛,是支撐你在航行時的力量

1968年,英國《週日泰晤士報》舉辦一場環行世界的獨帆大賽,唐諾(柯林佛斯飾演)打算參加這場備受矚目的競賽,並成為史上第一位完全不靠岸、獨自航行環繞世界的人。隨著唐諾在比賽中,以史無前例的驚人速度航行,媒體也將他打造成英國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不過,就在家人歡天喜地準備迎接他凱旋歸來時,遠方竟傳來唐諾消失在茫茫大海中的噩耗…。究竟這場悲劇性的航行,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殘酷真相?而被留下的妻子與幼子,又該如何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悲劇呢?

關於電影:

真實事件改編,本世紀最戲劇性的環航之旅

【獨帆之聲】改編自169年的真實事件,描述一位參加《週日泰晤士報》舉辦的不靠岸單人帆船環球賽選手,在英國民眾都認為他必勝無疑時,卻傳來他的空船飄蕩在海上,卻不見他蹤跡的消息…。這個撼動英國社會的新聞事件,1970年不僅推出了英國報導文學著作《獨帆之聲》(The Strange Last Voyage of Donald Crowhurst),更在2006年拍成紀錄片【深水】(Deep Water),由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擔任旁白,並獲得羅馬影展與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獎」肯定。而在事件近50年後的2018年,則推出了這部撼動人心的劇情長片。

本片由曾在2008年以【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並在2014年以【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拿到諸多獎項肯定的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執導。馬許的幾部作品,都相繼把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也讓他這回執導【獨帆之聲】可謂駕輕就熟,他也對此表示:「我十年前觀賞了【深水】,也是該部紀錄片激發出今天這部電影的誕生。本片故事非常迷人,是個非常希臘悲劇式的敘事方式。」製片人彼得徹寧(Peter Czernin)也說:「要不是觀賞【深水】這部紀錄片,我肯定不知道所謂『事實比小說還出奇』這個說法是什麼意思。」 

導演也為本片做足功課,不僅參考本這起事件的大量新聞稿、航海日誌與錄音帶,更參考多部電影如【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或是大師作品如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的【天譴】(Aguirre: The Wrath of God),或是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水中之刀】(Knife in the Water)等片。也因為這是一部關於海上航行的電影,劇組更建造一艘與原始船隻同等比例的船,並與曾拍出【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的法國攝影師艾瑞克高帝耶(Eric Gautier)合作,堅持在海洋上的真實場景進行拍攝。

本片也集結金獎等級的豪華演員陣容,由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主人翁唐諾克羅赫斯特(Donald Crowhurst);奧斯卡、金球獎雙料得主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唐諾的妻子;坎城影帝大衛修利斯(David Thewlis)飾演唐諾的媒體公關蘭迪霍華斯(Rodney Hallworth)。導演表示:「唐諾的故事,是關於一個男人離開妻小、遠征大海的動人傳奇。本片用一種充滿同情的語調,將這個悲傷的故事述說得如詩般美麗。」

關於導演:

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1963年4月30日出生於英國特魯羅,在倫敦與康沃爾長大,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是劇情片與紀錄片導演。2008年推出紀錄片【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席捲全球共31個重要獎項,包括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非劇情片」,以及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等獎項肯定,也為他在影壇創下盛名。2011年推出的紀錄片【尼姆的實驗】(Project Nim)也贏得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紀錄片」,以及美國導演工會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等獎項肯定,並接連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提名。 

在執導兩部紀錄片之後,他轉而執導劇情長片,在2012年推出由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主演的心理驚悚片【影子舞者】(Shadow Dancer),也相繼入選日舞影展、柏林影展,更贏得迪納德電影節(Dinard Festival)「評審團特別獎」與「觀眾票選獎」肯定。2014年執導的【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則將片中飾演英國知名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男主角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推上奧斯卡影帝寶座。同時,該片也贏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之後共獲得114個獎項提名,並贏得25個重要獎項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馬許的幾部作品,都是把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2018年的最新導演作品【獨帆之聲】也不例外,將1968年一場撼動英國社會的真實事件給搬上大銀幕。對於作品總是喜愛真人真事的他,也在受訪時表示:「對我來說,如果故事本身是真的,總是令我開心。它給你一個確切可以描述的方向,你知道人們是基於什麼樣的背景,進而確實地做出什麼樣的選擇。真實故事總比虛構故事更加動人,真人真事總有一些你預想不到的轉折,會讓你了解到人類的內心狀態,而且總會被這些人的選擇所震懾。在我們這個年代,大家對真實故事往往更能接受。對一個電影創作者來說,這是非常有趣的製作過程。」

 

詹姆士馬許導演作品年表

1999《威斯康星死亡之旅》Wisconsin Death Trip

2005《The Team》

2005《上帝的私生子》The King

2008《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

2011《尼姆的實驗》Project Nim

2012《影子舞者》Shadow Dancer

2014《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2018《獨帆之聲》The Mercy

 

關於演員:

科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唐諾克羅赫斯特Donald Crowhurst

1960年9月10日出生於英國格雷肖特,是一位受過正統劇場訓練的英國演員,從影30年來的作品橫跨電影、電視與劇場多重領域。他曾演過【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等三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其中也因為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飾演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在2011年一舉奪下奧斯卡、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英國獨立電影獎、廣播影評人協會獎,以及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男主角獎」肯定。此外,他也因為演出【摯愛無盡】(A Single Man)榮獲英國影藝學院獎、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榮耀,是一位獲獎不斷的實力派男星,由他演出的電影都是品質保證。

他的其他電影演出作品還有【媽媽咪呀!】(Mamma Mia!)、【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 Diary)、【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天眼行動】(Eye in the Sky)、【天才柏金斯】(Genius)等片。私生活方面,他積極參與慈善活動,也是國際發展及救援的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一大支持者。2006年,他被歐盟票選為「年度歐洲倡導者」(European Campaigner of the Year);《好萊塢報導者》(Hollywood Reporter)更在2008年將他選為「年度慈善家」;他更在2009年獲得洛杉磯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 Los Angeles)所頒發的「人道精神獎」。

他在2018年的最新主演電影【獨帆之聲】當中,飾演曾撼動英國輿論的航海傳奇人物「唐諾克羅赫斯特」。再度挑戰真人真事演出的他,毫不費力地將這個複雜角色詮釋得立體又深刻,也為他所飾演的真實人物增添更多傳奇色彩。

瑞秋懷茲Rachel Weisz 飾演克萊兒克羅赫斯特Clare Crowhurst

1970年3月7日出生於英國倫敦,是奧斯卡金像獎獲獎女星,擅長詮釋聰慧而堅強的女性,不論是在大銀幕或劇場,總是不斷尋求能讓她有所突破的劇本與角色。

她從1995年開始在電影中演出,首次演出是【連鎖效應】(Chain Reaction), 2005年則以【疑雲殺機】(The Constant Gardner)的精湛演出,席捲奧斯卡、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等多項「最佳女配角獎」肯定。此外,2011年的英國愛情片【深海謎情】(The Deep Blue Sea),也讓她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並榮獲紐約影評人協會、多倫多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肯定。 

不僅如此,她也參與許多商業大片演出,諸如【神鬼傳奇】(The Mummy)系列、【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奧茲大帝】(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等片。近期代表作還有【年輕氣盛】(Youth),以及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肯定的【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同時,她的演出也跨足劇場領域,2010年演出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劇作【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讓她獲得勞倫斯奧利佛獎的「最佳女演員獎」肯定。2016年主演外百老匯舞台劇【The Public Theater’s Plenty】,演出獲得評論家一致讚譽。值得一提的是,她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演戲,並在劍橋大學求學期期創立劇團,演出過無數精彩劇作,並贏得愛丁堡國際藝穗節「最具聲望劇團獎」肯定。 

她在2018年的最新主演電影【獨帆之聲】當中,飾演主人翁唐諾克羅赫斯特的妻子,把對遠航丈夫的愛,以及身為母親的堅韌詮釋得絲絲入扣,讓不少觀眾感動落淚,也讓觀眾再度見識到她的演技實力。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30歲存款不到十萬」是啥等級?釣出一票人+1:正常社畜
「30歲存款不到十萬」是啥等級?釣出一票人+1:正常社畜

TVBS新聞網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