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漲讓「虛擬貨幣」備受關注 尋找有錢途的8款潛力幣

比特幣飆漲讓「虛擬貨幣」備受關注 尋找有錢途的8款潛力幣

采舍國際 2018-03-06 11:05

尋找有錢途的潛力幣

比特幣的飆漲,帶動了世界區塊鏈各種應用的虛擬貨幣,目前從coinmarketcap統計來看已經超過千種了!甚至還未包含很多私下運作,未上公開交易所的幣種。比如以太幣、瑞波幣、萊特幣……等。一些新幣種在上市後,價格波動幅度劇烈,通常不是大戶拉抬,就是讓散戶接盤的消息,所以投資競爭幣一定要小心謹慎。尋找一款有潛力的競爭幣實在要有雙火眼金睛,這些幣大多由之後會提到的ICO所衍生出來的產物,後續也會向讀者說明如何選擇的方法。

目前國際市場口碑較好的二代幣有以太幣ETH、萊特幣LTC、瑞波幣XRP……等。這些幣種潛力品質較高並且抗跌性能較強。

自從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在2008年推出了他的虛擬貨幣後,這十年內,誕生了數千家區塊鏈公司和白皮書代碼。基於區塊鏈的應用層面來說,已經出現了數十種有希望在未來有實際應用層面的虛擬貨幣。

在區塊鏈技術越來越受到資本、企業等關注的時候,虛擬貨幣行業社區逐漸意識到比特幣只不過是區塊鏈其中的一個應用而已。

比特幣的本意是基於貨幣的原則而生,有支付、現金、結匯等先天的功能性在。不過從區塊鏈技術的層面來說,比特幣還是有許多的缺點。所以有許多的企業開始開發基於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虛擬貨幣,以更有商業性的運作模式,進入千幣齊放的時代。

因為比特幣的原始代碼是公開的,而當比特幣飆漲破3000美金時,更有人藉著比特幣的部分缺點、分叉代碼,改動參數,包裝出了「山寨幣」。山寨幣在2016年開始就層出不窮,成為了黑心商人詐騙、傳銷的工具!山寨幣公司往往通過宣傳包裝,吸引無知散戶購買,然後在較高價格拋售市場賣出並關門大吉。

當然也有一些分叉了比特幣代碼的人,做了對未來區塊鏈應用層面的探索和創新,我們常常稱這一類衍生幣為「競爭幣」。以下為各位介紹幾種有潛力值得長期持有的競爭幣。

 

以太幣(ETH)

除了比特幣之外,其次最夯的幣種肯定就是以太幣了,以太幣在2017年創造了95倍的漲幅。以太幣,其實就是以太坊區塊鏈上所使用的代幣,你也可以把它視為是以太坊的股份。以太坊誕生於2014年的ICO眾籌(類似股票市場中的原始股,後面章節會詳細說明ICO),創辦人為工程師Vitalik Buterin(大家稱他為V神),創辦以太坊時僅有19歲。

跟比特幣一樣,以太幣的取得必須透過挖礦,以太坊團隊在開發完成後,就進行了預先挖礦的動作,並在ICO時,將他們挖到的以太幣,公開對外銷售。看了以太坊白皮書,對以太坊有興趣的人,便拿手中的比特幣,跟以太坊團隊交換以太幣。此舉不僅瞬間打開了以太坊的知名度,也融資到不少資金,可以完善以太坊的開發,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眾籌案例,也因此為世界打開ICO的大門。

如果以太坊功能只是跟比特幣一樣,作為支付使用,那麼它就不會這麼有價值了。以太坊的白皮書有提到:開發者逐漸開始重視,將區塊鏈運用在貨幣以外的領域。以太坊的靈魂在於它提供「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讓任何企業,都能透過以太坊的區塊鏈,發行自己的代幣。因此你會看到有許多ICO的白皮書上,都會寫著「基於以太坊發行」。可以看到以太坊的實際運用價值是非常廣泛的。

什麼是「智能合約」呢?其實簡單來說,它就是一個規則寫好,會被自動執行的合約。舉例來說,一家慈善公司收取的善款,若是利用寫好的智能合約,按照比例分配到需要幫助的地點,全部自動化,就能節省掉人工對帳的麻煩。且基於區塊鏈技術,不能造假、完全透明公開的特性,讓每一筆善款的捐款人,都能很放心,因為捐出的善款會自己跑去該去的地方。再舉一個例子,如果能將智能合約用在選舉投票上,所有人投的票都會被自動計入區塊鏈裡,並且在投票截止時,自動開票。由於區塊鏈不可篡改的特性,使得這種選舉方式,再也不會有黑箱作業了!以太坊的智能合約,確實能夠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這也是許多投資人,紛紛進場投資以太幣的原因。

以太坊成立的以太企業聯盟(EEA),目前已經有超過500家企業投入,其中不乏知名的大企業,例如微軟(Microsoft)、Intel、J.P.Morgan等等,台灣的富邦金控也在名單之中。可見以太坊在企業中的運用,是非常受到認可的。

然而,以太坊也有兩個部分受到質疑:第一,是它的去中心化程度;第二,是它即將把貨幣算法從POW改成POS。首先,以太坊曾經遭駭過,並且直接使用伺服器回溯的方式,找回被駭走的幣,這使得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去中心化」受到挑戰。不過,它也確實幫助投資人拿回被駭走的以太幣,因此,這件事情,市場看法呈現兩極。而原本在以太坊團隊中,不能接受回溯的人,則轉而支持ETC(以太經典,這個後面會提)。

至於,以太坊未來的發展路線,是要從POW改為POS,又是什麼意思呢?POW(Proof Of Work)工作量證明,簡單來說就是以太幣的取得必須透過挖礦。你協助以太坊網路驗算,因此獲得以太幣作為酬勞,大多數的虛擬貨幣,如比特幣,都是採用這個方式。

POS(Proof Of Stake)權益證明,這就類似股票發股息的方式,已經持有以太幣的人,就能領取到更多的以太幣作為利息。

多數人擔心POS會導致以太幣的價格崩盤,因為POW看起來是更公平的制度,POS則會造成富者越富的局面,違反了去中心化貨幣的本質。你會發現排行在前面的主流貨幣中,幾乎都是POW(可以挖礦)的。

整體而言,區塊鏈是一個在不停進步中的領域,所有人都是在摸索中前進。因此,關於這些POW、POS、完全去中心化和半去中心化這些爭論,並沒有誰對誰錯,成敗論英雄。如果你對於以太坊描繪的未來,生活中處處是智能合約,感到興奮的話,那麼不妨去持有一些ETH吧。

也可以存在Ledger Nano S中

 

瑞波幣(XRP)

2017年的年底瑞波幣瘋狂的漲幅,使得瑞波幣的價格來到兩塊美金以上,年漲幅則是超過三百倍!並且直接攻下以太坊,搶走虛擬貨幣市值排行第二的寶座。這個對大眾來說稍微陌生的幣,到底是什麼來頭?

瑞波幣是完全聚焦在「支付」這件事情上的虛擬貨幣,強調交易手續費極低(近乎為0)。且交易速度極快,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不像比特幣通過驗證需要數十分鐘。我認為瑞波幣是目前所有虛擬貨幣中,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消費媒介。瑞波幣是屬於點對點的支付,因此,跨國轉帳也一樣快速,沒有所謂跨境手續費的問題。使用瑞波幣可以輕鬆轉換為各國的法定貨幣。許多國際知名銀行、金融機構,都非常重視這一塊商機,紛紛與瑞波公司合作。

瑞波幣不能挖礦,是由公司發行的「企業代幣」,發行量為1000億枚,永不增發。雖然交易上能實現點對點,但是,它終究是個企業代幣,因此投資人要承受的就是企業倒閉的風險,屬於不完全去中心化幣種。沒有冷錢包,只有線上錢包,需實名登記。但在我看來,這並不完全是個缺點,畢竟國家與銀行的角色,是不能接受完全去中心化這件事情的。瑞波幣的這個特性反而受到國家以及銀行的青睞。因此,瑞波幣也一直在我的長期持有清單裡。期待瑞波幣能越來越普及,落實到所有的日常消費之中。

 

CardanoADA

Cardano是一個近期突然之間爆紅的幣,2017年九月底上線交易所就空降市值前20名,其後持續不斷上漲,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增值達30倍!

Cardano好比是比特幣與以太幣的綜合體,一方面是使用作為支付的虛擬貨幣、同時也提供智能合約。除此之外,它就像一個大補帖,Cardano的開發團隊,研究了所有比特幣、以太坊、以及各種山寨幣的缺點,針對這些缺點,在Cardano裡面做完美的修正。

簡單來說,Cardano希望給大家一個不需要分叉的平台,不論是比特幣、以太坊,當遇到兩派人士意見不合時,便會走上分叉。Cardano團隊的野心很大,他們想一次解決所有的缺點,成為未來的主導貨幣。

也許他們真的能做到,Cardano的開發團隊陣容堅強,兩位創辦人Charles Hoskinson 及 Jeremy Wood,都是以前以太坊團隊的核心。其核心開發團隊達50人,且與許多知名大學合作。

Cardano官網:https://www.cardanohub.org/en/home/

這些競爭幣其實真的要細細講完,也能寫完一本十萬字的書了,在這裡僅介紹目前市值榜上有名的幣種,以及特殊應用幣種。這些詳細的幣種如果對這些幣有興趣,都能從官網或是論壇以及各大交易所文章中習得,就不再贅述。

我們在比特幣的介紹中有埋下挖礦的伏筆,而如何挖礦掘金?讓自己擁有一台媲美10倍收益包租公的獲益秘訣呢?接下來的第四章將替讀者完整揭露挖礦產業的各種名詞解釋與挖礦的概念,還有礦機介紹及如何投資買賣的方法。

 

萊特幣(LTC

萊特幣解決了比特幣交易確認速度過慢的問題,所花時間是比特幣的四分之一。除此之外,萊特幣並沒有特別的亮點。在我看來,它的優點非常容易被取代,許多新的虛擬貨幣,都能做到比萊特幣更快速的轉帳認證,且比特幣本身,也能透過分叉來調整。不可否認的,萊特幣今年一年之間還是漲了五十幾倍,甚至還出現了萊特幣的分叉:萊特幣現金,要論炒作性,萊特幣還是有的,但是若要長期持有,我會更傾向選擇技術創新顯著的幣種。

萊特幣的取得也和比特幣類似,透過POW挖礦的方式取得,唯一不同的是,比特幣使用的是sha256算法,而萊特幣則是創新使用scrypt算法,讓普通電腦也能挖礦,不會像比特幣一般,全由ASIC專業礦機壟斷。

 

IOTA

IOTA也是2017年的超級新星,曾經殺到市值排行榜前三名,白皮書直接定義了IOTA的意思:一種用於物聯網(IOT)行業的加密貨幣。

IOTA提出「虛擬貨幣」與「物聯網」的結合,並且不使用「區塊鏈」技術,取而代之使用他們所自創的「Tangle」,其特性更能符合小額支付的需求。

IOTA推出的Tangle,不需要礦工,因為礦工收取的礦工費,是會妨礙小額支付的成長的。我們不可能每天都用比特幣喝咖啡,因為要支付的礦工費比咖啡本身的價格還高。為了支付少量的金錢,卻支付昂貴的手續費,這完全不合理。且礦工的存在,還需使用大量的電,造成能源耗損。Tangle用一個創新的想法來解決驗證的問題:「每一個想要發起交易的人,都要先驗證前面的兩筆交易」,等於是互相協助驗證,沒有手續費的概念。這也使得每一筆交易的驗證能在幾乎一瞬間就完成。

這樣概念的提出,在世界各國都造成轟動,也形成了一群IOTA的忠實擁護者,至於Tangle已經能開始運用在現實世界了嗎?答案是NO,Tangle還在開發階段,也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IOTA所研擬的未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門羅幣(XMR

門羅幣目前在虛擬貨幣市場排名市值第11,我會特別提到它,是因為它是所有虛擬貨幣中,匿名性最好的貨幣。(或者也可以說是最黑暗的貨幣)因為任何一筆交易都是「無法追蹤」的,因為其不可追蹤性,門羅幣被用來當作「暗網市場」的交易貨幣(例如毒品交易、軍火交易等等)。當然,並不是要提倡大家去使用這樣的服務,而是要告訴大家,門羅已經有它的實際應用價值,是一個可以放心持有的投資標的。

類似的匿名性貨幣,還有「達世幣DASH」以及「零幣ZCASH」,若將三者比較,門羅幣不論是在匿名技術、或是在去中心化程度,都是表現最好的,因此也有許多門羅幣的忠實粉絲,認為門羅幣的價格絕對不止於此。門羅幣使用POW算法,因此也可以借由挖礦取得。

 

以太經典(ETC

以太經典,顧名思義,它跟以太坊有很深的關係。事實上,它才是真正的以太坊原鏈,而以太幣(ETH),則是硬分叉後的產物,新來的幣友通常都只知道以太幣(ETH),而不知道以太經典(ETC)是什麼。但事實上是有非常多以太經典的擁護者的,這源自於一個事件。

2016年,第一個基於以太坊智能合約的募資─「The DAO」,在短短的28天內,集資了1.6億美元。卻因為以太坊的智能合約漏洞,被駭客領走了三分之一。這時,以太坊的V神宣布,將對以太坊做出硬分叉,如果「THE DAO」的參與者同意這個協議,先前被駭的交易將消失,涉及的以太幣,將會回歸給原來的所有人,而大部分的人也都同意了。

但是,也有一部分的人對這件事情非常嗤之以鼻,認為這樣的硬分叉伺服器回溯行為,已經明顯違反了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的本質,因此他們投下了反對票,於是事情就這麼發生了,V神帶著所有同意分叉的人,分叉出了新的區塊鏈(ETH),而不接受這次分叉的人,則將以太坊的原鏈保存了下來。這原鏈所使用的代幣,就是以太經典ETC。因此,ETC是有非常多擁護者的,畢竟它才是真正履行完全的去中心化。相對於ETH未來要改POS算法,ETC則是完全使用POW算法,採用挖礦,力求公平。

目前看起來是ETH表現得好些,你喜歡哪一種呢?完全徹底地去中心化?還是人性回溯的半去中心化?

 

泰達幣(USDT

Tether USD(簡稱USDT),中文名稱為泰達幣。發行 USDT 的 Tether 公司,原名 Realcoin,註冊地為馬恩島和香港。2014年,Realcoin 公司更名為 Tether。2015年,Tether 公司發行的 Tether 在交易平臺 bitfinex 和 Poloniex 上線,此後又在更多的大型交易平臺上線。

Tether公司在《Tether白皮書:一種利用比特幣區塊鏈交易的法幣代幣》中定義 Tether為:「Tethers,是一種法幣掛鉤的虛擬貨幣,所有 Tethers 都是通過 Omni Layer 協議在比特幣區塊鏈上以代幣形式首次發行,每一個發行流通的 Tethers 都與美元一比一掛鉤,相對應的美元總量儲存在香港Tether有限公司(即一個 Tether 幣為一美元)。憑藉Tether Limited 的服務條款,持有人可以將 Tethers 與其等值法定貨幣贖回/兌換,或兌換成比特幣。Tether的價格永遠與法定貨幣的價格掛鉤,其掛鉤發幣的儲存量也永遠大於或等於流通中的幣量。在技術方面,繼續遵從比特幣區塊鏈的特點與功能。」

簡單來說,泰達幣(USDT)是Tether公司推出的基於穩定價值貨幣美元(USD)的代幣Tether USD(下稱USDT),1USDT=1美元,用戶可以隨時使用USDT與USD進行1:1兌換。Tether 公司嚴格遵守1:1的準備金保證,即每發行1個 USDT 代幣,其銀行帳戶都會有1美元的資金保障。

USDT最大的特點是,它與同數量的美元是等值的,1USDT=1美元。使之成為波動劇烈的加密貨幣市場中良好的保值代幣。

優勢一:穩定幣種,避險工具

當遇到虛擬貨幣市場有極端行情時,我們所持有的虛擬貨幣無法立即變現轉為法定貨幣,恐因價格波動導致收益損失,這時所有的投資者都在尋找一個穩定幣,而USDT正是這樣一個穩定幣。

虛擬貨幣是一個回報和風險都極高的市場,玩過比特幣、萊特幣、以太坊這些幣的投資者,在股票、基金、P2P等投資品內很難有如此大的波動。

在幣幣交易中,常見三種情況,以ETH/BTC交易為例:

用BTC買入ETH後,BTC和ETH都在漲,你享受兩份收益;用BTC買入ETH後,BTC和ETH一個漲一個跌,我們的收益取決於兩個幣種的漲跌幅,哪個更大。

只有任何一個的漲幅大於另一個的跌幅,就賺。反之,則虧。漲跌幅相等,則不賺不賠;

BTC買入ETH後,極端行情,兩個幣種都在跌,你需要承受兩份虧損。這往往是最讓人糾結的。

優勢二:讓虛擬貨幣有直觀的價格

因為USDT它與美元是等值的,1USDT=1美元。每個幣種=多少USDT,也就是它的單價是多少美元。目前國際上支持USDT交易的大平台包括:Poloniex、Bit-Z、Bitfinex、Kraken等。

Tether官網:https://tether.to/

 

本文摘自創見文化《Hen賺!虛擬貨幣之幣勝絕學

 

【更多資訊請上《新絲路網路書店》;《新絲路網路書店》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中天新聞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CTWANT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TVBS新聞網

高雄市青少棒球隊「學長霸凌學弟」!拳打腳踢影片流出 圍觀球員:學校傳統
高雄市青少棒球隊「學長霸凌學弟」!拳打腳踢影片流出 圍觀球員:學校傳統

CTWANT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新婚2天就分房! 丈夫受一疾患纏身、中風風險高3倍
新婚2天就分房! 丈夫受一疾患纏身、中風風險高3倍

健康醫療網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良醫健康網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4/19「穀雨」到! 命理師:滋養12生肖成功能量就選這顏色
4/19「穀雨」到! 命理師:滋養12生肖成功能量就選這顏色

中天新聞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匯流新聞網CNEWS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