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輕巧完美級」旗艦小類單!Canon G1 X Mark III實測開「鑑」

挑戰「輕巧完美級」旗艦小類單!Canon G1 X Mark III實測開「鑑」

NOVA資訊廣場 2018-03-05 15:25

挑戰「輕巧完美級」旗艦小類單!Canon G1 X Mark III實測開「鑑」

   傳說攝界出現「完美級」新男神,輕巧易攜體態下,導入大單眼機級APS-C大感光元件,F/2.8-5.6大光圈3倍變焦鏡頭、獨家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強捍DIGIC 7新影像引擎、專業多轉盤操作…顛覆過去APS-C類單無法變焦取景罩門,隨拍隨美、夜拍性能強大!達人們出列,管叫Canon G1 X Mark III是吧?元宵納福實測開鑑!

超級鑑定師風雲榜

◎專家達人1~暱稱「克里夫」

姓名:林士益

現任:城邦生活旅遊事業群 行動內容部總編輯

綽號(英文名):CLIFF

資歷:RUN!PC編輯主任、第三波主編、PC WORLD總編輯、PC Magazine總編輯、超頻者天堂網站總監、Tom's Hardware網站中文版總編輯2年…等

IT總年資:15年

數位感「諫指數」:五顆星

◎專家達人2~暱稱「男哥」

姓名:蔡俊男

現任:NOVA情報誌 總編輯

綽號(英文名):Hanson

資歷:DVDinfo視聽雜誌資深編輯5年、Myplus加分誌主編1年半、Nova情報誌主編11年…等

IT總年資:16年

數位感「諫指數」:5顆星

 

◎專家達人3~暱稱「安安」

姓名:龍信安

現任:「YES!新機到了」網路頻道製作人

綽號(英文名):Anan

資歷:攝影家手扎專欄作家3年、DV HOT哈燒網主編2年、數位影像坊站長7年

IT總年資:15年

數位感「諫指數」:4顆半星

 

◎專家達人4~暱稱「小袁」

姓名:袁慶華

現任:Freelancer自由採訪寫作攝影家

綽號(英文名):Staryuan

資歷:攝影家手扎/數位影像坊網站攝影/採訪編輯6年半、副刊網路主編4年等

IT總年資:1年半+N年自修

數位感「諫指數」:14顆半星

 

大審婆的深情告白…   

    最近全球地震超頻繁,尤其上月初台灣花連7級大地震,災情慘重,倒塌的統帥飯店審婆偶兩年前還曾住過,讓人感同身受、不勝唏噓,疾呼大自然力量太可怕。不過台灣人就是勇敢,對地震的恐慌還不及紙漿漲價溜,一聽到媒體風聲瘋狂囤積搶購,三天就賣完一年業績,實在讓人傻眼,真是另類的台灣奇蹟!

   為遠離世俗恐慌,且深感人生無常,即時行樂才是王道(重點審婆不需要那麼多衛生紙擦屁屁啦),偶毅然選擇遠離塵囂,走入山林拍拍櫻花美景,留下美好回憶。但說到這,又讓偶一肚子火,那、那、那很多手機不是都說拍照很棒,還有的誇口直逼單眼機,偶信以為真,貪圖方便只帶手機,結果拍出來的照片Po在IG與臉書上,明顯跟姊妹淘小妘用單眼拍的有落差,特別是一些灰暗室內照或變焦取景下拍的照片更明顯,放大後、哇,滿天雪花顆粒還一片糊,難怪按讚數硬是輸一半,實在森七七。

    從哪邊跌倒、從哪邊爬起!適逢元宵,再約小妘一同到平溪拍天燈,這次特別扛出家中大塊頭單眼,終於讓按讚數扳回一城、哈哈。不過問題來了,人家是年輕嫩妹體力好,偶這老骨頭熟女就慘CC,隔天全身痠痛!老天鵝啊,難道沒有兩全其美,又輕巧又有單眼畫質&效能相機!

    立馬求助谷哥與臉書大帝,ㄟ~據聞Canon三代新旗艦類單G1 X Mark III,重僅375克比上代銳減27%,袖珍體型易攜一手可掌握,重點導入單眼級大尺寸ASP-C元件,搭配F/2.8-5.6大光圈3倍變焦鏡頭,性能與操作更移植自家單眼規格,獨家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新一代DIGIC 7影像引擎、專業多轉盤操作…嗯、看來很速配。不過要價3萬多不便宜,避免賠了夫人又折兵,確保快狠準真正完美級小鋼砲,速速請來四大鑑定專家實測鑑定先,達人們、嗡嗡嗡上工!

 Canon G1 X Mark III肚裡乾坤 

◎    搭載APS-C大感元件+大光圈3倍變焦鏡頭:首創業界APS-C大感光隨身類單機可變焦取景能力。內建2420萬像素大型APS-C尺寸CMOS,搭配全新設計24-72mm F/2.8-5.6大光圈變焦鏡頭,強調高解析度與高優異感光。

◎    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DIGIC 7影像引擎+每秒9張連拍:首部移植自家EOS單眼機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技術,大幅提升對焦速度與追焦力。並導入最新DIGIC 7影像處理引擎,提供高運算、高雜訊抑制、ISO25600高感光值與最高每秒9張連拍。

◎    236萬解析電子觀景窗+Full HD 1080P/60格動態錄影:內建0.39吋236萬點高解析度電子觀景器,提供100%覆蓋率。支援Full HD 1080P動態錄影規格,全手動曝光、可手動調校快門/光圈/ISO值/對焦等。

◎    多轉盤人性操作+電力續航:配置3吋104萬點電容式觸控螢幕,能橫向270度自由角度翻轉;內健Wi-Fi/NFC/藍牙等無線傳輸;頂部設有多轉盤操作;電力出廠搭NB-13L鋰電池,提供1250mAh容量,正常下約拍200張,省電模式下達250張,支援MicroUSB行動電源充電!

 

 

 

鑑定團密室會談、現場LIVE

鑑定1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外觀造型』 

  大審婆:這東西要伴隨上山下海,外觀與握感都要講究,開鑑!

   男哥:這一眼看到它讓我很驚豔,相較上代體型真的小很多,僅接近一般消費機大小,顛覆過去對Canon印象,攜帶上更無負擔,還能直接放進外套口袋中,重點專業操作與穩定握持都沒犧牲。

  克里夫:同感!外型最大特色比前兩代小很多,基本上只比一般消費機大一些些,對於出門機動性帶來幫助,且包含質感與細部地方也都有做出來,還不賴。 

  小袁:外觀確實滿精緻,猛一看有點像F牌機種,體型袖珍能一手掌握,對於手小女生握持也剛好,畢竟現在很多消費機都被手機打趴了,能出這輕便高階機,兼具畫質、行動力與效能,會讓人願意去投資拍一些重要回憶 。

  安安:專業與質感兼具,金屬機身強化耐撞性與可靠性,表面佈滿蒙皮防滑效果好,實際握拿穩定度高,整體設計保留專業感,這是一般小型機較為少見設計,很適合當為專業人士第二款隨身機。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Canon G1 X Mark III強悍競爭對手!

◎  Sony DSC-RX100 M5高階類單

   Sony第五代輕巧高階類單機DSC-RX100 M5,外觀重僅299克、薄約4公分,延續系列一貫輕薄易攜體態。核心搭2100萬像素1.0吋堆疊式Exmor RS CMOS感光元件,這獨特堆疊DRAM記憶體架構讓感光處理速度更快,提供每秒24張連拍,並搭配F1.8 -F2.8 /24mm-70mm變焦鏡頭,0.05秒高速對焦與高達315 點相位式偵測自動對焦點性能。

  機體內建4K超解析錄影與960fps超級慢動作錄製功能,搭載OLED伸縮式電子觀景窗與3吋上180度/下45度可調式螢幕,建議售價約31980元,整體表現可謂Canon G1 X Mark III強悍競爭對手。

 

 

鑑定2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首款搭APS-C大感光+大光圈3倍變焦鏡頭

大審婆:據瞭解核心導入大型APS-C感光元件,搭配大光圈3倍變焦鏡頭,是目前業界首款APS-C類單機做到能鏡頭變焦!這…很屌嗎?

   小袁:影像感測尺寸提升到APS-C是對的方向,對於進光量與成像有很大幫助。且這次鏡頭還做到這麼小,24-72mm焦段算是涵蓋生活中廣角到中望遠,旅遊與一般拍攝很夠用,但光圈待搭 F/2.8-5.6較為可惜,若望遠端能用大一些到F4.0勢必更加分。

  克里夫:這規格因配上這麼小機身而顯得很突出!因人都很矛盾,想要最小體積下,獲得最好效能。它賣點正是小小體型,塞入APS-C大感光元件,加上鏡頭光圈F/2.8-5.6與強悍處理晶片搭配,讓它儘管在室內開到ISO 4000拍攝,依舊不會糊掉,這是一般消費機及手機無法做到。  

   安安:以往這APS-C尺寸多用在中低階單眼機上,這次將它導入,讓消費機更有競爭力了,畢竟這幾年被手機欺負的很慘。優點隨拍隨美,拍前景深效果時也會有自然表現,不像手機用合成處理方式,總有點假假感覺。

   男哥:我過年前實際帶它出國拍幾天,發現這APS-C元件搭配3倍變焦鏡頭與整體優異性能下,讓生活隨拍變得更簡單與犀利,幾乎各種拍攝情境都游刃有餘,尤其對於夜拍大有助益,僅簡單手持模式也能將夜景拍的美,極適合旅遊族或專業部落客使用。

 

鑑定3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獨家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DIGIC 7影像引擎』

大審婆:針對獨家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與最新7代影像處理引擎、每秒9張連拍性能等用力再鑑!

  安安:獨家雙像素自動對焦是Canon這幾年強打的新武器,同樣像素下做雙顆元件在上面,讓它一邊成像、一邊做對焦,事實證明確實有效用在,加上7代引擎運算速度更快,性能比過去大幅提升,連拍表現也不俗。

  克里夫:簡單說 Canon將自家入大單眼機性能,下放到這台小機中,規格表現比起一般消費機海放一大票,對使用者提供更好流暢拍照體驗。特別是連拍或瞬間需要高速對焦情境上,不會出現像一般消費機來不及對焦,手機拍不到若容易失敗的窘狀。

  小袁:其實這些規格與技術並不難,難能可貴是能做到這麼小,很有小鋼砲架式。對於很多不想買單眼怕負擔,又想要畫質與犀利性能的人,設計到位,讓人耳目一新! 

 男哥:實際拍攝對焦速度快,不拖泥帶水,藉由高速運算引擎與高ISO、高解析力,在拍攝體驗或應用上幾乎沒啥罩門,是自己目前測過的多款高階類單中,整體平衡性最好的一款。唯一美中不足是價格3萬多有些小貴,若價格更親民些勢必更有賣點!

 

 

鑑定4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236萬解析電子觀景窗+Full HD 1080P/60格動態錄影』 

大審婆 達人們,對於236萬像素電子觀景窗+Full HD 1080P/60格動態錄影再接再鑑!

  安安:電子觀景窗對於有些年紀或老花的人,提供很好輔助取景幫助,幾乎是專業類單必備。但比較可惜是錄影部分,坊間很多小相機或手機都已搭到4K,但這款仍採Full HD 1080P畫質,有些掉漆。

  小袁:有電子觀景窗可加分,一來迎合很多習慣單眼機使用者,且在戶外陽光下起到很好取景幫助,實際畫面表現也滿細膩清楚。

 男哥:認同安安看法,影片拍攝沒用到4K規格讓人有些意外,儘管它實測出的1080P畫質清晰細膩,支援的手動模式也多,但畢竟4K時代已來臨,且相機一用就是好幾年,貴為旗艦機規格應該要到頂才對!

  克里夫:電子觀景窗在戶外大太陽下有其優勢,搭配它自動感應式,當眼睛靠近螢幕就會瞬間切換,操作上頗便利。錄影確實是它較可惜地方,現在4K電視便宜到讓人想換,問題有4K電視當然要4K內容,加上會買這類相機很多都想拍小孩成長,沒支援4K真的有點傷。

 

 

鑑定5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人性操作規劃+電力續航

大審婆:最後,針對整體人性操作規劃、螢幕、電力續航等拉斯兜鑑!

   安安:提供多轉盤這點很不錯,包含機身上方、側邊與鏡頭前方都設有轉盤供快速調整,右上角拇指處也能輔助速調EV曝光補償,充分因應個人拍攝習慣,即使晚上沒光線也能憑記憶做設定,這部分讓人覺得很用心。不過美中不足在電力續航,省電模式下僅約拍250張,對於想帶出門拍上一整天不太夠用。   

  男哥:實際帶出國測試電力,一天用下來大概拍了150張,加上陸續錄個幾段約10分鐘影片,電力燈就亮起,續航力確實較薄弱,還好機身MicroUSB能支援行動電源充電,算是補償方案。

小袁:機身操作轉盤與設計,可看出整合自家單眼與小相機精髓,無論自動或手動模式皆到位完善。另外無線傳輸功能設定簡單,下載App後在同一網域下連結,就能快速透過手機分享社群,一次還可同時傳多張。

  克里夫:它操作性上比一般消費機來的好,主要提供很多轉盤設計,進可攻、退可守,一開始買來可當傻瓜機,後來想用心去學如何拍出好作品也能滿足,整體操作與操控性很OK。至於電力問題主要是沒有多餘空間了,畢竟體型做到如此小,出門建議多帶備用電池或行動電源囉!  

  大審婆:瞭解,感恩喔~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

一路鑑到這,大審婆信心增加不少,接下來還要請各位專家達人們Canon G1 X Mark III相機打分數囉!

 

『評分標準』

◎60分-錢多可買◎70分-可玩玩啦◎80分—這東東還真不錯◎90分—物超所值!數位好樣!◎100分-考慮什麼,趕快到NOVA血拼囉!

克里夫:83

男哥:87

安安:88

小袁:85

 平均分數:85.7分「NOVA數位鑑定過關」

 

『我要上訴─原廠有話要說』

  雖然這次超級鑑定團全給Canon G1 X Mark III旗艦類單打了「這東東還真不錯!」以上評價,但鑑定會中依然有一些負面挑剔聲浪,偶一定要好好追根究底…。嗯、趕緊去 Canon台灣佳能影像資訊產品行銷部經理彭毓惠(惠惠妹)問明白

  Q大審婆:專家普遍讚賞Canon G1 X Mark III體型大幅輕巧化與精緻專業設計,並導入APS-C大型感光元件與大光圈變焦鏡頭。但有達人指出望遠端光圈值僅F5.6有些可惜,若能用大一些到F4.0勢必更加分?對此…

  A惠惠妹:G1 X Mark III設計理念是將APS-C單眼相機用的大型影像感測器,放進小型化機身裡,真正達到將單眼畫質放入口袋裡夢想。若採用更大光圈鏡頭設計,整體體積會增加,無法達到縮小體積原始設想。因此目前是體積與畫質最佳平衡。

 Q大審婆:搭載的獨家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DIGIC 7影像引擎與每秒9張連拍性能,讓各項情境與拍攝應用迎刃有餘,達人們相當稱許,美中不足是

售價3萬多有些小貴,若能更親民些勢必更有賣點?

   A惠惠妹:Canon領先市場率先推出兼顧體積小巧與單眼畫質的類單眼產品,不論對焦速度與成像表現都很出色,讓城市輕旅行或旅遊攝影都能一機到底,機身採防塵防滴設計,能夠應付各種拍攝環境。

  Q大審婆:配置236萬點高解析電子觀景器,達人們多持正面看法,認為有助於輔助取景與戶外大太陽下拍攝。但在動態錄影上,貴為旗艦類單卻沒支援到4K規格,僅搭Full HD 1080P畫質有些掉漆?對此…

  A惠惠妹:目前4K輸出設備仍不普及,4K錄影的檔案流量太大,家裡的電腦也必須升級,故Canon相機主流錄影規格仍是以Full HD為主。

  Q大審婆:人性操作上,整體設計無論手動/自動相當到位,多轉盤可充分因應個人拍攝習慣與快速調整!美中不足在電力續航,省電模式下僅能拍250張,帶出門拍上一天不太夠用?

  A惠惠妹:G1 X Mark III能支援行動電源充電,若擔心電力不足可在外出車程中,隨時用行動電源將電池充滿,目前G1 X Mark III首購禮也有多送一顆原廠電池,活動至3月底止喔!

   大審婆:收到,阿里卡豆!

 

鑑定過關 前進NOVA…

 YA、鑑定過關!看到Canon G1 X Mark III旗艦類單獲得眾位鑑定團專家肯定,熱心的惠惠又消除偶的一些龜毛疑慮,嘿嘿~那偶就趕緊到NOVA搶購一部,帶著它陪伴上山下海到處出國拍美景,想必IG與臉書上的按讚數爆多,追蹤人數爆量,搞不好還能成為網紅狠狠撈一筆…啊沒啦、哈哈!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熱門文章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TVBS新聞網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台南監獄2收容人不滿獄友遭撤換 朝工場主管潑熱水狂毆成傷

中天新聞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嘉義在地人才知道的免費玩水秘境!樂天女孩大推 現場全歪樓
嘉義在地人才知道的免費玩水秘境!樂天女孩大推 現場全歪樓

緯來綜合台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神秘失蹤!花蓮醫師賞鯨後莫名消失已5日 僅剩背包、名片丟船上

CTWANT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降雨高峰來了!中南部「一片紅」 未來48小時難逃暴雨

TVBS新聞網

全聯哪款鮮奶最好喝?老饕激推「2平價品牌」:太難買
全聯哪款鮮奶最好喝?老饕激推「2平價品牌」:太難買

TVBS新聞網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