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新增兩局一處一科 市議會完成審議三讀通過

桃市府新增兩局一處一科 市議會完成審議三讀通過

台灣好新聞 2018-02-09 00:00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第1屆第21次臨時會議9日閉會,市府趕在閉會前提出「桃園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6條、第16條修正案,市府將增設「捷運工程局」及「資訊科技局」兩個一級機關,配合行政院核增員額期程,預定於今(107)年4月1日掛牌。全案經在場議員審議通過完成三讀法定程序。


另外,市府也將同時成立環保局所屬二級機關「海岸管理處」及文化局「閩南及民俗文化科」,讓捷運工程、智慧城市、海岸生態管理及閩南文化振興等各項重大政策能夠整合推動,讓桃園進入一個低碳運輸、智慧城市與永續發展的新時代。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市議會臨時會中提案報告指出,目前桃園市政府有30個局處,依照「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規定,可以設置到32個。將增設「捷運工程局」及「資訊科技局」兩個一級機關。


在捷運工程方面,桃園捷運系統推動進度,捷運綠線預計今年發包展開動工;綠線中壢延伸段可行性研究可望今年獲行政院核定。捷運棕線可行性研究獲得核定後將進行綜合規劃;三鶯線八德延伸段可行性研究也進入交通部審查階段,可望獲得行政院核定支持。同時,市府也另提出綠線延伸大溪段可行性研究計畫,預計今年底前提報交通部審查。


「桃園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6條、第16條修正案,9日於桃園市議會審議通過完成三讀。


「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可行性計畫已定案,現在正由高鐵局及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綜合規劃,其中桃園車站將與捷運綠線、棕線共構;中壢車站將與綠線、機場捷運線共構;內壢站及其他四個通勤站(中路、永豐、中原大學及平鎮)也會更新及興建。


配合桃園捷運工程的推動,捷運工程處提升為捷運工程局,能夠延攬更充裕人力,全力推動桃園的捷運建設及鐵路地下化配套工程,捷運工程局目前規劃編制員額105人。


鄭文燦也表示,桃園配合中央,大力推動「亞洲‧矽谷」計畫及「智慧城市」相關計畫,包括升格後,自104年9月發行「桃園市市民卡」,目前發卡量已超過100萬張,也推動「智慧寬頻網路服務與全方位4G寬頻應用」,與電信業者合作超過1萬6,000多個Wi-Fi熱點,更於今日獲選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2018全球TOP 7智慧城市(The TOP 7 of 2018)」,這是桃園市第三度獲選TOP 7。


為持續強化創新科技及便利市民的各項服務,原設於研考會下的資訊中心將提升為資訊科技局,統籌各局處資訊人員,也整合分散在各局處的智慧城市業務。資訊科技局編制員額50人,未來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增加員額充實人力。


「桃園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6條、第16條修正案,9日於桃園市議會審議通過完成三讀。


鄭文燦也說,為統籌海岸開發管理規範,妥善保護桃園海岸四大生態亮點,許厝港國家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將於環保局下增設海岸管理處,規劃於大園國中原校區為作為辦公空間,統合推動生態保育、污染管制及相關海岸發展政策,將「海岸管理法」具體落實。


另外,桃園具多元文化風貌,包括閩南、客家、原住民族、眷村等各族群的文化、習俗、美食、工藝、傳統慶典活動都要加以保存發揚。升格後,市府辦理「桃園閩南文化節」,推廣傳統「半年節補運」、「藝閣文化」踩街、閩南歌謠、工藝等閩南文化慶典活動,文化局「閩南及民俗文化科」也將同步於4月1日成立,職掌閩南文化、民俗工藝、地方民俗傳統等,加強辦理閩南語言、詩詞吟誦、傳統工藝活動及表演藝術的推廣保存,讓閩南文化成為桃園多元文化的更大亮點。


鄭文燦指出,目前新增機關在編制員額上受總量管制,總員額增加約50人,用以支持兩局一處一科的設立,待本市總人口達到225萬人以後,會適用新的員額標準,屆時將可再調整增加員額。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