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格局動線...到給貓咪的專用機能!關於寵物宅的18個超實用裝修密技

從格局動線...到給貓咪的專用機能!關於寵物宅的18個超實用裝修密技

幸福空間 2018-01-17 11:08

圖片暨資料提供 | 小跑貓嗚嗚─跑木

現代人喜歡養寵物相伴,甚至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來寵愛,在居家裝修時,更希望能為毛小孩打造專屬的遊樂園。不過因為寵物的習性不同,在空間規劃時往往需要注意更多細節,從動線、材質、電線配置都不可馬虎,才能打造出主人和寵物都住得舒適的寵物宅。這次生活達人專題,邀請到人氣粉絲專頁─小跑貓嗚嗚的跑木和我們分享,關於貓咪宅設計的想法與經驗,錯過可惜哦!

 

▍關於格局與動線

Points 01. 無障礙動線

寵物也和人類一樣,隨著年紀越大,萬一不幸生病或需要助行器輔助,可能無法跨越門檻的狀況,建議全室地面考慮採用無高低差的無障礙設計,以兼顧到未來可能的需求。

 

【照明達人】居家照明配置技巧用光讓家的舒適度Level Up!

【家具達人】讓客廳舒適又好看的沙發選購攻略大公開!

 

Points 02. 天花板燈槽

天花板燈槽的設計,在考慮更換的便利性之餘,也必須防止貓咪利用各式櫃子的高度跳入燈槽內,以免毛孩啃咬、踩踏造成燈管破裂受傷。

 

Points 03. 電線配置

建議水電配線可以採暗管設計,盡量避免管線外露,以防止毛孩啃咬造成短路與觸電的危險。

 

Points 04. 陽台與窗戶

對外的陽台與窗戶,一定要加裝防護網,防止寵物暴衝時掉落造成生命危險。此外也可以在陽台設置洗手台,方便清洗毛孩的墊子、毛毯、浴巾等生活用品。

 

Points 05. 玄關與鞋櫃

如果大門打開就直接是戶外,建議增設第二道防護門,防止毛孩竄出。另外也建議在玄關設置鞋櫃與掛衣物的儲物空間,因我們整天外出,鞋子和外衣多少會帶著灰塵、泥土甚至是細菌,玄關就是第一道防護,可以在此處準備稀釋的消毒水,回家後先將鞋子、外衣稍做消毒並收起,防止毛孩接觸;毛孩使用過的外出籠,也可暫時放置於此。

 

Points 06. 廚房

廚房裡有許多鍋碗瓢盆,尤其是刀具等危險的物品,千萬不要擺在毛孩能接觸或舔到的地方,並規劃完善的收納空間,將所有杯盤餐具妥善收起,以免貓咪暴衝或將桌面物品撥落造成危險。

 

Points 07. 浴室

如浴室有打算加設暖風機,建議可設置在毛孩洗澡後,預備吹乾梳理的位置上方,加速烘乾的速度,降低毛孩感冒的機率。

 

▍關於材質選用

Points 01. 地板

首先須注意地板的軟硬度,是否經得起毛孩的爪子長時間磨抓;另外地板材質也須考慮是否能抵抗尿液和嘔吐物的腐蝕,建議在決定地板(或家具)的材質、塗層前,最好和廠商或設計師索取樣本來實驗。

 

Points 02. 沙發

建議可選擇貓抓布的沙發,降低貓抓抽鬚的損耗,另外防潑水布料也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清潔與收納

Points 01. 收納空間

養毛孩就跟養小孩一樣,有不少大大小小的雜物,外出籠、貓砂、貓糧、罐罐、玩具、貓抓板……,因此別忘了規劃一個專門收納寵物用具的空間,才能輕鬆維持居家整潔。

 

Points 02. 日常清潔

有養寵物的家庭,地板、沙發、家具下方、牆角處難免會有毛髮堆積的問題,因此每天清潔並收拾是保持室內乾淨最好的方式,吸塵器、掃地機器人都是家事的好幫手,不過對於毛孩數較多的家庭,較容易發生掃地機器人底部卡毛無法移動的狀況,建議選購脫困力與障礙規避能力較佳的機種。考量到毛孩的健康安全,地板盡量以清水擦拭,且可與動物醫院醫師諮詢,選用安全的清潔劑定期清潔。另外也建議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來過濾室內的灰塵、細菌、異味等,讓居家環境隨時保持舒適度。

 

Points 03. 毛孩氣味

貓咪的習性很愛乾淨,他們在衣食無缺、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會將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不需洗澡也幾乎沒有體味。而室內的味道大部分源自於貓砂盆、嘔吐物(吐毛球)、被噴尿的地方,或是他們在牆壁、櫃子轉角處,為了標示地盤而留下的腺體味道,因此貓砂盆勤更換與定期清洗消毒,若沙發、床墊、櫃子等家具不慎被噴到貓尿,可使用酵素或小蘇打噴劑來清潔、去除異味。

除此之外,跑木也特別提醒大家,平時應多注意毛孩噴尿的狀況,並定期健檢與醫師諮詢噴尿的原因是來自於生理或心理,如為身體不適就應盡速就醫,若是心理因素則可能是因標示地盤、吃醋打架而引起,找出原因並盡量解決,才能降低毛孩噴尿的狀況發生。

 

▍給貓咪的專用機能

Points 01. 向上行動的空間

貓咪的習性和狗狗不同,尤其是貓咪的行為模式可能連天花板的燈盒都會入侵,建議在裝修時可以考慮於天花板設置貓走道,並且要拿捏好走道的高度、寬度與荷重,以免他們暴衝時不慎摔落。

 

 

Points 02. 獨處的空間

相較與狗狗需要開闊、足夠奔跑的室內空間,貓咪更需要有可以自己獨處的小天地,可以蒐集乾淨的紙箱,或是在牆上設計貓洞,讓貓咪有舒適的藏身之處。另外當毛孩結紮或不幸生病時,也需要一個安靜且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建議在居家規劃時都可以一併納入考量哦!

 

 

Points 03. 貓抓柱

可和木工師傅討論在適當的位置加裝貓抓柱,滿足貓咪磨爪的需求,也可降低家具的耗損。

 

Points 04. 貓門

通往各區域的門片上,也可以考慮開一個寵物專用的通道,方便毛孩自在穿梭,也能防止冷暖氣逸散。

 

Points 05. 日光浴空間

除了昏暗、狹窄的地方,貓咪還特別喜歡曬太陽,這不單單只是為了取暖,更可以藉此補充維生素D,對於提升免疫力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別忘了在陽台邊預留一處可以讓毛孩享受日光浴的位置哦!

 

Points 06. 貓廁所

貓咪的廁所是許多飼主都會碰到的困擾,跑木建議貓砂盆可盡量放置於通風處,且能有水清洗和晾曬的地方(如陽台),並可加裝落砂盆/墊,避免貓咪將貓砂帶進室內。一般貓砂盆的數量應為「貓咪數+1」,若空間真的不夠擺放,則需注意勤加更換,因貓砂盆過髒,愛乾淨的貓咪會不願意使用,進而造成憋尿或是噴尿等情形。另外平時也能多加留意貓砂盆內的大便外觀、尿塊大小,這也是觀察毛孩健康和飲食狀況的方式之一。

 

【延伸閱讀】

【照明達人】居家照明配置技巧用光讓家的舒適度Level Up!

【家具達人】讓客廳舒適又好看的沙發選購攻略大公開!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