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藍色珍珠危機

鉅亨看世界─藍色珍珠危機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09-27 00:00

【鉅亨網劉季清】

斐濟,這個有「南太平洋上的藍色珍珠」美譽的熱帶島嶼,是許多人嚮往的度假天堂:藍天碧海、椰林搖曳、潔白沙灘,還有美麗的珊瑚礁,令許多遊客心神嚮往,想一窺這塊神秘境地。但,這塊小島雖然美麗,背後卻隱藏了許多人不知道的危機。

Cloud 9是斐濟唯一的海上酒吧。整個酒吧漂浮在海上,用繩索繫在岸邊,酒吧是一個兩層的平台,上面有餐廳、鐵板燒、專業的按摩,以及各樣水上活動。遊客可以愜意地在Cloud 9 上享受斐濟的陽光、調酒,順便觀賞旁邊的衝浪,心血來潮時還可跳下海浮潛,或是嘗試各樣的水上活動。Cloud 9離全斐濟最大的島嶼Viti Levu相當近,離全球最著名的衝浪景點Cloud Break也只有800公尺。

Cloud 9 開張時,剛好搭上6月斐濟Volcom職業衝浪大賽,所以甫一開幕,就成功吸引大批遊客造訪,也因此一炮而紅。從那時起,Cloud 9 就成了斐濟的必遊景點之一。但在這碧海藍天的度假勝地裡,卻發生了讓遊客聞之喪膽的事情。

美麗珍珠背後的危機

日前,一些外國觀光客和當地部落居民起了爭執。部落居民一氣之下,竟然就當著光天化日,持著大把的砍刀將Cloud 9 繫在岸上的繩索砍斷,任其往太平洋中央漂流。

Cloud 9 的酒保安娜(Ana Sukanaisoro)回憶道,「當初我以為他們只是漁夫,所以沒有太注意。」「沒想到後來他們竟然把繩索砍斷,我才開始感到恐懼,身體不由自主的顫抖……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就是我們將會被海流帶到海中央,甚至可能會被浪打沉,或是觸礁。我當時真的非常害怕。」

幸好當天海上狀況相當平靜,而救援的船隻也快速趕到,才沒有導致財物損失以及人員傷亡。Cloud 9 經過這場意外事件,已經重新回到原本的位置,酒吧也再次開張。

當地居民 V.S.國外投資

其實,Cloud 9 這次的意外,在斐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當地的部落居民,和外來的投資者常常發生衝突。今年年初,原本在斐濟Vuda碼頭要進行的一項耗資百萬的觀光景點工程,就是因為當地部落民眾抗議,所以先暫時延緩。村民指出,因為觀光過盛,破壞了斐濟沿海的珊瑚礁,嚴重影響當地民眾經濟收入,要求相關單位3倍賠償。

除此之外,在斐濟的Sabeto山谷裡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部落居民闖進一個新開幕的叢林冒險遊樂園,切斷了數條昂貴的電纜,毫無來由的毒死數百條魚之後,便長揚而去。遊樂園老闆普謝(Kevin Purser)指出,斐濟過去有食人的習俗,甚至把海外來的宣教士殘殺後烹煮而食,雖然後來斐濟人大多接受基督教洗禮,也已經悔改,但普謝指出,儘管風俗不復在,但斐濟原住民仇外的性情仍難以改變,多起攻擊外國人的事件,只是變相的「食人」罷了。

法律不彰  海外投資怯步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教授拉爾( Brij Lal)指出,斐濟雖然有法律,但斐濟人通常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行,「在斐濟,並沒有真正的指引,告訴當地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就是因為法律不彰,才會讓各國投資人對斐濟怯步不前。據統計,2009年時,斐濟的海外投資約為4500萬美元,到了去(2012)年,僅剩下160萬美元。雖然斐濟在太平洋群島中,已經算是高度開發的國家,但其主要經濟來源,主要還是靠世界各地遊客,每年造訪斐濟的遊客可以達到80萬人次。斐濟的第2大產業─製糖業,技術落後且效率不彰;而利潤豐厚的伐木業以及採礦業,也因長久以來的土地糾紛,而窒礙難行。

拉爾指出,唯有法律明文規定,並保障企業的權益時,投資人對斐濟的信心才會增加。

太平洋島國  仇外現象嚴重

其實,斐濟人仇視外國投資人的現象,在太平洋島國裡相當普遍。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萬那杜共和國,澳洲投資人大約佔據了90%的經濟活動,導致當地租金上漲,逼得本地人必需搬遷到外島討生活。而在所羅門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這些小島上,馬來西亞的伐木商,和貪腐的政客及犯罪集團聯手,剝削島上的居民及工人。在斐濟,綠色和平組織指稱,中國漁船非法使用深海拖網,大量捕捉鮪魚和鯊魚,嚴重破壞斐濟海岸生態。但部分斐濟地主卻透過電台告訴當地人,Cloud 9酒吧的老闆才是破壞斐濟沿海漁業的罪魁禍首。

針對此一誣告,Cloud 9 酒吧澄清,從來就沒有將污水排放至海中,且酒吧上的垃圾也都是由員工特別整理、分類過後,才帶回島上丟棄。

曾經蟬連世界風帆衝浪四屆冠軍的菲力普(Tony Philip),也是Cloud 9 酒吧創業合夥人之一指出,維護斐濟潟湖是所有居民的責任。Cloud 9 之所以會被攻擊,是因為生意太好,導致原先在衝浪聖地CloudBreak享有壟斷生意的地主財源縮減。菲力普指出,過去30年,這些地主不僅享有大量漁業資源,還壟斷了當地的衝浪生意,任何想要在CloudBreak衝浪的人,都需要先向他們繳一大筆錢。

2010年,斐濟政府通過法案,規範衝浪地區的生意經營,導致原本享有壟斷生意的地主甜頭盡失。這對這些長期靠海浪賺進暴利的地主來說,簡直無法接受。菲力普指出,斐濟政府這樣做是對的,因為唯有向當地部落居民明確表示他們也必需受到法律規範,這樣海外的的投資才敢放心進來,斐濟也才能成為安全的度假天堂。

部落規條凌駕法律之上

賦有「衝浪聖經」美名的澳洲雜誌《TRACKS》編輯肯納迪(Luke Kennedy)表示,Cloud 9 的攻擊事件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目前斐濟的部落規條,似乎仍然凌駕在法律之上。

針對Cloud 9的攻擊事件,斐濟政府已經逮捕4名青少年,而現在這4名少年都已經被保釋出獄。但斐濟政府目前拒絕對這起攻擊案和遊客、海外投資人的安全發表任何評論。這點其實也不令人意外。因為 2006年,自從軍政府掌權之後,斐濟的媒體就成了政府的喉舌,國外媒體只要意圖和政府作對,就會慘遭驅逐出境。

至於Cloud 9的命運?Cloud 9 老闆瓦許特爾(Bar’el Wachtel)表示,在來斐濟開業前,也早就預想過這將不會是一條好走的路,但卻沒有想到現實竟然是這麼困難。但瓦許特爾也表示,雖然困難重重,但他並沒有打算輕易放棄,未來還要在「南太平洋上的藍色珍珠」上繼續堅持下去,提供遊客最難忘、最愜意的斐濟回憶。(文:劉季清)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