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也終將收稅?各國決戰菸品方法大不同

電子菸也終將收稅?各國決戰菸品方法大不同

KNOWING新聞 2018-01-10 00:00

電子菸的相關爭議由來已久,電子菸的品質是否沒受到控管、是否被混入毒品在其中、有無爆炸危險,或是電子菸究竟會不會對人體有害?這樣的疑問總存於人民心中,所以不僅僅是台灣在去年底對於菸品政策有所修改,各國也紛紛祭出決戰菸品的各種方法。

 

抽菸成本高,日本電子菸將收稅!

 

日本香菸協會最近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電子菸的普及已經影響到了傳統香菸的消費,2017年日本傳統香菸銷量減少10%,創下1989年以來最大降幅。

 

 

身為全球最大的電子菸市場,日本不得不正視「電子菸」這個影響日本傳統香菸銷量的首要原因。根據歐睿國際的一份報告曾指出,歐睿國際的一份報告曾稱全球96%的電子菸銷量來自日本,並預計日本電子菸市場到2018年將繼續以38%的速度快速增長。事實上,截止2017年12月底,電子菸已經占到了日本菸草市場近20%的銷量。

 

在電子菸銷量增長的背景下,電子菸增稅勢在必行。若以一盒售價440日元的香菸來計算, 277日元用來交消費稅與國家、地方的各類菸草稅,也就是說約63%的錢都在交稅。雖然現在電子菸的增稅幅度還在討論過程中,但不論是傳統香菸還是電子菸,「一包菸用一枚硬幣解決」的日子將在明年結束,抽菸的成本將越來越高。

 

泰國法律明文規定:電子菸屬違禁品

 

根據泰國法律規定,電子菸屬違禁品,在泰國攜帶、使用、進出口、銷售電子菸等行為均屬違法。其中,攜帶、使用電子菸者將被處以最高5年監禁或不超過50萬泰銖的罰款,或兩者併罰;如有進出口及銷售行為,刑期最高10年或罰款不超過100萬泰銖,或兩者併罰。

 

若近期有前往泰國旅遊的計畫,千萬不要存僥倖之心,因為已有公告指出,泰國執法部門已連續查處多家電子菸經銷商,而其涉事人員已被追究刑事責任。

 

 

台灣修法:想抽菸?先繳錢!

 

在台灣,行政院上個月才剛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未來一般菸品包裝的警示圖文面積將不得小於85%;另將禁止電子菸的製造、輸入、販售與廣告。而根據衛福部表示,修法草案重點包括禁止電子菸製造、輸入、販賣、廣告與禁菸場所內吸食;禁止加味菸,避免加味菸使青少年上癮;禁止菸商以具名公益贊助方式,提升企業形象或改變兒少對菸草危害的認知。

 

上周,國健署更提出7大修法重點,擬將酒吧、夜店、雪茄館全部列管,主要是考量到目前設備無法完全避免二手菸,無法確保民眾在室內公共場所能免於二手菸危害,以建置無菸害的生活環境。而針對爭議十足的電子菸也首次納管,規定不能在公共場所使用電子菸,違者可開罰2000到10000元罰緩,製造輸入者罰鍰更是提高到50000至250000元。

 

以下為國建署署長王英偉強調的7大修法重點:

1. 全面管禁電子菸

2. 禁制加味菸

3. 擴大禁菸場所(如酒吧、夜店、雪茄館)

4. 菸品警示圖文增至85%(採素面包裝)

5. 增訂法律與醫療扶助制度

6. 禁止菸商具名贊助

7. 免稅菸品應課徵菸捐

 

雖然各國針對電子菸的因應政策,在程度上有所不同,但能確定的是,抽菸要花的成本變得更高了。

 

圖片來源: pixabay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