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許玉秀郝明義等為何挺黃?

李遠哲許玉秀郝明義等為何挺黃?

民報 2017-12-16 00:00

對如何應對北京的一個中國以及飛機軍艦繞台的強硬態度,台灣有太多貼心的表現,這種小心翼翼的態度,固然有謀國的謹慎,但卻忽略了中共建黨以來謀事的一貫決心,那就是絕對不是軟或硬的言詞,能夠改變中共的既定方針,必須透過「鬥爭」才能讓事情轉機。

中國最近一再突破第一島鏈,繞島飛行,更在南海和釣魚島引發紛爭,並不是突然的行為。中國正在根據其中國共產黨十八大確立的海洋強國前進,是依據習近平提出依海富國,以海強國,實現中國夢的戰略思考。其海洋強國夢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確定中國的300萬平方公里管轄海域的海洋權益。而這300萬平方公里管轄海域牽動毗鄰國家就有日本、越南、菲律賓和我國,相對利害關係國家,以美國的軍事利益影響最大。這麼錯綜複雜的國際經濟、軍事問題,這是台灣目前必須解決的問題。

歷史上原本不注重海洋的中國,何以在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的宏偉目標,就得堅決維護海洋權益這一基本任務呢?其根源當然是中國強國夢架構下的海洋利益。為了爭奪海洋利益,中國在戰略上提出加快海軍現代化建設,以及要有多艘航母的戰略思考。對於中國認定的管轄海域,又有如何加強管理的「經濟存在、行政存在、軍事存在、法律存在、輿論存在」等五個存在,這就迫使相關利益國家,對該地區必有的經濟和軍事反應,這也是中國軍機、航母開始出沒台灣東部海域,威脅我國國防安全的根源。台灣如何面對這樣的中國夢,牽動了東亞局勢,也是台灣的危急和轉機。

海洋權益的問題,雖然是中國夢的一部分,但卻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關係到中國龐大的海洋資源開發,和國家防衛的縱深。中國第三任海軍司令劉華清(1982年9月上任)在聯合國提供的《國際海洋公約》中文本中得到的啟發是《國際海洋公約》是雙刃劍,此一公約在建立《國際海洋法》新秩序的同時,因為牽動各國利益,必定掀起新一輪海洋圈地運動。因此,自劉華清開始,中國即思考保衛其自稱的30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權益,以及打贏下一次的海上戰爭。現在的南海爭端、釣魚台的爭奪,就是源於中國對《聯合國海洋公約》海洋利益的認知爭奪。而中國的航母戰鬥群、軍機繞行台灣,其意涵也就是在貫徹中國共產黨十八大的海洋戰略目標。

既然如此,那麼就沒有所謂台灣對中國的姿態是強勢或弱勢的問題,因為台灣的態度不論強弱,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經驗是按預定方針辦事,也就是要把台灣納入其勢力範圍,不達目的不停止。從中國對南海島礁填海造陸拓展海空基地,實質威嚇美國的自由航行權,將南海納入中國的武力控制範圍,以及咬住釣魚台不放,堅持其大陸棚的300萬平方公里利益,寧願冒險對抗海、空實力不容小覷的日本、威嚇美國關島,明示不容美國介入釣魚台爭奪的架式、這已經說明中國根據中共黨十八大的海權主張,要突破島鏈,挺進大洋,將台灣納入管轄範圍。

那麼,美國怎麼辦?日本、越南、菲律賓怎麼辦?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台灣該怎麼面對中國夢的海洋戰略呢?以下幾個面向,台灣必須先有態度:

1.中國共產黨在其黨十八大時,提出建設海洋強國要如何維護海洋權益的手段有宣示主權、加強管理、全面規劃、兩岸聯手及兩手準備等幾個辦法。中國的這一套提法,清楚地把台灣當成附庸,其所謂的宣示主權,明擺著的前提就是一個中國,主權屬於中國,而武力達成目標是中國認為的選項。台灣面對中國這樣的規劃能答應嗎?

2.中國的兩手準備,就是外交和武力的準備。中國夢的海洋策略,從這幾年的南海爭端和中國針對日本及美國的軍事鬥爭,清楚表達中國要貫徹中共十八大的「藍色海疆」主張。所以,近年來中國機艦出宮古海峽,突破第一島鏈,繞台航行還對台灣的警戒嗤之以鼻,中國認為這是大國的抗衡,這樣的霸道的行為,台灣要怎麼辦?

綜觀以上已清楚擺明中國依據中共十八大的議決,已經不惜和日本、越南、菲律賓軍事對抗,也要貫徹300萬平方公里管轄海域主張,以及突破島鏈,挺進大洋,實現中國夢的規劃。而這一主張和規劃,不管台灣願不願意,高不高興,中國是不惜與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抗衡,而把台灣看成禁臠,根本上把台灣對九二共識的所有解讀都當成笑話。中國以武力為後盾的態勢已明,現在台灣內部再怎麼爭論「九二共識,一邊一國」,或是認知有所謂「九二談判」的歷史過程,還是在言語或行動上對中國要放軟,才不會觸怒中國,這些其實都是無用的姿態,中國已經胸有成竹,擺好態勢。

台灣現在要做的也只有儘快形成一致的態度,看是要堅定地站在民主陣營,堅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生活,或是認同中共為復興中華,實現中國夢而犧牲個人。在台灣人民凝聚共識的過程中應該情楚知道,害怕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客觀的地理環境是台灣人若站在民主陣營,必然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在地理上就是站在面對中國的第一線;但是,台灣人若害怕中國的武力,犧牲台灣人民的價值觀而投降於中共的一個中國主張,那麼,台灣也是會很可憐的站在面對美、日自由陣營的第一線,為中國的社會主義主張犧牲。所以,在中國決定要實現其中國夢的海洋戰略後,台灣其實已無迴旋的空間,更不是害怕能解決問題,也不是放低姿態、說說好話的假聰明就沒事。台灣現在能做的是凝聚內部共識後的選擇。

不過,台灣的任何選擇已如上述都會有危險,那麼,台灣可有第三條路可走?考慮到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在同樣危險的情況下,台灣為了自身的價值理念,當然要站在自由陣營。但是,台灣和中國有地緣關係和文化傳統的接近性,中國也有其歷史和國家發展的需求。台灣人是有理性又寬容的民族性,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在中國對台灣沒有威脅,又能承認台灣的主體性的前提下,讓台灣成為中、美、日的緩衝,既可確保日、韓海空到東南亞的通道順暢,滿足美國需要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的需求,中國的海洋發展也可減少阻力。這個結果雖然不能說皆大歡喜,但也是各取所需。不過,難題也是在中國,中國能放下中原史觀的大一統嗎?能放下的中國領導人有可能成為歷史的英雄的美夢幻想嗎?這就要看中國領導者的智慧了。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