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幕後功臣!蘋果軟體總監費德里奇談Face ID臉部辨識解鎖技術...

IPHONE X 幕後功臣!蘋果軟體總監費德里奇談Face ID臉部辨識解鎖技術...

數位時代 www.bnext.com.tw 2017-12-08 16:04

IPHONE X 幕後功臣

蘋果軟體總監費德里奇:FaceID如同當年的TouchID,讓大家離不開

【撰文:顏理謙】

今年,蘋果的旗艦機iPhone X登場,大膽捨棄Home鍵,無需手動解鎖,採用的是Face ID臉部辨識解鎖技術。雖然已有多家廠商投入臉部辨識解鎖,但蘋果加入後,無疑是將這項功能普及推升到極致。而背後推動者,就是他──蘋果軟體總監克雷格.費德里奇。

蘋果(Apple)每年的產品發表會,一直以來都有著趨勢風向球的指標意義。今年,適逢iPhone問世十周年,競爭對手和消費者更是引頸期盼,隨之登場的iPhone X自然成為熱門話題,其中最吸睛的應用,非Face ID人臉辨識解鎖技術莫屬。

縱使蘋果的臉部辨識解鎖並非業界第一,三星、小米都在更早之前就導入了這項技術。然而,蘋果在消費市場上具有指標性位置,這一加入,相當於為臉部辨識解鎖的未來發展背書,也可想見蘋果投入了多少研發心血。而在發表會上介紹Face ID,但卻意外帶來出糗插曲的蘋果軟體總監克雷格.費德里奇(Craig Federighi),可說是幕後大將。

今年48歲的費德里奇,帶領軟體團隊已有八年之久,不過他與蘋果的緣分實際上卻來得更早。

擁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工程系學士、電腦科學研究所碩士學位的他,最早是在NeXT工作,而NeXT,正是當年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離開蘋果後,另起爐灶創立的工作站電腦公司。當時,費德里奇負責的是企業物件框架系統。隨著蘋果收購NeXT,賈伯斯完成王子復仇記,重新回歸蘋果後,費德里奇也跟隨腳步進入蘋果工作。

一路以來,費德里奇領導團隊開發了OS X Lion、macOS High Sierra、iOS 11等多項產品。接著,就是五年前已在蘋果內部悄悄萌芽的Face ID。透過TrueDepth相機系統加上進階技術,Face ID可以取代現行的Touch ID技術,不僅能夠更直覺、更快速地解鎖手機,還可以做為Apple Pay的身分驗證方式,以及在App Store中用來購買應用程式。

臉部解鎖這項技術,現在看來理所當然,但研發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卻是難以想像的辛苦。

「為了要訓練Face ID的辨識能力,蘋果團隊挑選了來自全球上百萬張的圖片,以確保資料庫中擁有足夠廣泛、跨越地理和種族的圖像,可以提高臉部辨識的準確度。」費德里奇說。儘管開發過程耗費心力,不過,蘋果團隊卻始終相信,將臉部辨識功能放到手機上,不論是從使用者體驗或是安全性來看,絕對都是正確的決定。他強調,Touch ID被相同指紋破解的機率是五萬分之一,但同樣情況下,Face ID被破解的機率是一百萬分之一,相對來說,安全性和精準度都更高。

當然,要開發一項複雜精密的技術,絕非靠著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尤其在充滿天才員工的蘋果,如何帶領團隊更是一門學問。而身為關鍵技術開發團隊主管,費德里奇的公眾形象和領導風格和現任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倒是有些神似。在蘋果歷來的幾位「巨星」中,相對於賈伯斯呼風喚雨的偏執教主魅力,以及設計總監強納森.艾夫(Jonathan Ive)細膩內斂的英國紳士風範,費德里奇的性格顯得更親和幽默、平易近人。

就連Face ID在iPhone X發表會上不小心發生失誤時,他也臨危不亂地用笑聲帶過。過去也有蘋果員工表示,費德里奇和庫克都喜歡在團隊達成共識之下再做決定,而非自己說了算。

從發表之初就備受矚目的Face ID,雖然還有很多挑戰需要克服,不過目前看來,蘋果這條臉部辨識解鎖的路,已經勢在必行。日前就有分析師指出,在iPhone X之後,蘋果甚至計畫在明年推出的iPad Pro平板上同樣配置TrueDepth鏡頭,也要支援Face ID臉部辨識功能。而當這項技術已經在iPhone X實現,未來相關生態系研發勢必愈來愈蓬勃,另一方面當然也會刺激Android陣營投入更多資源在臉部辨識硬體和應用開發。

「就像當年我們推出Touch ID一樣,很多人認為蘋果做了一件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但是現在大家已離不開它。Face ID也是如此。」在費德里奇心中,臉部辨識解鎖的時代,已經到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數位時代》12月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12月號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