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物聯網」撼動改變生活!

「IoT物聯網」撼動改變生活!

NOVA資訊廣場 2017-10-16 10:06

裝置互聯智慧到家   家電整合AI聲控

IoT物聯網」撼動改變生活!

IoT物聯網打造的數位家庭夢想,正一步步堆積能量、噴發,要用無法想像的互動聯繫智慧,全面守護居家安全、健康關懷、聲控起居,讓未來生活出現翻天覆地改變!


     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單就字面翻為「萬物皆連網」,但真正價值在於「智慧雙向互動」,能依各種情境設定連動感應,裝置與裝置間可相互溝通觸發,軟體與硬體間能緊密無縫整合,達到網網相連、無所不能、無所不控,應用範圍之廣,大到智慧城市、智慧建築,小到智慧家庭、穿戴裝置甚至車聯網系統。

    尤以跟我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IoT物聯網智慧家庭,今年外有Apple、Google、Amazon三大系統平台巨頭積極佈局,內有本地兩大無線大廠D-Link、Asus傾力發展,持續在遠端監控、安全防盜、家電智控、健康照護與關懷提醒上帶來智慧靈魂與溫度,重點還能以非常經濟成本來來取得!

   IoT物聯網現在&未來如何發展?今年各家端出那些好菜與殺手級應用身為科技世代的你,一定要知道

 

下一個智慧趨勢革命   三大物聯平台力拱

   近期最大話題,莫過於Apple蘋果推出了十周年紀念機「iPhone X」,先不談這款紀念機帶來那些特色與嚇死人價格,讓人驚覺的是,原來智慧手機發展才僅僅第十年,不過卻讓人有存在數十年之久錯覺,主因手機從功能型進入智慧型時代,人們生活開始出現翻天覆地改變,讓手機不再是產品,而是一種數位習慣,可見這「智慧連網」帶來的魔力!

   「IoT物聯網」其實發展背景與條件就跟當年智慧手機相似,重點還更「智慧」,相較手機的單一連網面向,做到更無所不能「雙向連網溝通」,能依照個人情境需求客製化智慧各項應用,從生活起居、影音娛樂、安全監控、健康防護…等全面搞定!

    就以目前「智慧家庭」付諸實現的「遠端安全監控」,透過手機App與無線IP CAM攝影機搭配,已能讓使用者遠端觀看家中影像;當納入IoT物聯網系統中,就像賦予靈魂生命,可跟其它裝置做連繫溝通。舉例來說,一旦有宵小想闖入家中撬開門窗,家中門窗感應器偵測後立即觸動警報器,這時鳴聲大作進行嚇阻,並同步啟動IP CAM開始錄影,同一時間主人手機App立即收到警訊通知,一按後出現家中實況錄像,速速報警與做後續相關處理,將傷害降到最低。

   這樣的應用情境只是冰山一角,未來家中的任何裝置、環節都將成為IoT物聯網一部分,還要以跨裝置、跨領域、跨系統平台方式,整合家電、傢俱、電燈、穿戴配件甚至智慧機器人等,涵蓋範圍深遠浩大,生活也隨之出現革命性改變。

  「IoT物聯網是趨勢,我們領先業界佈局多年,提供安全且成熟的居家監控、智慧家電、能源管理、環境偵測等四大廣泛應用,今年還與Apple、Google、Amazon三大系統平台合作,佈局多元IoT應用!」D-Link友訊科技產品暨推廣部專案副理蔡惠雅談到:「D-Link早在前年就推出首代中控Gateway主機『Smart Gateway DCH-G020』與一系列門窗感應器、紅外線偵測器、煙霧感測器、警報器、水閥偵測器、智慧雲插座…等IoT產品,去年並將IP CAM攝影機『DCS-8200LH』納入IoT連動網中,讓居家安全監控更完善。」

    尤其我們今年花很多精力在軟硬體跨界系統整合上,積極與三大系統平台龍頭合作,諸如全新『DSH-C310 Omna180』網路攝影機,獲得Apple青睞,可在其主導的Home Kit平台中做串聯,成為Home Kit物聯網重要一環;而旗下的『DSP-W110』、『DSP-W215』等智慧雲插座,也能支援GoogleAssistant語音助理&AmazonAlexa物聯生態圈運作D-Link蔡副理強調!

    是的,面對IoT物聯網這塊超級大餅,除傳統無線大廠不會缺席,三大系統龍頭平台也野心勃勃尋求卡位,其中又以Apple對台灣市場最積極,現階段已提供中文版且在台灣實體與網路正式販售開賣!好消息是D-Link的「DSH-C310 Omna180』,不但能在Home Kit平台中與各裝置連動與看到家中影像,近期還透過App改版,讓使用者無需一定要透過APPLE TV當中繼,也能直接連到mydlink伺服器上遠端觀看,同時這App還可支援Android手機運作,大幅降低使用門檻與帶來高便捷性。

   「未來居家IoT裝置數量很可觀,預計將超過100個!」針對架構IoT物聯網「重要基礎」的無線網路覆蓋率,D-Link蔡副理也預告將在10月推出全新Covr系列「Covr-3902全覆蓋家用路由器&中繼盒」,特色採用Mesh技術晶片,運作中與漫遊轉換絕不會斷線,且可涵蓋達166坪空間與跨至三樓層。

   同時D-Link近期續推一款親民版IP CAM網路攝影機『DCS-8100LH』,能將遠端影像直接錄在手機並分享,明年二代中控主機「DCH-G022」也預告將上市,溝通裝置數提升至150個,並強化安全加密性,特別是還會把D-Link現有「mydlink Lite遠端監控」&「mydlink Home物聯平台」兩大App整合一起,用單一App就能設定不同項目、不同裝備與開更多房間/空間連動模式。只能說,在無線大廠動作與三大系統平台力拱下,IoT物聯網在2018年會有重大發展與突破!

IoT智慧管家很親民         四大安全防盜機制

     這重大突破發展,正是指真正「登堂入室」,入主普羅大眾家庭!IoT物聯網發展至今,大家對這未來新趨勢革命漸漸有些概念,但普遍對它印象還是「很複雜」與「價格高不可攀」,因此遲遲不敢下手,這也使得智慧家庭IoT邁向主流最後一哩路,有些停滯不前。

     其實居家想架構IoT物聯網系統,一點都不複雜,只要在現有的無線路由器WiFi環境下,再添購一台「Smart Gateway中控主機」與想要的配套情境智慧感應裝置;向上就能將各類WiFi訊號連上雲端與手機App溝通,向下透過中控主機的低功耗無線技術,讓裝置間蜘蛛網狀方式互動,並接受下達的各項連動指令。重點這中控主機加上配套感應器價格,遠比想像中親民!

    Asus華碩聯合科技資深業務經理林立恒談到:「Asus在IoT領域投入相當龐大研發資源,優勢真正考量大眾使用情境,並期望能以最親民經濟成本來取得。去年推出的1+7完善IoT智慧家庭系統,包含一台『Smart Gateway HG100智慧管家』中控主機與電子感應門鎖/動作感應器/警報器/智慧插座/門窗感應器…等裝置,整套加起來3萬有找,比買一支iPhone還便宜!」

  尤其這「HG100 Smart Gateway智慧管家」不但中空工藝造型獨特科技,還支援國際IoT標準協定低功耗的ZigBee、WiFi、藍牙三大無線技術,能精準妥善連動所有裝置。甚至精心研發的「DL101智慧電子門鎖」,還提供「四大智慧開鎖」與「保全警報模式」,甫推出就獲得業界高評價,更受到許多建案設計師青睞採用,Asus林經理強調!

    誠如所言,Asus主打的「DL101智慧電子門鎖」,特點在於賦予四種智慧開鎖方式,使用者可遠端手機App控制開鎖、NFC快速感應開鎖、觸控密碼開鎖與實體鑰匙開鎖;尤其藉由IoT連動特性還提供「保全警報模式」,出門時只要將鑰匙轉右或轉左兩秒鐘,即能自動啟動家中設定的IoT安全警報系統,如門窗感應器、紅外線移動偵測器、警報器…等,回到家一轉動鑰匙就可瞬間解除,兼顧方便與實用!尤其最特別是還設有「防脅持暗碼」,若不幸遇到歹徒脅持逼迫開鎖,可輸入預先設定的特殊碼如9995,這時門鎖依舊會開,但同時已發送訊息給特定人或警局求救。

    Asus林經理透露,接下來自家IoT還會不斷整合更多東西,像是近期將新增嵌壁式智慧雲插座與智慧燈開關等裝置,因燈光系統控制對於居家很重要,我們將它直接做在源頭,好處當燈座開關換上後,能直覺用按壓式或手機App控制,且所有裝置都可立即連動有情境。舉例一開門燈就亮,或晚上起床動作感應器偵測到,廁所燈立即觸發開啟;出國旅遊或出差時,也可設定每天晚上7點到12點燈要開…這些通通都可輕鬆被實現;尤其我們更跨界支援飛利浦HUE,能控制燈光變色與閃爍,同時與電子感大廠YALE耶魯合作,年底前YALE電子鎖一些新品與輔助鎖,皆能納入自家物聯網系統,並透過專用「Asus Smart Home」手機App做控管。

 

智能家電精靈整合    居家殺手級應用     

   不僅如此,若能將天天使用熟悉不過的家電產品也變聰明,對於使用者衝擊絕對更大,更能體現智慧家庭IoT帶來的智慧生活改變!過去家電與數位產品間總是井水不犯河水,想做到將智能家電通通拉進物聯網連動系統相當不易?然而,Asus年初突破這層隔閡,推出可輕鬆跨品牌、跨家電種類互聯控制的「ZD100家電一點靈」!

    Asus林立恒笑談,「ZD100家電一點靈」酷似一支小小USB Dongle,但功能卻非同凡響!它支援國家標準「TaiSEIAI 101」家電規範協定,簡單接上坊間智能家電USB接頭後,就能讓家電納入自家IoT物聯網系統,並透過手機App控管「雙向」溝通。目前諸如日立、國際、東元、聲寶等大廠的智能冷氣與部分智能除濕機、冰箱、洗衣機皆可支援(官網有支援機型號)!

     有了這「ZD100家電一點靈」,酷熱夏天時節回到家10分鐘前,就能先透過手機App開啟冷氣,並調控26度溫與中度擺動,讓主人一到家中立即一陣透心涼;也因優點能雙向互動,若家中有人將智能冷氣打開,手上App能看到運作狀態與溫度訊息,假使匆忙出門忘了關冷氣,就能透過遠端關閉,避免電費白白流失。

    這時不禁要問,若家中沒有高端智能型家電(多出一條USB控制線或介面),或是像電視、DVD播放機、機上盒這種,不就玩不出把戲?Asus林立恒強調,「傳統家電」市場對於IoT很重要,更是體驗IoT關鍵一環,在研發團隊努力下,將在10月續推最新「家電遙控精靈」,只要家電本身配有「IR紅外線遙控器」,通通都可智慧做IoT連動控制!

    這堪稱萬用級家電控制武器「家電遙控精靈」,在圓型小裝置內,搭載了8顆IR紅外線發射接收器,並具備各大品牌資料庫控制碼,若家中電視是冷門貼牌機,也能藉由按鍵學習,變成專屬遙控器,如此就能愜意透過手機App來做各項控管與加入IoT連動體系。

    遑論Asus,D-Link也表態現階段與東元家電跨業整合,讓東元智能冷氣使用者下載官方App後,能借助「mydlink Home」App平台,將訊號從外網連到家中做控制,且接下來還會跟其他家電品牌尋同樣模式合作,請拭目以待!

 

AI人工智慧聲控     懶人新生活啟動

    「未來IoT智慧發展還能讓你舒服躺在沙發上,動動嘴用『聲控』就搞定!」時下物聯網可跨領域整合家電已讓人驚豔叫好,然而要告訴大家,在不久將來操控模式還將出現革命性蛻變,從此不用親自動手,只要嘴巴說說就會乖乖接受指令,甚至這「聲控」還很「AI人工智慧」,能即時與你對談聊天喇豬賽!

   「『聲控』可望成為未來物聯網殺手級應用!」Hame/Tenda台灣總代理艾達康國際總經理吳榮周談到:「現階段物聯網最常見於居家監控,雖然很實用,但應用始終無創新突破點,倘若能用更直覺的『聲控』方式,回到家拍拍手燈就開,喊電視打開螢幕就自動開啟,絕對能讓使用者感受物聯網的驚艷科技大智慧!」我們在6月推出一款充滿「AI人工智慧」的「Hame貝多芬WiFi聲控智能喇叭」,要讓音樂愛好者搶先體驗這「智能聲控」的驚喜與趣味,吳總經理強調!

    確實,艾達康全新代理引進的「Hame貝多芬WiFi聲控智能喇叭」,最大特色就是整合「WiFi無線連網」與「AI智慧聲控」兩大功能!相較一般藍牙喇叭,好處可連上家中無線路由器,時時播放音樂不中斷,能當成線上音樂喇叭使用,且還能跟家中物聯網搭配做連動觸發,將喜歡的歌排成鬧鈴,早上時間一到自動播放愛歌叫你起床。尤其搭載的「AI智慧聲控」系統能透過App後台「雲端伺服器資料庫」做即時音樂串流,當按下機體上聲控鈕對它說:「我想聽孫燕姿的遇見」,幾秒後就馬上就神奇播放;不單單能聲控找歌與播歌,還可以跟它對話,例如問它說:「台北今天天氣如何?」幾秒後就回答出詳細天氣資訊,就跟SiRi一樣神,聊什麼都行!

    「它還比SiRi更強,SiRi無法撈歌點歌給你聽!」艾達康吳總笑談,這款聲控喇叭提供硬體按鈕聲控與手機App聲控兩種方式。若本身是音響級高音質愛好者,我們另提供一款大型「Hame MR-S1 WiFi無線音響劇院」,差別僅在於少了硬體聲控鈕,其餘如手機App聲控等功能皆一致,重點本身還可當成11n 300Mbps無線路由器,讓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透過它來連網。

    「AI人工智慧聲控世代成型!」已知不只Hame與對岸許多品牌開始走向智慧聲控,前面提到的物聯網三大系統平台龍頭Apple、Google、Amazon,,更早已將聲控視為未來IoT核心操控技術,如Google Assistant語音助理、Amazon Alexa語音控制與Apple Siri等,其中Amazon與Apple公佈明年將推出相關AI聲控喇叭裝置,這意味2018年聲控議題會很熱,未來懶人新生活指日可待!

 Tenda  AC18旗艦競速機  年底亮相!

     由艾達康代理的Tenda AC18年度旗艦無線路由器,可說專為電競與重度影音者量身,不但迎合居家IoT無線高覆蓋率佈建需求,核心還採博通 Cortex A9 雙核高速處理器,搭配 128MB  Nand Flash 256MB  DDR3 記憶體 ,讓處理資料速度提升30%,加上ac1900雙頻無線規格高達 75 個連線設備承載數,Beamforming+智慧信號功率放大功能,無論多裝置連線、傳輸高畫質影片與執行線上大型遊戲,皆保有高順暢與穩定性,特別是還具備可變式雙 WAN 模式,能同時使用兩路寬頻上網,加上智慧自動平衡負載切換技術,確保對外網路不間斷,尤其外觀磅礡霸氣亮眼,預計年底上市

幼兒照護健康關懷      機器人雲端大數據

 

   「沒有什麼比家人健康、安全更重要!」IoT物聯網很重要課題,就是守護家人健康安全,特別是針對比較無自我防護感知能力的嬰幼兒與老人,透過「穿戴健康裝置」的智慧整合與互動,就能讓新手爸媽或為人子女更安心,也能讓科技更有溫度。

    對此不得不提Asus這品牌,近年來不斷在健康穿戴領域上創新,尤其針對「幼兒照護」上,搶先市場推出能與居家IoT連動網搭配的「VivoBaby智慧嬰兒監測器」,讓父母們可即時透過手機App,監控小貝比的心跳與吸呼狀態!

   Asus華碩電腦健康照護企劃部主任賴政宇談到:「這產品主要針對3歲以下小朋友使用,特別是0-6個月剛出生的嬰兒,因本身還不會說話與表達,爸媽最在意的一件事,就是睡覺時會不會發生窒息或無法呼吸狀況,有了這東西就可綁在小朋友束腹或手臂上,24小時偵測心跳、吸呼與體溫,當有異常時裝置能發出聲響,App也會即時提醒,就算小孩放在保姆家也能遠端監控通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有了這產品更能確保小孩的安全,多增添一層保險與防護,且使用上很方便,採用無線充電技術,就連對科技產品不熟的媽媽們也會用,Asus賴主任強調!

   確如所言,這「VivoBaby智慧嬰兒監測器」出廠盒內附帶Gateway主機小圓盤、穿戴袖珍小巧主感應器與束腹帶三大部分。其中小圓盤內建WiFi晶片,能將訊號傳輸到IoT主機上,並支援無線充電,主感應器不用時可直接放置在圓盤上做充電。尤其酷似50元硬幣大小的穿戴主感應器,機體內配置有LED綠光偵測器與動作感應器,讓媽媽輕鬆扣夾在幼兒腹部綿衣內,就能感測心跳數據與腹部吸呼起伏。

  「嬰兒照護是第一步,接下來會發展老人照顧、求救監控與健康關懷!」Asus賴主任透露,老人化時代已來臨,我們計劃推出整合緊急求救的穿戴式血壓、血糖偵測器智慧裝置,且不只做到時時監控數據,還能將這些資料上傳雲端大數據,根據每人身體狀態,適時給出健康建議,例如立即需到醫院就診,或是每天走8000步不夠,可能要走12000步才能達到控制。

    甚至未來這些幼兒照護、老人健康關懷與全家人作息,還能透過「雲端大數據」,串聯到「機器人Zenbo」大腦中,讓這科技小玩伴,貼心知道家中成員各項日常生活需求,輔助提醒照料全家人健康,成為IoT物聯網系統中最活靈活現一環。

   當這一天來臨時,早上起床時,機器人會自動開啟咖啡機幫你煮好,出門前告訴你今天會下雨需帶雨具,緊接著提醒爺爺早上血壓數據正常,但記得要固定服用血壓藥。當上班中,告訴你放置保姆家小孩心跳體溫都正常,下班回家途中,偵測定位到你GPS位置,先打開冷氣控溫,當進門後隨即打開電燈與電視,並調到你天天必看的新聞頻道,還緩緩趨近萌樣對你說:「主人上班辛苦了」!

    這樣的IoT物聯網智慧家庭生活,不再遙不可及,一步步實現在周遭環境,你,準備好了嗎?(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