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熟悉的地方治癌 東基「癌症醫療大樓」動土感恩禮拜

留在熟悉的地方治癌 東基「癌症醫療大樓」動土感恩禮拜

台灣好新聞 2017-08-13 00:00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與台東基督教醫院攜手12日舉行東基「癌症醫療大樓」動土感恩禮拜 齊聲宣告填補偏鄉醫療缺口整合東基既有基礎擴增為「癌症中心」


「用愛縮短治癌之路!」在12日台東基督教醫院「癌症醫療大樓」動土感恩禮拜中,參與動土儀式的執鏟者、與會人士齊聲宣告行動的決心。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攜手合作下,東基規劃添購癌症放射治療用的「直線加速器」,增強台東在地放射治療的量能,進而整合東基既有的癌症預防宣導及篩檢、治療與照護、安寧緩和醫療,擴增為全人照護的「癌症中心」,一解台東人「在地治癌,不再奔波」、「留在熟悉的地方治癌」、「治癌之路捨遠求近」的求醫夢。


建於東基院區東側的「癌症醫療大樓」,佔地約兩百一十坪,是一棟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的建築,主體建築硬體興建工程及放射治療區防護工程需求經費為兩億五千萬元。地下二樓為直線加速器放置場所,地下一樓為放射治療計畫室,一樓為化療調劑室、全靜脈營養調劑室,二樓為檢查室,三樓為心導管室,四樓為復健室及聯合評估中心,五樓為多功能辦公室,總樓層面積約一千四百七十坪。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表示,東基要購買直線加速器、興建「癌症醫療大樓」,不是突然的決定,而是延續2012年與和信合作的癌症照護「無縫接軌」計畫。長期以來東基深入社區,建立優質、可近、友善的醫院,更努力連結資源增加深度和廣度,所扮演的角色有兩個,第一強化我們的醫療人力,減少轉出的可能;第二如果需要轉出的時候,我們怎麼幫助病人,讓他接軌的更加順暢,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感謝侯昌明、曾雅蘭夫婦的公益代言,以及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輸,截至今年七月二十日,癌症醫療大樓興建及防護工程共募得一億兩千六百四十一萬元,目前尚缺一億兩千三百五十九萬元,懇請善心人士繼續支持,一起讓台東縣擺脫,『趕路比治病還苦』的窘境!」


一封信,串起了和信與東基!2012年台東癌症病人家屬曾世杰教授寫給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的一封電子郵件,促成了和信與東基兩院的合作。「沒想到黃院長當天就回我的信,立刻改了醫院的規定,讓偏遠地區來的病人,不至於發生化療約診被取消的情況。」曾世杰教授述說當年陪同妻子北上在和信就醫時發生兩次化療時間延期因而陷入「續留台北或先回台東」的兩難,乃向黃院長反應台東人在台東、台北求醫的奔波不便。收到信的黃達夫院長相當同理這樣的處境,並責成同樣是台東人的和信藥師方麗華撰寫解決方案。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致詞時表示,他代表和信醫院所有同仁在這裡展現堅定的決心,協助東基建置與和信同樣程度的癌症照護水準,並以「永遠的朋友」來形容與東基的攜手合作。「和信不是很大,但是醫療品質已經達到癌症五年存活率73%,超過台灣的平均值53%,這多出來的20%要送給台東,建置成為與都會區同等甚至勝過的品質目標。」他認為現在的醫療拜電腦作業及人工智慧所賜,東基建置放射腫瘤科進而成立癌症中心正是適合的時機。以前是坐火車、搭飛機的兩地奔波,現在只要透過雲端一瞬間就可以把和信與東基的訊息整合起來,雙方可以很快的交換意見,一起照顧台東居民,期盼在民代的協助、醫院同仁的努力下,逐漸降低癌症帶來的威脅。


在這樣的信念下,2012年九月起和信先在東基設置「癌症諮詢與轉介」服務窗口,和信資深護理長曾雅欣、謝佩玲擔任專員。自此東基也開始陸續加添癌症照護的新能量,例如:血液暨腫瘤內科醫師(癌症專科、血液病專科醫師)劉漢鼎加入東基、「安寧居家照護」服務開跑、安寧志工的投入、成立「癌症暨安寧照護」團隊、新增腫瘤個管師暨安寧共照師、舉辦「愛不止息」家屬關懷會等。這三位不約而同受到盧俊義牧師的鼓勵及上帝的感召,而毅然來到台東幫助癌症病人。


「水到渠成!」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用這四個字,為東基預備添購直線加速器及擴增為「癌症中心」的計畫下了註解。鄭鴻鈞主任根據癌症發生率推估,台東縣一年的惡性腫瘤病人約一千~一千一百人,又半數以上的病人都需要放射治療,如果放射治療的療程是一人一個月,換算下來一天就要做約五十位病人。「以現階段台東只有一台直線加速器的承載量是遠遠不夠的,而且這還不包括過去幾年得到癌症需要追蹤或治療的病人。另外,一台直線加速器用到十五年差不多就是更新的年限,而『換機』作業需要三~六個月的時間,在只有一台直線加速器的狀況下,進行換機時台東在地的放射治療勢必停擺,需要放射治療的病人怎麼辦?」


有鑑於此,鄭鴻鈞主任在為東基規劃時,特別在地下二樓準備了兩個空間,一個是擺放直線加速器的位置,另一個是未來「備用」的空間。「備用的意義是考量將來汰舊換新時,現有的直線加速器繼續提供服務,新的直線加速器可在備用空間內進行安裝作業,一旦新的設置妥當,即刻從舊機切換到新機,讓放射治療的病人沒有空窗期,仍然可以在地治療,不用外轉。」


放射治療是癌症治療的方式之一,在運用上具有「治癒、手術後的治療、放射手術、緩解」這四種型式。鄭鴻鈞主任指出,「放射手術是針對不適合開刀者,像是早期肺癌和某些肝癌、年邁長者、不適合麻醉者,可利用放射的燒灼手法取代開刀。由於台東是一個老年人口多、外科醫師少的地方,放射手術的優勢恰好補強在地的需要。」因此在直線加速器的選擇上,希望能在「放射手術」上有精銳表現的最先進機型。


成立放射腫瘤科,除了直線加速器、防護設備的硬體需求外,軟體編制包括放射腫瘤科醫師、醫學物理師、放射線技術師、腫瘤護理師。初期先由和信派員進駐支援,同時東基派員至和信接受完整培訓,以達到與和信同等優質為依歸。「當年和信醫院創設之初,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派專人前來和信駐點三到六個月;將來,我會前往東基駐點至少三個月。」樂意為偏鄉醫療盡一己力的鄭鴻鈞主任許下了諾言。


當天的動土感恩禮拜上,由東基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劉偉民以「醫治的權柄」為題傳講上帝的信息,接著由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立法委員廖國棟、立法委員劉櫂豪、立法委員陳瑩、和信與東基癌症照護「無縫接軌」計畫推手曾世杰教授、東基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劉偉民、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東基院長陳玉祥、東基副院長高義然、東基醫務部主任洪樂堯等十二人一起進行「用愛縮短治癌之路」動土儀式。


台東縣癌症的發生率不是排名第一,可是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卻是全國第一。醫療資源的缺乏是主因之一,以直線加速器來說,光是一小時車程內的北桃(雙北市、桃園市)生活圈,竟有五十四台;而在南北距離超過一百七十公里的台東縣,就僅有「一台」。


「留在家鄉看診是我們的心願」一位曾在外縣市治癌的病人對這句話感觸良深,「離鄉治療超乎您想像的苦」一位曾陪著父親在北部治癌的小姐這麼說,「省下趕路的力氣,增加抗癌的元氣」這句話切中一位在外縣市奔波治癌者的心坎,「為什麼我要跑這麼遠來看病?為什麼我不能留在台東治療?」「毛毛」轉述母親在南部治癌時的病中呼求。許許多多台東人的心聲與無奈,東基聽到了看到了,也想到了解決的辦法。這份願意承擔的勇氣與行動,亟需社會大眾的同心促成。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務策進部主任林至常、台東縣衛生局副局長陳信憲、前台東縣長陳建年、東基公益之友張俊仁夫婦、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種財及設計師簡良霖、台東縣議會議長祕書鍾耀仁、台東市長祕書范峯彰等人皆到場關心。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CTWANT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