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 = 香味的魔法(化學) 之 「如果你的學生也愛看阿基師做菜」

料理 = 香味的魔法(化學) 之 「如果你的學生也愛看阿基師做菜」

KNOWING新聞 2017-07-31 00:00

(示意圖/來源為Pixabay)

 

啊就最近我都在 youtube 上看型男大主廚,看這些名廚做菜的時候常會提到一些作菜的基本技巧,好像「會做菜的人都知道」。

 

因為人就在電腦前面,遇到我不清楚「這樣做的原理是什麼」的,就會上網查一下,然後上課有空閒的時候、遇到也愛看作菜節目的學生,就順口跟學生聊聊:

 

1。 為什麼酒、醋 能去腥?

 

首先要說,「味道」是化學分子進入口、鼻後觸發口腔裡的特定神經接受器、發送神經訊號到大腦,引發大腦的聯想和記憶。

 

「羊騷味」的成份很複雜,主要是由「 4-甲基辛酸 」、「 4-甲基壬酸」為主,這兩種酸在皮下脂肪的濃度較高,所以如果要避開羊騷味,可以在料理時先把脂肪層刮除。

 

至於「魚腥味」,主要是一種叫「三甲胺」的物質。

 

在尤其是海水魚,體內會有「氧化三甲胺」以提高滲透壓、適應高鹽份的海水環境;在魚死後,「氧化三甲胺」會因為細菌、 酶 的作用下被還原成「三甲胺」 -- 這就是魚腥味的來源,同時也是著名「超臭罐頭 醃鯡魚」的臭氣成份。

 

那麼,不論是羊騷味、還是魚腥味,你會發現他們都是有機化合物,這些物質不易溶於水 (洗不掉);但會 溶於有機溶劑 -- 比如說酒精,在酒精受熱揮發時,就會把這些化學物質帶走、不讓你吃進嘴裡。

 

ps. 魚肉中的胺類物質通常帶有「弱鹼性」,所以加醋、加有酸味的水果可以與之「酸鹼 中和」變成鹽類,也有去腥的效果。

 

2。為什麼薑也能去腥?

 

先說明一件事,其實我們的味覺有一些並不是所謂「味蕾」在感受的。人的味蕾只能嚐出「酸甜苦鹹鮮」-- 嚐不出「辣」味; 

 

「辣」味實際上是「痛」覺;「麻」是「觸覺神經」以為自己感受到「振動」;

「薄荷」是「低溫感+一點點痛」;而薑則是「高溫感 + 一點點痛」。

 

另外,上面講的「鮮味」的味聚,是特別針對「穀氨酸鹽」及「核苷酸」這兩類分子會送出神經訊號,讓你的大腦判斷出這是鮮美的味道。

 

至於其他料理的「味道」有很多是「氣味」 -- 不是在舌頭上的味蕾,而是口腔後頭的嗅覺神經接受到的;包括上面講的「腥味」也是。

 

薑會去腥,一般認為是因為它內含「 6-姜酚(Gingerols) 」會刺激痛覺神經,讓你覺得「辣」;這種辣感會蓋過某些神經訊號。 因為腥味被「辣=痛」蓋過去了,所以你把魚、羊 和薑一起吃的時候,就不會覺得腥。

 

3。為什麼要「煸炒」? 只是為了熟嗎?

 

阿基師做菜,如果有蝦子的話他幾乎都會「煉蝦油」,如果有紅蔥頭的話也一定會「煉蔥油」;許多「有香味」的食材會在鍋裡先和油「煸 (煎)」一下,然後才發進主食、主菜進來一起煮。

 

「煸」炒不是為了把它煎熟,而是為了把特定食材裡的香味「溶」出來。  其實概念就和熬湯頭一樣,只是湯(水)只能把「水溶性」的味道分子從食材裡溶出來;而用油煸,則可以把「脂溶性」的香氣分子也溶進去。

 

附帶一提,在我看的這幾集裡,發現比起「直接把蝦放進去湯裡熬」阿基師更喜歡「先用油煸蝦頭、煸好了之後撈掉蝦頭,在把這些蝦油作為湯底的一部份; 

 

我的猜測啦,也許是因為直接熬蝦湯會讓湯的顏色變濁,而先煸蝦油再加進湯裡的做法,則可以讓湯既有蝦味、又不會看起來髒髒的。

 

4。為什麼要「爆香」? 和炒有什麼不一樣?

 

油溫夠高(160度C 以上)時,食材會發生名為「焦(糖)化反應」、「梅納反應」的化學變化。

 

前者只要食材裡有醣類(碳水化合物) 就會發生,簡單來說,就是在食物表面產生一些焦糖,增加甜度和風味;

 

大火炒飯,會在飯粒表面產生焦糖,讓飯更好吃之外,也讓它們的表面變得較硬、而能粒粒分明。

 

所以,你假如聽到阿基師說「炒飯,要炒到粒粒分明」那其實不是要靠「撥得很勤勞」,而是你要把火開大、讓鍋子的溫度上升才行。

 

至於「梅納反應」則是由 碳水化合物 和 蛋白質在高溫下進行的反應;會讓肉類食材產生「(烤)肉香」。

 

近幾年流行「分子料理」,所謂「分子料理」就是讓料理進入到「分子的尺度」,就像人家講「奈米化製程」一樣;

 

在設計料理時,不再只是憑經驗、嚐試,而是進一步去瞭解它的化學反應,藉以創造出一些「非直觀」的創意料理。

 

幾乎在所有「分子料理」的書裡,「焦糖化反應」、「梅納反應」都是第一章必教的 -- 畢竟這就是許多「大火炒」、「碳烤」、「噴鎗炙燒」的料理會好吃的關鍵嘛;

 

而如果你掌握了它們的原理,也許就能開發出一道「沒有烤過、卻有烤肉味」的全新料理…… 然後賣很貴 ^^

 

5。淋鍋邊醋的這個「嗆鍋」動作看起來很厲害,這有什麼做用?

 

如果鍋子有夠熱,那你醋也會產生一點上述的梅納反應。 不過一般的砂鍋料理似乎也沒有到這麼高溫;

 

「鍋邊醋」所追求的,主要是「藉由鍋子的熱,把醋液揮發掉、而留下部份的香味 (釀醋時,原料的香氣) 進入到鍋裡」。

 

6。為什麼煮「水波蛋 (班迪尼克蛋)」時,要在水裡加醋?

 

其實它的原理在國中化學教到「蛋白質」的時候就提到過:「蛋白質會和酸反應、凝固」-- 豆漿加醋會凝固、變鹹豆漿,也是這個原因。

 

當蛋被打進水裡時,表面的蛋白一碰到醋就先凝固了,那就阻止了裡面的蛋白的擴散;於是,一顆明明還沒熟透,卻可以保持球狀的「水波蛋」就這麼誕生了。

 

讓水旋轉也是為了在外層凝固前先困住裡面的蛋白液;而「水滾才打蛋」則是要藉由高溫加速蛋白的凝結。

 

當然也有人不加醋,因為蛋白本身遇熱就會凝固,只是一般來說蛋白凝得太慢,除了用滾水、旋轉外,如果不想加醋,可能就要先把蛋白裡水份含量高 (較稀) 的部份先倒掉,這樣才容易成功。

 

7。要如何讓 烘蛋、炒蛋(滑蛋)、歐姆蛋 變得篷鬆?

 

其實很簡單:在蛋液裡「加水」。  蛋白凝固的時候,蛋白分子之間其實可以包覆住一定量的水分子,這樣它的結構就會變得較有彈性。

 

除了水之外,也可以加入「脂類」讓蛋白質包覆進去 -- 一般而言是加牛奶(乳脂),或是直接加入奶油。

 

8。為什麼有的店家的牛肉比較嫩?

 

在料理牛肉,一般都會先「醃」 -- 利用一些物質把牛肉的結締組織分解掉一些。 常見的「醃料」有:

。 加小蘇打粉 -- 這個因為不天然,現在大部份人是不推薦的。

。加市售「嫩精」 -- 木瓜素,這個現在也比較不被推崇。

。利用「真的木瓜」內含的酵素

。花上個幾天,等候牛肉內部的「肌紅素」轉變為酵素、分解組織 -- 這就稱為「熟成」。 

 

如果是把牛肉密封、水份不會流失、不會有壞菌跑到肉裡,這樣是「溼式熟成」,是近代有密封技術後才開始流行的; 

 

如果是把牛肉放在開放的環境中,讓一些人類可以吃的菌種長在肉的表面,利用它們抵抗壞菌、和酵素一起發揮作用,這樣叫「乾式熟成」 -- 因為表面會變得乾硬,在吃之前要把表皮削掉。 傳統的「火腿」就是乾式熟成的概念。

 

「內行人都知道」的料理技巧,許多都和「香味」的去除、留存有關;底下再分享兩個和香味有關的知識:

 

9。一種古老的香料叫「龍涎香」聽說很貴,它是做什麼用的?

 

如果你要製作香水,在你買了很多攻瑰花之後,第一個難題是「怎麼把花香從花瓣中取出」;而在這步克服之後,第二個麻煩是「要讓香味飄出來、但又不能讓它一口氣全揮發掉」。

 

這個時候,專家會建議你加一些物質,這些添加物可以讓香味的釋出變得更穩定、緩慢 -- 有這種功能的添加物,就會被叫作「定香劑」。

 

這個定香劑,除了要有上述「定香」的功能外,本身最好是沒有味道的、而且也不能和香料產生反應、質變,或是會害香水出現沉澱物之類的。

 

而 龍涎香 就是一種高級的「定香劑」;在化學技術不發達的古代,龍涎香是頂級香水製作的必備添加劑。

 

龍涎香當然不是「龍的口水」,事實上,它是「抹香鯨的大便」。  抹香鯨的便便本來應該是液態的,但牠在吃烏賊的時候會把整隻吃進去,某些不能消化的烏賊頭骨會跑到腸道、導致腸道堵塞、形成糞石 -- 這就是龍涎香啦…… 真佩服幫它取名字的人。

 

10。除了有機溶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把香氣萃取出來?

 

前面介紹,要把香味溶出,靠油、酒精,在工業上也可能靠一些可食用的有機溶劑;但除此之外,現在的「萃取荼香」的方法,食品工業上靠的可能是「二氧化碳 CO2」。

 

先把二氧化碳降溫 -- 不能說是「冷凍」,因為CO2在超低溫下不會完全變硬,而是變得會流動;而且這種狀態的二氧化碳,可以和有機分子結合得很好。

 

於是,把流體CO2 注入茶湯之中,荼中主要提供「香氣」的分子就會和CO2結合、被混在CO2裡被帶出來;最後,只要把溫度調回來,二氧化碳就會揮發、留下茶香分子。  

 

而這個利用「超低溫CO2」作溶劑的分子萃取方法,就叫作「超臨界萃取」。

 

以上,知道了這些,有讓你更有自信去拿起鍋鏟、去拼一盤出來嗎?

  

(本文授權自 有熊老師 陪你教數學 臉書)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