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企業有錯嗎?|王萬邦

統一企業有錯嗎?|王萬邦

突破小格局,你需要大想法 2013-07-08 17:43

台灣食品業的黑色五月

統一企業有錯嗎?

文|王萬邦  圖|翻攝自網路

引言:

從上次的塑化劑事件到今年毒麵粉事件,在第一時間被驗出的統一企業都喊冤,結果不是被民眾自行檢驗找出塑毒,就是將責任推給上游的廠商,統一到底有沒有錯?消費者心中自有一把尺。

 

兩年前的塑化劑風波,不僅重創MIT的形象,甚至把台灣的食品業都打趴了下來(外銷受阻遭退),但是這個教訓並沒有喚醒食品業者的自省,今年過期原料、毒澱粉、添加有毒的順丁烯二酸,再度掀起波瀾,不禁要問,台灣的東西還能吃嗎?

 

難道統一也是沒有良心嗎?

其實,這兩次事件的確讓台灣的消費者心寒,雖然久了會暫時忘記,然而這兩次事件,台灣最大的食品製造業統一集團都是榜上有名,有業者私下說,連統一都這樣,還期待其他小廠會有良心嗎?

難道統一也是沒有良心的廠商嗎?我們回想前年塑化劑風波時,當時昱伸的老闆在被查驗時就說,「其實許多廠商(製水)都知道真正的起雲劑不會這麼便宜!」除了價格之外,摻了DEHP塑化劑的起雲劑不僅穩定性高,且產品不容易發霉或變質,難道這些優點使用的廠商都不知情嗎?其實早就心知肚明。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合法可食用的起雲劑與添加有毒塑化劑的起雲劑市場價格相差懸殊,各大食品公司經理人與採購人員依其專業應該清楚,因此也要追查這些廠商的責任。

就算當時廠商是誤用,但是事件發生時,身為國內第一大廠的統一企業自應作表率自清,如果有錯立刻認錯,亡羊補牢表現大企業的氣度,結果統一企業未經檢測匆促發出安定人心的聲明,5/27說其產品均檢驗合格,結果其統一LP33膠囊卻被民眾自行送檢驗出塑化劑!5/27當天統一同時在聯合報與中國時報都發表寶健運動飲料不含塑化劑,結果隔天衛生署就公布統一是生產塑化劑賓漢公司的下游廠商,29日統一再度發表「遺憾」聲明(未道歉),寶健運動飲料匆促下架;另外,7-11的「自有品牌」7-select 產品飲料也被驗出疑似含塑,這樣的結果讓消費者有如被二次強暴,大喊「統一你可以犯錯,但你不能說謊!」

 

事件引爆前 統一關東煮就中標

又是黑色五月!一封舉報劉記粉圓等相關澱粉製品有問題的檢舉函,開啟了問題澱粉的調查,結果「意外」發現,其中含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不可使用於澱粉中的順丁烯二酸酐化制澱粉,於是各縣市衛生局隨即在各大賣場、超市展開全面稽查,總共有7,000多件確定含有「毒澱粉」的商品被迫下架。在五月底前就被查扣將近320噸的問題澱粉。

其實早在4月底,7-11強打的關東煮,其中的黑輪就被驗出工業用原料「順丁烯二酸」,其製造廠商為高雄的長盛食品,但消息一直被壓到5月中才被爆料出來。為什麼消息可以壓這麼久?如果不是統一可以壓這麼久嗎?這就要問政府!

售毒業者坦承,知道順丁烯二酸過量對人體有害,但是知名超商賣關東煮因為久煮口感不佳,要求能夠久煮又能保持口感的產品,所以他們都知道QQ久煮不爛的關東煮有添加化學成分的物質。至於是否知道就是添加順丁烯二酸,業者不願再說,只說「不是一樣」。所以,業者都知道進貨的產品中有添加「其他物質」,但為什麼不查驗是甚麼東西?還是根本就知道有毒?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說,順丁烯二酸會造成的腎小管損傷,目前的門診案例中有許多不明原因的腎小管損傷,或者無糖尿病,卻有尿糖現象,這不排除是毒澱粉所造成的。根據歐盟的標準人體每公斤承受0.5毫克來計算,也就是說,要是使用毒澱粉,隨便吃一碗炒米粉,可能就超標,長期累積對腎是高毒性的。因此有人推測台灣是洗腎島的原因就是來自毒澱粉。

 

不僅是順丁烯二酸 應還有更毒物質

毒澱粉事件就有如前年的塑化劑,循著上下游的供應鏈,愈來愈多產品中標,全台許多食品工廠都已淪陷。所有澱粉類食材(含地瓜粉、番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及粗粉等)與可能含毒澱粉的市售食物(粉圓、芋圓類、板條、肉圓、豆花、粉粿及關東煮、天婦羅等魚肉煉製品)通通成為黑心食品。其中最讓國人震驚的就是珍珠奶茶的珍珠。

其實早在2012.08.25,德國食品安全管理單位就發現台灣的「毒珍珠」奶茶,德國阿亨工業大學(Rheinisch-Westfälischen Technischen Hochschule Aachen, WTH Aachen)發現,台灣進口的珍珠顆粒裡有造成過敏的有毒成分。研究學者在Mönchengladbach城進行店內飲品原料檢測,發現台灣進口的珍珠顆粒含有苯乙烯(Styrol)、苯乙酮(Acetophenone)和未經稀釋的溴化合物,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政府還沒去檢測,所以毒澱粉不僅是順丁烯二酸,應該還有更毒的物質。據大陸廠商透漏,目前大陸所售的色香味俱全的珍珠奶茶,乃是由奶精、塑料、芒硝和工業氯化鎂等化学品及一些粉末均調而成。所以目前澱粉的添加物中,是否還有政府未規範但有毒的物質,據業者表示,應該還有。

 

德記中標 統一占五席董事

就在毒澱粉再度重創台灣的食品安全信用時,順藤摸瓜,找到了上游的「立光農工」,意外查出除了毒澱粉外,該企業自2008年起購入較廉價的工業級EDTA-2Na,再調配食品原物料復方「洋菜粉」、「愛玉粉」「鹿角菜膠」等,轉售給多家知名食品公司,其中知名的開喜系列產品(德記洋行)也受到波及,而統一又是其中一家。

 

EDTA-2Na是一種防腐劑,工業級的EDTA-2Na可用於化妝品中,但絕對不能用於食品,其與食品級EDTA-2Na的價差高達3倍以上,難道統一及德記洋行去和立光農工進貨時(兩年前才和立光農工進貨),沒有發現供應商為什麼可以賣那麼便宜?從小吃到大的統一布丁,應該有多少成本,統一會不知道?

雖然統一澄清,統一布丁並沒有使用涉事的洋菜粉,只是使用立光農工的鹿角菜膠。但隻字未提與德記洋行的關係,原來德記洋行七席董事,統一占五席,而且還是董事長,還能說無關嗎?德記洋行在記者會時怪政府把關不嚴,我想德記可能忘了,在前年統一就宣布每年投資1.5億進行原料自我檢測,德記如果真的嚴格看待原料來源,就該找大股東統一檢測,還把過錯推給政府,似乎也有欠公允。

知名商行德記洋行也破功。

 

 

每年1.5億元的自我檢測似乎不堪一擊?

在塑化劑風波全身而退的義美食品,當時聯合報報導,其主要的功臣在於投資了6000萬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驗所有上游使用的原料,就在報導後隔了約半年,統一企業所出版的社會責任報告書強調該企業每年投資了1.5億在食品安全檢測與品保體系上,但是我們從這一次事件來看,似乎沒有對立光農工進行查驗,因為與立光農工進貨超過兩年,如果有做檢測,早就驗出來了。德記洋行也在記者會中表示,「以後他們要自己檢測」。這代表統一企業所號稱每年投入1.5億的原料檢測竟然不包括轉投資企業的生產,甚至連自己的產品都沒檢驗,統一布丁就是一例,否則怎麼可能和立光農工交往兩年都沒發現,這每年1.5億的花費,統一的董事長及股東們應該查查錢都到哪裡去了!

被查出用工業級防腐劑的立光農工。

 

強勢通路是黑心食品的催生者?

由於台灣通路遠較食品生產者強勢,不斷擠壓利潤空間,上架費可能佔去產品行銷費用的一半以上,並要廠商配合通路促銷吸收折扣及通路廣告成本等。於是各上游食品廠為了壓低成本而層層轉包,於是食品廠礙於成本的壓力下,業者就有可能從原料降低成本,讓便宜的不明添加物進入供應鏈。所以,通路業者如果不做定期抽檢,恐怕就是縱容黑心原料或是貪圖便宜,犧牲消費者的幫兇。

統一有錯嗎?截至目前為止,統一一貫的處理態度是先聲明自己是安全的,後被檢驗出問題,就發表遺憾聲明,緊急下架回收(這倒是做的很快),並聲明要向上游追究責任,但這樣似乎不跟消費者對話,相對其他廠商,立刻登報做道歉,在勇氣上,我認為願意道歉的廠商比較有勇氣,像是那家知名有機豆花的老闆說,他做了20年的豆花,光選用有機的黃豆就花了多少成本,怎麼可能貪圖這點小利,但他沉重的向社會道歉,也質疑上游廠商有提供SGS檢測都符合標準,那SGS檢測有意義嗎?一個小企業的老闆都勇敢站在第一線道歉,偌大的統一,只會在報紙登遺憾啟示,這未免難向消費者交代。

網友做實驗把統一瑞穗蛋捲冰淇淋在室溫26度擺放1小時也不會融化的冰淇淋,而且還不會長螞蟻,同樣是小美冰淇淋卻完全融化了。

 

毒害落幕了嗎?竟發現修飾澱粉、反式脂肪仍在架上

好像把有問題的商品回收後,事情就結束了。那消費者就太學不到教訓了,我們重新回到7-11的通路上,我們檢查統一的「自有商品」,仍有產品的原料是修飾澱粉,或是含有反式脂肪的產品,還有熱湯杯是保麗龍做的,我們不禁要問,真的如統一所言,所賣的每一份產品都是健康無虞的嗎?看來事實又並非如此,大家都知道修飾澱粉、反式脂肪對人體不好,為什麼這些濃湯還有反式脂肪?

我們先來談談修飾澱粉?成分是甚麼?難道是丁稀二酸的漏網之魚?有人說,修飾澱粉就是玉米澱粉,這不完全對,也有的是馬鈴薯或樹薯澱粉。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專家指出,玉米澱粉(或馬鈴薯或樹薯澱粉)本身不具黏稠性,必須經過化學修飾才會產生增稠的效果。那何謂化學修飾,就是依照不同用途,各自添加硫酸、磷酸、醋酸、過氧化氫等不同化學物質進行修飾。所以請問統一,這一款修飾澱粉是用什麼東西修飾,你們查驗過了嗎?不要出事了又要說是上游廠商的錯!

其實,一般食品工廠沒有能力針對玉米澱粉進行化學修飾,絕大多數都直接購買修飾後的玉米澱粉進行加工,所以是怎麼修飾的確是一個謎,簡單來說,就是添加了「粘稠劑(糊料)」(屬於「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12類),可見到不同使用功能的化學修飾澱粉,有「酸化製澱粉」、「糊化澱粉」、「氧化澱粉」、「醋酸澱粉」、「磷酸澱粉」、「聚糊精」等。到底消費者吃進肚子的是甚麼?統一在乎嗎?也許這應該是政府要管,但消費者要自保的話,還是拒吃這類有修飾澱粉的產品,而且修飾澱粉的成分過高,根本沒有澱粉應有的營養價值。

產品標示有修飾澱粉的產品

 

再談談反式脂肪,又稱為反式脂肪酸、逆態脂肪酸或轉脂肪酸( Trans fatty acid ),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分為天然的反式脂肪和人工的反式脂肪。動物的肉品或乳製品中含有少量的天然的反式脂肪,而人工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氫化植物油及煎炸食物的程式也會產生反式脂肪。無論天然的或人工的反式脂肪都對人體的健康不利,在美國及西歐許多國家甚至還立法通過全面禁止使用人工反式脂肪於加工食物中,請問統一,你這項產品的反式脂肪是人工的還是天然的?難道統一不知道反式脂肪對身體是有害的嗎?為什麼還要販售有反式脂肪的產品呢?

另外在自有商品上我們又發現了玄機,在委外製造的過程,有製造與監製,製造當然就應該是生產廠商,但為什麼會有監製呢?很簡單,監製不代表就是製造廠商,可能是監製廠商部分或是全部再委外代工,這樣完全不知道最上游的原料廠商是誰,如果發生問題可以很快切割,所以只要監製的廠商很有名,對消費者就有信任度,至於如何生產?通路商似乎也不想知道,它們只想知道成本。

產品標示有反式脂肪的產品

監製與製造其意義為何,消費者很難斷定。
 

容器含毒?百元咖啡捨不得2毛杯蓋

除了食品的標示問題外,另外是包裝與容器的問題,為什麼熱湯杯是保麗龍材質,保麗龍都已禁用,為什麼還在架上?這是我們再次質疑統一自我檢驗的程度到哪裡?

另一則新聞是正在討論外帶咖啡的杯蓋,由於使用6號杯蓋有致癌疑慮,醫生表示,不少現煮咖啡,若是溫度超過90度以上的熱飲接觸杯蓋,可能會釋放致癌物苯乙烯,長期接觸可能引發白血病等疾病,所以已經有許多業者都換了可耐熱120度的5號杯蓋。

不過連鎖咖啡店咖啡賣最貴的統一星巴克卻拒絕更換,並向媒體強調符合法規,網友就在網路酸酸地說,在統一星巴克一杯咖啡都要百來元,卻捨不得換杯蓋(差價不到1元),難道也要等到證實對人體有害才要更換嗎?還是這就是統一一貫的處理態度?

保麗龍的湯杯

 

有人說,這樣會不會太苛責統一了,當我們看到統一企業大剌剌的宣傳統一布丁回來了,可是卻依然沒有交代它所以使用的焦糖色素是否有致癌的危險?為什麼統一布丁裡沒有真的蛋?只有蛋萃取物?我只能說,誠意很重要!

布丁怎麼作呢?查看民間食譜只要砂糖、雞蛋、鮮奶、水 這四樣就可以做了,而統一布丁的成分有水、蔗糖、奶粉、高果糖糖漿、麥芽糖、椰子油、天然色素(焦糖色素、梔子黃、紅麴色素)、刺槐豆膠、玉米澱粉、香料、乳化劑、食鹽、鹿角菜膠、乳酸鈣、咖啡粉、可可粉、雞蛋萃取物,真不愧是集所有化工之大成。

只介紹統一還向有失公平,有兩款大廠牌的布丁順便介紹一下

義美布丁,原料:鮮奶、雞蛋、砂糖、香料(香草)。(不添加食用色素 黃色4號、黃色5號、不添加膠、不添加人工安定劑、不添加防腐劑)

味全布丁原料:水、乳製品、砂糖、果糖、雞蛋、植物油、乳化安定劑、香料、焦糖、精鹽、食用黃色4號、5號色素。

結論:好像沒有統一那麼複雜,原來美味是要那麼複雜,要有那麼多化學添加劑,重點是,為什麼別家是用雞蛋,統一布丁,竟然可以用雞蛋萃取物,實在是太神奇了!

 

※本文由《大想法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大想法雜誌》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影/違規搶快過馬路!基隆女闖越車陣衝過4車 下1秒被撞飛
影/違規搶快過馬路!基隆女闖越車陣衝過4車 下1秒被撞飛

記者爆料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快訊/暴雨炸不停!台北車站通道淹水 網驚:像游泳池
快訊/暴雨炸不停!台北車站通道淹水 網驚:像游泳池

中天新聞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後悔沒多買!陸妹子吃爆「台1神級伴手禮」 比鳳梨酥更銷魂
後悔沒多買!陸妹子吃爆「台1神級伴手禮」 比鳳梨酥更銷魂

TVBS新聞網

保母虐死1歲「小桃子」判9年 女嬰媽心碎:傷痛永遠不會好
保母虐死1歲「小桃子」判9年 女嬰媽心碎:傷痛永遠不會好

CTWANT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天新聞

快訊/台南新營工廠驚傳火警! 大面積燒毀消防急搶救
快訊/台南新營工廠驚傳火警! 大面積燒毀消防急搶救

記者爆料網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