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藍帶葡萄酒專家萊特 帶你品味微醺的美好人生

巴黎藍帶葡萄酒專家萊特 帶你品味微醺的美好人生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7-02-16 16:04

文.洪寶山

「播出時間:每周日上午11:00~12:00 播出頻道:正聲廣播電台FM104.1(新竹以北皆可收聽,網路全世界同步) 主持人: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林洳萱(正聲電台財經主持人)

◎精彩節目音檔請上理財周刊或理周教育基金會網站收聽

想像一下,面對巴黎塞納河畔的美景,一個可以睥睨整個巴黎,鳥瞰聖母院,與情人或三五好友或摯愛的親人一同享受動人的美景與美食佳釀,是多麼令人神往及感動的時刻。

巴黎銀塔餐廳 品酒迷永遠的聖殿

坐在用銀灰色的雲母岩鋪成的屋頂,陽光下閃著銀色光芒的巴黎銀塔餐廳,吃著每隻都有編號的招牌名菜血鴨(canard au sang),手持純銀製成的銀杯喝著氣泡水,身旁還站了一個英俊挺拔的侍酒師為饕客建議哪一瓶佳釀來搭配主廚精心料理的佳餚與甜點,這樣美好的時刻成為巴黎藍帶葡萄酒專家萊特(林才右)與老婆一輩子也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美食、美酒、美景,佳人相伴,此情此景將永存在萊特心中。

巴黎銀塔餐廳是巴黎歷史最古老的餐廳之一,曾連續四十三年維持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傲人紀錄,直到後來被Paul Bocuse餐廳超越。但在巴黎人心中,銀塔餐廳仍難以被取代。銀塔餐廳擁有四十幾萬瓶佳釀,厚度高達十五公分的酒單更藏著全球愛酒人士著迷的稀世珍釀,包括四百多年來的各式佳釀,更為品酒迷所津津樂道。

萊特說,這些稀世珍釀躲過1940年德軍佔領法國時期,幸運的被保存在銀塔餐廳的酒窖中,當時銀塔餐廳將一些葡萄酒提供給德軍飲用,但真正的美酒仍被秘密保存在酒窖。

銀塔餐廳幾乎是一部歐洲四百多年的葡萄酒史,收藏著舉世聞名的佳釀,包括專門為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調製的Louis Roederer Cristal陳年香檳,Chateau d’Yquem 1871,波爾多酒莊的老酒,Romanee Conti 1874,Guiraud 1893,還有Montlouis Huet 1919,這些稀世珍釀使銀塔餐廳成為塞納河畔永遠散發光芒的璀璨明珠。

離開科技業 開創葡萄酒人生

原為科技人的萊特,厭倦了科技業高壓且忙碌的生活,想全心投入喜愛的葡萄酒領域,毅然辭職,遠赴巴黎藍帶葡萄酒管理學院進修,取得侍酒師資格後,致力於推動品酒文化。萊特指出,目前全台僅有七至八個人取得藍帶學院侍酒師的資格,人數很少,但都默默地在台灣推動品酒文化。有些對葡萄酒有興趣的人會去修英國葡萄酒課程(WSET),世界葡萄酒組織(OIV)的總部也在巴黎,因此,巴黎成為進修葡萄酒管理課程的重鎮。

萊特除了在之前經營的Eternal Banquet微醺小酒館擔任侍酒師,為饕客建議搭配美食的佳釀,也常應企業邀請傳授葡萄酒的知識,以及在WINE&TASTE品迷網發表文章,還出了一本《台北微醺小酒館》的著作,讓品酒迷可以得到更多有關葡萄酒的知識與各國知名酒莊不同的特色。

新世界的葡萄酒是入門酒

據醫學報導指出,每天一小杯紅葡萄酒,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硬化與心臟病、促進血液循環,對此,萊特建議剛入門者可以選擇新世界,包括美國、澳洲、阿根廷、智利等酒莊生產的葡萄酒。新世界的酒較舊世界的酒精濃度稍微高一些,充滿果香或甜味,例如美國酒就有奶油的氣味,適合剛入門者飲用。萊特說,有兩三年葡萄酒酒齡的酒迷,可以開始接觸舊世界,包括法國、義大利與葡萄牙等著名酒莊的葡萄酒,感受其淡雅的草本香氣。

一般人以為葡萄酒越貴越好,但萊特並不認為如此。因為每個人對葡萄酒的喜好及口感不同,五百元一瓶的葡萄酒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好入口也好入手,就算是好酒,但對富豪或收藏家而言,具有特殊年份、著名的葡萄酒產區、有名的釀酒師釀製等等,才稱得上是好酒。這些身價非凡,動輒上萬或數十萬的稀世珍釀,才是收藏家心目中的夢幻逸品,因此不能單以價格來評斷。

萊特建議葡萄酒迷在飲用之前,先聞一聞香氣,感受葡萄酒的美好,再慢慢讓酒滑入喉嚨,感受其酸、澀、甜,果香味或香草味所產生的均衡感。

葡萄酒適合與三五好友小酌,開瓶後最好一次喝完,若喝不完,最好放在小型的酒櫃,維持原有的氣味,只要均溫始終維持在最理想的十一至十四度之間,葡萄酒的變化極微。倘若連小型酒櫃也沒有,就只好將開封過的葡萄酒放置在冰箱,用保鮮膜跟報紙包起來,防止異味。

萊特說,葡萄酒在冰箱放久了變成紅酒醋,也可以加入料理,例如紅酒燴牛肉,不但不會浪費掉一瓶開封已久的葡萄酒,也能做出一道飽含酒香的佳餚。萊特說,有些義大利產區的葡萄酒,醒酒時間約要一兩天,才能更感受到葡萄酒的香氣與美好。

歐洲人日常飲品 也可是稀世佳釀

萊特表示,雖然一般歐洲料理會用氣泡酒當餐前酒,紅肉的料理一般搭配紅酒,海鮮料理通常搭配白酒,甜酒搭配甜點。如果預算有限,他會建議開一瓶氣泡酒來搭配各式菜餚。

以法國的葡萄酒而言,越北方的酒莊生產的葡萄酒甜味越高,味道清雅;越南方的酒莊生產的葡萄酒就具有草本的氣味,帶著花香與果香的迷人香氣。北法與南法的葡萄酒香氣和味道完全不同,端看個人喜好選擇。

萊特指出,不同的酒莊、不同的釀酒師及不同品種、年份的葡萄,生產出來的葡萄酒的氣味與價格就不同,而1982年波爾多酒莊的葡萄酒,就是葡萄酒中的經典。

台灣僅有七至八個巴黎藍帶侍酒師,萊特即是箇中翹楚。萊特說,研習藍帶學院的葡萄酒管理課程要耗時九個月,並有兩次實習課程,他在六個星期的實習中,一次到中國的葡萄酒公司實習,另一次到羅浮宮舉辦的酒展中擔任侍酒師,這個實習經驗更令他難忘。

萊特表示,在歐洲也常見一、兩歐元的葡萄酒,是歐洲人日常生活的飲品,而在葡萄最好年份由知名酒莊釀製的稀世珍釀,可說是藝術品。去年他採訪酒莊,最令他驚豔的是Delamotte Collection 1999的香檳。

Delamotte酒莊是全世界第五古老的香檳廠,其釀製方式被記錄在法國農業的百科全書,1988年,Delamotte還買下在香檳界首屈一指的SALON香檳。而Delamotte Collection就像SALON一樣,只有在葡萄最好的年份才生產,長時間的熟成效果,讓葡萄酒的風味更獨特,更具吸引力,同時兼具果香及陳年風味。

萊特說,採訪那天同時喝到Delamotte Collection 1999與SALON 2002,讓萊特不可置信的是他喜歡Delamotte Collection 1999多於曾經摯愛的SALON 2002,雖說SALON 2002現在品飲過於年輕,不過Delamotte Collection 1999當下所綻放的風華絕代,絕對值得愛好者收藏。

香檳中的黃色鑽石 SALON沙龍香檳

萊特說創立於1911年的SALON沙龍香檳,也是他最喜愛的香檳。位於北法香檳產區SELOSSE酒莊堅持選擇葡萄最佳年份,只選取品質最佳的夏多內葡萄園(100% Le Mesnil-sur-Oger)中的單一葡萄品種(100% Chardonnay)進行釀製。自1921至1998年長達七十七年間,SALON沙龍香檳僅生產三十二個絕佳年份的葡萄酒,可見其對品質吹毛求疵的態度,也讓舉世聞名的Champagne SALON「香檳帝王」就此誕生。

被品酒迷譽為「香檳中的黃色鑽石」的Champagne SALON,一瓶價格就要破萬,醒酒時間要一個小時以上,酒迷一般會存放在酒窖三年甚至六年時間,有些會放上二十至三十年,甚至四十年,風味及口感會更好。

萊特推薦適合女性飲用的義大利Moscato,酒精濃度僅約5%,具有蜂蜜的甜味,酸酸甜甜具有花香,是很好入口的一款酒。萊特說,雖然傳統葡萄酒莊多用軟木塞做為葡萄酒的瓶蓋,但現在法國酒用螺旋蓋越來越多,也比較容易保存。

由於葡萄酒是越陳越香,稀世佳釀也成為收藏家的珍藏,紅酒不僅可以品飲,更可將之變成事業來經營。

理財周刊86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萬寶祿生技 美麗的力量 引領社會正能量
◎封面故事2>集團股聞「雞」起舞
◎洪寶山發行人語>生意人川普的政治路
◎馬凱財金觀察>川普帶動風潮 拜誰之賜?
◎理財我最大>巴黎藍帶葡萄酒專家萊特 帶你品味微醺的美好人生
◎房地產會客室>從64X、1.57%、45% 解讀房市景氣
◎陸股脈動>市場規模倍數成長 行動直播蔚為主流
◎全球投資暸望>通膨升溫火在燒 葉倫隱憂上眉頭
◎周選擇權>法人長多布局仍在 利用溫漲策略追蹤
◎趨勢百分百>毅嘉大啃蘋果OLED軟板訂單 獲利大躍進
◎大數據鏢股>新光鋼、漢唐、威剛 漲勢欲罷不能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