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沃美學期許能為深化台灣的美感盡一份心!

沃沃美學期許能為深化台灣的美感盡一份心!

KNOWING新聞 2017-01-30 00:00

張馨之,沃沃美學的共同創辦人兼藝術總監,曾服務於帝圖科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非池中藝術網)。在離開帝圖之後,成立里莎藝術工作室,繼續從事專案執行、藝術品收藏、藝文活動策劃等工作項目。馨之從大學二年級開始接觸坊間的美術才藝班,曾經擔任兒童藝術、書法、成人油畫等課程老師,於藝文產業服務逾10年資歷,涵蓋藝術經營、藝術教育、藝術市場、展覽策劃、藝文節目監製、活動主持、採訪編輯、藝評撰寫、藝術推廣等專業面向。

 

過去,馨之在美術才藝班擔任美術老師,讓她深刻感受:過往傳統美術教育的存在若是為了升學而招收學生,往往讓喜愛藝文的人無法進入、甚至對藝文感到自卑,因此沃沃美學期許能為「深化台灣美感的教育」盡一份心力。馨之觀察到坊間孩子的才藝班課程,父母親的角色很少被討論,然而生活美感教育上,父母親的功能才是核心根源。

 

馨之認為,父母親的美感經驗,需要透過「親子共學」達成,把它帶回去家庭,形塑風格,自居家生活培養美感。沃沃美學不期待美感的教育可以立即見效,而是期盼在社會的環節上,建構出良善循環的美感學習機制。此是沃沃的初心。

 

沃沃美學於2016年11月成立,馨之闡釋:「沃沃兩字出自詩經,有繁盛、肥沃、欣欣向榮之意。此外,沃沃意謂:要和土地有深刻的連結!沃沃營運的核心價值,是生活美感的教育推廣,更重要的是,期許沃沃美感能量可以散布地更遙遠。」

 

打破傳統管理模式,文創業需要的是變形蟲組織

 

提到為什麼馨之想要創業的原因,馨之表明藝文工作需要的是更大的自由度!2013年當她在帝圖科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時,觀察到當一個文化企業逐步擴大之後,許多原創的本質、創意思維策畫等,往往與經營管理、公司資源分配、組織內部溝通等形成衝突。倘若她自己本身是創意工作者又是經營者,在專業伙伴溝通上就可以更流暢!馨之表示:傳統的管理模式是由上而下的管理,但在文產領域,需要的是變形蟲組織結構,組織成員可能都身兼多職,具多重身份、多重角色、階層壓縮,這樣創意的實踐力才會強,也才能實現藝文工作的自主性!彈性、共創、友伴關係,是文創領域經營的核心價值,文化工作的實踐,仰仗有好的核心價值與高效率的執行!

 

對外,沃沃美學的服務項目包括:一、藝術展覽空間:有專門負責藝術策劃的團隊,兼具藝廊展售功能,提供藝術品收藏方面的諮詢及轉介;二、藝文整合服務:沃沃協助各領域企業客戶端,提供品牌諮詢,用注入藝文動能與其它產業跨界行銷合作;同時沃沃能協助企業做藝術品陳設及策劃服務,在各類型公共空間做藝術內容策劃,並以不同形式的專案累積美學的能量。

 

對內,沃沃美學的運營主軸有四個:一、美感教育:包括親子共學、生活美感等課程講座辦理;二、藝術推廣:包括當代藝術展策劃、藝術欣賞、及文化產業經營講座;三、藝文整合策劃:如藝術創意街區、協助企業夥伴藝文結合品牌之策畫,培養企業及社區之美感意識;四、工藝、設計商品發展:透過跨領域,如當代藝術、設計、工藝商品的發展,能培養文化消費之品味。持續、長期的講座課程辦理是沃沃接下來會推展的項目。透過將專業人士整合,從美感教育的面向起步,如為南投偏鄉的小學提供美感教育服務,將美感教育資源往外擴散。從點到線,沃沃正一步一腳印實現公司成立的願景。

 

 

沃沃美學有豐沛的顧問人脈與專業的團隊組成

 

自共識成形至沃沃美學成立,前後經過半年多的密集規劃、籌備,以3個月時間落實硬體建置,目前正積極著手的策畫軟體內容。沃沃美學團隊的專業組成,除藝文內容外,包含行銷、品牌、社群經營、資源整合、公關、法律等面向,換言之,沃沃美學在新媒體行銷、藝文整合、媒體公關策劃資源充足,也建立實習機制,致力打造藝術行政專業及美感教育的人才庫。馨之說:夥伴們因為一些因緣聚合,主要是對「美感」推廣的共識及認同,透過平台擘劃、專業人才的養成(如:設計類人才養成、藝術行政、策劃人才養成!)沃沃美學已初步發展出平台架構,近期也有增資方向。

 

沃沃美學選擇從新竹開始營運,主要是共同創辦人馨之本身是新竹女中畢業,落腳在新竹,是因為新竹是一個平均年紀在37歲、極年輕化的城市!有許多年輕人、新生兒出現,故推廣親子共學的理念,新竹是好的起點。

 

事實上,沃沃美學過去曾在新竹其它地區尋找空間,但最後還是選擇成立在傳統老社區內,座落在透天民房的一樓,挑高3米4、25坪左右的空間,有良好的展呈及活動機能,更有著親近土地、在地、接地氣的意味。許多人進來沃沃,都會問同樣的問題:為什麼要開在這裡﹖馨之認為,大部份藝文空間選擇在高級社區或商業區內經營,沃沃美學想讓藝文的推廣及美學概念,將更形而下、更接近常民的生活。包括食、衣、住、行、育、樂都存在美,沃沃美學期盼將美學落實在一般人的家庭裡。沃沃美學期許從點(藝廊、課程)、線到面,結合政府輔導、企業、機構方向的橫向資源,在美感推廣構面、社會的體質,帶來影響及價值!此非短暫立即見效,故沃沃美學以推展好的美學核心內容為優先。

 

 

沃沃美學掛牌那天,附近鄰居全都跑來看!包括過路客、住在附近的,也有一些人經過好幾次才走入。沃沃期望讓更多人走入交流,並告訴他,為什麼沃沃要開在這裡;並邀請他,以後有展覽可以多多來!沃沃美學想親近鄰里與在地人。馨之說:來看展的有高中生、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年長的附近居民、也有企業家朋友。沃沃美學開幕那天,林智堅市長、廖志堅文化局長、議員、科長、區長、里長都來了。在開幕記者會分享沃沃美學理念時,我們的在地連結性使之呈現一個特殊成立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沃沃空間不在藝術空間密度最高的台北,而是回故鄉經營。

 

當記者問到為何開幕當天可以吸引到這麼多公部門長官參與,馨之靦腆表示:父母家族都是新竹市在地人,因此地緣的聯結很強。馨之說:阿嬤是它最好的榜樣,阿嬤愛買藝術品,對藝文很非常感興趣。阿嬤曾回憶到,當時上日本小學,在美術方面有天份,老師請她做的畫畫作業,交上去時,被老師嚴厲指責說不是她畫的、是大人的手筆…因為她的作品很超齡。此外,馨之的母親以前是緞帶花藝老師,傳統緞帶花多被用在新娘捧花,當時她母親跟日本老師拜師學藝,馨之自小就看母親在剪裁、壓燙、印染、插花,家裡的佈置和擺設都是母親的好手藝。受到家族影響,成立沃沃美學,希望在故鄉、在美感方面有新的氣象!

 

左為沃沃美學共同創辦人張馨之總經理,右為新竹市長林智堅

 

彩蛋:文化產業工作,最重要的是人際資源!

 

馨之表示:「文化產業工作,最重要的是人際資源!合作客戶,會透過口碑,對你重新認識。故在實務工作上,一旦成績、質感上口碑不錯,透過人的資源,就會慢慢散布。因為工作室的成立,累積不少資歷,如幫藝術家策劃個展,做國際交流,都有助人際網絡的搭建、延續。此也接近其它國家對文創產業的探討,只要是和人有關的產業,人都是最重要的資產!」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