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竣崵的野球長征:光榮沒有捷徑,唯有腳踏實地!

曹竣崵的野球長征:光榮沒有捷徑,唯有腳踏實地!

NashPlay美技守備 2017-01-25 13:23

文/熱心冷眼看體育(Nash Huang)

  提到中華職棒身兼新人王與年度MVP兩項大獎的得主,大家可能直覺想到甫於2016球季以4成14打擊率、單季兩百安打的強打少年「大王」王柏融;但若要提到聯盟首位以投手身份,同時拿下這兩項年度獎項的,便是在1999年以新人之姿首次登板即勝投、全年戰績11勝5敗、並於該年創下中華職棒空前也可能絕後的連續三場先發完投完封勝(主投九局並無任何失分,其中還包括一場無安打比賽)的王牌投手、球場上戰無不勝、揚名立萬的大帥—曹竣崵! 

    每當媒體或後輩提及曹三封、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給予他王牌投手背號18號等輝煌戰功,大帥總是謙虛並感謝的說:「那些都過去了,只是虛名,我只是盡全力做好我當下能做好的每件事情而已。能有一點成就,都要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給我機會的貴人們!」對大帥而言,他確實從未想過,當初那個到國二才159公分、連球棒都揮不動的瘦子,居然能與野球並肩作戰了大半輩子!

     提及來時路,大帥打趣表示,在大專層級以前他幾乎都是「陪公子練劍」的書僮角色。雖然小學時因為鍾重彩教練的提攜而略有小成,但身材並不突出的他,被選入傳統強權美和中學就讀僅是為了讓離鄉背井的老隊友「屠牛手」吳俊億有個伴。幸而在國三時身高暴漲15公分彌補了他原本身材的劣勢,加上王恩鵬教練、黃文生教練的賞識,才讓他漸漸有了打棒球的樂趣。雖然大帥在高中時已漸露頭角,但他仍排在當時已經出名的吳俊良、陳懷山等學長後面,發揮機會有限。但他抱持著樂觀積極的態度觀摩學習學長們的優點努力練習,並把握每次上場機會,展現自己的努力與才華。最終雖未有令人驚艷的成績,仍在高中三年都入選國手,並獲保送文化大學棒球隊。

 

     在文化大學與陸光隊時期,大帥充分展現出他在投手丘上優異的條件與天賦,中華隊的比賽幾乎是無役不與、全力以赴。當時教練團中擁有留日經驗的林華韋、高英傑、龔榮堂老師們樹立的學者風骨影響他甚鉅,他們教誨球員「犧牲享受(的時間)、享受犧牲(的成果)」並給予嚴格的訓練與要求,大帥都一一吸收並使命必達,從不打折扣,完全展現出他的敬業。也因為他這樣誠懇實在的敦厚性格,使大學同班同學、前女籃人氣國手傅姿伶對他青眼有加,多年後更為了大帥毅然決然放棄了台電公務員資格,與他共結連理,專心打點家庭甚至陪他赴日發展,至今仍是棒球界流傳、難能可貴的一段佳話。

 

  曹竣崵在業餘時期的優異表現早被統一獅當時的領隊郭俊男相中,以簽約金300萬、月薪20萬的條件簽下他職棒的首張合約,即便今日來看亦是對新人相當優渥的條件,也代表球團對他的期待。而後曹竣崵以連續三場先發完投完封勝的優異表現,為自己贏得了棒球場上戰無不勝的「大帥」、「曹三封」等名號,更投出了自己的身價,整季成績11勝5敗之餘,更以連續三場完封勝創下中華職棒迄今無法被突破的紀錄,成為當年度貨真價實的新人王與年度MVP。時任統一獅投手教練、亦是前日職養樂多燕子隊名將中本茂樹認為大帥的實力能在日本職棒與更高層級的選手一爭長短,故向統一獅領隊郭俊男請求讓大帥加盟養樂多燕子隊,然則郭俊男當時則公開表示:「要洋將可以,要曹竣揚免談」,為了留下大帥,寧願讓養樂多隊簽走當時成績同樣卓越的洋將雷猛,這段軼聞將郭領隊對大帥的愛才之心表露無遺。

 

  然則,日本職棒的中日龍隊也早就相中了曹竣崵的投球實力,在養樂多燕子隊鎩羽而歸後,仍不放棄遊說大帥加盟。時任中日龍隊監督的星野仙一與投手教練山田久志分別寫下了「夢」、「光榮沒有捷徑」的簽名墨寶贈送給大帥,鼓勵他勇於追逐夢想,在更高的棒球殿堂中佔有一席之地。為了不辜負他們的厚愛,大帥也下定決心,跟郭俊男領隊再三懇談,最終郭領隊亦是有成人之美,並在賢拜林光中的牽線下,順利地赴日挑戰。其實當初大帥決定赴日挑戰,除了以選手身份打拚外,更是抱持著謙虛的心態學習日本的棒球文化,也因此觀察到了日本「職業棒球」各司其職的細膩程度與敬業態度,令他對於自己奠定了高標準的要求,對他日後的棒球生涯影響甚遠。 

  當大帥提及他旅日的經驗,不勝喟嘆的說:「雖然我在那邊表現平平,剛去半年還沒適應就受傷開刀,好在有老婆不斷地支持與鼓勵,讓我可以靜心的做好當下可以做的事。雖然無法出賽,但有更多時間去學習日本棒球除了技術外更多層面的細膩文化,對我日後當教練有非常大的助益。但若有其他人想挑戰日本職棒,我會建議不要像我一樣抱持著學習的心態,而是挑戰、踢館的豪情,會對自己有更高的競爭意識,站穩腳步才不枉遠渡重洋走這一遭。」

  結束三年的旅日生涯後,回國的大帥本著報恩的心情再度加盟統一獅隊,主要以後援投手的身份幫助球隊踩住煞車,並在當時的救援王凱薩離開後接手球隊救援投手的工作。談及面對身分的改變是否有很大的壓力,他只是淡淡的說:「很多人都很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是否成功,但對我而言,一個人最大的成功,就是把自己當下能做的事做好。」顯而易見,經過日職的洗禮,大帥在自我要求的心態更趨成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平常心做好自己的工作,這種敬業態度正與前人所說的:「重要的不是職稱,而是稱職。」不謀而合。

  抱持著這種精神,大帥回鍋統一後,在「草總」謝長亨的鼓勵下逐步規劃往教練方向學習,在2009年時任兄弟象總教練的陳瑞振推薦下,擔任兄弟象隊的一軍投手教練,也在此時,大帥另闢他棒球生涯另一個戰場,真正從先鋒變大帥,踏上下指導棋的教練征途。然則,當年季末兄弟象隊多位球員與教練的離隊,導致球隊人手不足,也造成他在執教與投手調度上的許多困難。當時在兄弟象雖有遭球迷戲稱「四大金剛」的四名洋將撐住先發場面,但菜再好,也要廚師會煮,每天都要思考後援投手的調度與培育正是曹竣崵上任後的最大課題。幸而該季結束後,兄弟象隊面對興農牛隊以直落四拿下總冠軍,投手群的優異發揮讓他鬆了一口氣。不過翌年四大金剛離隊後,兄弟象隊的投手群仍面臨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大帥回憶道:「一般球隊都是為了冠軍佈局,但當時陣容殘缺,只能為明天而佈局 當下就是必須贏。但卻也因為如此我也有了不同以往制式的調度思維,嘗試著出奇制勝,也會根據不同的陣容設計不同的訓練跟調度方式,在兄弟象執教的日子對我受益匪淺。」  

  而後大帥離開兄弟象隊即在「飛總」呂文生引薦下加入北京猛虎隊執教,要指導這群在天子的地盤下長大的天之驕子,可不是靠教練本身的實力與名氣就足以服眾,如何「帶心」讓這群年輕球員心服口服著實花了大帥不少功夫。也因為在北京猛虎隊帶年輕球員的經驗,已故的徐生明教練力邀大帥加入當時甫更換東家的義大犀牛隊擔任一軍投手教練。雖然該年度因徐總的驟逝影響球隊的氛圍最終無緣奪冠,教練團也因而改組,大帥改任二軍投手教練,但他仍是本著「重要的不是職稱,而是稱職」的態度做好二軍投手教練的工作。近年中職吹起出國進修的風潮,他亦在休季期「自費」到中日龍隊進修、學習日本職棒新興訓練方式,不斷求新求變,希望自己的指導有跟上現代棒球的趨勢。

 

  提到在二軍執教的心得,大帥不禁侃侃而談:「一軍的工作是出賽調度,在二軍則著重訓練建設。二軍投50顆球的強度差不多在一軍投20顆,在二軍,勝負沒有如一軍一般至關重要,重要的是收穫。有贏球又達成預定的訓練目標,是100分,輸球了卻達成訓練目標,則是90分。今天下來二軍調整的選手要先學會怎麼輸又達成目標,才會學會怎麼樣贏,一步一步把信心建立好,最後如果能幫助他們在一軍站穩腳步,進而讓球隊戰績提升,就是在這個職位最讓人有成就感的所在。也特別謝謝葉君璋總教練給予球員和教練團無條件的信任與支持,總算在義大犀牛球團的最後一年開花結果,拿下總冠軍。」

  富邦集團接手義大犀牛後,大帥雖未獲續約,但他腳踏實地的敬業態度與生涯在三支職業球隊都協助球隊拿下冠軍的實績正是他最好的代言與口碑。許多業餘球隊都曾與他聯繫,而他只是一貫地回應:「謝謝您的肯定,我不會說我會做什麼,但是您要求我做什麼我就一定做到好。」而最終,在考量到妻兒皆在台北的因素,大帥接受了新北市成棒隊的邀請擔任投手教練一職。再度披掛上陣的大帥,必定會堅持他「光榮沒有捷徑,唯有腳踏實地」的初衷,踏上他野球生涯的另一段萬里征途!

 

更多運動員獨家專訪,就在 熱心冷眼看體育FB粉絲團

您的按讚與分享文章,是支持我們做出更多感人的深入專訪的原動力!

粉絲團不定時推出運動員紀念品抽獎活動,機會難得,請關注我們避免錯過!

熱門文章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年代MUCH台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台南米糕加香菜!? 女顧客不滿「丟滿整桌」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