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愈來越不快樂?!換一種思維,就能讓愛一直延長下去...

為什麼我們愈來越不快樂?!換一種思維,就能讓愛一直延長下去...

永續圖書 2016-09-23 15:05

經濟學就在你身邊

經濟學研究涉足的範圍早已超過了經濟問題本身,並且進入了其他學科的領域。經濟學的基本概念早已被應用到生活工作的各方面,為人們提出現實的意見。

在生活中,邊際效應理論告訴我們為什麼幸福總在遞減;成本機會理論告訴我們不上大學可能有更大的成就;槓桿原理教給你如何以小搏大獲得成功;沉沒成本理論告誡我們要拿得起就要放得下;成本效益分析指導我們做人做事的學問;蝴蝶效應警告我們別讓小事掀起波瀾。

在工作中,經濟學要求進行成本控制提高利潤;要放棄已經沉沒的付出;告別路徑依賴選對池塘釣大魚;進行時間管理才能讓工作的價值最大化;要努力為自己增添價值,專才比全才收益更多。

在戀愛中,經濟學告訴我們不失望的訣竅就是不要抱太高的預期;戀愛要全力以赴的投入;用心營造浪漫才能讓戀愛效用最大化;戀愛的公式永遠都不是等號;別讓戀愛的價值從結婚之時開始貶值。

經濟學無處不在,其應用已經深入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基本上所有活動都可以從經濟學的角度進行分析。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你不懂經濟學,豈不是很大損失?

經濟學不難學,也就是大處著眼與小處著眼兩個範疇。讀了本書,你就能清楚的瞭解經濟學的概要,並且掌握用經濟學的眼光分析現實問題的方法。當你頭頭是道的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時,魅力一定大增!

經濟學是一門人人應該懂、人人都能懂、人人都會用的學問!經濟學不但偉大,而且有趣,讀過本書,你就能體會到這一點。

 

生活中的經濟學

邊際效用、槓桿原理、沉沒成本、成本效益分析、蝴蝶效應……千萬別以為這只是在書本裡才有的專有名詞,也別以為只有黑板和學究們才用得到它們。如果我們不注意保護幸福,它就會在指尖中溜走;如果我們不學會放棄,就無法達到新的成功;如果我們不衡量做事的機會成本,就無法得到更大的成功…… 這些經濟學中常說的概念,其實在生活中也有廣泛的應用。

不信嗎?那麼就來看看這些在你身邊的經濟學吧!

 

邊際效用:為什麼幸福總是遞減?

在經濟學中,效用是指商品滿足人欲望的能力,或者說是指消費者在消費商品時所感受到的滿足程度。

一種商品對消費者是否具有效用,取決於消費者是否具有消費這種商品的欲望,以及這種商品是否具有滿足消費者欲望的能力。效用這個概念是和人的欲望聯繫在一起的,效用是消費者對商品是否滿足自己欲望能力的一種主觀心理評價。

邊際效用是指消費者在一定時間內,增加一單位商品的消費所得到效用量的增量。關於邊際效用,經濟學中有一個著名的邊際效用遞減規律:在一定時間內,在其他商品的消費數量保持不變的條件下,隨著消費者對某種商品消費量的增加,消費者獲得的邊際效用是遞減的。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怎麼理解這個規律呢?我們不妨來看一個故事:

傳說同治皇帝小時候曾經到宮外遊玩。有一天,他看見有個小孩子拿著一種黃黃的餅往嘴裡送。當時正好是傍晚,小皇帝餓到不行了,便跟那個小孩要了餅吃。小孩子就分給了他一半,同治一拿到餅便狼吞虎嚥地吃了,頓時覺得這真是世界上最美味的東西了,還比宮裡的山珍海味好吃得多。

事隔多年,等到同治登基之後,宮裡的東西吃膩了,不知怎的忽然想起那一年在宮外吃過的美味來,便叫御膳房做這麼一種「一面烙、一面蒸、黃黃的、酥脆可口」的東西來,御膳房絞盡腦汁,弄了一些精美的點心過來,可是皇帝都覺得味同嚼蠟。他很奇怪的問起從小就伺候自己的公公,怎麼差不多的東西,現在就變味了呢?

公公笑著說,其實當年皇上吃的並不是什麼世上稀有的東西,不過是普通百姓家日常吃的玉米麵餅。只是當時皇上正餓著,所以吃起來格外香甜。這就是「餓了糠如蜜,飽了蜜不甜」啊!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因為他當時正在餓著,需要有食物來充饑,所以玉米麵餅就有了很大的效用;但是對於飽了的人來說,再多吃一口都是負擔,根本就不會有滿足感了,更何談效用呢?

其實生活中也是如此,你正需要一種東西的時候,它正好送上門來,你會歡天喜地。可是如果你根本就不需要某種東西,就算送上門來,你也會覺得是負擔了。比如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餓得饑腸轆轆,好不容易遇見一個賣饅頭的,他很開心,便跑過去買來吃。吃第一個饅頭的時候,他狼吞虎嚥,覺得真是好吃啊,可是還不飽,於是開始吃第二個、第三個……直到吃到第六個饅頭,他忽然吃不下了,拍拍肚子說:「真奇怪,吃了五個饅頭都不飽,還是第六個饅頭有用。早知道這樣,一開始就吃第六個饅頭好了!」

這固然是一個笑話,不過這裡面也有很深的哲理。第一個饅頭對於饑腸轆轆的人來說,無異於救星,所以第一個饅頭給他帶來的滿足感及效用是最大的;等到吃第二個饅頭,他已經不像剛開始那麼餓了,所以效用降低了一點。直到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效用更是逐漸降低的。等到吃第六個饅頭的時候,如果他已經吃不下了,你還逼著他吃下去,那麼無疑他會恨死這第六個饅頭。那這第六個饅頭的效用就微乎其微,甚至還不如不吃呢。故事中的主角沒有意識到這個道理,所以說了句蠢話。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生活中也是如此,有些東西的效用也在這樣無可奈何的遞減著,比如幸福。兩人相識,從最初的相互欣賞,到長久的耳鬢廝磨,當初那種激情早已蕩然無存了。有一個故事這樣說道:

丈夫懷疑妻子有了外遇,但是妻子說她和那個人只是簡單的朋友關係。丈夫很生氣,便說,「我看到了妳拍他肩膀時,他身體抽搐了一下,當初第一次我們牽手時,我也是這樣的」。妻子很驚訝,於是同意以後注意一下兩個人的關係。可是過了一會兒,妻子忽然問丈夫,「現在,我牽你的手時,你心裡還會悸動嗎?」丈夫則很隨意的回答,「拜託,我們結婚都十年了!」

事情就是這樣的,從最開始的兩情相悅,情人眼裡出西施,到後來的慢慢習以為常,不再激動、不再浪漫,幸福的效用就在生活中慢慢地遞減著,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總說日子越過越平淡,相愛容易相處難。

幸福遞減率告訴我們,當我們處於較差的狀態中時,一點微不足道的事情可能會帶給我們極大的喜悅,而當我們所處的環境漸漸變好時,我們的需求、觀念、欲望等等都會發生變化,同樣的事物再也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我們在其中再也找不到當初的幸福感了。

一個男孩子虔誠地用草編成戒指,把它戴在心儀的女孩手指上,兩個人感覺這一刻就是人間的天堂。多年後,當他們步入中年,有錢有地位之後,丈夫再給妻子買多少個鑽戒都沒有當初那份相依相知的柔情。

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奶奶,幾年前隨兒女去了美國,但她卻總是懷念小時候。

那個年代什麼都缺,她一大清早就去菜市場排隊,排兩、三個鐘頭,才能買一條魚,回到家再將牠分成三段,中間清蒸、魚頭做砂鍋、魚尾再紅燒,吃上幾口魚總能讓全家高興了幾個星期。但到了美國之後,生活雖然一天比一天好,可是她吃什麼都已經沒有了原來的味道。

那些曾經帶來喜悅和滿足的東西,它們本身的價值和作用並沒有改變,只是因為時過境遷,我們的品味和需求都發生了變化,或者簡單地說,我們早已習慣了這樣的感受,於是不再把這種狀態當作幸福了。

不過,任何事情都有相反的一面,邊際效用遞減率也有意外。例如集郵愛好者收藏一套郵票,那麼這套郵票中最後收集到的那張郵票的邊際效應是最大的。這就是邊際效用遞減率的反例,生活中我們也可以依樣畫葫蘆,讓幸福不再遞減。

一位妻子覺得自己的丈夫一點也不浪漫,既不會說甜言蜜語也不會寵自己,於是想跟他分開一段時候。

男人問她:「怎麼做才能改變妳的決定?」這位妻子說:「只要你回答我一個問題,令我滿意就行了。假如我非常喜歡懸崖上的一朵花,而你去摘的結果是百分百的死亡,你會不會摘給我?」丈夫沉思了良久,說:「老婆,我不會去摘,但請先聽聽我不去摘的理由。妳只會用電腦打字,卻總是把程式弄得一塌糊塗,然後對著鍵盤哭,我要留著手指幫妳整理程式;妳出門總是忘記帶鑰匙,我要留著雙腳跑回來替妳開門;妳在自己的公司附近都常常迷路,我要留著眼睛為妳帶路;妳不愛出門,我擔心妳得了自閉症,因此我要留著嘴巴陪妳說話;妳總盯著電腦,健康已經磨損了一部分,我要和妳一起慢慢變老,幫妳修剪指甲,幫妳拔掉讓你懊惱的白頭髮,我要拉著妳的手,一起在海邊享受陽光和沙灘」最後一個理由,男人大聲說:「我堅信沒有一朵花,能像妳的面容那樣美麗,所以,我不捨得為摘一朵花而死掉,在我不能確定有人比我更愛妳之前……」

學學這個聰明的丈夫吧,其實很多時候,只要我們刻意的避免無知無覺,就能夠讓最開始的興奮與浪漫一直延續下去,讓生活永遠充滿激情。讓幸福不再遞減,請你動動腦筋,多多的愛你的另一半,愛你的家人!

幸福隨著追求而來,隨著創造而來,隨著希望而來,隨著需要而來。當最終獲得幸福的時候,要享受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別讓幸福在你麻木的神經之間溜走。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以小搏大:槓桿原理助你成功

「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夠撬起地球。」這是著名的科學家阿基米德說的話。他的依據,便是赫赫有名的槓桿原理。

在物理學中,利用一根槓桿和一個支點,就能用很小的力量抬起很重的物體,而什麼是財務槓桿呢?在經濟領域中,槓桿比率有一個專門的定義:財務槓桿是指在籌資中適當舉債,調整資本結構給企業帶來額外收益。如果負債經營使得企業每股利潤上升,便稱為正財務槓桿;如果使得企業每股利潤下降,通常稱為負財務槓桿。顯而易見,在這種定義中,財務槓桿強調的是透過負債經營而引起的結果。

其實,槓桿比率說穿了,就是企業負債與資產的比率。如果企業的資產多、負債少,那麼槓桿比率就低;如果資產少而負債多,槓桿比率就高。企業在自己擁有的資產的基礎上,透過良好的信譽獲得別人的借貸資金,就能夠擴大規模,實現更高的增長。

在生活中,槓桿比率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借雞生蛋,以自己的力量為基礎,再借助別人的力量以實現成功。舉個例子來說,企業界白手起家的人,無不都是在自己的好點子的基礎上,借助別人的財力、物力支持才實現成功的。

多年前,格雷化妝品公司獨霸黑人化妝品市場的天下。後來,一位名叫亞當斯的業務員看準了這行的生意前景光明,便毅然辭職,獨立門戶創建了當時只有五百元資金、三名職員的亞當斯黑人化妝品製造公司。亞當斯很清楚,他的事業要想有所發展,就必須把格雷公司打垮,將市場奪過來。不過,他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先生產一種粉質化妝膏。

不久,亞當斯的粉質化妝膏產品上市了。但是對名不見經傳的新公司而言,想要大量銷出新產品幾乎是不可能的。亞當斯經過反覆思考後決定推出這樣一則促銷廣告:「當妳用過格雷公司的產品後,再擦上亞當斯粉質化妝膏,將會有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對此,亞當斯的助手都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這無形之中是在替競爭對手做廣告。然而,亞當斯卻胸有成竹地指出:「這就是我的奇妙經營術,正因為他們的名氣大,我才這樣做。我並不是幫對手做免費廣告,而是借此抬高我們自己的身價。這就像如果你和卡特總統一起留過影,人們便要對你刮目相看一樣,我這招叫做借雞生蛋奪市場。」

亞當斯的這個妙招果然收到了效果。廣告刊出後,顧客們很快地接受了亞當斯公司的產品。於是,亞當斯一鼓作氣又推出了黑人化妝品系列,擴大占領市場。幾年後,亞當斯則開始稱霸黑人化妝品市場,並且把眼光投射到其他有黑人的國家,使全世界的黑人都開始接受並使用他的化妝品系列。

看到了嗎?成功者不僅會在自己無計可施、力不從心的時候會求助別人,他們更懂得如何利用別人的長處為自己服務,只有這樣才能節省自己的精力去做更值得的事。

「借雞生蛋」、「借錢生錢」同出一轍,它為現代人立志成才、白手起家開拓了一條新路。不怕你沒實力,只怕你沒想法;不怕你沒體力,只怕你沒腦子。一個人的能力終歸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適當的「借力」正是補己之所短,助自己一臂之力;適當的「借力」更是向優秀的人學習,給自己成長的機會。以自己的微小力量,透過槓桿的作用去移動地球,何樂而不為呢?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一個企業所能涉獵的領域有限,無法多元化規避風險;一個企業所能控制的管道有限,在巨大的市場中可謂是滄海一粟,如果能與其他企業精誠合作,共用管道,就能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一家企業所能掌握的資源也有限,如果能結成戰略夥伴,共用資源,甚至借別人的「雞」來為自己服務,才是最聰明的企業家。如果你只是一個小企業,沒關係,只要你選對了可以借力的「槓桿」,勇敢地站到槓桿的這一端,那麼就將能撬開利潤的大門。

企業是這樣,個人也是如此。對於默默無聞的人來說,想要實現英雄起於毫末的奇蹟,就要先培養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具有增值的能力,然後找到適當的人合作,以微薄之力撬動磐石,方為成功之道。

他們可以透過自己的智慧和策略,直接或間接地使用別人的資金,或者利用其他經營因素,如經營技巧、技術等無形資產去換取、替代資金來彌補資金的不足,以達到實現經營願望的目標。說穿了,你就是放在槓桿這端微不足道的秤砣,但是透過槓桿的力量,卻可以以小搏大。

有一個小夥子是韓國一家企業的業務員,長年在首爾工作。他並沒有什麼學歷和資金,但他有善於企劃的能力。一天,他接到從德國寄來的商品目錄,其中有一種新開發上市的羊毛紡織機器。對於新機械他比別人內行,直覺告訴他這是一個良機。他立即詳細調查了韓國的羊毛紡織機器。他瞭解到應用這種新機器生產成本大約可降低三分之二,而且生產效益可成倍增長。

但是,他並沒有向韓國人推銷這種機器,而是帶著這項新產品的目錄和經營紡織工廠的新構想,去找住在韓國的一位日本富翁。這位富翁對紡織業一竅不通,但經由小夥子的企劃說明之後,他也感到這是一項不錯的主意。他立即同意開一家紡織工廠,並從德國進口四部機器,還請小夥子當總經理。於是小夥子從原來默默無聞的業務員,搖身一變成為大工廠的經營者。他的成功之道便是與成功者合作,借助成功者的力量來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也是通往成功的一條捷徑。

有多少白手起家的人,憑藉好的創意、好的發明,借力於別人的支持,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也為他人創造了財富。巧用槓桿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策略,因為每個人的經驗和才能都是有限的,唯有借助他人的能力和智慧,取長補短,為我所用,才能達到雙贏的境界。槓桿是一門藝術,而成功者總是懂得如何爐火純青的運用它,來創造一番事業。只有自己擁有站得住腳的技術或者創意,才有要求別人合作的基礎;也只有別人相信了你的實力、相信你的發展前景,才肯賦予你省力的槓桿,借你這艘快艇實現他自己的夢想。

如今,槓桿化已經不是經濟學界神祕的祕訣了,如果你有足夠的能力,你就可以憑藉已有的資源去尋找可以借力的槓桿,讓知名人物和更大集團的財力、物力助你一臂之力。讓你用小資本撬動更大的未來!去尋找成功的槓桿吧!

 

本文摘自讀品文化《話說三分,點到為止:讓你秒懂的幸福人生經濟學》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永續圖書》;《永續圖書》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