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是為了回來!」從哈佛返台的體壇拓荒者,選擇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路,只為了這個驚人的夢想!

「出發,是為了回來!」從哈佛返台的體壇拓荒者,選擇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路,只為了這個驚人的夢想!

大塊文化 2016-09-13 15:43

「球學」—— 從哈佛返台的體壇拓荒者

二○一二年九月,當「哈佛小子」林書豪馳騁在籃球場上的身影,牽動著各國球迷的目光、心跳和呼吸,另一位「哈佛小子」何凱成(Cheng),正破釜沉舟,隻身回到台灣,準備展開結合運動和教育的夢想。

運動是培養領導人的重要方式

美國剛卸任的教育部長唐肯(Arne Duncan),曾是哈佛籃球隊隊長,被問到:「為什麼每一年都有這麼多優秀的領導人從美國培育出來?教育是怎麼做到的?」他回答說:「運動是培養領導人最重要的方式。」Cheng說,《財星》(Fortune)雜誌調查全美排名前五百大公司的C E O,其中百分之七十五在高中參加過校隊。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一般台灣人對運動的觀念,停留在練身,而Cheng對運動的態度,更重要的是練心。美式足球的訓練過程,讓他了解為什麼運動可以培養人的品格、團體感、合作性和自信心。何凱成十二歲時,在他和十四歲的姐姐被安排要送進天母孤兒院的時候,定居美國並有三個孩子的姑姑及時伸手,姐弟被接到美國喬治亞州。

「在考試的教育制度下,到底是要學習應付考試升學?還是有比考試更重要的,要去學習以應付人生的挫折?」Cheng說挫折會不斷地在人生道路上發生,無法避免、無法掌控,這些是學校可以教的嗎?他認為自己的體驗中,最寶貴的就是品格訓練,「當你受到最大的壓力,承擔最大的責任,有各種誘惑時,你做什麼決定,就會展現出一個人的品格。品格最大的基準點就是勇氣;沒有勇氣的人會害怕去承擔,也就是一個人的品格逐漸敗壞時,就會開始撒謊、做錯的事。」Cheng不認為這些是可以通過上課聽講或考試學得到的。

「教育要與運動結合,運動會讓人受到挫折,而每個挫折和傷害,都會讓人不斷地前進,所以,每個學生都應該要參與團隊的運動。」亞洲人登上國際舞台,可以拿個人冠軍,像是奧運金牌,但很難拿團體冠軍。Cheng笑稱沒吵架就算幸運了,「這跟從小教育觀念有關,考試就是鼓勵個人競爭」。

後來申請上哈佛的何凱成,和林書豪是同寢室的好友。他在N F L (國家美式足球聯)盟工作時被調去北京,期間Cheng觀察到亞洲國家的父母一味地要求孩子拚考試,反對孩子打球,而從事運動專業的人,卻又沒有基本學力,他看到運動和教育的分裂,「如果運動員就只是打球、不讀書、找不到工作,如果家長不支持小孩運動,運動這件事是永遠永遠不會興盛起來的。」Cheng深刻地領悟到,要改變這一切,必須從改變教育開始。然而這已經超過外商公司的利益考量,於是,結束兩年的工作合同之後,何凱成決定回到台灣。

出發,是為了回來

返台的第一個公司三個月就告吹,因為投資人急於利益回收,而創辦人想要重建價值。在Cheng準備暫時離開台灣之前,二○一三年三月,一位陳牧師邀請Cheng到他的辦公室,整個下午,四面牆壁上的白板被Cheng寫滿了亞洲教育體系的問題、缺乏的資源、想做的事情,在陳牧師的支持下,當天下午,「球學」就誕生了。

「球學」的名詞是,打球是一種學習、品格訓練、團隊合作;動詞是,以後的教育體系,打球是可以升學的,課外才藝是可以得到認可,可以得到升學的機會。

朋友Sean給了Cheng一張辦公桌和一把鑰匙,他獨自在南港的辦公室過了好幾夜、還有颱風天。Cheng在把運動員的資料、影片,建成一個大的資料庫,成為專業的交流平台,把全部的運動員資料都放上平台。Cheng又親自跑遍各學校找教練和學生,想知道他們的處境、故事、需求、問題。

二○一三年十二月, Cheng把二十八支球隊連上線,二○一四年五月,第一位球員拿到了紐約的高中獎學金,二○一五年又多了三位;每年台灣各大學的菁英學生都理所當然地出國留學,現在體壇終於也有機會可以出國留學了!錄製的影片,還可以同時做影片分析。二○一五年一月,影片分析幫助台北美國學校籃球隊以及松山高中,二十多年來第一次獲得冠軍。二○一五年九月,不懂直播技術的球學團隊,終於第一次成功地完成球賽直播。二○一六年,還找到一群願意幫助發展台灣、香港、美國運動教育的投資者。

二○一三年開始加入的志工,來自政大的楊鈞傑和張晉綱,以及來自國立中正大學的洪頎茗。還有二○一五年從美國加州來的伙伴Watson Chang,因為他在美國的工作有三個月休假,回台度假時無意間聯繫上「球學」,加入幫忙之後就放棄美國的工作了。

運動教育的拓荒者

「球學」正在做的事,是幫助球隊曝光並爭取資源,進而改變生態,「讓球隊成功,整個運動生態才會成功。」所以「球學」圍繞著怎麼讓球隊成功,怎麼讓運動跟教育結合。

「球學」的資源整合,從球賽直播開始。直播最大的收益是版權和廣告,過去台灣的轉播台為圖己便,集中在同一地點比賽,遠地學校球隊只能勞師動眾地去參加。進入網路時代,Cheng看見了轉機。「球學」企圖建立亞洲體育教育的基礎架構,將資源重新整合分配;讓學校得到該得的資源,以要求學校提高學生的學業,並提升學校球場的硬體設備。Cheng想要建立一套新的遊戲規則,是為了創造新的生態,可以鼓勵球隊經營、球迷參與,他認為國高中、大學、甚至職業球隊都可以做到。

目前「球學」想做轉播,像是收視率最低的台灣職業女籃,或是學生球賽。「我們創造一個平台,幫助聯盟、球隊、教育成功,家長支持、學校重視、國家重視。」組織比賽變簡單、觀看變簡單、購票變簡單,「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是個轉播台,隨著時間我們的方式會改變,但是讓教育和運動結合的目標和使命不會改變。」

Cheng是哈佛橄欖球隊的「跑鋒」,就是要負責抱著橄欖球賣命地向前衝,對方所有的彪形大漢都會一擁而上,必須依賴隊友的掩護和協助。Cheng個頭並不高大,一雙丹鳳眼卻射出懾人的無懼,在場上的Cheng目空一切,「只剩下我和球場」。

「我不是要培養球員,我是要培養人,好的人,有品格、有勇氣的人。運動是一個工具,可以培養正確的願景。通過運動可以鍛鍊品格,可以學習從挫折中往前,只要建立架構,可以改變教育、可以改變國家。」Cheng的藝人好友黑人陳建州描述「跑鋒」的高度危險,「就像是傘兵,一落地就被包圍了!」當何凱成隻身返台在台灣體壇著陸,不是懷抱著橄欖球,而是懷抱著運動教育的未來;然而,誰是拓荒者何凱成的守護隊友?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台灣教育的另一片天空:20年民間實驗教育的里程碑》

 

【更多訊息請上《大塊文化》官網;《大塊文化》粉絲團】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