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機器人順風車!基金、ETF、台股6檔概念股出列!

搭機器人順風車!基金、ETF、台股6檔概念股出列!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8-27 00:00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機器人時代來臨,全球科技大廠競相投入搶食市場大餅,鴻海 Pepper 也正式登台,在國內各行各業掀起一陣機器人風潮,就連基金業者也搶搭趨勢列車,切入布局機器人產業,如:第一金投信以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為訴求、復華與華南永昌投信聚焦物聯網、群益投信強調智慧科技等,都企圖吸引投資人關注。不僅如此,隨著 ROBO 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 ETF(ROBO-Stox ETF) 持股納入臺灣廠商,台股也有 6 檔機器人概念股出列!

第一金投信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加速,已開發國家現已出現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就連擁有龐大人口的中國也開始面臨同樣的困境,預料未來以機器人填補人力將成為製造業的新常態。

據國際機器人協會 IFR 預估,2010 年~ 2015 年工業機器人的需求年複合成長率達 16%,到了 2018 年,全球各地工廠會有將近 130 萬個工業機器人提供服務,其中以倉儲自動化、無人飛機、醫療器械、人機協作、自動駕駛等領域的發展潛力最為巨大。

看好機器人、智慧科技相關商機龐大,機器人相關的投資率先從美國出發,ROBO 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 ETF(ROBO-Stox ETF) 於 2013 年 10 月 22 日正式成立之後,不到 5 個月的時間,規模便突破了 1 億美元,機器人產業似一顆正冉冉升起的新星,吸引著全球的投資者目光。

ROBO-STOX ETF 集合了全球 83 檔機器人概念股,多數為德、美、日重量級企業。美日德在機器人產業發展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優勢領域各不相同。日本在工業機器人、家用機器人方面有明顯優勢,歐洲則在工業機器人和醫療機器人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美國主要優勢在系統集成領域、醫療機器人和國防軍工機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ROBO-STOX ETF 持股標的還納入包括:上銀 (2049-TW)、台達電 (2308-TW)、研華 (2395-TW)、凌華 (6166-TW)、F - 亞德 (1590-TW)、東元 (1504-TW) 等 6 家臺灣廠商,數量僅次於美國、日本、德國位居第 4 位,顯示出臺灣機器人產業的崛起。

隨著機器人投資趨勢愈來愈夯,國內今 (2016) 年相關基金也紛紛成立,根據統計,今 (2016) 年以來至少有: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富邦 NASDAQ-100ETF、統一全球新科技等 4 檔全球科技主題基金問世,產業布局多集中在工業 4.0 及機器人、智能醫療、智能城市、自動駕駛、新能源車、雲端計算與大數據等產業。

如果就績效表現來看,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鎖定營收有 40% 以上來自機器人相關產品,在各主題類基金中,機器人的純度最高,因此受惠也最深。據統計,截至 7/20 為止,美元級別成立以來的報酬率達 2.62%,新台幣級別為 0.6%,傲視群雄。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Pepper 的誕生,代表機器人已經從工廠走進生活。不少研究機構大膽預測,機器人會是繼 iPhone 後,集新應用、新市場與新商機於一身的殺手級產品,並將改寫人類的生活模式。

因此,吸引了微軟、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豐田、軟銀等全球指標性企業,大膽投入研發經費,希望在當前的機器人產業革命中,取得領先地位。

此外,第一金投信表示,國內除了 EMS 龍頭–鴻海有 Papper 之外,雙 A 品牌也積極切入機器人,華碩今 (2016) 年下半年、宏碁明年,傳出都會正式開賣機器人。

陳世杰表示,回顧 PC 與智慧型手機的發展經驗,前者創造了微軟傳奇與厚實的「微特爾」帝國,微軟股價在 10 年內飆漲了 95 倍,超越 Nasdaq 科技類股指數 8 倍的漲幅;而後者成就了蘋果奇蹟,並掀起智慧應用新革命,蘋果股價在 10 年左右瘋漲 100 倍以上,同期間,Nasdaq 漲幅只有 2.8 倍。

陳世杰指出,過去,可能來不及或錯過了 PC 與智慧型手機的「十年一機」的投資機會,但現在機器人革命近在眼前,如果能夠把握這一股投資大趨勢,就有機會受惠新商機的大爆發。

看完整專題》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