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業」精神叱吒兩岸三地!林志玲魅力第一,驚人的「5個祕訣」...

以「敬業」精神叱吒兩岸三地!林志玲魅力第一,驚人的「5個祕訣」...

換個角度 看見希望 2016-08-24 15:30

不敗的「台灣第一名模」 -- 2004年爆紅至今已十多年,林志玲在淘汰速度極快的演藝圈中,仍穩站台灣第一名模地位。無視歲月與舞台的變化,林志玲帶給我們的驚嘆號越來越多。看似不食人間煙火的「女神」,她身上彷彿用不完的正面能量從何而來?

她走進來,一襲藍紫色小洋裝,襯出纖細身材與一雙招牌細長美腿,步伐緩慢卻輕快,自信柔美的神態,猶如女神降臨。

她一一對現場工作人員點頭致意、嫣然一笑,原本緊繃的現場採訪氣氛瞬間融化──以「溫和」掌握全場,這就是「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的魅力。

不敗的台灣第一名模

時間回到2004年,當時全台灣陷入林志玲狂熱,從平面廣告、電視廣告,到產品代言、記者會、公益活動,到處都可以看見林志玲的身影、聽見她的招牌娃娃音,爆紅程度在當時甚至被稱作「林志玲現象」,引起不少討論。有人把這股現象視為一種新世代階級轉換的社會象徵;有人認為她的爆紅不過是八卦雜誌搭配經紀公司正負兩面包裝得宜的效果;也有人認為林志玲會受人注目,是因為繼台灣第一美女蕭薔後,台灣演藝圈難得再度出現兼具知性與美麗的女藝人。

如此誇張的走紅程度,連林志玲本人都難以理解。訪問中,林志玲多次表示自己同樣驚訝於這個「老天爺給的大禮物」,即使到了十多年後的現在,她仍找不出原因。

林志玲的爆紅,是她帶給台灣社會的第一個驚嘆號。之後,她的好EQ(情緒智商)、好個性,更是讓許多和她合作過的人讚不絕口,著名的「志玲姊姊禮貌腿」(拍照時半蹲配合合照者身高)也成註冊商標。再之後,她主持金馬獎、為台灣花博獻唱、主演電影、到日本和日劇天王木村拓哉合演連續劇……老天爺給的禮物似乎一個接一個,不曾止息。

十多年過去了,在淘汰速度極快、年齡超過三十就算高齡的娛樂時尚圈,如今林志玲已年過四十,台灣第一名模地位卻毫無動搖。無視歲月與舞台的變化,林志玲累積的驚嘆號越來越多。

身處瞬息萬變的演藝圈,這位第一名模究竟有甚麼祕訣,能夠屹立不搖十多年,至今仍是許多台灣人心中的「女神」?


進入模特兒與演藝圈近二十年,林志玲台灣第一名模地位卻毫無動搖。圖為2005年林志玲開始竄紅時的模樣,和今日無大差別。Getty Images


魅力祕訣1

當明星的最重要條件是「心態」

從小就外表出眾的林志玲,15歲時被星探挖掘,玩票性質當了一陣子模特兒。或許因為個性內向文靜,加上父母的期待,林志玲最後還是選擇專注學業。受到熱愛藝術創作的父親影響,她遠赴加拿大就讀高中,然後順利進入多倫多大學攻讀西洋美術史,雙主修經濟學。

留學回台後,原本打算擔任教職或行政工作,沒想到最後陰錯陽差再度走入模特兒圈浮沉多年,直到年近30歲才終於嶄露頭角。如此起伏的出道過程,林志玲反而覺得是老天對她的特別眷顧。

一般人多半以為,當模特兒「年輕」很重要,像她這樣的高學歷並非必要,甚至還有所阻礙。但林志玲在華岡藝校任教時,如此殷殷提點學生:「大家都很有明星夢,但老師覺得你能夠繼續深造的話,都會完全鼓勵。我覺得教育還是最重要,而且當你在那個階段,可以獲得,你也會珍惜那一段過程,因為不可能再回去。那段時間的養分,對你未來人生、遇到困難的時候都有幫助。」

正因如此,林志玲的高學歷以及相對高的年齡,某種程度顛覆了台灣模特兒界的生態。對於如今的成就,她有一番自我解讀:「人家常問我說當明星最重要的條件,我覺得心態很重要。因為大家都很優秀,你說努力,每個人都很努力,外在條件更不用說。最後就是心態決定你可不可以好好地站在這個舞台。」

心態的培養,植基於先前的經歷、人生磨練。對林志玲來說,那段異鄉求學過程,讓她更獨立、正面。而讓她至今屹立不搖的關鍵原因,正是她異於常人的心態與心理素質。

 


林志玲在華人演藝圈獨有的韻味與特色,主要歸功於她知名的好脾氣,以及彷彿鄰家女孩的親切態度。P&G寶僑提供


魅力祕訣2

「墜馬事件」展現正面思考力量

同時擁有「女神」與「姊姊」特質,是林志玲在華人演藝圈獨有的韻味與特色。除了高挑優雅外型,主要歸功於她知名的好脾氣,以及彷彿鄰家女孩的親切態度。

許多人常懷疑林志玲的好脾氣是不是「演出來的」。與林志玲共事兩年多、擔任執行經紀的陳寶玟,面對這個問題,說得特別用力:「志玲不管甚麼時候,無論跟誰,都跟大家平常看到的時候,一模一樣。」

而所謂高EQ,則是建立在兩個原則之上──正面思考、確保效率。

談到正面思考,林志玲緩緩吐露:「我基本上很樂觀,就是遇到甚麼事情,我都會想,我已經有這麼多了,不知道為甚麼對人生還有抱怨。」

如此樂觀是天生的嗎?還是後天訓練?「天生應該有點原因。」林志玲輕啜一口紅茶,繼續說:「正面思考是自己給的……我覺得只有正面能量,才可以解決掉現在眼前的困難。千萬不要把自己drag down(往下拖)到負面情緒,那漩渦會越來越大。」

正面思考,除了能化解內心的不平,也可以扭轉糟糕的局勢。此時不免要提起2005年那起在中國大陸大連發生、轟動一時的「墜馬事件」。

當時,為了廣告需求,林志玲應導演要求拍攝騎馬戲。事前,工作單位保證過程絕對安全。不料,途中馬匹忽然失控狂奔。林志玲情急之下選擇跳馬,卻在跳下時被馬重踢一腳。

直到現在,對於林志玲來說,那段驚險的歷程依然歷歷在目。2015年她參加中國節目「精彩中國說」時,曾描述過這段經歷:「當我到了醫院的時候,醫生說肋骨斷裂會是身體最大的疼痛。他叫我:『你一定要忍。』我就問他說:『這會好嗎?』他說會,然後,我再也沒有喊過一個痛,也再也沒有流出一滴淚。因為我要讓全部的精力,都來修復自己的身體。」事實上,林志玲當時受傷的位置若是再往上一些,便會直接衝擊心臟,差一公分就沒命。

當時,父親林繁男在香港正準備要進入大陸自己的工廠,接到消息後心急如焚,馬上轉頭飛往大連。才剛抵達醫院,護女心切的他直覺要「追究責任」。沒想到,躺在病床上未脫險境的林志玲,竟平靜地說了一句:「爸爸,我能夠好就好了,不要啦,沒有人有錯,對吧?」

「她的這句話,決定我的態度。」語調雖然平和,但林繁男的讚許與驕傲寫在臉上:「一開始我好像要去復仇的,結果她這句話講出來,大家都變成朋友,就是要共同讓她好起來。」

林志玲接過話補充,受傷時滿腦子都是覺得對不起家人,怕家人擔心,只想著要快點好起來,沒有多想甚麼誰要負責。

這就是林志玲,即便在受傷害的情況下,還能為人著想,全然的不計較。林繁男說:「當時有個工作人員跟我說,他跟明星跟了那麼多年了,沒有遇過這樣子的明星。」

無私的反應,將一個原本可能步上法庭、成為八卦頭條的負面事件,瞬間轉為正面,而這只是林志玲許多「化干戈為玉帛」故事的其中之一。

 


比起爭執,林志玲相信溫和的力量更為強大。葉俊宏攝影


魅力祕訣3

始終如一的好脾氣「溫和」步調

採訪當天,林志玲剛結束歐洲行程於凌晨三點回到台灣。忙碌的工作,讓她精緻的臉龐流露出些許疲憊。幾乎所有時間都貢獻給工作,即使如此,她仍說:「時間其實是自己的。」因此,辦事效率便顯得重要。

執行經紀人陳寶玟表示,林志玲非常注重做事情的效率,一旦指令下來,會「快、狠、準」迅速將工作完成,與她平常嬌滴滴的形象相差甚遠。而每當面對客戶提出不合理要求時,與其花時間憤怒,林志玲寧可將力氣用於盡快將事情圓滿完成。

「常常我們還在生氣的時候,她已經想出解決辦法了。」陳寶玟笑言,每當遇到突發事件,林志玲常常是團隊中最快進入狀況,帶動大家往前走的那個人。

「不要用憤怒的情緒阻止你前進,我們可以用溫和的言語去溝通。」林志玲相信,比起爭執,溫和的力量更為強大。

在演藝圈中,難道不是比誰較為強勢?林志玲微微歪一下頭答道:「大家反而會因為妳的步調是這樣子,開始跟著妳的步調,然後想事情就比較退一步去想。」

那麼,積累的情緒,自己平時如何化解?她繼續解釋:「無論做甚麼事情,工作也好、感情也好、家裡的事情也好,我都會覺得將心比心。在憤怒的時候,很多情緒會一下子爆出來。我就會說,好,換個角色,如果我是他,會怎麼想,他現在的原因在哪裡,換個角度。」

「我要溫和、但是很堅定地走出我自己的道路。」從水靈大眼中,我看見無畏。
 

國際知名導演吳宇森(中)邀約林志玲合作《赤壁》電影系列,打開她人生的另一道門。Getty Images

 

林志玲和偶像奧黛麗赫本(下)眉宇之間有幾分神似。她喜愛奧黛麗赫本既有美貌,內心又非常善良純正。Getty Images


魅力祕訣4

以「善」詮釋「美」的真諦

林志玲坦言,當年從馬上摔下後,曾經思考這會不會是個徵兆,要她離開演藝圈?也曾思考過不當模特兒了,那要做甚麼?沒想到康復後,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國際知名導演吳宇森邀約林志玲合作《赤壁》電影系列,打開她人生的另一道門。

林志玲回憶,對於當時能被選上飾演小喬,很驚喜也很緊張,「好像有人推著妳走,就在想要喊停的時候,有這個機會,就想說嘗試一下。」林志玲很感恩導演吳宇森對她的信任,不被外界質疑聲浪影響,一路鼓勵她直到電影拍攝結束。

隨著電影《赤壁》的成功,林志玲逐步朝戲劇發展,陸續接演多部華語商業大片,還到日本與木村拓哉合演黃金檔連續劇,甚至挑戰為歌曲填詞、執導MV,積極嘗試各種性質工作。

從墜馬、自我懷疑,到走入電影與連續劇,林志玲對於人生有了新的規劃與想法。「我覺得可能自己會比較珍惜,感覺我被賦予一個力量,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應該都是要來回饋。」

於是,我們看到她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扮醜,大方拿昔日戀情開玩笑。我們也看到她遠赴日本,挑戰全程用日語演出舞台劇。不為維持台灣第一名模的名號,而是為了表達對夥伴、支持者的感恩,要把這份工作做到最好。

「我常常會想說,何德何能可以走到現在這一步,應該是有甚麼事要我做的。」除了不斷在職業上挑戰自己,未來林志玲也將調整腳步,希望能在公益領域投入更多時間。

不怕出現老態嗎?對於這個看似敏感的追問,林志玲仍維持一貫優雅姿態、落落大方地回應:「我很希望用每一個年齡的更好的自己,來告訴大家不要怕。不知道為甚麼大家都把『老』當做一個罪,因為老了,甚麼不行。但是啊,我覺得妳心裡的青春,可以讓妳持續去嘗試很多事情。」

談到美女,林志玲說她最欣賞的就是經典女星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既有美貌,內心又非常善良純正。也因此,美麗的林志玲對於「美」的定義也有獨到見解:「我一直覺得『美』就是『善』,這個東西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有改變。」

 

配合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主題,林志玲扮俠女在記者會上搞笑。台視提供

 

林志玲的敬業與高配合度,是許多人喜歡和她合作的原因。葉俊宏攝影

 


魅力祕訣5

以「敬業」精神叱吒兩岸三地

好脾氣建立好形象,高效率確保工作表現,但要在競爭激烈的娛樂世界闖蕩,敬業程度更是決定性因素。林志玲的敬業與高配合度業界知名,也是許多廠商合作後,會念念不忘、持續選擇她的原因。

曾替林志玲拍攝優格廣告的知名導演馬宜中,也曾在著作《他們的第一滴淚》中提到,當年林志玲剛以名模身分走紅台灣,為突顯廣告效果,她試著在廣告中為林志玲量身打造角色。馬宜中回憶,原先有點擔心這位大明星會嫌麻煩,不願意為了一則短短的廣告代言準備那麼多表演功課。沒想到林志玲看到人物設定後,不但沒抱怨,反而不停向馬宜中致謝,二話不說便開始研究角色,拍攝期間也相當主動,不放過每個練習的機會。「我想任何一個導演碰到一個敬業的演員,都會想要幫她的。」後來,這個廣告成了林志玲的代表作品之一。

2011年,林志玲受邀到日本演出舞台劇《赤壁》,扮演小喬。半年時間,她不僅要學會日文,還要巡演32場。爸爸林繁男問他:「這32場有沒有失敗的?」林志玲回答:「每一場都成功。」超乎想像的毅力和敬業精神,連日本人都動容。

陳寶玟表示,林志玲很多案子其實都來自舊客戶,這都是因為林志玲的敬業與用心讓客戶非常滿意:「志玲是一個非常感恩的人,她很感謝珍惜這些支持她的客人,對於朋友的邀請也非常重視,都會想盡量滿足對方的需求。」因為如此,即便已身為國際巨星,林志玲幾乎很少拒絕工作,行程依然滿檔。

凡事總想著滿足對方需求、抱持感恩的心,志玲姊姊叱吒台灣、中國、香港、日本演藝圈。擁有好人緣的理由不難理解,但能表裡如一、長年堅持的人,又有幾個?

如果上天試圖透過一個人來示範何謂「善」的力量,那麼這個人或許就是林志玲。永遠笑咪咪的她,正試圖將自己化作社會正能量循環的中繼站,為台灣社會注入善良與希望。

 

林志玲小檔案

生日:1974年11月29日
身高:175公分
學歷: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雙主修西洋美術史和經濟學雙學位

主要經歷:

2001〜2004年:華岡藝校表演藝術科 兼任教師
2002、2003年:《GQ》十大女性
2003年:《VOGUE》十大風雲人物
2004年:第4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
2004〜2006年:促進觀光日本活動台灣親善大使
2005年:第16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主持人、第40屆金鐘獎頒獎典禮主持人
2005〜2011年:「六分鐘護一生」公益大使
2008年:第45屆金馬獎電影大使
2009年:榮獲「亞洲模特兒獎」之亞洲明星獎
2011年:成立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
2015年:第5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

代表作品:

2008年:於吳宇森執導電影《赤壁》系列中飾演小喬。
2010年:日本富士電視台連續劇《月之戀人》擔任主演,與木村拓哉合作。
2010年:擔任「台灣花卉博覽會」主題曲〈美麗的力量〉填詞及演唱。
2010年:擔任「世界博覽會」台灣館代言人。
2011年:日本舞台劇《赤壁─愛&戰》中飾演小喬,巡演32場。
2013~2016年:電影《101次求婚》、《北京紐約》、《道士下山》等作品。

 

【相關文章】

坐在父親肩上的第一名模
林繁男 誤闖商場的藝術家
志玲姊姊的心願:一輩子的慈善志工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看雜誌》官方網站;《看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年代MUCH台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中天新聞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CTWANT

慶祝五月天25周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亮起超美藍色 只到29日晚間
慶祝五月天25周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亮起超美藍色 只到29日晚間

記者爆料網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案重大發現!台灣首度驗出 首例死亡個案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寶林茶室案重大發現!台灣首度驗出 首例死亡個案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記者爆料網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中天新聞

不滿樓上健身房太吵!男穿高雄苓雅分局「義刑中隊」顧問背心 假冒警脅:請偵查隊辦你
不滿樓上健身房太吵!男穿高雄苓雅分局「義刑中隊」顧問背心 假冒警脅:請偵查隊辦你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相信音樂

全台首創!桃市大客車駕駛「受訓即就業」開訓 年底前補百名新血
全台首創!桃市大客車駕駛「受訓即就業」開訓 年底前補百名新血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