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年底開車 不設總額度 分析:多個合法走資渠道

深港通年底開車 不設總額度 分析:多個合法走資渠道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8-17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16)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昨晚發表聯合公告,預計「深港通」需4個月準備,即12月中開通。「深港通」主要機制將參照「滬港通」,最大改變是「深港通」不設總額度限制,「滬港通」的總額度亦同時取消,但兩者都保留「北上交易」130億元人民幣、「南下交易」105億元人民幣的每日額度上限。深圳創業板只限本港的專業投資者(最低資產總值800萬元)參與,散戶無緣入場。有分析認為,深港通開通,意味中國又多一個「合法走資」渠道。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與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昨在北京共同簽署《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聯合公告》,原則批准建立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這標誌着「深港通」實施準備工作正式啟動。公告表示,從公告發佈之日起至上述方案正式實施,需要4個月左右準備時間,正式實施時間將另行公告。

「深港通」最大改變是不設總額度限制,港交所(0388-HK)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昨晚的記者會指出,「深港通」及「滬港通」不設總額度限制但保留每日額度上限,主要是「滬港通」實施近兩年來,運行十分暢順及安全,所以可以取消總額度限制,但為了在異常情況下保留剎車掣,故仍維持有每日的額度上限。

這次的另一重大改變,是可供買賣的名單中,加入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但要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並且相關條件具備後才會正式推出,李小加預計明年可成事,主要是兩地在ETF的結算、法律及系統的處理方面不同,仍需協商解決。展望未來,他表示,互聯互通將會更上一層樓,日後兩地可能出現「新股通」、「一級通」、「債券通」、「衍生通」及「期指通」等。

至於市場關心的「港股通」投資者門檻,這次則未予放寬,仍然維持50萬元門檻限制。「深港通」開通後,深股通會覆蓋逾880多支在深交所掛牌及部分深圳創業板掛牌的股份;同時,「港股通」覆蓋的股份數目,亦會增加逾100支至共約417支。

根據公告,深圳創業板初階段只予香港專業投資者(最低資產總值800萬元)參與,香港散戶不能投資,公告表示,待解決相關監管事項後,日後其他投資者仍有望通過深股通買賣深圳創業板股份。

另外,「深港通」的標的加入市值限制,恒指投資產品及顧問業務主管李佩珊指,目前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中,市值超過50億元的股份數目,大約100支,佔總數約60%,「不入圍」的指數成份股大約84支。她指出,今次「深港通」中,為深圳及香港的小型股設定最低市值限制,目的為控制投資風險。

對於買入了有關細價股的投資者,若手上股份市值跌出界線,喪失「互通」資格,她指出,按目前的「滬港通」相關規定,投資者仍可以賣出股份,只是不能再買入不合資格的股份。但她承認,當有股份跌至市值界線前,可能令相關股份的波幅增加,但強調深交所交投活躍,股份有足夠的成交量。

聯合公告指,「深港通」需時4個月準備,按此推算12月19日開通。深交所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深交所內部技術系統開發和相關仿真測試已經完成,主要規則起草完畢。下一步,深交所將在中證監的統一部署下,會同香港聯交所、中國結算等有關各方全力推進各項準備,盡快出台業務規範性文件,組織市場機構進行技術開發與測試,開展會員培訓等工作,確保在《聯合公告》要求的時間內做好推出「深港通」的業務和技術準備。

對於即將啟動的「深港通」,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指出,「深港通」的推出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他說,「深港通」距推出仍需4個月左右準備時間,主要制度安排參照「滬港通」,投資範圍限於兩地監管機構和交易所協商確定的股票。他又指,港股通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的個人投資者。

張曉軍表示,「深港通」複製了「滬港通」試點取得的成功經驗,是境內交易所再度與港交所建立的連接機制。「深港通」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將進一步擴大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範圍和額度,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跨境投資以及風險管理需求。

談及「深港通」的具體制度安排,張曉軍介紹,「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參照「滬港通」,遵循兩地市場現行的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投資範圍限於兩地監管機構和交易所協商確定的股票。對跨境投資實行每日額度管理,並進行實時監控。港股通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被問及「深股通」標的範圍時,張曉軍回應,深股通的股票範圍是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而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港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最後,張曉軍表示,深股通開通初期,通過深股通買賣深交所創業板股票的投資者僅限於香港相關規則所界定的機構專業投資者,待解決相關監管事項後,其他投資者可以通過深股通買賣深交所創業板股票。

李克強早於去年初便提出要推行「深港通」,惟時隔一年半後才決定實施,與去年A股爆發股災不無關係。分析認為,中央現時推出深港通,反映對現階段市况較為放心,加上需爭取A股加入MSCI,惟因走資隱憂尚存,短期內資本管制仍將持續。

香港《明報》引述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相信中央對於現階段市况較放心,才選擇在此刻公布。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說,中國繼續開放資本市場的大方向沒有改變,此前人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已邁出一小步,相信為爭取MSCI亦需開放深港通。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中國及香港高級證券分析師周雯玲認為,深港通開通,意味中國又多一個「合法走資」渠道,但人民幣加入SDR後,各國央行需購買人民幣及其債券,相信能夠對冲中國走資潮及潛在貨幣貶值壓力。不過,黃國英表示,中國仍擔心「走資潮」進一步惡化,故雖然互聯互通取消總額度上限,每日資金流動仍存限制。譚新強亦稱相信內地仍將延續對資本帳的控制。

深港通消息傳出後,滬股通昨天再現大量資金北上,惟周雯玲認為,深港通開通對於海外投資者無影響,需要佈局深圳股票的投資者也已採用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渠道進入。

 註:港交所預計由即日至完成推出深港通所需的技術及營運準備工作需時4個月,按此推算,深港通正式推出的日期應為12月19日(星期一)。金額單位為人民幣。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