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導航飆產值 車聯網應用加速度

衛星導航飆產值 車聯網應用加速度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6-08-11 14:28

文.馮泉富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七月出口總額為1847億美元,年減4.4%,七月出口減幅相較六月出口年減4.8%略有起色,但並非出口情勢好轉,而是去年基期較低。進口總額為1324億美元,年減幅達12.5%,進口數據創下2014年十月以來連二十一個月呈現年衰退,進出口皆不如市場預期。貿易順差為523億美元,創下半年來的單月新高。

出口差強人意 結構傾向內需

不過,若考慮匯率因素,投資人看了會比較舒坦。以人民幣計價觀察,七月出口額年增2.9%至1.22兆元人民幣,連續五個月正成長,進口額也僅減少5.7%至8730億元,貿易順差則增加34%來到3428億元人民幣,累計今年前七個月出口額年減1.6%至7.6兆元,進口額年減4.8%至5.61兆元,今年來貿易順差增加8.7%來到1.99兆元。顯然,剔除匯率因素後,中國經濟是可以軟著陸的。

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力正在改變。

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主要依靠出口拉動,進而帶動製造業快速發展,並刺激了大量投資。金融危機之後,外需疲軟,中國出口增速明顯放緩,中國政府啟動了四兆元刺激投資計畫,彌補出口減緩留下的總需求缺口。而2011年歐債危機後,中國民間投資增速迅速下滑,投資貢獻GDP的邊際效應逐漸減弱。反而內需消費開始扮演重要角色。

最終消費支出對GDP的貢獻率從2008年的45.7%上升至2015年的66.4%;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從45.1%下降至31.7%;貨物與服務淨出口貢獻率從9.2%下降至1.9%。目前消費已成為經濟增長的首要動力,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模式正在形成。所以,未來出口數據的重要性將遞減,投資人反而要留意哪個產業在內需市場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中國經濟量體雖大,但仍屬新興市場的發展中國家,由於國家握有大量資源,許多產業的發展,背後政策指導的成分也多。

政策推動方向 資源投入焦點

例如,日前中國國家發改委與交通部宣布推動「互聯網+」與促進智能交通的實施方案,並強調將大力推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希望藉此推動北斗系統成為車載導航設備和智慧手機的標準配置,這個政策一下達,則相關產業未來必加速成長。

據大陸媒體報導,發改委與交通部公布的前述方案,希望在2018年,實現公眾通過移動互聯終端即時獲取交通動態訊息,掌上完成導航、票務和支付等客運全程「一站式」服務,重點營運車輛與船舶一網聯控,實現交通基礎設施、載運工具、運行訊息等互聯網化。

北斗系統是全球四大衛星定位系統之一,中國官方為了擴大北斗衛星服務範圍的品質,今年六月發射了第二十三顆北斗衛星,對照發改委與交通部新推的方案,明顯是希望藉由政策來引導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商用範圍。

根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數據指出,2015年中國大陸衛星導航總產值達一千九百億人民幣,其中北斗系統貢獻約30%,約570億元;預估2020年大陸衛星導航產業產值將上看4000億元,其中北斗相關產業的貢獻率將上看60%,相當於2千4百億人民幣,成長將近五倍。

政策既然下了指導棋,周邊相關的行業包括車聯網和自動駕駛均會吸引各方資源競相投入,屆時汽車廠商前裝北斗用戶端產品,推動北斗模組成為車載導航設備和智慧手機的標準配置,已不足為奇了,並將拓展至列車運行控制、車輛監管、船舶監管等方面的應用。

車聯網是新能源車智能化關鍵

車聯網就是物聯網在交通領域中的應用,通過與車輛有關的設備,如車輛感應器、無線網路通訊、導航定位等通信技術的應用,讓車輛可透過無線通訊設備,將資訊傳送至後端平台,整合感應器技術、無線傳輸技術、大數據處理技術,於後端平台進行智慧化管理,讓車、路、行人在網際網路間,進行無線通訊和資訊交換。目前廣泛應用於交通安全、交通服務、智慧駕駛(甚至未來的無人駕駛)功能。

車聯網的創新科技已在大陸的公車上廣泛應用,乘客可以事先預約車上的座位,並指明上、下車地點,讓車輛只有在必要時才停靠車站,完成一趟車程的時間較一般公車快速許多。另外,公車可提供車內乘客無線上網,車輛調動中心可透過遠端視訊控制,讓車輛在尖峰與離峰時段更彈性和效率化的運用。

中國首個汽車智慧網聯示範區已於六月在上海安亭建成開放,重慶、北京等地也將相繼建成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示範區。各大示範測試區的相繼建成並投入測試,一方面將促進中國單車智慧(ADAS)和車聯網(V2X)產業的發展,加速國內LTE-V通訊基站、DSRC/LTE-V路測單元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另一方面也將促使政府制定,並完善中國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的法規和相關標準。

現階段以DSRC(專用短距離通信)技術路線為主。V2X指網聯汽車技術,包括V2V(車與車)、V2I(車與基礎設施)、V2P(車與人)等。

估四年後車聯網用戶破五千萬

V2X能夠延伸車的感知能力,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減少交通擁堵,並實現汽車最佳能耗。目前測試車輛已達到二百輛,預期到2020年,示範道路累計增加至大約五百公里,車輛達一萬輛。

杭州會在九月份成立中國大陸第二個智慧網聯汽車試點示範區。市場普遍預期八月工信部即將公布的「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技術路線圖」,將有更多利多的政策出來。

大陸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根據公安部統計,2015年底,汽車就有1.72億輛,預計2020年將達到三億汽車保有量。前瞻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中國大陸車聯網用戶將突破五千萬,年均增幅達到33.5%,成長可期。

※理財周刊83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股后爭奪戰
◎洪寶山發行人語>寶可夢經濟學
◎理財我最大>藍海李進倫:專業團隊當後盾 前進泰國當包租公
◎馬凱財金觀察>堅持不懈 公道自在人心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房地分離爭議不休 何不合併為「房產稅」?
◎陸股脈動>衛星導航飆產值 車聯網應用加速度
◎陳靖(學進)股市大財寶>寶可夢+三星Note 7 超眾Q3持續看俏
◎謝晨彥投資報報>微星、千如、櫻花、茂達 後續營運樂觀
◎產業追蹤>吃電大怪來了 充電三大族群來電
◎產業追蹤>銅箔基板廠台光電、聯茂加溫
◎王信傑股市豪傑>可成財報利空出盡 下半年拚逆轉勝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