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受英國「脫歐」激勵,美國有五個州想脫離聯邦獨立

【專文】受英國「脫歐」激勵,美國有五個州想脫離聯邦獨立

民報 2016-07-23 00:00

當美國人七月四日放煙火慶祝獨立240年之際,有些州卻想脫離聯邦獨立,英國Brexit公投戲劇性的結果,令美國獨派雀躍不已,並從中獲得靈感與精神鼓勵,從佛蒙特到夏威夷,都有人高舉獨立旗幟,大一統的觀念不流行了,獨立自主意識抬頭,世界果真要變了。
Brexit脫歐派以52%比48%力克留歐派,使得其他歐洲「脫派」信心大增,躍躍欲試,歐盟尺碼太大,不合身,還是脫掉比較自由自在。有意脫離歐盟的國家,包括法國(Frexit)、荷蘭(Nexit)、奧地利(Auexit)、匈牙利(Hunexit),連大西洋彼岸,也感染此風,美國的獨派把Brexit當作榜樣,主張脫離聯邦的州有佛蒙特、新罕布夏、德州、加州、夏威夷。

佛蒙特州,Vexit

美國聯邦是從1776年建國,直至1959年陸續組成的,佛蒙特州於1777年脫離英國殖民地,宣佈獨立,建立「佛蒙特共和國」,直到1791年才成為美國第14個州。基於這種歷史背景,杜克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聶勒 (Thomas Naylor)2003年成立了「佛蒙特獨立運動」組織,吸引了一批知識份子追隨,Brexit讓他們的夢想「佛蒙特第二共和」再度復活。積極參與此運動的·威廉斯(Rob Williams)在他們所屬的網站說,他們努力的目標雖不廣為人知,但已準備好了,「我們有藍圖,有平台,有書,有護照,有國旗」,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為何他們主張獨立?因為他們認為國家的Size太大,命運都會像羅馬帝國一樣。一個「政府太大、太中央集權、太不民主、太不公平、權力太大、太愛管事,就無法回應公民與小團體的需求」。威廉斯進一步指出,Brexit給世界開了一扇窗,讓世人看到新的方向,像中國、俄羅斯、美國這類巨型國家(mega-nation)以及歐盟這種超國家組織,都該和平解散,英國跨出了第一步。

新罕布夏州,NHexit

新罕布夏州的NHexit組織,是在Brexit投票後不久,由瑞德利(Dave Ridley)所創立,該組織成員設立一個基金會,在專屬網站(http://nhindepence.org)宣揚理念,他們認為,聯邦加諸於該州的法規太多,被利益集團包圍的華盛頓官僚,藐視1787年制訂的聯邦憲法,違反公民權利。該州前共和黨代表布朗(Paul Brown)甚至放話,聯邦政府若肆無忌憚,不尊重憲法,「獨立是新罕布夏州的選項」,解決之道是新罕布夏以和平的方式脫離聯邦,建立自由、獨立、自主的新罕布夏共和國。
新罕布夏州是有悠久「不自由,勿寧死」傳統的州,在美國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革命時期,率先籌組獨立政府,並採用自己制定的憲法,不僅如此,1832年,該州還出現一個短命的「印第安溪共和國,Republic of Indian Stream」,直到1835年才解散。

德克薩斯州,Texit

德州獨派勢力比起前述兩州要強大得多,這個州是最不安份、最有可能從聯邦家庭出走的州。脫離美國一直是德州民族運動(TNM,http://www.thetnm.org)的主要目標,該組織的領導人米勒(Danny Miller)對英國脫歐表示歡迎,他指出,英國人已不再恐懼,選擇對抗歐盟官僚,掌握自己的政經命運,德州人受到激勵,以此為榜樣,也要掌握自己的命運,現在該是TNM重整旗鼓,力爭自治建國的時候了。

米勒呼籲德州州長阿柏特(Greg Abbott)支持他們的訴求,仿傚英國,2018年舉行「脫美」公投。米勒有二十六萬支持者,社交媒體的追隨者,成千上萬,而且不斷有生力軍、志工加入。他說,Brexit這個字已傳遍整個德州,人人耳熟能詳,人們已體會到TNM提出的德州建國是一個真正的解決方案。
此外,力主德州獨立,2008年曾選過州長,得了將近23萬票的拉利.基格爾,準備2018年捲土重來,四年前改名為 Larry“Secede”Kilgore,是個「鐵桿」獨派,當他得知英國脫歐派獲勝時,興奮的表示,Brexit是一件「大代誌」,「將會鼓勵其他國家的國民起來反抗壓迫者」,記者問他,「你指的是哪些其他國家?」他列舉了許多國家,其中包括北卡羅萊納、加利福尼亞。
德州原來是墨西哥的領土,桀傲不馴的德州佬1836年脫離墨西哥,建立「德克薩斯共和國」,直到1845年才同意加入美國聯邦,成為第28州。2013年德州獨派在網路發動了一項簽名請願活動,要求脫離聯邦,自組新政府,總共有125,746人署名,驚動了白宮。看樣子,德州的「統獨」之爭,未來還會持續下去,德州獨派一向對華府那些講空話的政客很不爽。選擇獨立,德州可以自給自足,不須受聯邦拖累,背負龐大的國債。有豐富石油資源的德州,經濟產值高達1.6兆美元,若獨立是全球第十大經濟體。


德州的土地面積695,662平方公里, Size比一般人想像的大很多,如果獨立,是世界第10大經濟體。
(圖/作者提供,取自網路)


加利福尼亞州,Calexit,Caleavefornia 加州跟德州一樣,本來是墨西哥的領土,1845年,美國併德州,墨西哥相當不滿,1846年美墨戰爭暴發,隔年墨西哥戰敗,雙方締約,墨西哥割讓包括加州在內的大片土地給美國,加州1850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31州。在此之前,擔任州長的阿瓦拉多(Juan B. Alvarado),1836年曾帶頭反抗墨西哥當局,宣稱加州是「自由和主」的國家,這也就是至今州旗上面仍寫著「加利福尼亞共和國」的原因。


加州曾經脫離墨西哥建國,至今州旗仍留著國號:加利福尼亞共和國。(圖片來源/ucdavis.edu

2013年,矽谷有位叫德拉波(Tim Draper)創投人士,提出加州獨立的構想,但沒有引起廣泛的迴響,Brexit再度點燃了獨立人士的熱情,馬里涅利(Louis Marinelli)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主張,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加州舉行「獨立」公投,並且設立網站Yes, California ,http://www.yescalifornia.org/ , 提出厚達164頁完整的論述,鼓吹以非暴力的方式脫離聯邦。
馬里涅利受訪時說,Brexit是一個展現人民力量「耀眼的例子」,英國人在歷史性的時刻,選擇脫離歐盟,當家作主,令人感到鼓舞。依據Yes, California在社交媒體「推特」所作的民調,參與投票的9000名加州人,有41% 贊成加州獨立。
加州獨派對聯邦政府相當不滿意,他們質疑,黃金州為何有全美最差的公立學校?貧富不均為何持續擴大?為何加州人付的稅金與聯邦給的經費不成比例?依照馬里涅利的夢想,加州建國,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加州人自己選總統,首都就設在三顆饅頭(Sacramento)。他跟目前「加州國家黨」與「獨立加州黨」,都有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加利福尼亞作為一個獨立的國家,要比作為聯邦的一州好得多。
加州土地面積比日本大,人口將近四千萬,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農業、高科技產業,經濟實力比法國強大,GDP高達2.4兆美元,如果獨立,是世界排名第六大的經濟體。加州是種族最多元的州,亞裔雖僅佔15%的人口,卻是最優秀的族群,去年加州理工入學新生中,有44%是亞裔,遠超過白人加猶太人的28%,加州若獨立,台僑子弟更有機會出人頭地!

夏威夷,Hawexit

在所有爭取獨立的州中,夏威夷最具合法性,從1960年代以來,夏威夷人爭取獨立的運動,未曾間斷,英國脫歐讓夏州獨派感到振奮,目前擔任「夏威夷夏威夷主權國家諮詢委員會」顧問,同時也是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國際法教授,佛朗西斯.波義爾(Francis Boyle)表示,任何像歐盟這樣的政治實體崩潰或解散,對夏威夷獨立運動都具有鼓舞作用。
「夏威夷國」是歷史最悠久的獨立團體,該組織的領導人浦烏侯努亞(Dennis Pu’uhonua)說,夏威夷有自己的文化與語言,原住民追求獨立並復國,就是要找回自己的國家認同,不同於美國其他州的獨立運動,夏威夷脫離聯邦,比較像跟蘇格蘭脫離英國。
夏威夷在1959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50個州,但是原住民認為夏威夷是美國的殖民地,並非美國的一州。早在1810年酋長卡美哈梅哈(Kamehameha)即建立「夏威夷王國」,1893年,美國商人在海軍陸戰隊的支援下發動政變,推翻了王國,軟禁麗留卡拉尼女王(Liliʻuokalani),1898年,美國正式吞併夏威夷。
1993年,美國總統柯林頓,依照國會通過的「道歉法案」,代表美國人民,為當年美國政府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變,正式向夏威夷人道歉。不過,夏威夷人顯然沒買帳,2000年獨派活躍人士大衛·基阿努·薩伊(David Keanu Sai),曾在海牙國際法庭,請求仲裁夏州獨立,但國際法庭未作出裁決。2008年4月30日,夏威夷王國組織占領被官方改為博物館的末代女王住所,要求美國撤除駐軍並歸還主權,讓夏州獨立。


夏威夷原是個王國,該州原住民爭取恢復獨立不遺餘力。(圖/作者提供,取自網路)

雖然美國的獨派,目前仍不成氣候,有人認為他們是喊爽的,脫離聯邦可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不過,德州、夏威夷的獨派,日益壯大,加州獨派似乎有急起直追之勢,但鮮少人認為他們大逆不道,對他們口誅筆伐,罵他們是分裂國土的敗類,聯邦政府也沒訂立反分裂法,把他們通通抓起來,畢竟能否獨立都取決於民意,光憑這一點,法治的美國比人治的中國文明太多了。
中國人滿腦子大一統,以為通通統在一起,中華帝國就不怕地動山搖,其實,大一統就如同一堆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地動山搖,帝國就完蛋了。以往有些中國民主派主張,將中央極權、一黨專政的PRC解構為類似美國的【中華聯邦】(United States of China),問題是習近平連開放港人直選特首的膽都沒有,連個小書店都怕,對主張HKexit的港獨人士,打壓不遺餘力,還奢談USC?獨裁國家最怕「獨」,習大大最怕Brexit效應擴散到中國,港獨、廣獨、藏獨、疆獨、滿獨,中國崛起變中國解體!

台灣,TWexit

與香港的情況不同,台灣並沒有從 PRC脫離的問題,但仍有從ROC解脫的問題,因此也要EXIT,我所說的TWexit是台灣必須從中華民國的幽靈中解脫,找回自己的靈魂,制定符合台灣Size的憲法,重新建構一套新體制,如此才算是真正的獨立;過去台灣披著ROC這個臭皮囊,走不進聯合國大門,在國際社會到處碰壁,國家認同錯亂,如今該是修改鳥籠公投法,設定時間表,公投廢除中華民國國號,正名制憲建國,脫掉ROC臭皮囊的時候了!


專欄、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本報純粹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中天新聞

重災戶「住飯店10天想返家」 透天厝「地基遭掏空」盼早日回歸家園
重災戶「住飯店10天想返家」 透天厝「地基遭掏空」盼早日回歸家園

CTWANT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反骨急徵才因孫生氣走員工! 他忍無可忍怒嗆:全講出來
反骨急徵才因孫生氣走員工! 他忍無可忍怒嗆:全講出來

CTWANT

古早味又少一家!基隆「60年阿華麵店」宣布停業 一堆在地人嚇壞
古早味又少一家!基隆「60年阿華麵店」宣布停業 一堆在地人嚇壞

TVBS新聞網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中天新聞

跟226個泳池一樣大!花蓮強震木瓜溪上游形成堰塞湖 超震撼空拍照曝
跟226個泳池一樣大!花蓮強震木瓜溪上游形成堰塞湖 超震撼空拍照曝

中天新聞

錯過再等12年!2024三個辰龍日「四龍時」最容易心想事成
錯過再等12年!2024三個辰龍日「四龍時」最容易心想事成

品觀點傳媒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爽到了公公!辣妻難忍無「愛愛滋潤」 婆媳「共侍一夫」卻因翻牌鬧翻天
爽到了公公!辣妻難忍無「愛愛滋潤」 婆媳「共侍一夫」卻因翻牌鬧翻天

中天新聞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竹北「街頭擂台賽」開打!行車糾紛特斯駕駛被拉下車飽以老拳 嚇壞用路人
竹北「街頭擂台賽」開打!行車糾紛特斯駕駛被拉下車飽以老拳 嚇壞用路人

記者爆料網

電力吃緊一年恐需5億元代價?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信1450字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電力吃緊一年恐需5億元代價?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信1450字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中天新聞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