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差 台灣第3季僅5成企業進用新人 創6年同期新低

大環境差 台灣第3季僅5成企業進用新人 創6年同期新低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7-22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經濟部昨(20)日公布今年6月外銷訂單為357億美元,連16個月年增率負成長,創下史上最長記錄。1111人力銀行日前調查顯示,今年第3季僅5成4企業有意徵才,創下有調查以來(2011至今)6年同期新低,顯示近期企業用人相對保守,使得新鮮人求職更如雪上加霜。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今年僅5成受訪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較去年明顯減少了26個百分點,對新鮮人求職面試的表現,平均只打了58分,不及格的成績。

受訪企業也坦言,面試新鮮人平均花費19.8分鐘,來決定是否錄用,更有三成一的企業10分鐘之內即會決定。若與一般求職者面談的平均時間22.8分鐘相較,企業願意給新鮮人自我表現的時間,比一般上班族少了3分鐘。其中,又以「營建不動產」、「工商業服務」及「資訊科技業」給予新鮮人較長的面試時間。相反,「醫療產業」則面試時間最短。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全球景氣未明顯好轉,使得國內市場持續低彌,雖然6月國內景氣燈號持續停在景氣轉向的「藍黃燈」似露曙光,但英國脫歐再現國際市場危機,而國內外銷訂單連十黑更創下史上最長記錄,使得企業在不明朗的氛圍下,用人持續保守,連帶影響到企業今年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使得企業對新鮮人的接受度較去年大幅下滑26個百分點。

李大華認為,新鮮人受限於沒有工作經驗、缺乏求職技巧等相對就業弱勢,成為就業市場緊縮時優先被排擠的族群,在今年保守的氛圍下,新鮮人求職有如雪上加霜。同時,調查中也顯示,企業面試新鮮人的時間普遍低於一般有經驗的上班族,新鮮人若未能把握時間在求職面試時出奇致勝,錄取率將大幅下滑。

李大華進一步就產業別分析,不動產業及金融業由於多屬業務導向,加上業務涉及金額較大,對新鮮人的溝通能力、儀態及人格特質要求較高,由於較難量化,因此需要透過較長時間的面談以進一步解析。科技業則在產業高度競爭下,期望尋求最適當的人才來提升競爭力及產能,因此,會花較多面試時間來評估及測試。反觀醫療產業,由於長期人力缺口,加上人才培育制度完整,取得執照者在實習階段已擁有實務經驗,因此能縮短企業面試評估的時間。

森田藥妝研發執行長周俊旭表示,森田藥妝除了既定門店與總部職缺招聘外,近期也響應政府南向政策擴大徵才,職缺包括國外儲備幹部、業務與業務助理、QC品管人才、教育訓練、客服人員、廣告行銷、廠務與門市第一線服務人員…等職缺共計招聘約50名人才。薪資部分只要是人才有膽識,森田一定重金禮聘,歡迎有識之士前來挑戰,台北地區門市服務人員的薪水包含底薪加獎金,平均4萬多元,有些甚至都超過5萬元以上。

受訪企業普遍認為,新鮮人履歷最常出現的問題為「履歷內容未更新/錯誤連篇」、「履歷太簡短/隨便」、「敘述冗長沒重點」。而在面試關卡上,新鮮人則最常出現「遲到/爽約」、「沒有準備(對應徵企業與職務一無所知)」、「打扮隨便/不修邊幅」等問題,讓企業對新鮮人求職表現大打折扣。

調查也顯示,在求職加分要件上,企業則普遍認為新鮮人具備「相關工作經驗」、「求職態度誠懇/工作熱情」、「曾任社團幹部/學生代表」新鮮人增加錄取機會的重要因素。

李大華表示,企業在意的面試禁忌,多數反映出求職者對工作「不尊重」及「未準備好」的態度,呼應了近年企業重「態度」勝於「專業」的趨勢。「求職爽約」長期以來蟬聯面試十大禁忌之首,顯示面試爽約對企業人資造成極大的困擾;而面試遲到或早到超過15分鐘,同樣造成面試主管工作排程上的困擾。建議求職者接到面試邀約時,應主動留下聯絡窗口電話,除建立積極負責的形象外,若臨時無法赴約,也方便提前告知,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降低面試企業的徵才損失。

李大華提醒,面試邀約即是企業對求職者第一印象的開始,除了面試時以「尊重」的態度,如履歷表的正確完整、服裝儀容的整潔、態度的從容及自信,都在展現對面試邀約及面試官的重視。此外,邀約時的電話或及信件禮儀及進入面試環境到離開前都應維持一致的良好儀態,並在面試後傳簡訊或郵件感謝面試官,以建立良好互動,有助錄取後的人際關係或增加未來其它職缺的應試機會。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根據1111人力銀行長期觀察,企業普遍認為的「求職加分祕技」前三名為:提前準備、積極自信、針對各別產業職務製作差異性履歷,則以行為反映出新鮮人「準備好了」的態度,因而獲得企業青睞,給予加分。建議社會新鮮人,若能將面試當作「第一次約會」來準備,以謹慎的態度應對,必能彌補經驗不足的瑕疵。事前決定好面談時的策略,誠懇並加強表達技巧,輔以具體且量化的數據,自我行銷以展現個人優勢。面試時除了對產業、職務的了解外,提問應以工作內容、職務發展、工作願景為優先,面試最後或複試時,再技巧性詢問與個人有關的薪資、勞動條件、福利制度等細節,較為恰當。 

針對服儀方面,李大華則建議新鮮人,以「乾淨整潔」為首要原則,初入職場不需過度裝扮自己突顯個人特色,應著重於職場工作表現,強化自己的可塑性。求職者可先了解應試產業的特質,參考企業制服、員工穿著,來打理應試服儀。如美容產業應將調膚質及儀容、餐飲業需注重整潔,金融保險業則需穩重正式、文創產業著重個人特色、銷售業強調時尚流行,掌握這些大原則,以適合辦公場域的服儀面試,更能為自己加分。若無從得知產業或企業對服儀的偏好,則以保守穩建為佳,一樣能展現對工作及面試官的尊重。

為協助新鮮人順利求職,並提升面試技巧,1111人力銀行與森田藥妝舉辦「傳妙技、送好禮-打造新鮮人面試形象」活動,自105/7/22~105/8/5期間,只要在1111人力銀行新增履歷表,就可憑電子兌換券至森田藥妝全省10家實體門市,免費兌換一組絲瓜蘆薈保濕露面膜,限量5,000組,讓新鮮人整好裡子、顧好面子,信心十足的求職應試。相關活動請上1111人力銀行或活動網址http://goo.gl/1fdcsN。

為了解企業進用新鮮人意願及求才偏好,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端進行「新鮮人求職禁忌」調查,自2016年7月5日到7月19日,以電子郵件方式,針對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462份。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87
0
分享